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开放的“免费大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加强以村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探索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为了把这一精神落到实处,2003年5月,中央决定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把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手段载体化、教育方式制度化、教育内容经常化。

  

    在贵州,已经建有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17900多个,共覆盖全省三分之二的村庄,有近一半的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了远程教育的学习。远程教育给当地百姓带来许多好处:首先,它开通了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国家政策方针政策的直通车,有利于及时、快捷地进行贯彻。其次,许多村民通过参加远程教育的学习,走上了致富道路。

  

    在山东省滨州市远程教育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变化。以前滨州市王尔庄村由于信息不灵、交通不便,经济始终没发展起来。远程教育开通以后,王尔庄村已发展成为全国较大的海蜇集散地。

  

    




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开始两年来,试点地区分布在山东、湖南、贵州和安徽金寨县。目前,试点地区已建接收站点11余万个,有106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参加了现代远程教育的学习。通过远程教育老百姓增进了对外面世界的了解,转变了观念,生产、生活方式、精神面貌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一个偏远山村里的农民如果想向远在北京的教授,学习农业技术是可能的吗?一个村支书如果想向其他地区的基层干部学习解决村里矛盾的新方法,又如何实现呢?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为基层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了一种更便捷的手段,把他们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解说:贵州省黔东南州的舟溪镇有一个大钟村,这个村子有320户人家,长期靠种庄稼生活,由于这里地处偏远山区,信息十分闭塞,生产条件也比较差,因此长期以来人们的生活比较贫困。

  

    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委书记刘光磊:主要以种粮为主,这样广大群众就是吃饭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以后,但是收入还是就显得比较差。

  

    解说:大钟村里有一名预备党员,名叫潘小正,是一位苗族小伙子,高中毕业后就一直跟着家人学种菜,本来种菜是为了获得比种粮更好的收益,但是几年种菜下来,潘小正家的生活并没有起色。因为嫌收入低,潘小正的哥哥和一些同乡都去外面打工了。

  

    潘小正觉得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因为当时种菜的技术太落后,比如在种豇豆的时候他总是要先在地上插竹竿,让豇豆顺着竹竿往上长,像这样的笨办法,潘小正说他用了很长时间。

  

    贵州省黔东南州舟溪镇村民潘小正:我们以前都是用这种做法,全部用(插)竹子的办法来做。

  

    记者:这种做法成本投入比较大。

  

    潘小正:投入大,劳力也大,而且(竹竿)拿出来的时候,也没有地方放。

  

    解说:当时潘小正也是非常着急,但信息的闭塞,技术的落后,让他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2003年的一天,舟溪镇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到镇中学参加蔬菜种植技术的学习,而这次学习让他开了窍。

  

    贵州省黔东南州舟溪镇村民潘小正:我看到山东那个人种了黄瓜,他是用线来吊这个黄瓜的,所以我就从那个画面上学过来了,来栽种豇豆。

  

    解说:用吊线的方法种豇豆,的确既省钱又省力,这样一个小窍门,让潘小正受益匪浅。有了这次的收获后,潘小正就经常到学校参加蔬菜种植技术的学习、培训,从中他还了解到,在这个地区蔬菜不只可以种一季,还可以种两季,现在潘小正就是先种玉米,再种豇豆。

  

    潘小正:先种玉米、糯玉米,糯玉米收了以后,我就把这个糯玉米的顶尖掐了,这就有两米高左右,而在它的底下直接种豇豆,豇豆长起来以后,它就缠着(玉米竿),它就自然爬上去,所以我就少花了一份工,就是说不用再吊线了。

  

    解说:潘小正通过这样的一种学习方式,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蔬菜种植技术,后来他了解到,来学习的这所学校,是舟溪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一个接收站点。这些蔬菜种植技术的讲座,就是站点管理员从现代远程教育卫星数字专用频道上下载的,这些节目可以存储在电脑中,随时给党员干部和群众播放。由于舟溪镇上很多人是苗族,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听懂技术讲座,镇里还专门把下载的这些节目,翻译成苗语给大家播放。

  

    面向广大农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现代远程教育,主要是依托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和普通的互联网等网络,将由中纪委、农业部、科技部等14个部委和试点省制作的节目,传送到各个远程教育接收站点,供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这些节目包括对政策理论的解疑释惑、典型经验的介绍和农村适应技术的讲座等11大类。

  

    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孙淦:现代远程教育对农村来讲是一个崭新的问题,所以我们搞远程教学。第一是要抓好培训,培养一批骨干,能够熟练地操作计算机,操作有关方面的设备。为了进一步提高效果,还派技术人员现场进行辅导。

