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山寨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我国56个民族中,有22个民族人口不足10万人,被称为人口较少民族。他们大多居住在边境或偏远地区,生活较为贫困。为了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国家予以了很大的支持。2000年,国家民委和国务院扶贫办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基诺山和布朗山开展了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基诺族和布朗族是受益的两个民族。

  

    解放前,基诺族生活在封闭、落后的原始社会环境中,人口仅3800多人。从2000年起,国家在当地实施了扶贫项目,至今共完成了21个通路工程,全乡45个村民点都通了简易公路,实现了村村通电、通自来水。此外,基诺山乡还进行了重点产业的开发。以普洱茶为主打产品的茶业使当地百姓得到了实惠,生活富裕了许多。电视机普及率达到100%,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普及率达到80%。

  

    聚居在中缅边境布朗山的布朗族生活状况与基诺族较为相似。人口11000多人,分散在51村寨,许多村民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深山。在“扶贫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实施后,布朗山乡修了一条通往县城的砂石路。有了路当地的农副产品就有了销路,百姓的收入也随之增加。渐渐富裕的布朗乡还修建了条件不错的教室,孩子们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德洙表示, 56个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而真正要实现平等必须靠发展,只有发展了才能构建和谐社会振兴中华。

  

    [详细内容]

  

    主持人:大家知道,我国现有56个民族,其中55个是少数民族。在这些少数民族中,人口不足10万的有22个,他们统称为人口较少民族。这些人口较少民族总人口有63万,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大多数地处边境地区和偏远地区,那里自然条件比较恶劣,许多地方生活还很贫困。居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基诺族和布朗族就是人口较少的民族。从2000年开始,国家民委和国务院扶贫办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基诺山和布朗山开展了扶贫综合开发项目,那么基诺山和布朗山这些年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解说:

  

    从西双版纳自治州首府景洪出发驱车30多公里,记者来到了风景如画的基诺山基诺族乡。走进基诺山,首先看到的是位于勐养公路边的移民新村――巴飘村。村中一幢幢具有基诺族特色的干栏式房屋错落有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村里,村民周腰带我们看了他的新居,他一家六口居住在200多平米的房子里。

  

    周腰 基诺山乡巴飘村村民:

  

    最大的变化就是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像我们今天新添了,从去年底到今年新添了摩托车,可以说每家的交通工具,从拖拉机、摩托车普及率在80%以上,还有通讯方面,它的普及率也是在70%以上,手机。现在开始跟城里面一样,玩手机,看电视。电视、VCD普及率可以达到百分之百了。

  

    解说:

  

    和周腰家一样,现在巴飘村50多户人家居住的全部都是崭新的房屋,添置了电视机、摩托车。可就在两年前,他们还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茅草房里。2002年8月,两次洪水导致山体滑坡,使不少村民原来居住的房屋出现裂痕。在国家民委和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扶贫综合开发建设中,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对巴飘村进行整体搬迁,从移民新村到周腰原来居住的村寨有5公里崎岖不平的山路。周腰领我们看了他家原来的老屋,老屋已经成了一片废墟。

  

    周腰:

  

    我们小时候读书是在上面,我们在这个大树下面玩。

  

    解说:

  

    巴飘村的过去就是基诺族原来生活的缩影。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基诺族人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人口只有3800多。新中国成立后,基诺族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1979年6月6号,基诺族被国务院批准确认为一个少数民族,成为祖国民族大家庭中的第56个成员。由于长期受历史、地理、环境的制约,基诺族群众一直生活在封闭落后的环境当中,

  

    记者:

  

    咱们刚才来这一趟,路也不是特别好走,当时你们要走一趟花多长时间?

  

    周腰:

  

    遇到下雨,只能是光着脚走。

  

    记者:

  

    要走多长时间?

