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禁毒需要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国家禁毒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的禁毒情况并公布了一批毒品大案。

  

    今年4月9日,根据群众举报,厦门海关缉私局的公安人员顺藤摸瓜,成功破获一起贩毒案件。这起缉毒案例,只是最近公安机关依靠群众举报破获制毒贩毒案件的一件典型案例。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开展的全国遏制毒源专项行动和扫毒行动中,群众举报的毒品案件就达4000多起,抓捕犯罪嫌疑人5000多人,缴获毒品260千克,占破案总数的28.6%。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公安机关首次利用悬赏通缉,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案件的侦破,取得了明显效果。在被通缉的大毒枭刘招华和马顺苏的落网过程中,群众举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和人们对毒品危害认识的加强,即便是在没有悬赏的情况下,人民群众参与禁毒的热情也明显高涨。前不久,北京市公安局的缉毒民警在六里桥发现了一名携带800克海洛因的毒贩。由于毒贩身强力壮,公安人员一时制服不了他,此时,围观的群众了解情况后,立刻主动上前,协助抓获毒贩。

  

    公安机关表示,除了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主动帮助公安机关侦破毒品制贩案件,希望广大群众以各种形式加入到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之中。

  

    





>>>详细内容

  

    主持人:屏幕上的这些照片,想必观众朋友都很熟悉,他们就是去年11月24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悬赏通缉的刘招华、马顺苏等五大毒枭。当晚《焦点访谈》播出《悬赏通缉大毒枭》这期节目以后,公安机关就接到举报刘招华行踪的消息。据统计,仅通缉令公布的当天,各地群众的举报线索就达170多条。在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月8号,大毒枭马顺苏在缅甸罗网,3月5号,刘招华也在福建被抓获。最近,又有一个毒贩在厦门落网。

  

    解说:

  

    今年4月9号,一架从马来西亚飞往厦门的国际航班刚一落地,厦门海关缉私局的公安人员就全神贯注地守候在监视屏幕前,仔细检查着每一位过往的境外旅客。

  

    厦门海关缉毒民警:有群众举报说,在4月9号下午,从马来西亚到厦门的一个航班上,有旅客会携带毒品。我们接到这个线索以后,马上就跟缉私海关联系,缉私海关抽调官员对整个航班进行密切地布控。

  

    解说:

  

    没过多久,一位携带纸箱的境外旅客的身影落入了公安人员的视野中。

  

    厦门海关缉私民警:他报的是土特产,其中有些像咖啡粉、杏仁粉之类的,然后进行查验,发现咖啡粉和杏仁粉跟我们常见的那些有些不一样的地方,而且它的外包装有点破损,有点像是重新封装了,我们怀疑这就是毒品,马上送检。

  

    解说:

  

    毒贩携带的白色物质是氯氨酮,俗名K粉,吸食后让人持久兴奋失去自我意识,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新型毒品。据毒贩交代,他只是贩毒集团中的一名送货人,而提货人正在深圳市等待接货。向毒贩讲明政策,获得毒贩的配合,公安人员决定赴深圳抓捕犯罪集团中的提货人。

  

    毒贩:在这个太阳岛酒店,709太阳岛酒店,709房间。20分钟后到,好,我在等你。

  

    解说:

  

    经过精心布控,在深圳的这家酒店的房间里,公安人员一举抓获了前来提货的另一名贩毒分子。

  

    民警:别动,蹲下,别动。楼下还有谁,你现在说还来得及。

  

    记者:在你们日常办案过程中,群众举报的贩毒或者吸毒的这种线索多吗?

  

    厦门海关缉毒民警:群众举报这些线索还是比较多的,现在群众参与这个打击毒品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

  

    解说:

  

    厦门的这起缉毒案件,只是最近公安机关依靠群众举报破获制毒贩毒的一个典型案例。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国扫毒行动中,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破获的毒品案件占破案总数的28.6%。

  

    杨凤瑞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在我们打击毒品犯罪方面,这些年来,群众一直是积极参与。2004年开展全国遏制毒源专项行动和扫毒行动的过程当中,人民群众举报破获毒品案件4000多起,抓捕毒品犯罪嫌疑人5000多人,缴获毒品量也达260千克。

  

    解说:

  

    以往,公安机关在侦破一些重大疑难的制贩毒品的案件中,虽然投入众多的人力和物力,然而由于情况复杂,案件的侦破效率并不尽如人意。从2004年开始,公安机关首先利用悬赏通缉,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案件的侦破,取得了明显效果。被公安机关通缉的大毒枭刘招华和马顺苏的落网,群众的举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4年11月24号,《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悬赏通缉大毒枭》的节目后,公安机关立刻接到了桂林市民的电话举报,反应他们认识的一个叫李森青的人可能就是被通缉的头号大毒枭刘招华。

  

    杨凤瑞:人民群众马上就电话举报,有的直接就举报到公安部的我们的扫毒行动办公室,然后我们马上就通知桂林采取行动。

  

    解说:

  

    虽然同时看到电视节目的刘招华连家也没有回就仓皇出逃了,但是暴露了行踪的毒枭很快就落入了法网。而另一名毒枭马顺苏,虽然躲在缅甸境内,但是看到中国通缉令的缅甸村民也及时向云南省公安机关举报了他的行踪。云南省公安机关立刻会同缅甸警方对马顺苏进行围堵。

