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洪水突袭沙兰小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6月10日下午2点15分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袭击了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受灾最严重的是沙兰中心小学。到目前为止,已造成88名学生、4名村民遇难。

  

    沙兰镇地势低洼,沙兰中心小学又建在沙兰镇偏低的位置,沙兰河上游遭遇强降雨造成沙兰河水出槽,短时间形成高水头,冲入校园,洪峰最高时水位达2米左右,当时352名学生和31名老师正在上课。很多孩子抓住窗框或者桌子,没有东西可以抓住的孩子被洪水卷走。1个多小时以后,水位开始回落。

  

    灾害发生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派出由财政部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并商财政部紧急安排特大防汛经费500万元,用于抗洪抢险工作。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宋法棠、省长张左己等领导连夜赶赴现场查看灾情,指导救灾。

  

    国家教育部11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强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特别是预防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国家防总强调,各地要严格做好预警预报、紧急撤离等工作,以防范山洪、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

  

    目前,宁安市沙兰镇的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

  

    观众朋友,我身后大屏幕上的画面是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的沙兰中心小学,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使这里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地方。6月10号,也就是两天前的下午2:15分左右,凶猛的洪水袭击了沙兰镇,冲入沙兰中心小学酿成惨祸。到6月12号下午,已经发现洪水造成88名学生、4名村民遇难。在事发几个小时后,《焦点访谈》派出记者连夜赶往受灾现场。

  

    解说:

  

    6月11日下午1点钟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记者来到了宁安市的沙兰镇,其中一路记者直奔沙兰中心小学,此时离事发还不到24小时。

  

    记者 刘庆生:

  

    这里是沙兰中心小学,这所小学共有12个班级、2个学前班,在校学生360多名,这些学生都是来自于沙兰镇和周边的几个村庄。我们可以看见这所校园并不大,教室是两排垂直排列的平房,就在昨天6月10号的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袭击了这所学校。

  

    吕莉 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沙兰中心小学老师:

  

    正上着课呢,外面下着雨,听见有人喊涨水了,我就往窗外一瞅、一看,整个河堤就都没了,赶紧就让学生背好书包,准备要离开学校,可是这个水涨的特别快,已经出不去了,水很深了。

  

    宋红伟 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沙兰中心小学副校长:

  

    水越涨越大,当我回头往外一看的时候,我们这个屋,室内的水,当时是室内的水这么深的时候,外面的水就有这么深。

  

    解说:

  

    沙兰镇地势低洼,当地人称之为“沙兰坑”,而学校又建在沙兰镇偏低的位置,位于沙兰河道的拐弯处,沙兰河上游强降雨,短时间形成高水头冲入校园,洪峰最高时水位达2米左右,而此时352名学生和31名老师正在上课。

  

    周亚东 黑龙江省宁安市副市长:

  

    下来的时候是两股水,一个是顺着河床,从这儿漫过河床之后进入校园,另一股水是从那个河床漫过去之后,从学校的后身过来的,所以说四面的水把整个学校正好包围了。

  

    记者:

  

    这是中心小学一年级一班的教室,这间教室在走廊的尽头,现在我们看见经过武警官兵的清理,教室里的淤泥基本上已经被清除干净了,但是从墙上的水印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当时洪水隐没的高度,应该有2米2左右,而一般一个一年级的小孩,身高也就是1.2-1.3米,这是孩子们用的书桌,书桌的高度只有70公分,即使孩子们站上书桌,洪水依然会隐没他们的头顶,在窗台上我们看见,现在还残留着大量的淤泥,说明这次洪水裹挟着大量的泥沙,几十名孩子被困在这样一间充满了泥浆的教室里头,后果可想而知。

  

    吕莉:

  

    这样我就爬到第二扇窗户,拿了一个木板把上梁子和下面玻璃全打碎了,然后把这个玻璃茬子全都拽下来了,然后让小孩拽着上梁子框和还有旁边的这个窗框,让他千万别动。

  

    解说:

  

    抓住窗框不放,是孩子们活下来的希望。很多孩子在将玻璃敲碎之时受伤。

  

    沙宪晶 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沙兰中心小学老师:

  

    站在窗台上面的同学,他们都没有地方把,都要往下滑,小孩就喊老师怎么办,没有地方把,我说怎么办?这时候我就登着这个椅子和这个桌子就往这个窗台上冲,冲到上面之后,然后我就告诉他,快点把上面的玻璃敲碎,我就用这个胳膊撞击这个上梁子。

  

    解说:

  

    而没有抓住窗框的孩子只能抓住桌子。

  

    沙宪晶:

  

    倒下来都喊着害怕吗,我说同学们别害怕,有老师在,听老师说,千万不要紧张,听老师说,站窗台的同学你们把住,然后掉到水里面的同学,你们一定要把住就近的物品,抱住桌子或者抱住椅子,一定每个人要抱住一件,千万不要动,不要撒手,一定要抱住了。然后我就喊:“你们抱没抱住”,有的孩子就喊“没抱住”,因为有的学生比较沉吗,相对来,他就冲的慢一点。

  

    解说:

  

    转眼之间,没有东西可抓的孩子,就这样被洪水无情的冲走了,在这次洪灾中,沙兰镇18个行政村有7个镇内村不同程度的受灾,灾情较重的3个村,进水民房200户,其中重遭150户,共造成1800人受灾。

  

    灾情发生时,正在牡丹江地区开会的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堂等省市领导,立即组织会议紧急赶往100多公里外沙兰乡去抢救。最后黑龙江省省长张则基赶赴洪灾现场指挥。洪水袭来一个多小时以后,水位才开始回落,这时救援队伍陆续赶到沙兰镇,肖国庆是武警消防大队的大队长,他们当天下午4点到达现场。

  

    肖国庆 武警宁安消防大队大队长:

  

    看到这个情景,整个学校操场全是水,一片汪洋可以说,窗台上有不少小学生在喊救命,我们就是说,从北到南,来回施救,操场的水差不多有七公分,有很多公安干警在施救,教室周围的墙也有很多人在施救。

  

    解说:

  

    灾情发生后,国家防总派出由多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地方,做好抗洪作用,并上财政部下拨500万元用于抢险工作,市县两级共组织了1400人参加抢险工作,其中部队工作1000人,基干干部400人,派出了17名专家赶赴牡丹江宁安参加抢救工作。

  

    记者:

  

    孩子多大了?

