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血洒缉毒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云南省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吴光林从事缉毒工作12年来,破获大量案件。2004年8月30日,吴光林在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时,与歹徒展开激烈枪战,当场壮烈牺牲。

  

    吴光林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公安禁毒工作第一线。从1995年到2004年吴光林主办或协办的案件有152件,共缴获海洛因517公斤,制毒配剂5144公斤,在这些案件中,他和战友们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6人,击毙7人。吴光林的骁勇善战让境外毒贩闻风丧胆,他的名字上了毒贩们的黑名单,悬赏数十万要他的命。暗杀不成,境外毒贩把吴光林作为拉拢的对象,他们拿了30万块钱收买他,结果被吴光林言词拒绝。

  

    尽管面临无数的威胁,但是吴光林始终将缉毒工作放在首位,甚至在自己的生命之上。他的妻子曾多次劝说他换一个相对安全的工作,都被他拒绝了。他始终以“边疆多缴一克毒品,内地少受十分害”作为自己的信念。他家境并不富裕,想盖间屋子竟花了八年时间;陪妻子女儿的时间都很少。为了大家,舍弃了自己的小家。

  

    2004年9月1日,吴光林的遗体被安葬在凤庆县的烈士陵园,成千上万的群众闻讯而来,洒泪送别他们的英雄。吴光林,用生命捍卫了自己的誓言,捍卫了人民的利益。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靠近世界上最大的毒品产地金三角,是我国禁毒斗争最为严峻的地区之一。2004年8月30号,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吴光林在一场与武装犯罪分子的枪战中英勇战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解说:2004年8月30日,云南省凤庆县黑山门,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吴光林带领民警陈志云、杨佳声奉命在此拦截毒贩。在守候了两个多小时后,天渐渐黑了,还下起了小雨。在漆黑的迷雾中,两个人影进入了缉毒警察的视线。

  

    




杨佳声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你不近身盘查,你是不可以判断他是什么人。当时不知道,他是否是毒贩的时候,我们最大的危险就是那一刻,光林是第一个上。

  

    解说:吴光林命令自己的战友从两边包抄,而他自己则站在了最危险的正面盘查位置上,就在这个时候,毒贩开枪了。

  

    杨佳声:那时候毒贩对着他开,对着我们陈志云中队长开枪了,再对着我脸上开枪,都是这样,对着打的,我们都是在短距离地交火了。他倒下去了,就倒在这个地方。

  

    解说:当人们把吴光林抬下来的时候,他的手还紧紧地叩着手枪的扳机。成为一名缉毒警12年来,没有人说得清这是吴光林参加的第多少次战斗。而这一次,他将热血浸洒在这片他珍爱、守候的土地上。

  

    杨佳声:眼泪哭干了,嗓子喊哑了。那四十分钟在我人生当中,现在回忆,就像是四十年吧。

  

    民警:不相信他走了,真的不相信。

  

    陈志云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我们边疆多缴一克毒品,内地少受十分害”,他经常对我们这样说。那他就用他自己的言行证明他说的这些话。

  

    解说:凤庆县位于云南省西部,靠近世界上最大的毒品产地金三角,禁毒任务非常严峻。为了谋取暴利,多年来,毒贩们想尽各种手段藏毒、运毒,甚至不惜和缉毒民警武装对峙。

  

    记者:澜沧江上的这座铁索桥名叫“莽街渡大桥”,虽然它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它却是境外毒贩将毒品运送到内地的必要通道之一。在过去的数年中,吴光林和他的战友们就在这座桥上和毒贩们进行过数次遭遇。至今桥上还有三个枪眼,它见证了禁毒工作的艰险和残酷。

  

    杨佳声:他从来不说,那危险,我上。没有这样的豪言壮语,没有,从来没有。等你发现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上前了。

  

    解说:1997年10月8号,吴光林和战友抓到两名毒贩。在盘问时,狡猾的毒贩说,他把毒品藏在一个陡峭的悬崖上。

  

    张建华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民警:毒贩抱着跟我们同归于尽的态度,没有讲上边还有手榴弹。等光林去取毒品的时候,发现手榴弹已经拧开,就系在毒品上,只要一抽毒品,手榴弹就要爆炸。

  

    解说:吴光林小心地掀开伪装,发现了毒品上的机关。凭着多年的经验,他卸下了手榴弹,从悬崖上取出了毒品。

  

    张建华:等他把毒品取下来以后,我们就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想起来都相当的后怕。

  

    解说:有人说,在和平年代,缉毒警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吴光林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妻子李秀萍曾数次请求他换个工作,给家人一份安稳的保障,结果吴光林却给妻子讲述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当时那名吸毒青年把家里所有的东西偷光卖光换了毒品,他的父亲被迫用一根铁链把儿子拴了起来。

  

    李秀萍 吴光林的妻子:他说他进去以后,他爹好像真的是看到了救星了,感觉上。那个老头就把他的脚抱起来,就哭了,就说你来了,你一定要救救我的这个儿子。他说我没有体会到我这种心情,我是真的哭了,他说,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干下去。

  

    解说:在凤庆县公安局,我们找到了吴光林生前的一份工作总结,他写到,“我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胜过热爱我的生命。在工作中始终有一种责任感和紧迫感,感觉肩上挑的是一份重担,既然我接下这副担子,我就一定要尽我的全力把它挑好”。凤庆县山高水远,遍布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小道,而吴光林却对这些山路了如指掌。民警张建华曾经和吴光林一起上山探过路。

  

    记者:为什么要走这些路呢?