  

    陈新钢 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局长:对方的那个县书记,亲自出动,动员了很多民兵、群众参与围捕。

  

    陈尼酥 缅甸掸邦勐冒县警察局副局长:接到中方协助请求,说是要请我们这边(缅甸警方)协助抓捕一名毒贩,我们局里马上组织了抓捕工作。

  

    解说:

  

    然而,狡猾的马顺苏利用缅甸复杂的环境很快逃离了两国警方的视野。

  

    小杨 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侦察员:把他(马顺苏)的资料,这些就发送到乡村一级的武装干事跟民众组织(手中)。

  

    解说:

  

    而就在此时,警方接到了当地村民的报告,说是发现了马顺苏的踪迹。

  

    缅甸村民:他们指着肚子大声说想吃饭,大声说吃饭吃饭。

  

    解说:

  

    缅甸警方迅速顺着村民所指的方向进行准追捕,终于在一条偏僻的小路上发现了马顺苏和他的同伙。

  

    缅方警务人员:下午6点多,我们发现那个人,对他们进行盘查时,他们就跑。我追到这里追上了他们,我叫他们不准动的同时,就去抓其中那个高个子的手,他举起手来想反抗,我就抓住他的衣领往下按。

  

    解说:

  

    面对无所不在的群众举报和警方追捕,毒枭马顺苏道出了内心的哀叹。

  

    马顺苏 犯罪嫌疑人:说实在话,我没敢好好睡过一天,整天只要我的周围有两三个生人,心里面就觉得怕他们抓我。

  

    解说:

  

    用悬赏通缉的方式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追捕制毒贩毒分子,大大提高了侦破重大制毒贩毒案件的效率。

  

    郝宏奎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侦系主任:如果投的几十万到全国的公安机关去,杯水车薪,起不了多大的效果,同时那个网眼还是很大的,那么把这个钱投入到我们悬赏过程中去,那么调动的是全社会的力量。

  

    记者:看来公安机关准备今后还采取这种奖励制度?

  

    杨凤瑞:对对对,那是要奖励的,举报有功要奖励,你愿意媒体给你公开咱就公开,不愿意公开,我们帮助你给你做好保密工作,我们也会采取适当的方式把奖金发给你。

  

    解说:

  

    近年来,随着国内制贩毒品数量的上升和吸毒人数的增加,仅靠警方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有效遏制毒品在我国蔓延的势头,利用全社会的力量打赢一场禁毒人民战争,已经成为了党和人民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识。

  

    杨凤瑞:去年的10月23号,胡锦涛总书记专门针对云南一些地方毒品和艾滋病泛滥的情况做出重要批示,要打一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要求取得明显的成效。温家宝总理也有批示,国务院还专门开了会,研究制定了支持云南加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的意见。

  

    解说:

  

    随着各种工作的深入和人们对毒品危害认识的加强,即便是在没有悬赏的情况下,人民群众参与禁毒的热情也明显高涨。这点,北京市公安局的缉毒民警就有着深刻的体会。前不久,他们在北京市六里桥发现了一名携带800克海洛因的毒贩。

  

    北京市公安局缉毒民警:我们就准备给他背铐,背铐完了以后给他带走。这个时候毒贩开始反抗,就想跑,劲很大,那只手撑着地就往上起,当时处于僵持阶段,我喊了一句话,我说过来帮个忙,就听到我身后,就听到一个群众,好,我过来,来了两个小伙子。冲过来以后,因为我们已经僵持了一段时间,他知道应该是怎么弄了,他们冲过来以后,帮着我们把那只手给背过来,我们把铐上了以后,毒贩马上就趴在那了,就一动不动了。

  

    解说:

  

    据了解,这样的事例并不是孤立的,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帮助公安机关查毒禁毒。

  

    记者:在你们办案的过程中,类似这样老百姓过来帮助的事情遇到得多吗?

  

    北京市公安局缉毒民警:很多,在我们侦查过程当中,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帮忙的地方很多,包括有时候帮我们去留意一下嫌疑人,邻居或者是在旅馆里面有一些服务员,有些嫌疑人住在旅馆里的时候,我们让服务员帮我们留心一下,随时向我们说一声,反映一下他的动态,这些方面很多例子。

  

    解说:

  

    除了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主动帮助公安机关侦破毒品制贩案件,公安机关希望广大群众以各种形式加入到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之中。

  

    杨凤瑞:人民群众首先做到不沾染毒品,第二条就是说你要参与禁毒的宣传,有一些是家庭人员在吸毒,有一些是亲戚朋友在吸毒,有一些是社会上的吸毒,那么我们要帮助这些人戒掉毒品走向新生。

  

    主持人:大毒枭马顺苏在缅甸被捕以后,透露了流亡时的真实心境:在到处都有通缉令的情况下,他没敢睡过一个好觉。对于他来说,落网未必不是一种解脱,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睡一觉了,尽管是在看守所的牢房里。要让毒贩们夜难安睡无处藏身,就要让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开展禁毒的人民战争,这样才能坚决遏制毒品来源、毒品危害和新吸毒人员的滋生。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