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政务公开:公开促公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政务公开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日益紧密。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与此同时,记者就一些地方推行政务公开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调查。

  

    为了方便百姓办事,湖北省黄石市成立了包括行政服务中心、劳动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招投标交易服务中心、中国黄石网站等在内的众多机构。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市政府30个局设立了公开办事机构,为社会提供489个项目的服务。这种做法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还有效地解决了“三乱”问题,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的结果,使得黄石市近年来投资几十亿元的70多个项目,没有出现大的失误。在反腐倡廉方面,也显示出了实效。

  

    除了黄石市以外,福建省漳州市、上海市也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尝试。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政务公开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甚至搞形式主义的问题。《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和行政机关,尽快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把政务公开进一步落到实处。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现在人们办执照、办证最怵的可能就是跑了很多路仍然不知道下一步还有什么手续;学车考驾照,最窝心的可能就是同样的水平别人通过了,而自己却不明不白地没通过;房子要拆迁了,最怕的可能就是补偿条件还没弄清楚呢,推土机却已经上门了。那么这些现象都集中反映了在办事过程中的不公开、不透明。近年来,人们对政务公开有很高的呼声。政务公开就是对除了涉及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之外的各种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都要由政府部门依法及时地对社会公开,以便于群众知情、监督和参与。那么现在一些地方在政务公开方面做得怎么样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解说:这里是湖北省黄石市行政服务中心,它成立于2002年8月,是黄石市政务公开的窗口,也是黄石市为民服务的窗口。市政府的各部门都在这里设有公开办事机构,为社会提供各种涉及行政事务的服务。

  

    尹红星 湖北省黄石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

  

    在行政服务中心办公的目前有30个局,项目有489个项目,在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对外服务。成立两年多来,将近3年时间,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第一个效果就是解决了“三乱”的问题,就是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问题。

  

    解说:办事公开、信息公开,“三乱”就无从藏身,而规范的办事程序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记者:你觉得他这个手续和办事怎么样?

  

    


黄石市市民:可以,效率蛮快的。

  

    黄石市市民:他们这里窗口服务都比较好,就是说比较集中,地点又集中,在文件的传递、资料的传递方面也缩短了时间。

  

    解说:实际上,这种政务公开的服务中心在黄石市并不只这一家。为了解决群众就业难的问题,市里的劳动服务中心专门为群众办理失业保险、劳动就业和提供各种就业服务信息。为了人尽其才,市里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各种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招聘、考试、考核的信息和办理相关手续。为了规范招投标秩序,堵住这方面的黑洞,市里成立了招投标交易服务中心,公布了市政府有关招标采购的信息和目录。此外,黄石市政府的网站还为市民提供了包括政府重大决策、各部门办事指南、各项收费标准、干部公开招聘等在内的多种政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信息。而领导干部自律情况、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政府机关财务支出情况、干部车辆使用情况等在机关的网站上也都公开,让机关干部和群众监督。黄石市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的文件保证这些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

  

    肖旭明 湖北省黄石市市长:我们不仅审批权、决策权、罚款权、收费权、检查权、任免权,这是我们整个都要进行公开,而不止是哪一个方面。另外,这种公开是制度化。

  

    解说: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的结果使得黄石市近年来投资几十亿元的70多个项目没有出现重大的失误,而且在反腐倡廉方面也显示出了实效。据市纪检委介绍,政务公开后全市涉及到严重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从2002年的110多件下降到去年的58件,而群众署名举报反映情况的明显增多。

  

    记者:一升一降说明了什么?

