[焦点访谈]大学生基层就业新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今天向全国各高等院校学生发出倡议 (全文)

  

    中组部、人事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座谈会

  

    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莫锋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每年六七月份是大学生毕业的时期,这时找工作成为学生、学生家长及用人单位最关注的话题。为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昨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今天,《焦点访谈》特邀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就《意见》所涉及的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两位部长表示,这个文件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个方面意见基础上形成的,要建立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的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长效机制。这个文件也对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自觉把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

  

    关于“就业来去自由”、“工资待遇”、“助学贷款”、“研究生学籍保留”等问题,袁贵仁副部长表示,《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既体现了国家的引导和鼓励,更体现了国家对高校毕业生的关怀。

  

    总之,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各级人事部门在其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各级人事部门都应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确实把这件工作作为一件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接下来面临的工作是抓紧制定执行的方法和实施细则,认真地把文件的精神落到实处。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每年的六七月份是大学生毕业的时机,这个时候高校毕业生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找工作了。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到哪里就业,不仅高校毕业生关注,学生家长、用人单位也

  

    都十分关注。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所以,我们今天的演播室特意请来了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采访之前,先请我们大家看一个短片。

  

    解说:

  

    7月5号,就中办和国办下发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中组部、人事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座谈会。大家认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新形势和人才队伍发展状况作出的重大决策。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意见》通过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在户籍迁移、偿还助学贷款、考录公务员、报考研究生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

  

    主持人:

  

    我们在这个文件中看到关于"西部"和"基层"这两个概念。西部,大家都很熟悉了,但是这里面所指的基层是一个什么含义?

  

    尹蔚民 国家人事部副部长:

  

    西部按照我们现在的定义,西部是有12个省区。艰苦边远地区又是一个概念,艰苦边远地区,国家规定的是,涉及到15个省区近600个县叫做艰苦边远地区。我们现在基层又是一个概念,基层的概念一般是指县以下的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农村,包括城市的社区。概念有交叉但也有不同。

  

    主持人:

  

    您说的基层是不是也包括东部地区?

  

    尹蔚民:

  

    包括东部地区的县以下机关和事业单位,也包括东部地区城市里边的社区和农村。

  

    主持人:

  

    袁部长,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文件出台之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我们的大学生和那些将要毕业的大学生们。所以我们记者在采访的时候,也带回了一些他们的问题。我们今天请两位部长看一看。

  

    大学生:

  

    如果我到西部地区工作,那以后还可以流动吗?

  

    尹蔚民:

  

    到西部县以下单位和艰苦边远地方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你可以把户口留在原籍,也可以转到你所工作的所在地区去。

  

    主持人:

  

    自己作主?

  

    尹蔚民:

  

    可以转过去,工作满5年以后,你可以到自己的原籍或者是直辖市以外的其他地区去工作,如果落实接收单位的,接收单位当地给予落户,同时我们人事部门要提供免费的代理服务。

  

    主持人:

  

    让我们看下一个问题。

  

    大学生:

  

    我享用了国家的助学贷款,如果去西部工作的话,在偿还方面能不能给我提供什么优惠政策呢?

  

    主持人:

  

    这个和本人的利益相关系的。

  

    袁贵仁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非常感谢这位同学提的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助学贷款是国家为确保每一个大学生不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实行的一个重大举措。那么这个决策应当说深受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欢迎和拥护。那么这次为了引导和鼓励广大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文件特别规定就是说毕业以后自愿到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的,达到一定年限,国家代偿他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

  

    主持人:

  

    就等于这一部分钱不用他来还了?

  

    袁贵仁:

  

    对,这是个大政策。它体现了国家对家庭贫困学生的特别的关爱,也体现了国家对到艰苦行业、艰苦地区工作毕业生特别的关心,所以应当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现在我们正在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的这种方法。我们相信这样的政策,会吸引和鼓励更多的毕业生能够响应国家的号召,自觉到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我也希望刚才这位同学包括更多的同学,能够在今后以实际行动到西部,到基层去就业,能够切实地享受国家这项政策优惠。

  

    大学生:

  

    我去西部工作, 在工资方面有没有些优惠的政策?

