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航天圆梦再腾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前不久,记者了解到,我国探月工程——嫦娥计划的初样设计开始转向正样,所需零部件的设计基本成熟,即将进入生产阶段。

  

    自2004年2月启动以来,探月工程的每一步进展都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全国人民翘首企盼中国首次探月成功。

  

    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含有丰富的资源,也是人类探测深层太空的前哨和中间站,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对月球的探测作为航天领域的一个重要工程。我国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计划2007年前发射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实现绕月飞行。“嫦娥一号”将在世界上首次搭载微波遥感装置,对月球表面进行细致深入的探测。而发射之前,在距离地面大约200公里的轨道上还将建一座“天基”,作为卫星的空中加油站。预计整个奔月过程需要10天左右。

  

    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以来,35年间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航天事业的发展靠的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明显增强。采访中,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介绍说,我国的航天技术仍然存在着瓶颈问题,还需要不断推进航天产业化的力度,使航天事业的发展能够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咱们中国人都熟悉嫦娥,在中国民间“嫦娥奔月”的神话一直广为流传,这个古老的传说表达了人们千百年来对奔月的梦想和渴望。今天我们国家的探月计划就以“嫦娥工程”命名。目前这一项工程的初样设计已经完成,进入到正样整合阶段,至此探月工程所有的零部件设计已经基本成熟,即将投入生产。

  

    解说:

  

    月球是离地球最近的一个天体,也是地球唯一的一颗卫星。自古以来人类就有各种飞向月球的梦想。在1970年“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35年后的今天,我国科学家的目光已经锁定了月球。

  

    孙来燕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 国家航天局局长:

  

    实施绕月工程应该说是党中央国务院继我们这个人造地球卫星,还有载人航天活动之后作出的又一个重大决策,是我们航天领域的一个重大工程。

  

    解说:

  

    月球距离地球38万公里,含有丰富的资源,也是人类探测深层太空的前哨和中间站。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对月球的探测作为航天领域的一个重要工程。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成功着陆月球,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成为登上月球的第一人,率先实现了人类登月的梦想。前苏联也多次进行过不载人的月球取样,而我国实施的“嫦娥计划”拉开了中国人探测深层太空的序幕。

  

    孙来燕:

  

    月球上有丰富的氦3,它是一种核聚变的燃料,如果这种燃料能够开采利用,对今后人类资源问题的解决那会起到很大重要的作用。

  

    孙家栋 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相对来讲它是离我们地球最近的一个天体,只要我们将来能够到月球去,很好地进行对月球的探测,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对深空探测里头出现哪些关键技术,我们将来在哪些方面再努力解决。

  

    解说:

  

    我国的“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计划2007年前发射月球探测卫星“嫦娥1号”,实现绕月飞行。2007年至2010年研制和发射月球软着陆器,对月球表面巡视勘察,为建立月球基地搜集基本数据资料。2010年至2017年月球车再一次登陆月球,这一次不仅要采集月壤和岩石的标本,还要搭乘返回舱重返地球。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第一阶段“绕月飞行”的准备。

  

    孙来燕:

  

    我们发射这个绕月卫星,就要实现比如一个是对月球表面三维成像,就是三维的一个照片,看看月球表面的月貌到底是什么样?同时我们要了解月球的元素,有一些元素的分布是怎么一个情况,包括要探测月壤的厚度。

  

    孙家栋:

  

    在这一次月球探测的时候,我们也同时既强调工程的目的,也强调科学探测目的,提出来有几个目标。这些目标的提出,就是从既能实现得了,又在当前在整个国际空间活动中也有它一定的创新性。

  

    解说:

  

    “探月工程”中的绕月卫星“嫦娥1号”将在世界上首次搭载微波遥感装置,对月球表面进行细致深入的探测。

  

    孙来燕:

  

    要把一颗卫星送到绕月轨道,必须要解决运载火箭的能力问题,要解决轨道的问题,要解决三体运动(问题),因为地球在运动,卫星在运动,月球也在运动。

  

    孙家栋:

  

    飞行器飞离了地球以后,要飞到月球附近,那么你在什么时候发射?要考虑月球在什么地方?我们要飞行多少天?飞行多少天正好我们到那个地方,月球也正好前进运动,也到那个地方?这样这个轨道力学方面也带来很多问题。

  

    解说:

  

