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修生动的史 塑民族的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15届书市上,历史丛书《话说中国》以丰富的历史知识、新颖的阅读形式令广大青少年读者爱不释手,成为众多买家的抢手货。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推出的《话说中国》,是一套融故事体的文本阅读、精彩细腻的图片鉴赏、便捷实用的知识检索功能为一体的16卷中国历史百科全书。它突破了传统历史读物注重叙述王朝兴衰的框架,用1500余则故事、1500位历史人物、3000多幅文物图片、7500多条历史文化百科知识,全方位、多侧面、立体展示了中国历史的真实面貌。

  

    自2003年10月第一卷试发行到今年5月全部出齐,《话说中国》发行数就已经超过了31万册,总发行码洋超过了2200万元。

  

    据介绍,这套丛书已经成为青少年了解中国历史,吸收中华灿烂文化,感受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上海市永昌中学购买了《话说中国》后,这一丛书很快成了学生们争相借阅的课外读物。

  

    据了解,《话说中国》是中宣部出版局策划组织的民族精神史诗出版工程推出的第一部系列丛书。随着这项出版工程的不断推进,还将有一批以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人物和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读物奉献给广大青少年读者。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很多人都读过一本小册子,名字叫《故事会》。别看它不起眼,可是发行量却达到了几百万份,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故事会》顾名思义,就是讲故事。最近这种讲故事的方法被用来讲历史,编纂成了一套图文并茂的中国通史《话说中国》。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就用一个一个的故事给串了起来。比如说我手里拿的这本《大唐气象》,就讲述了公元581年到公元763年的隋唐历史。实际上在这个中间是讲了95个小故事,看到这些一个一个的标题和故事,谁又能拒绝穿越这样一个历史隧道去亲近我们的先人呢?

  

    书商:

  

    它的内容比较真实。

  

    书商

  

    而且品质非常好,确实有珍藏的价值。

  

    解说: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推出的《话说中国》,是一套融故事体的文本阅读,精彩细腻的图片鉴赏,便捷实用的知识检索功能为一体的16卷《中国历史百科全书》。在全国第十五届的书市上,《话说中国》在众多出版社推出的上千种面向未成年人的出版物中十分抢眼,无论是在展位上还是卖场,都成为抢手货。

  

    卖场销售员:

  

    整套来了80套全部都卖完了。

  

    记者:

  

    多长时间卖光的?

  

    卖场销售员:

  

    就是这三两天吧,就都卖完了,所以现在整套的我们已经没货了,所以又预订嘛。

  

    解说:

  

    在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的展位上,一位来自香港的书商翻开了一本《话说中国》爱不释手。

  

    书商:

  

    香港回归好几年了,我希望有机会引进这套书,将来对公民教育,让年轻一代更明白中国的发展,跟我们的根重新建立关系,这个是很重要的一课。

  

    记者:

  

    图书市场里面关于中国历史的书有很多,您为什么单单对这套书兴趣很大,你觉得这套书有什么特点吗?

  

    书商:

  

    一般现在的年轻一辈,没有耐心看很长篇的东西,所以图文并茂很重要。

  

    解说:

  

    书商的选择直接反应了读者的选择。5月22日,记者在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的读者俱乐部里遇到了一家三口,就是慕名来购买《话说中国》的。

  

    读者:

  

    我觉得这套书有点像电脑,它一页一页翻过去比较有条理,按然后也有非常多的小故事,能让他去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

  

    读者:

  

    有顺序,排版很好的。

  

    读者:

  

    通过这本书,让我的孩子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学到很多很多以前的知识,比如中国五千年文化历史知识,那么对他以后的学习、写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伟大的中华文明精神,也蕴含在中国历史的发展长河之中,而历史丛书是让为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继承伟大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目前很多历史书籍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过于陈旧和学术化,使孩子们都敬而远之。

  

    学生:

  

    我就觉得通常一般的历史书写东西都过于抽象,对我们中学生来说,我们需要的是更加直观的了解。

  

    刘修明(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话说中国》主编):

  

    应该说我们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视历史的国家,但是以往的历史,应该说它是给少数人看的,包括我们这些学者从事多年历史研究的,我们做的一些课题,写的一些论文,搞的一些专著,说实在的也是以专家为对象的,而不是以广大人民群众为对象的。而中国的历史因为它内容太多太艰深,一般群众是没有办法接受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史学工作者应该,除了我们搞我们专业研究以外,还应该让历史回归人民,这应该是我们一个史学工作者非常重要的任务。

  

    解说:

  

    那么如何才能使历史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回归社会,被更多的读者所了解,特别是孩子们所接受呢?史学界和出版界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要在历史出版物进行创新,在历史和现代人之间架起一做沟通的桥梁。

  

    苏叔阳(作家、文艺评论家):

  

    出版物不能够像过去一样老套,出一本书之后就千年万年都是它了,采取一些时兴的观念,这种观念我说的是技术层的,让出版物变得生动、有趣、形象。

  

    张小影(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

  

