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紧急救助在梧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目前,洪峰已经安全通过梧州,西江水位逐渐回落,但漫入梧州城区内的江水还没有退去,还有一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同时灾后灾民安置情况也牵动着国人的心,《焦点访谈》记者再次深入梧州水灾一线,记录了部队官兵、地方党委政府如何抢救被困群众、进行灾民安置。

  

    梧州市外秀区有六名群众被大水困在一幢孤楼上,当救援人员发现时,这六名群众已经有两天两夜没有水喝、没有饭吃。由于水大浪急,救援船只无法靠近,在大水的冲击下,房子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救援队伍用弹弓将绳索射到楼上,消防队员冒险溜索过去,将六名群众安全护送到安全地带。

  

    在这次抗洪过程当中,整个梧州市共有43万人被紧急救援并转移安置,大部分投亲靠友。

  

    苍梧县镇远中学是一个专门安置家中被淹灾民的安置点,共安置302名受灾灾民,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在镇远中学,记者看到,虽然打的是地铺,但是房间里除了电灯之外,还装有电扇,每位灾民都能领到毛毯、方便面等救灾物资,还有两名医生日夜值班。像这样的临时安置点,在整个梧州市共计有二十多个,可临时安置灾民三千多人。

  

    目前,梧州市民情绪稳定,社会秩序井然,当地正集中力量预防灾后疫情的发生,力争将洪水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详细内容]

  

    主持人: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报道了广西梧州经历百年不遇特大洪水的情况。目前洪峰已经安全通过梧州,西江水位逐渐回落。但是在洪峰经过时,侵入梧州城区内的江水还没有完全退去,一些房屋仍然被浸泡在水中。洪水袭来的时候如何救援被困在的大水中的市民?现在那些因为家中被淹而无法正常生活的梧州市民,他们的生活如何安置?请看《焦点访谈》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记者:这里是梧州市的万秀区,我身后的这座两层楼就是万秀区双桥小学的一座教学楼。6月23号凌晨3点,桂江上的一条拦水坝突然坍塌,洪水从上游迅速冲到这所学校,当时有六名群众就被困在了这座楼上。

  

    解说:被困在楼顶的是两家人,一家是双桥小学的老师李火兴夫妇,另外一家是从外地来打工的吴家卿夫妇和他两个年幼的女儿。李火兴老师是其中年纪最大的,今年57岁,而最小的女孩,今年才有一岁半。

  

    李火兴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双桥小学教师:当时的确是很担心,当时我们心里面非常着急。

  

    记者:不知道怎么办。

  

    李火兴:不知怎么办,心里就有这个想法,生还的可能性非常小了,看着那边新盖的房子都倒了。

  

    解说:凌晨4点,救援人员赶到了现场。

  

    叶剑强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我们想救他,但是水很大,水把植物都压在底下,发出很大的轰鸣声,我们想跟他联系,但是我们怎么喊他们都听不到,他们喊我们也听不到,他们很急,我们更急。

  

    记者:我们在现场看到,这座教学楼离陆地的距离不过50或60米,然而在当时洪水来袭时,要在两者之间建立起一条救生通道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叶剑强:怎么救他们呢?后来就把艇调回来,想把他们接过来,但是艇一来,看见水太急不能过去,又想着直升飞机,但是短时间不可能。所以我们就想用我们在电影里看到,打枪打过去,把绳子,救他过来,但是这个我们也没有。

  

    主持人:专业设备没有?

  

    叶剑强:这没有。我们就想一个土办法,用弹弓扎一个小螺丝,系着渔线,做成弹弓打过去,这个弹弓是现场做的。

  

    解说:渔线的一头被送到了对面的屋顶上,救援人员在渔线的另外一头捆上了一条几十米长的塑料包装绳,屋顶上的人拉住渔线就能将塑料绳牵过去。

  

    叶剑强:当时我们都感觉到可能会失败。这渔线很细,拉过去的时候会不会断掉?一断掉我们就前功尽弃了。所以说我们非常非常小心,把那个绳运过去,又按照同样的办法,把那个比较粗的尼龙绳把它拉过去,用绳拉过去,这等于建起来了,就有施救的可能了。

  

    解说:救援的绳索牵好之后,救援人员首先将救生衣给被困群众送了过去。随后他们又给屋顶上的人送去了水和食物。

  

    李火兴:我们22号的晚上,在五点钟吃了饭。在(屋顶)上面没有水喝,没有东西吃,我们大人还好办,就是一岁多的娃娃,两个孩子饿得哇哇哭,吃了东西孩子就不哭了。不然的话,我们拉绳子都没有力气了。一个心急,一个是肚子实在是没有东西。

  

    解说:中午12点45分,梧州消防支队的专业救援人员赶到了现场,他们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用绳索将人员送过去。

  

    曹得利 广西梧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我们想到第一个任务,就是确保人质的安全,确保救人第一的思想。首先派两个特警班的班长,张冠涛同志用爬绳爬过去,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

  