    根据设计要求,“嫦娥1号”绕月卫星先被送入一个与地球同步的椭圆轨道,加速后分别进入一个24小时和一个48小时的周期轨道。此后卫星不断加速,调整姿态,就直接向月球奔去。在经过100多个小时的飞行,卫星依靠控制火箭的反向助推减速,成为围绕月球运行的卫星,在离月球表面200公里高度的月球轨道开展科学探测,整个奔月过程大概需要10天左右。

  

    孙家栋:

  

    月球离我们说粗数的话38万公里,比在地球附近,我们现在的活动也就几万公里这个距离成倍地增长。所以这样的话,我们的通讯,我们的联系就加大了非常大的困难。

  

    解说:

  

    除了轨道控制,在长达10天左右的飞行当中,由于空间环境复杂,温度的变化和气流等都会影响卫星的性能,因此温度控制和信号传输也都是要解决的难题。重重困难并不能挡住中国航天事业前进的步伐。

  

    从1970年4月24号,我国第一次成功发射“东方红”1号人造卫星到现在35年时间里,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

  

    1984年4月8日,我国第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成功。

  

    1999年11月20日,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州1号“发射升空,并于次日成功着陆。

  

    2003年10月16号,“神州5号”载人飞船在太空遨游21小时后,安全返回地面。

  

    2004年2月,我国“嫦娥计划”一期工程“绕月探测工程”正式起动。

  

    孙来燕:

  

    应该说我们这个航天的水平还处于世界头几位,比如说我们国家运载火箭的种类还是比较齐全的。我们比如说近地轨道,像二三百公里的轨道,我们能够把九吨重的物体送上去。比如说地球静止轨道,我们能够把五吨重的卫星送到地球转移轨道,种类比较齐全。那么从卫星种类来讲,我们也是比较齐全的,有通讯卫星、气象卫星,我们还有资源卫星、海洋卫星、科学实验卫星、返回式卫星。我们也研制成功了北斗导航定位实验卫星,使得我们真正的航天的发展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我们国家的科技进步服务,为国家安全,还有维护世界和平,为全人类做出更多贡献。

  

    解说:

  

    今年76岁的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是当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负责人。想起创业初期那段难忘的经历,孙家栋教授深切地感受到航天工程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

  

    孙家栋:

  

    主要是当时“文化大革命”起来以后,社会上非常紊乱,就没有搞科研的环境,搞工程就要大力协同、互相配合。一个茶碗一个碗盖,我有了茶碗,碗盖没做出来,它本身就不是配套的。

  

    解说:

  

    几十年的发展,几代人的努力,为“嫦娥工程”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嫦娥计划”一期工程预计花费14亿元,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GDP目前达到了十几万亿,这为“嫦娥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有利保证。同时,我国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一大批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使酝酿了十年之久的探月计划变得切实可行。

  

    孙来燕:

  

    一项技术的攻关,没有5年10年都是很难做出来的。包括我们研制一颗卫星,往往需要10年才能研制一颗新型的卫星,那么没有不间断的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

  

    解说:

  

    航天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带动着相关产业的进步,探月工程更将对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多个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航天事业35年的历程就证明了这一点。月球探测是一项多学科、高科技集成的系统工程,实施这样的战略工程将推动整个航天系统跨越式发展。进入21世纪以后,各国再次把目光聚集在了月球这个伴随了地球十几亿年的小兄弟身上。

  

    2004年,美国开始新的空间计划,宣布重返月球。欧洲航空局、日本、巴西等国家和国际航空组织,也纷纷制定月球探测计划。印度宣布2007年发射绕月卫星,全球掀起了第二次探月高潮。

  

    孙来燕:

  

    当今世界,航天方面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谁占有这个优势,谁就占有了主动权。

  

    孙家栋:

  

    所以我们怎么样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能力把我们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得更快,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也确实当前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当前国际这样一个很好的,对我们有利的形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我们国内这个非常稳定的大好形势,加速力量发展我们的航天事业,这是非常重要的机遇。

  

    解说:

  

    航天事业的每一步进展都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探月工程”启动后,许多人来信、来电或在网络发表言论,企盼中国首次探月成功。有观众说,支持国家的航天登月计划,希望早日与月球亲密接触。一位大学生在网上留言,“嫦娥计划”让我们非常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21世纪的科技竞争更加激烈,我们要刻苦学习,将来为祖国多做贡献,这是我们大学生肩负的责任。

  

    主持人:

  

    35年来,中国已经有60多颗国产卫星被送上了太空,航天事业正在蓬勃地向前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世界各国在太空和科技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对我们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我国的航天事业正在增强实力,不断地加快发展的步伐。当我们仰望太空的时候,会体验到更多的欣慰。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