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放手 她是我妹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4月2日22时30分,18岁的少女王丽在候车时遭遇扒窃,竭力反抗后小偷开始明抢。危急时刻,听到一句“放手,她是我妹妹”,王丽被三个来自伽师县的维族小伙拉到了身后。王丽化险为夷,小偷也被扭送到了派出所。

  

    但在与小偷的推搡中,维族小伙艾尼·居买尔被刺成重伤。22点50分,艾尼被送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经过手术,艾尼虽然被抢救过来,但是王丽家仅有的6000多元钱远远不能解决艾尼所需的治疗费用。情急之下的王丽拨通了当地媒体的热线电话。随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各大报纸纷纷刊登了艾尼见义勇为的事迹。艾尼·居买尔正义凛然的一句“放手,她是我妹妹”触动了人们的心灵。

  

    在艾尼住院治疗的日子里,前来看望他的人络绎不绝,病房里堆满鲜花和水果……短短的十几天,社会各界对艾尼的捐款近7万元,王丽父女更是每天陪伴在他的身边。在所有人的关爱下,艾尼一天天康复起来。4月22日,当艾尼手捧鲜花走出住院部大楼时,数百名医护人员、病人和各族群众向艾尼致以热烈的掌声。4月23日,当艾尼兄弟回到伽师县时,路边挤满了迎接他们的人群。

  

    “放手,她是我妹妹”,这句话既震慑了嫌犯更打动了善良的人们。采访中,艾尼告诉记者,中国有56个民族,所有民族都是一家人!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2005年4月2号晚上,18岁的少女王丽在乌鲁木齐闹市区遭遇抢劫。这个刚刚上大学一年级的女孩子面临着非常危险的境地,是反抗还是妥协?在这个危急的时刻,会不会有奇迹发生,让少女摆脱困境呢?

  

    解说:

  

    这里是乌鲁木齐市山西巷市场影视区,每天这里都是这么热闹。2005年4月2号晚上,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王丽与同学结伴来到这里吃饭。晚上10:30左右王丽与同学分手正准备乘公交车回家,突然一只手伸进了她的口袋。

  

    王丽 新疆大学学生:我当时吓坏了,一下转身捂住我自己的口袋,然后当时那个人没有得逞,没有得逞之后,我转过来问他干什么?他当时非常凶狠地对我吼,他说“怎么了”。然后我一看我就没吭气,我继续往前走,继续往前走的时候他就拦住我了,就不让我走了,然后就开始硬抢。

  

    解说:

  

    众目睽睽的公共场所扒窃竟然变成了公开抢劫,王丽吓哭了。此时三个维族小伙站了出来。

  

    王丽:我不知道从哪里出来,把我拉到他身后,然后对那个歹徒讲,说“这是我的妹妹”。

  

    解说:

  

    慌乱之中的王丽还没搞清楚是谁在喊“她是我的妹妹”,在推推搡搡的嘈杂的争吵中她突然听到了“铛”的一声。

  

    王丽:我听到刀子,歹徒把刀子扔到地上,当时觉得那个声音特别特别的刺耳,当时整个人都蒙了。

  

    解说:

  

    王丽赶紧拦了一辆出租车将受伤的小伙儿送到了医院,此时她才知道因挺身而出帮她而倒下的这个维族小伙儿叫艾尼.居买尔,另外两个是他哥哥,他们来自新疆伽师县在乌鲁木齐打工。那天艾尼刚刚领了工资,兄弟三人刚到山西巷市场影视区准备庆祝一下。

  

    艾尼.居买尔:一个汉族女孩喊着呢,“救命啊”那样子喊呢,我们一看,两个人偷钱呢,抢着那个女孩王丽,我们就跑过来,(我说)她是我的妹妹,住手。

  

    吐尔逊.居买尔 艾尼的二哥:他说“小子,什么”,你怎么会有汉族妹妹的?他说,然后我哥哥说“就是我们妹妹,怎么了”。

  

    解说:

  

    “放手,她是我妹妹。”艾尼三兄弟拉着王丽就跑,就在这时一个穷凶极恶的歹徒突然抽出一把长约20厘米的尖刀刺向艾尼的背部。

  

    吐尔逊.居买尔:跑的时候,他拿了一个刀子捅到了我弟弟的后头上。

  

    艾尼.居买尔:当时刀子捅在我背上,很疼。我两个手一摸,手上全是红红的血,然后我的手就没劲了,就晕过去了。

  

    解说:

  

    歹徒扔下刀掉头就跑,艾尼的二哥吐尔逊冲上前去抓住歹徒的衣领,很多目睹整个过程的现场群众被这正义之举所感染,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和吐尔逊一道将歹徒扭送到了附近的派出所,就在此时22:50,王丽把受了伤的艾尼送进了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当时他全身是血,浑身湿冷,昏迷不醒。

  

    马金山 新疆自治区医院胸外科主任:这个病人属于失血性休克状态,没有任何检查的余地了,只有一个办法,开胸探查。

  

    解说:

  

    伤势严重要需要立即手术,失血过多输血。王丽看着这位为了救自己身负重伤的维族青年心急如焚,可她摸了摸自己的口袋还不足100元,这时她才想起给父亲打个电话,随后王丽的父亲赶到了医院。

  

    王丽:我爸当时也特别感动,我爸也哭了,说“我求求你们,一定要就救活他”。然后,是我爸在手术单上签的名,我爸给他签的名。看我爸当时手都在抖,说“求求你们赶快先救活他,要不我们就去卖房子好了,把这套房子卖了”,之后我爸就去取钱了。

