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贩婴家族覆灭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六月,郑州铁路公安局民警发现一条线索,结果顺藤摸瓜查出一起涉案人员达六十多人的重大团伙贩卖婴幼儿案件。这个团伙涉及河南、四川、山东等五个省区,目前查明贩卖婴幼儿达30多名。

  

    今年5月3日,在成都开往郑州的2098次列车上,洛阳铁路公安处民警在执行任务中,两名怀抱婴儿的可疑女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经过询问,这两名女子涉嫌贩卖婴儿。随后,警方将姜静侠、田彦会、王春芳等犯罪嫌疑人抓获。化名为云、小凤等重要犯罪嫌疑人也纷纷落网。

  

    经进一步审查,这些犯罪嫌疑人均与一个肖氏贩婴家族有关。据交代,肖氏家族中的范科云、肖元芬夫妇从2004年就开始贩卖婴儿,已经形成拐、运、卖婴幼儿网络。警方决定,立刻赶往西昌抓捕肖氏家族中的涉案人员。经过反复周旋后,警方终于将肖元芬、范科云抓获。经过指认,肖氏家族的五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据交代,被贩卖的婴儿最大的一岁半,最小的只有十几天。由于得不到应有的照顾,有的婴儿甚至中途夭折。在查没的记账单、存折和储蓄卡上,记录着这些脆弱的小生命被频繁转手非法获取的利润。

  

    









截止到目前,警方已抓获涉案人员28名,其他在逃人员仍在追捕中。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贩卖婴儿,天理难容!但是总有一些丧尽天良的人铤而走险。前些天,郑州铁路公安局的公安民警在火车上发现了一条线索,顺藤摸瓜一查,居然查出了一起涉案人员达60多人的重大团伙贩卖婴幼儿案件。这个团伙作案涉及了河南、安徽、山东等五个省区,贩卖的婴幼儿多达30多名。

  

    解说。

  

    今年5月3日,在成都开往洛阳的2098次列车上,洛阳铁路公安处客车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中海带领几名侦察员执行任务。当列车运行到渭南至华山一带时,在11号车厢的98号、99号座位上,两名怀抱婴幼儿的农村妇女引起了他们的的警觉。

  

    张中海(洛阳铁路公安处客车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当时我们一看很不符合正常规律。因为她一个三四十岁的妇女每人带了一个未满月的婴儿。一询问她又说是自己的婴儿,显然她不在哺乳期,没有女性哺乳期的特点。

  

    解说:

  

    根据以往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的经验,警方敏感的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一起贩卖婴幼儿案。警方依法对两名可疑的人员展开审查。

  

    牛玉鸿(洛阳铁路公安处客车刑警大队大队长):

  

    这个女的就交代了她是受一个叫姜静峡的指示,由西昌带回两个女婴,在洛阳站由姜静峡的丈夫韩茂丛来接车。

  

    解说:

  

    警方立刻控制了车站广场,迅速抓获了前来接站的韩茂丛。经过审查韩茂丛交代,这次买来准备出手的婴儿一共有三个。为了缩小目标,姜静峡单独携带另一名婴儿乘随后的118次列车一个小时后将到达洛阳站,办案人员决定让韩茂丛配合警方抓获姜静峡。

  

    当晚22点20分列车到达洛阳站,韩茂丛在铁路公安人员的安排下像头一次接站一样,抱着自己两岁的孩子为掩护出现在车站广场,姜静峡当场落网。

  

    这就是几名犯罪嫌疑人经过长途贩运准备用来进行交易的三个小生命,他们来到这个世界都只有百天左右。这三名婴儿是最初得到解救的孩子。随后公安人员又在洛阳市一家医院门后,将等待交易的田彦会、王春方抓获。化名云、小凤等重要嫌疑人也纷纷罗网。一起重大的贩卖婴幼儿案件浮出水面。

  

    记者(申宇红):在你手头上一共过过多少个孩子?

  

    李银霞(犯罪嫌疑人 化名小凤):七个。

  

    记者:男孩女孩这个“价格”大概是怎么样?

  

    韩茂丛(犯罪嫌疑人):在那边买一个女婴大约是2500元钱。

  

    李银霞:一般的男孩回来以后,别人给我的就是12000元或11500元。

  

    记者:你买需要多少钱?

  

    李银霞:我买的时候是8500元到8600元。

  

    记者:我你是从谁的手上买来的呢?