  

    张建华:这些路基本上都是毒贩要走的路,如果毒贩们都知道,我们不知道,那搞什么缉毒。

  

    记者:从那个山顶一直到这下面,要走几天?

  

    张建华:起码要走三天,都是顺江走。

  

    记者:你们就喝这个江水走了三天?

  

    张建华:嗯,那时江水比这还要浑浊。

  

    解说:从1995年到2004年,吴光林主办或协办的案件有152件,共缴获海洛因517公斤,制毒配剂5114公斤。在这些案件中,他和战友们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6人,击毙7人。吴光林的骁勇善战,让境外毒贩闻风丧胆,也让他们怀恨在心。2002年,临沧市破获一起特大犯罪案件,境外大毒枭刘明被击毙。在清理现场的时候,民警从刘明身上发现了一张悬赏暗杀我公安民警的黑名单。

  

    余海坤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副局长:我们很多优秀的缉毒民警名字就在上面,每人后面都标着一个阿拉伯数字。

  

    记者:价码?

  

    余海坤:那就是价码。十万、二十万、几十万、一百万都有。吴光林属于高的那一等,八十万还是一百万,我记得不太清楚,

  

    解说:暗杀不成,境外毒贩又把吴光林作为拉拢的对象。有一次,他们拿了30万块钱辗转找到吴光林的一个朋友为他们传话,请吴光林查哨时高抬贵手,结果被吴光林严词拒绝。

  

    余海坤:吴光林说我想要的你们给不起,对方说你到底要什么,为什么说我们给不起?他说我要的是你们所有的毒品和你们境外所有毒枭的人头。

  

    解说:无论威逼和利诱,吴光林总是一笑置之,可在实际生活中,吴光林也有很多缺钱的时候。1995年吴光林的父母退休,和他们一家三口搬到一起住。那时候吴光林家里的房子很小,看到年迈的父母住得非常拥挤,吴光林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和妻子思前想后决定向亲戚、朋友借钱盖房,因为吴光林不想借太多的债,又没有时间在家盯着,他们的房子断断续续盖了8年。作为一名缉毒民警,吴光林对家庭的爱注定和一般人不一样。

  

    李秀萍 吴光林的妻子:其实他是非常非常爱我们的女儿,他去的地方没有这种条件可以跟其他的孩子一样,可以买上什么洋娃娃、布娃娃,什么小狗熊什么东西。可是自己也想表达自己对女儿的那一种爱,就只有捡一些小石头回家来。

  

    解说:吴光林生前送给女儿唯一的礼物就是一罐子奇形怪状的小石头,这是他堵卡查哨之余唯一能为女儿做到的事情。

  

    杨佳声:这是你爸爸给你捡回来的最高级的石子,说他是骗小孩子,应该是这样说。但他就是这样的人,真诚。

  

    记者:这个也很漂亮啊?

  

    吴光林的女儿 吴建梅:啊。

  

    记者:上边有小绿星星啊。

  

    吴建梅:啊。

  

    记者:这是在哪里带来的?

  

    吴建梅:这个是在路上,在碥口的路上,这个是在习谦河边捡的。

  

    记者:这些呢?

  

    吴建梅:澜沧江。

  

    解说:在所有的石头中,小梅最喜欢的有三块。

  

    吴建梅:三块,这块、这块,还有这块。

  

    记者:为什么?

  

    吴建梅:因为这个是我爸爸,这个是妈妈,这个是我。

  

    记者:为什么呀?为什么这个就是你爸爸呢?

  

    吴建梅:因为我爸爸的头型像这个。

  

    记者:你爸爸的头型像这样的?

  

    吴建梅:啊。

  

    记者:你妈妈的头型就是这样的了?

  

    吴建梅:啊。

  

    记者:这是谁画的?

  

    吴建梅:我画的。

  

    记者:你画的?

  

    吴建梅:都是我画的。

  

    解说:2004年7月是吴光林生前最后一次出差,他的妻子李秀萍至今记得他离开家门的情景。

  

    李秀萍:那天我婆婆我们俩就站在这儿,站在楼顶看着他,他头也没有回,他就拎着一个包,腰弯着这样走过去,我婆婆跟我说了一句,她说小弟这几年可能是太苦了,根本不像一个三十几岁的人,看上去背怎么都弯了。当时我听了,我觉得我特别难受。

  

    解说:为了不让毒品危害人民,吴光林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获知他牺牲的消息,临沧市1000多名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上山搜捕逃窜的毒贩,当地群众数万人自发上山,他们扛着棍棒、锄头协助警方把守着方圆数百公里的各条山路。最终在一名群众的协助下,公安人员发现了逃窜的毒贩——李龙保,并在负隅顽抗时将其击毙。

  

    2004年9月1号,吴光林的遗体被安葬在凤庆县烈士陵园,成千上万的群众闻讯而来,洒泪送别他们的英雄。

  

    吴光林的母亲:我牵着你的手,你还不认得我,你就这么走了,我的小乖儿……

  

    主持人:吴光林在生前常说,“边境多查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他用自己的忠诚和热血实现了一名缉毒警察的庄严承诺。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吴光林牺牲的黑山门附近开满了一种蓝白相间的美丽的花朵,本来没有人注意它们的名字。吴光林牺牲后,因为经常有人在附近采了这种野花到黑山门来祭奠他,我们听附近的一些村民开始管这种花叫做“光林花”。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