  

    解说:目前像舟溪镇这样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站点,在贵州省共建有17000多个,有的建在学校,有的建在村党支部活动室。覆盖了全省一半以上的乡镇和三分之二的农村,有近一半的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了现代远程教育的学习。

  

    按照从现代远程教育的技术讲座中学来的方法,潘小正种菜的技术提高了,收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潘小正:这个办法就大了,可以说成倍地增长。因为以前我们种的一亩田,我们种只能收入一千多块钱,我们开通远程教育以后,我们利用里面的技术和信息,我们抓到市场,抓到这个品种。我们种一亩,收入盈利就是三千到四千块钱。

  

    解说:收益增长了,潘小正的哥哥也回家了,而且他也和潘小正一起去舟溪镇上的远程教育站点参加学习。现在哥俩一起经营着承包的10亩菜地,在他们的带动下,大中村已经有21户像潘小正这样的种植蔬菜的示范户。

  

    潘小正:我们看了远程教育以后,我们的心胸敞开了,这个思路也是就打开了。

  

    解说:为了加强以村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探索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2003年4月,中央决定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新期试点地区分布在山东、湖南、贵州三省和安徽的金寨县。

  

    山东省滨州市往尔庄村党支部书记田明军:这个远程教育是党中央对我们老百姓送来的及时雨,也确实是我们老百姓致富的好帮手。

  

    孙德权 中共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这个网络覆盖面很广,可以涉及到千家万户,提高他们的技术,这样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而且还能长期得到实惠。

  

    解说: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不仅让老百姓长期得到实惠,在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政府素质和改变工作作风方面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山东省乳山市海洋所村有一位党员书记名叫左守金,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村里的大事、小事都会经过他来处理。但是近两年,左守金却遇到了困难,他觉得村里的事情是越来越不好办了。

  

    山东省乳山海洋所村党委书记左守金:我认为过去老的工作方法不能用,新的工作方法我们还不会用,软的方法不管用,硬的方法我们也不敢用。

  

    解说:2003年左守金就遇到一件麻烦事,村里有一条路以前一直是坑坑洼洼,很不好走,为了便于村民出行,村党委决定修一修这条路,再建一个老年的活动中心。这本是件好事,可是住在这条路边的村民就必须要面临拆迁。在拆迁过程中,村干部和村民间却发生了矛盾。

  

    左守金:当时我们研究决定后,方法很简单,通知各户在一个月以内全部拆迁,给予各户的补偿标准也很低,群众当时很不好接受。

  

    解说:村民马新国当时就住在要修的路边,他和妻子都不同意搬迁。

  

    山东省乳山市海洋所村村民马新国:确实思想上有点想不通,村里说给点钱,咱自己装修或弄个房,现在咱自己麻烦不起。

  

    左守金:当时我们也有一些情绪,我们认为想给群众想事、干事,群众这么不理解、不支持,那么干脆就算了,我们就不要去干了。

  

    解说:就在村干部和村民们僵持不下的时候,村里的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立起来了。村干部们收看了有关基层民主管理的节目,其中讲到有些村在解决诸如宅基地、拆迁改造、土地承包等重大问题时,采用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会议讨论决定的办法,这对左守金有很大启发。

  

    左守金:我们村委又重新进行研究,而且召集了一部分村民代表参加,讨论决策。在研究这个问题时,我们给原来这些拆迁户,增加了补贴标准,也帮助拆迁户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解说:对于意见大的村民,左守金上门去做说服工作,仅马新国家他就去了三次。

  

    马新国:村党委把工作做到头了,事情做到家了,社员都理解,是不是?又不是为了哪一个人的事。

  

    解说:工作做通了,拖了一年多的海洋所村旧路拆迁改造工程也顺利完成了,干了20多年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左守金从困惑中走了出来,再遇到发生在老百姓间的新问题,老书记的心里也了底。

  

    左守金:通过远程教育,使我们村干部学到了方法,开拓了视野,也拓宽了思路。所以我们现在也尝到了远程教育的甜头和好处。

  

    解说:两年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地区已建接收站点11万多个,作为现代远程教育的主体,有近106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同时辐射到广大的农民群众,有2300多万人次也参加了现代远程教育的学习。

  

    主持人:开展现代远程教育是党中央为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办的免费的开放式的大学,不仅为农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提供了有效的手段,让干部经常受教育有了载体,而且使农民长期得实惠有了保障。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既体现了党建工作的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真正重视,真情关怀和真心爱护。

  

    中央决定从2005年到2006年底,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试点将由3个省扩大12个省区,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走入这个开放的大学。

  

    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