    今天的孩子们是在电视机前长大的,是在电脑面前长大的,他们的思维方式已经不是过去那种直线型的,而是一种多维空间的,所以不太喜欢抽象的,或者说是僵硬的说教。希望用一种丰富多彩的,有血有肉的,生动具体的可以感知的内容来帮助们去理解爱国主义的精神,理解民族精神。所以我们在思想道德教育读物当中,要想取得好的效果,首先让孩子们受到感动,然后去认知它,最后自觉自愿地接受和弘扬它。

  

    解说:

  

    而作为一套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孩子们青睐《历史百科丛书》,《话说中国》的成功之处恰恰就在这里。凡是看过《话说中国》这套书的人,都会对这套书新颖独特的讲历史方式留下深刻的印象。它突破了传统历史读物,注重叙述王朝兴衰的框架,有1500多个故事,1500位历史人物,3000多幅文物图片,7500多条历史文化百科知识,全方位、多侧面、立体展示了中国历史的真实面貌。

  

    何承伟(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副社长《话说中国》总策划):

  

    这里有一个故事,就是三国时期的赤壁大战,那么我们在表述这个故事的时候,主要是把这个故事讲清楚,但是边上附有很多知识点,好比说赤壁大战的地图,这里是赤壁大战当时船的模型,这张表格讲了赤壁大战那一年,曹操、孙权、周瑜、刘备、诸葛亮等的年纪。

  

    解说:

  

    特别是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个页面的上方,都有同一时期中国大世纪和世界大世的对比,使中国各个时期在世界上都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水平,一面了然。

  

    何承伟:

  

    我们这样一种结构方式,当然我是有一种追求。我们要通过这种图和文的展示,这种细节的连接,最后感都我们的读者,使他感悟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那种力量。

  

    解说:

  

    历史给人的感觉往往是遥远而抽象的,但是故事却让人感到亲近很难以忘怀,在《话说中国》中,30位史学者以讲故事的形式,生动而鲜活的展现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变迁,使读者在记住一段故事的同时记住了一段历史,记住了故事中的人物,也就记住了这一段历史的魂和思想。

  

    盛??昌(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话说中国》撰稿):

  

    这个故事性不是一般泛泛而谈的,一定要有具体的,生动的,特别是要把一些细节能够反映清楚。

  

    解说:

  

    不仅讲故事要有真实具体的细节,就是图片也没有停留在全盘照办上,而是通过解读图片中的情节,把抽象的历史和静止的图片变得更为生动而丰富。宋代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都城在清明时节繁华热闹的景象,《话说中国》在展示在这幅长卷的同时,把其中最精彩的部分便河拱桥周围的场景提取出来进行还原、放大,使便河舟船过桥的场面变得栩栩如生。

  

    袁银昌(《话说中国》美术编辑):

  

    然后更好地表现了过桥的这种气氛,因为过桥有一定的危险性,船上面有帆嘛,它有高度,要把这个帆拉下来,前面的人打招呼,要注意注意,前面有什么东西要避开,或者说纤绳什么时候扔过去最合适。

  

    记者:

  

    实际上就是更好地,当时的生活的面貌。

  

    何承伟:

  

    在我们这部书里面,就出现了很丰富的历史现象,既有政治史讲朝代的更替,更讲人民的生活,它甚至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艺术、科学、科技的等等各个方面,因为我们写这样一部书,就是立于与学术,然后着眼于大众,作为一个出版工作者,我们的任务就是在学者和大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解说:

  

    一部好的出版物最终要靠市场来检验,《话说中国》自2003年10月第一卷发行到今年5月16卷全部出齐,总发行数已经超过了31万册,总码洋超过了2200万元。

  

    张小影:

  

    《话说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时当中,取得这么好的市场效果,我觉得它很充分的说明了一个道理,就是我们一些优秀的作品同样拥有市场的,只要你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结合很好的话,它就一定能够受到读者的欢迎,那么占有市场的份额就一定会大。

  

    解说:

  

    如今《话说中国》已经成为青少年了解中国历史、吸收中华灿烂文化、感受中华精神的重要帮手。在上海市永昌中学图书室购买了《话说中国》后,这一丛书很快成了同学们争相借阅的课外读物。

  

    学生:

  

    它不像很多通史一样,都是专业术语。我觉得这本书给我们中学生看的话,很简单易懂。

  

    学生:

  

    这样的话让我们能够更加容易地去了解我们历史文化的精粹。

  

    解说:

  

    结合学生们的阅读兴趣,一些班级围绕“弘扬民族精神”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学校的思想品质教育变得有声有色。

  

    吴勇(上海市永昌中学教师):

  

    我们作为老师也非常希望各个出版部门能够多出版一些像《话说中国》,这样一套丛书这样的优秀出版物,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民族能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主持人: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老师和孩子们的心愿很快就能实现了。目前中宣部正在组织民族精神史诗出版工程,《话说中国》就是这项工程推出了第一批丛书,随着这一工程的推进,将会有一大批以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人物事件的文物提供给广大青少年。明天就是六一节了,这对于孩子们来说,也算是一个节日的好消息吧。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