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泗县疫苗事件再追踪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26日,《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安徽泗县百余名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后出现异常的事件,引起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6月28号,卫生部部长高强率调查组抵达安徽泗县,并于今天上午向媒体通报了有关调查情况。《焦点访谈》记者再次来到安徽泗县跟踪报道。

  

    初步查明,这是一起严重违反有关规定,从不正规渠道购进疫苗,擅自开展群体性预防接种的事件。截至今天,住院观察治疗的孩子已经达到298人,其中11名有明显症状,119名孩子各项指标正常。目前,抢救治疗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孩子和家长的情绪趋于稳定。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使用的疫苗的经销商安徽滁州华安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和联系人张鹏均没有经销疫苗的资质。事件发生后,华安公司大门紧闭;张鹏已不知去向,警方正在全力搜捕。

  

    为了确切查清疫苗的质量,一部分剩余的疫苗已经被送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进行检验。

  

    




记者还了解到,在这次接种甲肝疫苗过程中,大庄镇防保所向每个孩子多收了5元钱。目前大庄镇防保所第一所长周世明、所长侯华锋、防疫员周世凯因涉嫌渎职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6月26号《焦点访谈》栏目报道的安徽泗县百余名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后出现异常的事件,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高度关注。28号下午卫生部部长高强带领由京沪等地专家组成的卫生部专家组抵达泗县,《焦点访谈》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解说:6月28号,记者再次来到安徽泗县人民医院,此时距离第一例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已经有11天的时间。记者看到在县人民医院的儿科、内科、骨科和传染科病房都有发生不良反应的孩子住院,甚至在过道上还架起了床。在儿科病房记者又见到了水刘小学的刘思雅,几天前的刘思雅吸着氧气,胸前连着心电监护仪,而现在看上去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

  

    记者:刘思雅,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大庄镇水刘小学学生刘思雅:好点了。

  

    记者:还是胸闷、麻什么的吗?

  

    刘思雅:还有啊。

  

    记者:还有啊?手脚还麻吗?

  

    刘思雅:还麻。

  

    记者:还麻,那跟前两天比呢?

  

    刘思雅:差不多。

  

    记者:有没有好一点?

  

    刘思雅:麻好点了。

  

    解说:据记者了解,截止到28号,接种疫苗出现异常反应,入院观察的人数累计已达290多人。

  

    记者:这个数量是在有不断增加的一个趋势,那么孩子病情的严重程度怎么样?

  

    安徽省泗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宝玉:目前就是应该说病情还是和前两天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基本上都趋于稳定,向好转的方面转变。原来比较重的一些小孩,现在通过治疗也逐渐地在缓解,在好转。

  

    解说:从6月17号第一位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出现不良反应的时候,住院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6月18号为32例,6月22号为92例,6月24号为118例,6月26号187例,6月27号猛增到289例,6月28号为298例。

  

    对于26号、27号一天时间内增加了的100多例住院病例的情况,泗县卫生局的负责人分析了其中的一些原因。

  

    安徽省泗县卫生局副局长王作华:事情是这样,我们县政府组织我们医务人员对2000多名接种过甲肝疫苗的儿童,全部进行心肌病的普查,发现心肌病症状的通过他家长到医院进行就诊。

  

    记者:主动去普查之后发现的,就收进来了。

  

    王作华:对。

  

    记者:主要普查心肌酶普这个指标。

  

    王作华:主要普查心肌酶普。

  

    解说:心肌酶普升高意味着心脏受到了损害,除了继续救治这些身体健康受到损害的学生之外,泗县还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对疫苗的质量和来源展开调查。大庄镇防保所在接种过程中,剩余的甲肝疫苗在事件发生后已被县药监局查封,在县医药公司的仓库,记者见到了被查封的疫苗。

  

    记者:在这次大庄镇甲肝疫苗接种事件中,疫苗的质量是否存在问题,是最大的疑点。那么现在对于疫苗质量和它的来源问题的追踪也就成为所有问题的关键。

  

    解说:追踪疫苗的来源,首先从大庄镇防保所开始,据事后调查,这次大庄镇甲肝疫苗接种过程中,所使用的疫苗中,有3000支是由防保所从安徽滁州一家名为华安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经营点购进的,直接联系人是一个名叫张鹏的人。这张由防保所负责人提供的发票,就是由张鹏开具的,在发票上一个奇怪的地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这上面是多少?

  

    安徽省泗县食品药品监察管理局稽查队队长周艳军:这张发票开据的是在滁州市购进,但是开据的是安徽阜阳齐力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发专用发票。

  

    记者:为什么会有两个地名?

  

    周艳军:我们就这个问题,当时我们已经怀疑了,你的销售地点是在滁州市,你开据的发票在阜阳,这就说明它这个销售渠道已经出现问题,但是通过我们了解,这个发票也是假发票。

  

    记者:假发票?