  

    主持人:

  

    这个好像是尹部长的话题。

  

    尹蔚民:

  

    我来回答一下。到西部地区,过去在工资政策方面就有一些规定。这次的规定主要是对到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和国家级扶贫工作开发县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那么可以提前转正定级,那么定级以后,可以高靠一到两档的工资标准。应该讲,这是对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到贫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工作的毕业生,在工资方面的一些优惠的照顾。虽然工资高一到两级的数额不会很大,但是体现了一种党和政府对高校毕业生的关心,也是一种爱护,也是一种导向。

  

    解说:

  

    为了了解大学生的就业意向,最近《焦点访谈》栏目和央视国际网站联合进行了一项调查。在5442位参与者中,有3429位表示毕业后愿意当公务员,占总人数的63.01%。

  

    主持人:

  

    在这个文件中有什么样相关的政策可以给大学生提供?

  

    尹蔚民:

  

    我们这几年从政府人事部门来讲,为了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在历次的招考公告当中都明确提出,主要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考录公务员。为了配合这次中央的文件,我们也是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这次在新的意见当中,对公务员的考录政策做了相应调整。具体来说,就是省级以上党政机关从2006年开始,在招考公务员的时候,要考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以后要逐年提高。

  

    主持人:

  

    我们知道,现在在很多大学生中间有人考取了研究生,但是又非常想去西部工作,那么他怎么处理这个矛盾?我们在采访的时候,有的学生就提出这个问题。让我们看一下。

  

    大学生:

  

    我考上了研究生,但是我还想去西部工作,国家在学籍方面是怎么安排的呢?

  

    袁贵仁:

  

    他提这个问题很现实。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保留他的两年学籍,也就是说在这两年之内,我们都承认他是学校的研究生,只是他是两年在外面服务,回来按照正常的研究生培养计划来接受培养和教育。

  

    主持人:

  

    因为我们知道大学生中间有很多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在基层的时候也有一些担心和疑虑,你看这位同学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大学生:

  

    (毕业之后)我们虽然离开了学校,到了基层新的工作岗位,如果我们遇到了困难,还是希望得到学校的关怀和帮助的。如果到了西部去工作,我的这个愿望能不能得到实现?

  

    袁贵仁:

  

    她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现在也是要求各个高校来做好这件工作,用我们通常话来说,叫做扶上马再送一程。一个就是高校要和到基层去的学生保持联系,另外一点我们也是要求高校能够尽可能和学生在基层去的单位保持持续联系。高校它有人才和科技的优势,我们也希望高校能够帮助学生在创业中间提供科技的、知识的、智慧的支持,那么包括对口扶贫。那么尽可能把学生就业的基层单位,能够作为学校,尽可能做到学校教学、实践、实习甚至见习的基地。最后一个我觉得还有一条就是说,有些学生他服务期限满了,他还需要继续升学,或者说他也需要重新就业,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仍然要求他的母校能够在他升学考试方面,包括他在寻找新的岗位方面能够提供一些更多的、有效的支持和关心。

  

    主持人:

  

    这么一个文件怎么能够确实保证它能够落实呢?

  

    尹蔚民:

  

    应该说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各级人事部门在其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我们各级人事部门都应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确实把这件工作作为一件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我想应该是三个到位,就是思想认识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袁贵仁:

  

    我认为,现在中办国办这个文件已经下发了,这项工作的方向、政策、思路和措施都非常明确,现在的关键是抓紧落实。那么作为落实这个文件,教育部门和高校应该是责无旁贷,应当高度重视、满腔热情、全力以赴地把它落实好。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我们要抓紧制定执行的方法和实施细则。因为文件尽管要求很明确很具体,但作为操作来说,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我们想通过细化,把文件要求的各项任务都能够在实际当中抓紧、抓实、抓细、抓好,认真地把文件的精神落到实处,发挥文件应有的作用,来真正体现中央对这个工作的重视和对这个工作的推进。

  

    主持人:

  

    好,谢谢袁部长和尹部长。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