  

    尤习贵 中共黄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说明了我们看到通过政务公开,通过规范政府的审批行为和执法行为,这确实起到了源头治腐、治本的作用。

  

    陈昌智 监察部副部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推行政务公开是我们党和政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200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在全国乡镇政权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通知。从这以后,政务公开这项工作在全国的基层普遍开展,逐步扩展到县级、地市级以及省部级的行政机关。

  

    解说:推行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以便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这方面,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就用高科技手段作了有益探索。

  

    梁尔克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过去我们考试的办法是人工评判,人为的因素多、效率低,整个过程不够透明,所以群众有顾虑,不放心。所以,有不少人也通过一些关系走后门、找关系,我们考官也很为难。这个时候我们觉得迫切地需要有一套公正、公平、透明的一个考试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他们针对群众关心的以往驾照考试中人工判分标准不统一、不透明,难以公平、公正的问题,率先在全国采用了路考全程电子监控,由计算机打分的办法。

  

    


漳州市公安局车管所工作人员:它是一个雷达发射装置,是无线发射的,通过这边的车体的感应,它里面装置感应以后,把行驶的整个情况正确反馈到上面的总控室,总控室在计算机上进行判断,就给出一个比较客观的判断出来。

  

    路考项目:开始考核窄门,下面一项是起伏路。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计算机监制路考不受人为因素影响,便于驾驶员发挥自己的水平,也规范了考试程序,提高了考试效率,每一位考生的考试时间仅需要10分钟。

  

    路考项目:准备考核半坡起步。

  

    解说:尽管因为动作失误,一些考试人员未能通过这次考试,但他们仍然认为这次路考的成绩是公平的。

  

    驾照考生:公平的,我要回家再练一个多月,再来试试考。

  

    驾照考生:电脑评分比较公平,比较透明,透明度比较强,现在我们都可以自己看得到。

  

    


陈加瑶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局长:我们公安工作应该说主要是直接面对群众,把一些有关规定、办事程序都交给群众,这样既便于群众监督,有利于廉政建设,也有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

  

    解说:政务公开给政府部门的工作带来的变化不仅发生在漳州,也发生在全国许多地方。上海市杨浦区在去年年底中环路拆迁工作中,实施政务公开就起到了重大作用。

  

    杨祥宝 上海市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主任:中环线工程是我们上海的一个重大工程,前期工作要求时间很紧,像这一段牵扯到一大批居民的动迁。那么动迁的问题,几年来说,应该是动迁难度非常高。

  

    解说:群众对拆迁不理解并非空穴来风,除了拆迁补偿问题众口难调之外,近年来,拆迁户中出现过的一些暗箱操作的一些现象也使拆迁户们忧心忡忡。

  

    张霞丽 上海市中环路动迁居民:起先开会的时候,我们都是很逆反的这种心态,虽然说得很好听,但总的感觉还是因为外面拆迁,各方面猫腻很多,我们都认为不会像他们说得那么好吧。

  

    解说:针对拆迁户的担心,杨浦区委区政府采取公开评估标准、公开补偿数额等“六公开”的做法,把这次拆迁和补偿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张霞丽:但是后来看到他们公布的几个政策,就是公开、公平、公正这三个条件,大幅标语都贴出来了,到时间他们把房屋的房源也公开,做评估都是很公开的,就感觉到很好。

  

    


解说:严格操作使拆迁难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拆迁户自发地送来了面面锦旗。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这里的1200多户居民基本上动迁完毕,成为上海市拆迁最顺利的地区之一。现在,上海市的重点工程中环线已全面开工,张霞丽一家也和许多拆迁户一样满意地搬进了新居。

  

    汪永清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政务公开推行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最近,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这个《意见》的下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要落实好这个《意见》,当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把政务公开纳入制度化的轨道。应该说政务公开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从制度上保证公民知情权的落实,取决于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政府的行为。这些年来不少地方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一些有益的经验。目前,我们也正在抓紧研究起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相信,随着政务公开有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进展,必将对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主持人: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政务公开正在推进,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政务公开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有的地方甚至搞形式主义。人们希望各级政府部门都能够按照中央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制度落到实处,使得政务公开的范围更加广泛,这既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也有利于公众更有效的监督公共权利。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