  

    学生家长:

  

    刚七岁。

  

    记者:

  

    男孩?女孩?

  

    学生家长:

  

    女孩。

  

    记者:

  

    看到了吗?

  

    学生家长:

  

    看着了。

  

    记者:

  

    在哪看见了?

  

    学生家长:

  

    给她抱起来就不行了,哎呀,都青了,啥的。

  

    解说:

  

    在宁安市的第二人民医院,一些在洪水中抢救出来的学生正在这里接受治疗,当时洪水袭来的情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阴影。

  

    学生家长:

  

    他们不敢想,俺们没看见的也都不敢想,听他们说。让他们回忆,他们都不敢回忆,自己睡睡觉吓得嗷嗷就哭。

  

    记者:

  

    晚上睡觉?

  

    学生家长:

  

    白天,嗷嗷哭,哭老长时间了,哄都哄不好。你把他招醒了,醒透了以后他才不哭了。你问他怎么了?他害怕。

  

    记者:

  

    你想上学吗?

  

    学生:

  

    嗯。

  

    解说:

  

    想上学,还敢回学校吗?

  

    学生:

  

    不敢。

  

    记者:

  

    嗯?

  

    学生:

  

    不敢了。

  

    记者:

  

    不敢回学校了?

  

    学生:

  

    嗯。

  

    解说:

  

    灾情发生后,搜救工作一直在不间断地紧张进行。

  

    记者:

  

    我站着的这个地方就是这个镇的中心桥,在这个桥的上面的500米就是这个小学,那么现在人们正在这个地方进行进一步搜救和疏堵工作。那么在疏堵当中,他们捞出来了很多东西,捞出的东西里面不仅仅有这样的房梁,还有鞋子甚至还有书包,你看我这个地方就有一盒这样的糖,这就是刚才从这里捞出来的,那么这盒糖呢,看上去应该是一个孩子吃的,那么不知道曾经吃过这盒糖的孩子现在是否还活着?

  

    沙兰镇居民:

  

    我这挺着急,现在小孩到现在没找着呢。

  

    记者:

  

    上几年级了?

  

    沙兰镇居民:

  

    五年了,到初三就算六年了。

  

    沙兰镇居民:

  

    浮水部这么深了,这么深了,都没有了。

  

    记者:

  

    没找到孩子?

  

    沙兰镇居民:

  

    没找着孩子,到现在还没找着呢。

  

    记者:

  

    几个孩子在家里?

  

    沙兰镇居民:

  

    啊?

  

    记者:

  

    几个孩子?

  

    沙兰镇居民:

  

    就一个。

  

    沙兰镇居民:

  

    独生子。

  

    沙兰镇居民:

  

    就这一个小孩。

  

    记者:

  

    男孩?女孩?

  

    沙兰镇居民:

  

    女孩,就一个13岁的小姑娘,学习还挺好,到现在还没找着。

  

    解说:

  

    他要找的孩子叫王颖,是沙兰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目前还没有找到。按照抢险受灾指挥部要求,受灾现场的武警、森警等部队的官兵,正进一步扩大搜救范围,从沿沙河河道扩大至沿两岸搜救并清理死角,加强沿岸洼地、河中漩涡处的搜寻。目前宁安市沙兰镇洪灾原因初步确定,黑龙江省水文局负责人说,此次洪灾的原因为短时间局部突发性强降雨造成的典型的泥石流山洪,在洪水发生前,沙兰河上游在40分钟内降雨量达到150毫米至200毫米,属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在目前的条件下,这种情况造成的山洪尚无法预知。

  

    沙兰镇和胜村五村民:

  

    平时来哪有这么大水,到这顶上就拉倒了,是不是呀?就跟这个一平,就不长了,就这一平就拉倒了,哪有这么大的水,这些年也没有,是不是,没有涨过。

  

    董淑华 黑龙江省水文局局长:

  

    是这样的,气象站发布的预报是阵雨或者雷阵雨天气,但是昨天实际出现的是一个叫小范围的,是局部的强降雨的天气过程,这种过程应该是属于超常规的,也属于一种不可预见的过程。

  

    主持人:

  

    据了解,明天也就是6月13号,沙兰中心小学将借用沙兰中学复课,首先由几名心理辅导教师对遭遇了这场灾难的学生和老师进行心理辅导,我们祝愿这些孩子和老师们在全社会的关爱下早日摆脱灾难的阴影。另外,国家教育部11号向全国各地发出紧急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强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特别是预防洪水和泥石流灾害,要求凡有安全隐患的学校,要立即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上课,必要时要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强调目前主要江河水势平稳,但是山洪突发灾害频发,各地要在确保江河防汛安全的前提下,严格做好预警、预报紧急撤离等工作以防山洪、泥石流等突发性的灾害。

  

    好,这期的《焦点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观众朋友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