  

    解说:

  

    很快,王丽父亲从家里取来了6000多元钱,这是他们家所有的积蓄。4月3日凌晨1点20分艾尼被推上了手术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3个多小时后,凌晨4点钟手术室的指示灯终于灭了,手术成功了!艾尼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4月3日中午12点,艾尼醒了,睁开了他微弱的双眼。

  

    艾尼.居买尔:当我在医院里挣开了眼睛的时候,就看到王丽和他的父亲在我的面前。

  

    王丽:当他醒来看我的时候,我在床角哭,他就示意我要过去,就握住我的手,我就叫他我说艾尼哥哥,我说谢谢你,我太谢谢你了,当时也就泣不成声了。他就握着我的手,他给我讲,用结结巴巴的汉语跟我讲,他说不要哭,他说你不要哭了,我好着呢,我会很快就好。

  

    解说:

  

    4月3日,艾尼的病情开始稳定,但是王丽父亲的6000多元钱,远远不能解决艾尼所需的治疗费用。怎么办?怎么办?要尽快让救自己的英雄好起来,着急的不仅仅是王丽一个人。

  

    第二天也就是4月4日,《乌鲁木齐晨报》头版刊登出艾尼在病床的照片,旁边写着“英雄”二字。随后新疆自治区的各大报纸纷纷刊登艾尼见义勇为的事迹,那句“放手!他是我妹妹”触动了人们的心灵,社会各界纷纷捐款希望这个维族小伙尽快从病床上站起来。

  

    乌鲁木齐市六十六中学生:这次我捐的钱比较少,虽然说捐的钱少,但是也表达了我对艾尼哥哥的一种深深的敬意。

  

    乌鲁木齐市六十六中学生:我作为一名(新疆)区内贫困班学生,我应该更加发扬民族团结精神,所以我捐了5元钱。

  

    乌鲁木齐市六十六中学生:我们正是生活这样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中,看到有这样一位英雄,我们难道能不伸出援助之手吗?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解说:

  

    这群孩子是乌鲁木齐六十六中的学生,这个学校的大部分学生和艾尼一样来自南疆的贫苦地区,正是因为得到了很多人的资助,才能让这些孩子继续上学。这些孩子被艾尼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他们掏出身上并不算多的零花钱,4月7号下午,带着乌鲁木齐六十六中的近500名学生的敬佩和感动的2711.2元钱被送到了艾尼的病房。在艾尼住院治疗的日子里,前来看望他的人络绎不绝,病房里堆满鲜花和水果。短短的十几天,社会各界对艾尼的捐款近7万元,王丽父女更是每天陪伴他的身边。在所有人的关爱下,艾尼一天天康复起来。

  

    艾尼.居买尔:他们父女俩人在二十多天时间里,把我当成亲生儿子一样照顾我,我非常感动。他们跟我说,我们是一家人了,如果你来乌鲁木齐,我们要好好的招待你,如果我们去喀什,就去伽什看你。

  

    王丽: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觉得我跟他之间现在这种感情可以说是就像是兄妹之间的那种感情了,也许他是特别简单的一个微笑,一句话,一句问,是这样的。总之我会用一辈子的时间,跟艾尼继续这份兄妹之间的感情。

  

    解说:

  

    在所有人的关心下经过20天的精心治疗,4月22日艾尼出院了。当艾尼手捧鲜花走出住院部大楼,数百名医护人员、病人和各族群众向艾尼致以热烈的掌声。自发前来送艾尼出院的雷锋车队的几位的哥说,欢迎您再来乌鲁木齐,雷锋车队永远为您提供免费服务。《新疆法制报》为艾尼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下午15:51分946次列车从乌鲁木齐火车站出发了。在列车上,当播音员和《新疆法制报》的记者讲述了艾尼的故事后,一位维吾尔族的大婶急切地走到艾尼所在的车厢。

  

    赵雪勤 《新疆法制报》记者部主任:她向母亲一样,掀开了艾尼的衣襟。她一看那么长长的那个刀口,还有捅的那一刀,她就哭得就更厉害了,完了她手里就有了三十块钱,挺旧的,它不是崭新的那感觉的,在手里捏了很长的时间,那个钱上可能有她的汗。这样她就递给艾尼,艾尼死活就不收,我不收,不收。她说,你一定要收下,你一定要收下。

  

    解说:

  

    4月23日14:50分,946次列车达到喀什火车站;17点10分艾尼兄弟回到了家乡伽什县,路边挤满了迎接的艾尼兄弟的人群中,艾尼的父母也在欢迎的人群中。

  

    阿曼古丽.买买提 艾尼的母亲:我为有这样一个好儿子感到非常自豪,我觉得他做的是一件他应该做的事。

  

    艾尼.居买尔:我们中国有56个民族,所有民族都是一家人。

  

    主持人:“放手!她是我妹妹”,这句话既震慑的案犯,更打动了我们。在这场生死劫难中,人们所感动的不仅仅是维族青年艾尼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王丽全家的倾心相救、社会各界的踊跃捐献,还有火车上那位维吾尔族大婶的泪水,同样让我们印象深刻。让我们把感动化为敬意,献给这些充满正义和爱心的人,他们是我们平凡生活中的英雄。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同时希望您根据屏幕上的联系方法,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热线电话:(010)68579889—196

  

    电子信箱:ab30@mail.cctv.com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