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洋李逵遭遇洋李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3月,江苏省南通市技术监督局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举报称,南通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涉嫌生产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洗涤化妆用品。

  

    经过调查,3月14日南通市公安局对芭蕾米拉公司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立案侦查。但该公司相关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夜之间全部逃匿。

  

    3月15日,主要犯罪嫌疑人李亚德被警方抓获。李亚德是黎巴嫩人,早在2003年他就曾因生产假冒的HUGO BOSS香水等被苏州吴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查处。2004年下半年,李亚德以其弟名义在海门注册成立南通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李亚德已经被拘留,案件在进一步的侦察中。同时,为该公司提供外包装、玻璃瓶的五家企业,警方也以涉嫌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罪对其立案侦查。

  

    据悉,在我国,注册商标享有专用权,国外品牌在我国注册后,同样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擅自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

  

    [详细内容]

  

    主持人:昨天我们节目里播出了一起打击国货造假案件,今天我们要关注一起洋货造假案件。大家看到这瓶香水,从外包装上看,它几乎和正规商场里卖的真品没什么两样。但是实际上呢,它是江苏南通市一家化妆品公司生产的假冒香水,而这个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解说:

  

    南通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是南通海门市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今年3月13日,南通市技术监督局和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先后接到举报,说该公司涉嫌生产假冒国际知名品牌BOSS香水等化妆品,两家单位迅速派人进行调查。

  

    刘震 南通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支队长:

  

    我们就发现像这个比较大的一个车间仓库,全部用遮阳布遮盖起来了,里面究竟什么东西,我们怎么看也看不到。另外我们听说,他外面还有一个很大的,比这个还要大的仓库,我们就赶到厂外。

  

    解说:

  

    让人感到不解的是,厂外的那个仓库同样是门窗紧闭,从外面什么都看不到。那么,芭蕾米拉公司为什么要在厂外租用一个如此大的仓库,而仓库的门窗为什么又都被遮得严严实实,他们生产的究竟是什么?工作人员决定再次进厂进行检查。

  

    刘震:

  

    我们又进入了生产车间,看到了他们正在生产的一些香水和一些膏霜、脱毛膏之类的,有些品牌明显是国际知名品牌,BOSS香水、NAIR等等,我们感到这个厂有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一些行为。

  

    解说:

  

    在我国,注册商标享有专用权,国外品牌在我国注册后同样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擅自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经过初步侦查,3月14日,南通市公安局对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立案侦查。然而就在此时,芭蕾米拉公司相关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夜之间全部逃匿。

  

    张武林 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

  

    就是一开始,李亚德和他的兄弟,以及几个主要的嫌疑人听到风声以后,都纷纷逃窜,有的就藏匿起来,犯罪嫌疑人不能及时到案,那么对这个案件的调查,应当说带来很大的困难。

  

    解说:

  

    根据警方调查,芭蕾米拉公司的董事长哈里法已经在其哥哥李亚德,也就是该公司实际负责人的安排下,于3月13日下午离开中国。此时,能否抓住犯罪嫌疑人李亚德成为整个案子的关键。3月15日深夜,在当地某歌舞厅内,主要犯罪嫌疑人李亚德被警方抓获。李亚德,黎巴嫩人,1998年来到中国,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记者:

  

    如果在你们的国家,这样生产这些兰寇、BOSS、香奈尔这些东西,合法不合法?

  

    李亚德 犯罪嫌疑人:

  

    不合法的,也不可以生产的。

  

    记者:

  

    你当时怎么想的呢?

  

    李亚德:

  

    怎么想的,那时候也没有好好想。

  

    解说:

  

    2003年,李亚德曾在苏州成立苏州贝娜依发化妆品有限公司,因生产假冒的护肤BOSS香水、MISBOSS牙膏,两次被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查处。2004年下半年,李亚德以弟弟哈里法为法定代表人,辗转海门又注册成立了南通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并以总经理的身份从事相应的经营活动。面对警方的询问,狡猾的李亚德动起了歪脑筋。

  

    吴晓军 南通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侦察员:

  

    通常情况下,笔录制作完了之后,由犯罪嫌疑人把这个笔录从头到尾看一遍。他如果觉得我们记载的和他所讲的是一致的话,他就会签上自己的名字,按上自己的手印。但是这一次呢,因为李亚德他是一个外国人,他说不认识中国字,然后我们在笔录制作完之后,我们就全部读给他听了,他说听了我们读了之后,记录是正确的,而且他也签上字了,但是他签了是什么内容呢?

  

    记者:

  

    他签的是阿拉伯语,是吧。

  

    吴晓军:

  

    对,签的是阿拉伯。

  

    记者:

  

    这个,你们能看懂吗?

  

    吴晓军:

  

    当时我们都看不懂,然后我们随后就找了翻译,翻译出来之后,他其实写的是“以上记录看不懂,是记录错误的”。

  

    解说:

  

    谎言很快就不攻自破了,李亚德没想到自己打的如意算盘这么快就破灭了。就在警方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对芭蕾米拉公司那两个仓库进行了搜查取证。

  

    记者:

  

    像这个仓库,你们第一次进来的时候,看到的是什么样的?