  

    周艳军:对。我们通过省局的稽查处的方处长到阜阳市局进行了解,阜阳齐力有限公司并没有提供这张发票,并没有开出这张发票,而且它也没有销售商张鹏这个人。

  

    解说:明明是安徽滁州的药品经销商开据的却是阜阳一家公司的发票,而且还是假发票,那么这个提供疫苗的人,张鹏其真实的身份究竟是什么呢?在泗县药监局,记者看到一张由滁州市药监局出示的证明。

  

    记者:这是滁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出的一份报告。

  

    A:对张鹏经营药品的资质进行了证明。

  

    记者:结论是什么呢?

  

    A:结论就是说我们所调查的张鹏其实是不具备任何药品经营资质。

  

    解说:张鹏不具有药品经营的资质,而且他自称是华安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人,那么这家公司是否具备经营疫苗的资质呢?记者驱车赶往滁州,按照地址找到了这家公司。

  

    记者:这个地方就是华安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大门,敲敲看。

  

    没有人开门,这个大门现在已经完全紧锁了。

  

    解说:据警方介绍,事件发生后,张鹏已不知去向。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搜捕,而华安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资质目前已经查明。

  

    安徽省泗县副县长武敏:这个经销商他现在是没有资质的,他2004年之前有的资质是生物制剂销售资质,2004年之后就被取缔了。那我们也都知道生物制剂可以经销,但二类疫苗它不可以经销的,所以他是没有资质的。

  

    解说:有关这批疫苗的来源,当地的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为了确切的查清地苗质量,事件发生后,一部分剩余的疫苗已经被送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进行鉴定。

  

    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武中强:检验项目有四项,一项目是外观检查,一项是无菌检查,第三项就是异常毒性检查,最后一项就是牛血清蛋白残留物检查。我估计据专家给我们告知,在20天以后,估计在7月中旬能够拿到检验报告书。

  

    解说:在这事件调查过程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此次疫苗接种的收费。按照规定,一类疫苗注射不用收费,二类疫苗注射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甲肝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可以收费。那么大庄镇这次甲肝疫苗收费向学生们收了多少钱呢?

  

    记者:接种这样一个甲肝疫苗需要多少钱?

  

    侯华锋:这个是20块钱。

  

    记者:20?

  

    安徽泗县大庄镇防保所所长侯华锋:对。

  

    解说:而当我们向家长询问同样的问题时,得到的却是另一个答案。

  

    记者:打这个疫苗花了多少钱?

  

    学生家长:25块。

  

    记者:花了多少钱?

  

    学生家长:25块。

  

    学生家长:25。

  

    解说:明明向每个接种疫苗的学生收了25元钱,防保所所长为什么说只收了20元钱,多出来的钱到底哪里去了,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目前大庄镇防保所第一所长周世明、所长侯华锋、防疫员周世凯因涉嫌渎职,被移送检查机关。

  

    记者:那目前对于大庄镇防保所的三位负责给予了怎样的处理?

  

    安徽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国建:现在这个案件在我们检察院已经报警检查监督,已经批准逮捕了,这个案件目前正在侦查当中。

  

    解说:泗县甲肝疫苗接种事件发生后,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8号卫生部部长高强专程率调查组赶赴安徽泗县对事件原因展开调查,并于今天上午向媒体通报的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卫生部部长高强:以从外地来的专家要密切的配合当地的医务人员,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对现在有症状的孩子进行救治,国家将根据当地的需要,在技术、药品、设备等方面给予支持,使这些孩子尽快的恢复健康。第二,对这次事件发生的原因,还要进行深入的调查,从疫苗的销售、运输、接种,以至于价格等方面,认真的分析它存在的问题,对有关的责任人员和领导人员,地方政府将依据有关的规定进行处理。第三,卫生部门不仅是安徽、宿州,泗县的卫生部,全国的卫生部门都要以这次事件为教训,认真的进行反思,检查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严格的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

  

    主持人:目前,卫生部对安徽省泗县2000多名接受群体性接种的儿童,进行了拉网式的普查,对所有有反映的儿童进行免费观察治疗。截止到今天,住院观察的孩子已经达到了298人,其中11名有明显的症状,119名孩子各项指标正常,抢救治疗工作有序开展,孩子和家常的情绪区域稳定。在今天上午的记者见面会上,高强部长进一步强调,任何单位从预防接种工作中,谋取小团体的利益都是不允许的,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据了解,这次疫苗事件中多收的费用,有关部门正在清缴之中,安徽警方对销售疫苗的涉案人员张鹏也已经开展了搜捕。

  

    感谢收看《焦点访谈》,也希望您根据屏幕上的联系方法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Email:ab30@mail.cctv.com

  

    电话:010-68579889-196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