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皖江行-落实科学发展观·中部崛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几年来,中部城市圈成为中部崛起的新亮点。在安徽,皖江经济带由沿长江一字排开的8个城市组成。6月中旬,记者沿长江走访了皖江经济带的三个城市。

  

    记者第一站来到盛产石灰石、白云石等矿产的池州。池州在发展石头经济的过程中,既合理利用资源,又有效地保护了环境。池州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采用逐层剥离矿石,边开采边绿化等方式保护环境。如今,池州已成为安徽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

  

    芜湖是记者采访的第二站。在芜湖经济开发区,记者看到马鞍山马钢集团在这里开设了一个加工配售中心,而奇瑞就是马钢的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奇瑞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与原料供应地距离近,流通环节减少了,流通成本降低了。在开发区,像奇瑞和马钢这样因为产业相互关联而聚集在一起的企业还有很多。

  

    从芜湖出发向东40公里,记者继续到马鞍山市采访。马鞍山市已经成为皖江经济带连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目前,从整个中部地区来看,安徽的皖江经济带、湖北的武汉城市圈、河南的 “中原城市群”、湖南的长株潭一体化等中部城市圈正在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新支点。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正在崛起的中部地区安徽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长江穿过全境,穿起了沿岸的八个城市,天然地形成上下游关系。如何充分地来科学地利用好资源?如何把地理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皖江经济带能否带动安徽的崛起?带着这些问题,6月中旬,我们的记者沿长江,选取了位于上中下游的三个城市走了一趟。

  

    解说:

  

    这是长江在安徽省逶迤穿过留下的婀娜身姿,沿江的八个城市如镶嵌在江边的八颗明珠,这里曾留下李白等文人墨客的千古绝句,也曾留下徽商顺江而下的匆匆身影。六月中旬记者一行从池州开始了皖江经济带的三地行。

  

    稍有点地理常识的人都知道,“石头城”是江苏省会南京的别名,但到了池州后才发现其实这座城市叫“石头城”才更加名副其实,这里盛产石灰石、白云石等非金属矿产,以储量大,品位高而远近闻名,石头经济一直是池州的支柱产业。听说这里有一个年产600吨的国内特大型水泥熟料生产基地,我们决定去看一看。在人们的印象当中,采石矿和生产水泥单位都是乌烟瘴气,环境恶劣,可是当我们来到池州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时,所看到的景象却出乎我们的意料,只见厂区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如同一幅精美的风景画,旁边不远处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升金湖上候鸟飞翔,我们不禁感叹这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浑然天成。

  

    俞卫东 池州市黄池区牛头山镇村民:

  

    海螺到我们这个地方来了之后,我们这个地方环境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而且比原来还好。

  

    江小龙 池州市黄池区牛头山镇村民:

  

    路变宽了,鸟变多了。

  

    解说:

  

    由于海螺水泥就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升金湖的旁边,为了保护环境,海螺水泥花了不少心思,他们采取一种台段式开采矿石的方法,逐层剥离矿石,并且边开采边绿化,据说这样便于今后复耕。

  

    采访中,一条在山间蜿蜒而下直抵面前的蓝色封闭管道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而对于它是作什么用的?我们却颇费了一番心思。

  

    杨卫新 池州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处负责人:

  

    这个有两条大的输送廊道。一个是矿山的石灰石下山,一个是出口廊道,到码头的输送廊道,就是熟料输送廊道,这一块跨越了升金湖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我们海螺集团应该讲所有的基地,大棚、屋顶、廊道全部是红色的,只有池州公司按照鸟类专家的建议,应用了蓝色的防护罩,因为红色容易对鸟类产生刺激作用。

  

    解说:

  

    正是这两条蓝色的封闭管道,把矿区、生产产区以及运输码头连接在一起,使水泥熟料从生产到运输都是在封闭的条件下完成的,直到装船才裸露在外面,避免了粉尘的污染。而像海螺水泥这样既可以合理利用矿产资源,又可以有效的保护环境,也正是池州市建设集约型社会,发展石头经济的根本原则。

  

    谢德新 安徽省池州市市长:

  

    怎么样发挥我们地方石头经济的优势?我们琢磨应该这样,石头本身是石头,怎么样点石成金?要把石头变成通灵宝玉,要有一点灵气。我们一个关闭小矿山,然后从通过招商引资办法,引来大企业,深加工型的企业,采取一种规模型开发,集约型开发,保护环境式开发的方式,来做石头经济文章。

  

    解说:

  

    如今已经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大型矿产深加工企业看好了池州这块风水宝地,落户池州,池州也因此成为安徽省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

  

    从池州出发顺江而下,走沿江公路140多公里就到了芜湖,在安徽的城市里,芜湖有很多可自骄傲的东西,比如曾经著名的米市,拥有历史永久的铁画等等,而我们发现今天的芜湖人又有了新的骄傲。

  

    褚昌俊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这个国家级开发区是199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它是到目前为止,中部内陆省份唯一一个中等城市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

  

    解说:

  