  

    李银霞:截止到现在我和西昌那边的那个联系的也就是叫他老二,真正名字我不知道。

  

    解说:

  

    小凤说的老二叫肖云芬,丈夫范科云,人称二哥,夫妇二人从2004年就开始贩卖婴幼儿。从肖家出手,经过层层转手层层加价,最多的时候中间能转四道手,还要付给马仔费用,到手的利润已经不是很高,这样人贩子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一些马仔在熟悉了所谓的行情和人际网之后,就开始直接和肖家联系。

  

    许强(郑州铁路公安局局长):

  

    我们经过审讯以后,了解到这个犯罪团伙是家族性的犯罪团伙。他们是上有买主,

  

    下有买主,销、买、拐、运是一条龙的犯罪活动。

  

    解说:

  

    警方决定立刻赶往西昌抓捕肖氏家族中的五名涉案人员。经过周密部署两名化装成人贩子的侦察员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接头,可是这一范科云、肖云芬夫妇都没有露面。

  

    第二天抓捕对象还是没有露面,只是一再通过电话转移交易地点,最后侦察员按照新的接头地点来到广场前等候。

  

    倪宁(洛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

  

    其实当时“二哥”和“老二”已经到了指定的现场。对方的疑心非常重,而且反侦查的经验特别丰富,他们在暗处我们在明处,但是他们一直在看这边的情况,大概僵持了有二三十分钟,他开始打我的电话。

  

    解说:

  

    经过反复周旋,侦察员终于取得了对方的信任,就在肖云芬、范科云准备来到这棵大树前企图进行交易时,两人被早已埋伏在四周的公安人员迅速抓获。经过指认肖氏家族的五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记者:你是怎么开始干的这个事儿的?

  

    肖元明(犯罪嫌疑们):我是去年跑摩的12月份在西昌认识他们,他老婆生了之后,然后他就跑到我家里来问我。

  

    记者:他怎么就想起来问你呢?

  

    肖元明:他们家里有两个女孩,要生个男孩,然后生个女孩他就不愿意要了。

  

    解说:

  

    据肖氏家族的人交代,最初是帮一位打工的工友找到一个买家赚了两百块。从此他们便尝到了甜头,肖氏家族的五个成员都开始打起了婴儿的主意。慢慢的,远近的人都知道肖家可以搞到婴儿,这个贩卖婴幼儿的网络逐渐形成、扩张。

  

    记者:肖氏家族他们以及他们的下线是把这个已经作为一种经营来进行牟利?

  

    牛玉鸿:对,这个案件其中就是,从肖家到从我们涉及中间抓的二手,到下面的马仔,甚至把马仔也发展成自己的下线,实际都是层层渔利。

  

    解说:

  

    这些被贩卖的婴幼儿,最大一岁半,最小的只有十几天,就被人贩子反复转手,经过长途颠簸后还要被头朝下倒提着进行所谓的“验货”。幼小的生命得不到应有的照顾,有的婴儿生了病也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甚至中途夭折。

  

    记者:在你手头上这个孩子病了、死了,你后来是怎么处理的呢?

  

    李银霞:后来就把她扔掉了。

  

    记者:扔哪了?

  

    李银霞:扔到我们那边一个水渠里面去了。

  

    记者:你看到她被冲走了?

  

    李银霞:看到了。

  

    记者:这个孩子有多大?

  

    李银霞:有10多天。

  

    记者:你自己有孩子吗?

  

    李银霞:有。

  

    解说:

  

    经调查,这些犯罪系人大多也都为人父母,但在利益的驱动下,他们却无视法律和基本的人性。但是这种内心的不安很快被利益的驱动所蒙蔽,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个化名小凤的人倒卖了7个婴儿。同样犯罪嫌疑人韩茂丛也在一个月内为4个婴儿找到下家。

  

    记者:我现在手上有一些小孩子的照片,你看看能不认出来哪几个是从你的手头上过过的?能认得吗?

  

    韩茂丛:认不得。

  

    记者:这些小孩子在你的手中停留过,你就没有看一眼这个孩子吗?

  

    韩茂丛:看过,时间很短。

  

    解说:

  

    孩子是生命,不是商品!但是在人贩子手中,这些幼小的生命完全被当做货物一样进行交易。男婴被称作“大货”,女婴被称作“小货”。在查没的这些记账单、存折和储蓄卡上记录着这些脆弱的小生命被频繁转手非法获得的利润。

  

    6月22日晚上,郑州铁路公安局调动了50多名警力,决定对刚刚找到下落的婴幼儿实施解救。

  

    记者:

  

    现在我们已经跟随警方来到了嵩县城关镇的一个村庄当中,这次要解救的五名婴儿被人贩子分别卖到了嵩县三个乡镇的五个村庄当中,今天晚上要同时实施解救,其中有一个婴儿就被卖到了前边那家私人诊所当中。

  

    张辉(洛阳铁路公安处乘警大队副大队长):

  

    这孩子涉嫌一起拐卖婴儿案件受害的婴儿,我们现在要依法将他解救。

  

    张辉:你这个孩子是多少钱买的?

  

    买婴儿妇女:5000元。

  

    张辉:你这个孩子涉嫌被拐卖,我们现在要依法进行解救。

  

    买婴儿妇女:俺们是钱买的。

  

    张辉:买卖孩子也是违法的!

  

    主持人:

  

    这次行动共解救出22名孩子被贩卖的婴幼儿,这些孩子至今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在这里我们把他们的照片公布出来,央视国际网站上也将刊登这些照片,希望知道线索的观众能够及时拨打洛阳铁路公安处的电话0379一62320778,帮助这些孩子早日和家人团聚。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