    解说:湍急的水流,悬空的绳索,岸上的人都捏了一把汗。下午1点45分,消防支队的班长张冠涛带着救生设备安全到达了对面屋顶。15分钟后,紧张的时刻到来了,6名被困者当中最年轻力壮的吴家卿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沿着绳索开始向对岸移动。

  

    曹得利:我们先选了一个心理素质比较好,年轻力壮的人给他系上腰带,用挂钩挂上安全钩,钩住后用安全绳把他拉过来。对后面的被困人员也有个示范作用,对稳定后面人员的心理起了很好的作用。

  

    解说:随后,救援人员将两个竹筐通过绳索送到了屋顶。7岁的小女孩吴莉莉坐着这个竹筐被救援人员安全地拉到了对岸。

  

    曹得利:最困难的是一个一岁半的小孩,因为绳子强度不够,不可能跟大人一起过来,我们只有想到把小孩放进箩筐里面,用我们的腰带又太小捆不住,安全钩也没办法,最后我们就采取了用两个箩筐扣住,把箩筐捆紧以后,用安全绳把他拉过来了。

  

    解说:到下午三点,经过11个小时的救援,6名被困群众全部脱离了险境。现在,小学老师李火兴夫妇已经住到他们的女儿家,而吴家卿夫妇则带着他们的两个女儿投靠到了他们的一个朋友家。在这次抗洪过程中,整个梧州市共有43万人被转移安置,其中大部分投亲靠友,另外一部分则被安置到了专门的灾民安置点里。

  

    记者:这里是位于苍梧县的正源中学,当洪灾发生之后,这所中学的部分教室被腾出来当做安置灾民使用。那么,现在安置在这里的灾民都是来自于另外一个区,长洲区的泗洲岛和泗恩洲岛。那么,这些灾民在这的居住生活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我们一块去看一下。

  

    记者:移民安置登记处,您是这儿的登记员?

  

    张敏华 广州梧州市长洲镇政府工作人员:是啊。

  

    记者:现在到您这儿登记有的已经有多少人了?

  

    张敏华:现在在这登记的有302人。

  

    记者:302人。住在几层?

  

    张敏华:四楼和五楼。

  

    记者:能带我们去看看吗?

  

    张敏华:可以。

  

    记者:桌椅都腾空了。

  

    张敏华:因为那个地太凉了,我们就每个人给一个木板,木板当做床。

  

    记者:就是三夹板。过来有几天了?

  

    蒙均元 广西梧州市长洲镇村民:我过来有三天,三天了。

  

    记者:家里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

  

    蒙均元:家里现在洪水,我的房子已经过了这个楼了。

  

    记者:都淹到楼上去了?

  

    蒙均元:淹到楼了,没有地方住,所以过来这里。

  

    



解说:现在,这个名叫蒙均元的村民一家三口都住在这个安置点里。在这里,记者看到虽然打的是地铺,但灾民们住的并不算太拥挤,房间里除了电灯之外,还装有电扇,每位来到这里的灾民都会领到毛毯、方便面等救灾物资。

  

    记者:在这个灾民安置点,我们感觉整个灾民安置的工作还是相对比较仔细的。在每一个教室的门口都张贴着这么几张单子,你看这一张是503房,人数28人,其中有老人10人,儿童6人,整个人数的情况写得非常清楚。那么,入住须知和管理方案里头,把灾民应该在这个地方住的各种注意事项说得很清楚。其中,吃是统一到食堂进餐,都是免费地发放餐票。同时我们还专门注意到这还有一张,洪灾之后防疾病的这么一个知识单,对于如何预防疾病、饮食与饮水的卫生,包括消毒的一些常用办法,各项内容都在单子上有一个非常详细的指导。

  

    解说:记者注意到,在安置点里大多数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除了一日三餐免费之外,安置点所在地的卫生院还专门在这里设立了一个医疗点,配备了两名医生日夜值班。

  

    医生:阿婆,你多喝点水,你不舒服再过来。

  

    记者:那么像这样的安置点,现在在整个梧州市一共有多少?

  

    彭伟昌 梧州市民政局局长:像这样的安置点一共有二十几个,安置了三千多人。因为主要集中在学校,它有几个优点。一个学校现在学生基本上都放假了,他们就能腾出空房子出来。第二个,学校那个条件,水、电包括风扇,包括其他的,厕所,卫生设施都比较好,对于我们灾民的生活比较方便,所以这是我们安置的一种主要形式。

  

    记者:那么现在据你们掌握的情况,整个灾民的情绪现在怎么样?

  

    彭伟昌:应该说比较稳定。这个工作都要一直开展下去,洪水退下去,也就是说灾后,我们要组织和引导他们进行重建恢复家园的工作。

  

    主持人:在洪水袭击的时候,梧州成功地组织了43万市民的大迁移,妥善地安置了市民们的生活,市民情绪稳定,社会治安井然有序。当地正集中力量预防灾后传染病的发生,力争将洪水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据前方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截止到今天下午3点,梧州城区内被淹地区有大部分的洪水已经退去,西江水位回落到24.03米,比洪峰袭来时的最高水位降低了2.72米,并继续以每小时8厘米的速度回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