    在国内也许知道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并不多,但是开发区的龙头企业奇瑞汽车却是家喻户晓,这是我国第一个到国外收取品牌转让费的汽车企业。从1999年第一辆奇瑞汽车下线,短短的五年时间里,他们不断推出QQ、风云、东方之子、瑞虎等等一系列新车,以时尚的外形优良的品质,合理的价位,赢得了市场。

  

    袁涛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奇瑞发展的背后有一大批原材料的供应商,还有零部件的供应商在背后支持了奇瑞。

  

    解说:

  

    总部在40公里外的马鞍山的马钢集团就是奇瑞的一个钢材供应商。为了便于合作,马钢特意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里设立了一个加工配售有限公司。

  

    记者 刘宁:

  

    我们在这个企业的加工车间里面看到一批正在加工的钢板,它的生产日期是2005年6月7号,今天是6月10号,这就说明这批钢板在下线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就已经送到了终端用户的家门口。

  

    韦加利 马钢(芜湖)加工配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它实际上就把整个流通环节减少了,流通成本降低了。那么降低这一块,实际上钢厂和我的终端用户,两方面都从中获取了利益。

  

    袁涛:

  

    马钢跟奇瑞的距离大概只有半个多小时,我们每吨的运输成本可以忽略不计。这个是运输成本,这就是所谓的直接成本,而且我们还要考虑到间接成本,这种间接成本往往可能会更大,因为一吨钢材的话,将近7000块钱到8000块钱。所以对奇瑞来讲,这么多年的发展,如果讲我们有一定优势的话,这个也一部分得益于我们充分发挥了这些资源,也就是皖江资源的这些优势。

  

    解说:

  

    实际上在开发区像奇瑞和马钢这样,因为产业相互关联而聚集在一起的企业还有很多。目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一批像奇瑞汽车、日立空调、安徽新科这样的龙头企业。围绕着龙头企业又连接成汽车零部件、电子家电、新材料等产业群,形成了合纵联横的产业局面,充满了活力。

  

    从芜湖出发,向东四十公里就进入马鞍山市。马鞍山市地处长江下游,是皖江经济带离长三角最近的一座城市,所以在安徽,马鞍山被称为皖江经济带连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一到马鞍山,我们就听到了一个公交车连接长三角的故事。马鞍山市公交公司是个老国企,近年来,无论在车况还是服务都无法满足城市的发展要求。2003年公司决定改制,并确定了以引资带动改制的方案,经过多方选择,最后把目标锁定在下游江苏南京的中北集团。

  

    谢业明 马鞍山市中北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就是从感情上来讲,南京与马鞍山之间人员乡亲、感情相融。从两个企业来讲,南京中北集团是一个上市公司,也是主要从事公交客运这个行业。第三个主要就是我们两市政府在推动经济区域合作的基础上,我们这个项目是具体实施的一个内容。

  

    解说:

  

    2003年下半年,马鞍山市公交公司正式更名为马鞍山中北巴士公司。南京中北集团当年就注入资金3000多万,新增车辆110辆。马鞍山的公交不仅车况焕然一新,服务也上了新台阶。不久前,马鞍山市二中,从市中心搬到了郊区,没有公交线路,交通成了困扰师生的大问题。

  

    王玉平 马鞍山二中政教处主任:

  

    中北巴士公司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很支持我们学校办学,在运力很紧张的情况下,有三路公交车进行了改道,一个是2路,还有21路,还有28路。其中2路和21路已经开到了我们学校的大门口。

  

    马鞍山二中学生:

  

    挺方便的,非常方便。

  

    解说:

  

    马鞍山公交公司与南京中北集团的成功合作是马鞍山融入长三角的一个缩影。2004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东向发展战略后,马鞍山作为皖江经济带连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正在演奏着东进序曲。

  

    姚玉舟 马鞍山市市长:

  

    我们正在做的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来东向发展战略,要融入长三角的问题。我们沿江的这些市,在企业改制过程当中,资本市场全部向江、浙、沪进行开发,把江、浙、沪的一些投资商吸引到我们皖江经济带的这些城市里面。

  

    记者:

  

    这里是宁马高速公路,也就是马鞍山到南京的高速路。据了解,没有这段高速路之前,从马鞍山市到南京市乘车需要一个半小时,高速路贯通以后,从马鞍山市中心乘车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南京市的市中心。高速路把两个城市之间紧紧连在了一起。实际上安徽省实施东向发展战略以后,马鞍山市作为安徽省与长三角最近的一座城市,它与长三角之间不仅在道路上连接在一起,在经济发展上也实现了全方位的融合。

  

    主持人: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重要的引擎就是城市群。像长三角、珠三角的经济活力都是靠大城市带动的。为了实现中部崛起,中部各省也开始打造自己的经济发动机。现在不仅安徽有皖江经济带,而且湖北有武汉城市圈,河南有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湖南有长沙、株洲、湘潭一体化,江西有南昌、九江工业走廊,它们正在合纵连横,构造中部崛起的战略新支点。

  

    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