  

    刘震:

  

    这里面许多都是半成品,比如讲他生产用的瓶子、瓶盖、标识,还有说明书,以及他整个外包装包装盒,都是半成品堆在这儿。

  

    记者:

  

    多吗?

  

    刘震:

  

    非常多,这边全部堆满的。

  

    解说:

  

    据统计,仓库内仅半成品就有各类包装盒1630余万只,瓶贴37余万张,包装软管76万余只,说明书72万余张,牙膏管54万余只,包装品14万余只,价值人民币200多万元。这400多吨假冒物品当即被警方查扣。随后,南通市公安局通过和当地技术监督部门与被侵权的企业联系,进一步确认芭蕾米拉公司的侵权行为。

  

    陈刚 南通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侦察员: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美国宝洁公司,英国、荷兰的联合利华公司,还有法国香奈尔公司,欧莱雅公司等等已经陆续发来了函件,已经证明他们从未授权南通芭蕾米拉公司生产他们旗下的任何产品,所以说南通芭蕾米拉公司这些冒牌的国际知名品牌的这些产品,已经侵犯了知识产权,他们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

  

    解说:

  

    此时,李亚德等人的犯罪事实已经基本浮出水面。那么芭蕾米拉公司这个成立不到一年的外资企业,仅仅八条生产线,究竟能生产多少种假冒化妆品呢?

  

    记者:

  

    这里是芭蕾米拉公司的一个产品陈列室,在这间不足40平米的房间里,在展柜上,我们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国各种知名品牌的香水,有BOSS、有兰寇,有香奈尔,有CD等等,但是这些香水都不是真的,都是仿冒品。其实,这家公司不仅仅是仿制香水,还有生产像洗发液、沐浴乳、牙膏和护肤品。我们看这个展柜上所有的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仿造的都是国际知名品牌。

  

    解说:

  

    这次,公安部门共查获43种侵权产品,涉及德国汉高、宝洁公司、联合利华、美国卡特华雷斯等十余个国家的知名品牌。

  

    记者:

  

    之前想到过没有,这个事情现在会戴上手铐,会坐到这里,想到过吗?

  

    李亚德:

  

    没有想到。

  

    记者:

  

    你是不是想罚点款,交点钱就完了?

  

    李亚德:

  

    也可以这么讲。

  

    解说:

  

    在我国,外国人犯罪与中国人犯罪同样对待,李亚德的行为已经不是罚款就能解决的。为了能救李亚德,他的父亲特意赶到中国,表示愿意拿出100万元作为保释金希望能够保释李亚德。

  

    顾峰 南通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副支队长:

  

    根据我们国家的刑法规定,可能判三年有期徒刑以上的,不适宜取保。那么我们认为李亚德的这个行为已经触犯了我们国家的刑法,而且情节特别严重,不适宜取保候审的条件,不具备取保候审的条件。

  

    解说:

  

    李亚德到案后,警方继续加大力度对其他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3月30号,犯罪嫌疑人芭蕾米拉公司总经理助理付玲玲在杭州一农贸市场被抓获。4月13日,另一犯罪嫌疑人技术员陈俊在福州被擒,而他那双现如今已经戴上了手铐的双手,曾经调出过不知多少个侵权化妆品。

  

    记者:

  

    你知不知道你们企业做过多少个牌子,涉及过多少种东西啊?

  

    陈俊 犯罪嫌疑人:

  

    说真的,现在到这儿以后,知道了,有些原来我不知道的,要叫我现在全知道,也是不可能的,太多了。

  

    解说:

  

    据犯罪嫌疑人陈俊讲,他所调出的BOSS每瓶成本也就是四五毛钱,这与市场上正宗的三四百元一瓶的BOSS香水相比,真假化妆品成本之悬殊可谓天壤之别。而在犯罪嫌疑人李亚德的眼里,做这样一瓶假冒商品,无论是外包装,还是配料并不复杂。

  

    记者:

  

    做这个东西,复杂不复杂?

  

    李亚德:

  

    应该不是很复杂,不是很复杂。

  

    记者:

  

    不是很复杂?

  

    李亚德:

  

    对。

  

    记者:

  

    都怎么做的?

  

    李亚德:

  

    拿一个原样,把它拆开,生产玻璃的就生产玻璃,花盒就是花盒,都是这样的。

  

    记者:

  

    里面的怎么调配?

  

    李亚德:

  

    原来是香精,买香精,配料就是我们配。

  

    解说:

  

    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李亚德已经被正式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同时,为该公司提供外包装玻璃瓶的五家企业,警方以涉嫌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志罪对其立案侦查。

  

    秦剑平 南通市公安局局长:

  

    党委、政府领导以及我们办理案件过程中,大家的意思是一致的,不以牺牲经济发展环境来使一些非法经营行为得以存在,不管他犯罪嫌疑人是什么身份,不管你投资的规模有多大,你在这个地方的影响有多大,只要是触犯了法律,影响了我们总体的经济的法律环境,我们坚决予以打击。

  

    主持人:

  

    像这样外国人在我国有组织、有预谋、大规模造假的情况,目前还并不多见。这种侵犯知识产权的新现象已经引起了有关职能部门的关注。他们表示,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侵犯了知识产权就会依法追究。从这个案件的迅速告破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正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认真履行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义务,并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推动在世界范围内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环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