  

    周腰:

  

    走一个半小时。

  

    解说:

  

    恶劣的自然条件制约了基诺族的发展,就在两年前,两万多基诺族居住在45个村寨里,他们只能在高山上种植少量的旱稻和玉米,经济作物只限于茶叶、砂仁等几个品种,村民的生活相当艰苦。

  

    晓切 村民:

  

    吃了上顿没下顿,吃山上野菜,有时候。田地没有,什么拖拉机、摩托,当时我们不知道。

  

    周腰:

  

    特别下雨的季节,只能是产品出来了以后摆在家里面,等着外面人来收,但是外面人也不敢来收,因为这个路太烂了。所以产品一过了这个季节,就不会有好的价格。

  

    解说:

  

    在基诺山扶贫综合开发建设中,当地政府把开发的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从2001年开始,政府投入资金共完成了21项通路工程,全乡45个村民点都通了简易公路。不仅如此,现在基诺山乡46个村寨,村村都通了电,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在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的同时,基诺山乡还进行了重点产业的开发。在历史上,基诺山就是普洱茶的重点产地,土壤、气侯非常适合种植茶叶。

  

    罗建宁 基诺山乡乡长:

  

    基诺族从远古时期就开始种茶了,但是一直以来都是粗放型,没有科学的管理方式,都是粗放型的,它产量比较低,质量比较差。那么近几年来加大了科技的投入。

  

    解说:

  

    2001年,基诺山乡建立了“千亩优质茶叶示范基地”,引进了专业的茶叶种植加工企业,指导村民培育种植优质茶叶,不仅提升了茶叶品质,提高了茶叶的产量,还使村民种植的茶叶不愁销路,卖出了好价钱。

  

    罗建宁:

  

    过去低的时候七、八角钱,高的时候一块二、一块三左右。

  

    记者:

  

    现在能卖到多少钱?

  

    罗建宁:

  

    达到了七八十块钱一斤,干毛茶,比较生态的大树茶叶。当然一般的台地茶,到现在是将近二十来块一公斤,十七八块,二十来块,比过去翻了几十倍。

  

    解说:

  

    种植优质茶叶让基诺族村民尝到了甜头。基诺族村民每户都种植了两亩以上的茶叶,现在种植茶叶成了村民周腰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周腰:

  

    像今年这个季度,单单茶叶这一块收入是有五万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万多。

  

    解说:

  

    在基诺山引人瞩目的还有万亩速生高产湿地松,两三米高的松树苍翠茂盛,放眼望去,满山满坡都被绿色的松树覆盖着。这种湿地松生长速度很快,八年以后就可以割松脂,12年左右就可以成材。

  

    岩总 西双版纳州扶贫办主任:

  

    通过引进湿地松种植以后,既绿化了基诺山,同时通过湿地松成长以后,开割松香,为老百姓带来经济收入。

  

    解说:

  

    离开基诺山,记者又来到了风光秀丽的布朗山。布朗山乡位于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的东南部,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达96公里,居住在这里的布朗族人有11000多人,分散在51个村寨。和基诺山相比,这里的交通更加不便。过去村民从山寨走到勐海县城需要一天多的时间,有些村民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在国家民委和国务院扶贫办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后,布朗山乡修整了一条通往县城的沙石路,现在从布朗山乡到勐海县城开车只需要两三个小时。有了通往山外的路,山民采摘的山产品、种植的农副产品就有了销路。布朗山乡新曼峨村村民艾宽香一家种20亩水稻,25亩茶叶。他向记者介绍了他家的变化。

  

    艾宽香 布朗山乡新曼峨村村民:

  

    从1月份以来,现在是5月份,我们家里面的收入大概有两万左右。包括连卖粮食,卖牛、卖猪、卖茶叶两万左右。

  

    解说:

  

    变化的不仅仅是村民居住的房子,在布朗山乡的村寨里,记者看到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这些学校都是近两年在扶贫综合开发项目中修建起来的。

  

    李小平 布朗山乡中心学校校长:

  

    扶贫开发以前,我们这里的老师,因为环境比较艰苦,基础设施也很差,很多老师不安心在这里工作,学生来,也是进得来也留不住。经过扶贫开发以后,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以后,老师也是安心工作了,学生也进得来了,也留得住了。

  

    解说:

  

    经过扶贫开发建设,基诺山和布朗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诺族和布朗族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之情。

  

    李德洙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国家把22个人口较少民族单独拿出来搞规划,这本身就是有自己的特色。56个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那么真正要实现平等必须靠发展,发展实现真正的平等。所以把这项工作抓好了,真正体现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于振兴中华民族产生重大意义。

  

    主持人:

  

    到2004年底,基诺族和布朗族已经基本实现了整体脱贫。其实,这两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变化,只是我国少数民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国家民委的统计显示,我们国家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已经从1994的4500万减少到了目前的1304万,十年间就有3000多万少数民族人口脱贫。没有民族地区的发展就没有全国的发展,没有民族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各项开发政策的实施,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