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森林公园里的高尔夫球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记者采访时发现,从建成到使用近两年时间内,建于太原市森林公园内的高尔夫球场一直没有办理任何合法手续。虽然国家林业局、山西省林业厅多次要求严肃查处,但问题一直没能解决。

  

    该高尔夫球场由太原市森林公园和太原市一家名叫中保集团的民营企业共同建设,占地570亩,其中国有林地423亩。中保集团每年要给森林公园57万元,其中27万元给高尔夫管委会。该管委会由市林业局、森林公园和中保集团共同组成。

  

    







从当时的文件看,太原市政府原则同意这个高尔夫项目,但要求他们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办理相关手续。但太原市中保集团没办任何手续就擅自开工兴建了。对于这种违法建设行为,太原市林业局不仅没有制止,反而给予该项目很高的评价。

  

    据了解,该高尔夫项目不仅毁坏了树木和水系工程环湖道,还使国家投资近2000余万元建设的人工湖绝大部分被围。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每天来这里休闲、娱乐的太原市民。

  

    正文

  

    主持人(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太原市森林公园是天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个景区,这里紧临市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市民们休闲和享受的森林景观的好地方。但是近几年太原市森林公园里建设项目不断,而市民们能去的地方却越来越少了。

  

    解说:

  

    每天清晨都会有不少人来到太原市森林公园晨练、散步。森林公园本来是市民可以自由出入的,但自从森林公园里建了一个高尔夫俱乐部以来,人们发现,公园里的不少设施被栏杆围了起来,再想进去就没那么容易了。

  

    市民:你们向那边看,这个湖那边不是有个栏杆,栏杆整个把那边全围了。

  

    记者:一大角全给圈走了?

  

    市民:湖的那边整个都占了。

  

    市民:群众都不太满意。

  

    记者:为什么?

  

    市民:它把这个公园都占了一半了,它都围起墙来了,都是他们的地方。

  

    记者:那你们还能再进去吗?

  

    市民:不行,不能进,进不去。人家都拿着铁栏杆围起来了不让进。

  

    解说:

  

    从这张森林公园平面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高尔夫俱乐部的规模可真不小,森林公园西北这一大片整个都被围了进去。从森林公园给我们提供的资料来看,为了提高森林公园的档次,2003年,经太原市林业局党组研究同意,决定由当时的太原市森林公园筹建处同太原市一个叫做中保集团的民营企业签了合作协议,共同在森林公园570亩土地上开发建设高尔夫球场。从合作协议上看,仅国有林地就占用了423亩。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这个项目从2003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到现在都快两年时间了,可占用林地的手续、立项、环境评价等建设的手续一项都没办,是一个违法项目。

  

    记者:整个这个建设当中,有没有按照国家的规定办过任何手续?

  

    刘国英(太原市森林公园主任)没有,没有,据我知道是没有。

  

    解说:

  

    从当时的文件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高尔夫项目太原市政府原则同意,但要求他们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办理相关手续。按照《森林法》的有关规定,太原市中保集团应该首先向林业部门履行程序,办理占用林地的手续。在国家级森林公园占用这么多林地,还要报到国家林业局进行审核,得到批准后,再经相关部门批准才能开工兴建。如果不办理任何手续就开工建设,那就是违法项目。太原市中保集团怎么可以不办理任何手续就开工兴建了呢?记者来到了太原市中保集团,接待我们的是中保集团中保房地产公司的经理。

  

    记者:高尔夫球场建设过程当中,为什么一直就没有办理相关的手续呢?

  

    郭舒昌(太原市中保集团中保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因为当时是3月份上的项目,3月份的时候咱们植树、种草都是在清明前后,要求要抓紧时间,要在5月份要晚完善,所以我们就先把事情给办了。我们当时认为既然是政府部门搞的,以后手续肯定是能办下来的。可是后来在具体规范手续的时候就办不下来了。

  

    解说:

  

    中保集团先斩后奏,负有护林造林职责的太原市森林公园、太原市林业局有没有起到应该起的作用呢?

  

    刘国英:概念上我觉得可能还有一些分歧,好像我们认为,好像高尔夫球场还是以栽树、以以草坪为主,好像我们认为还不是毁林地,我们是这种认为。

  

    记者:所以你就同意他们可以先建设后办手续。

  

    刘国英:对,对,对。

  

    解说:

  

    对于这种先建设后办手续的行为,太原市林业局不仅没有制止,反而认为这个高尔夫项目只有9个洞,不是一个真正的高尔夫项目,根本不需要办手续。

  

    郭呈忠(太原市林业局副局长):那算不算一个高尔夫球场,我认为那是一个休闲娱乐区。据我所知,高尔夫球场是18洞才叫一个高尔夫球场,它简简单单挖了几个坑,9个洞,作为我们来说,我认为是一个休闲娱乐区。这个事情作为我们林业部门,根据《森林法》的规定,我认为这个事情是不需要办手续的。

  

    解说:

  

    明明圈了林地,建了高尔夫俱乐部,可这位局长楞说那不是高尔夫项目,那么它到底有没有改变林业用途,到底要不要办理占用林业和履行建设审批的手续呢?

  

    续河元(山西省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森林法》规定明确森林分五个类型,从五个类型分类里面没有讲到,高尔夫球场它是林业用地,这是一个。再一个去年国家林业局在督察案件的时候,专门到太原市森林公园,太原市的同志也提出这个问题,那么国家林业局的同志也明确答复了,这是改变林业用地用途的,就说我们明年要规划,在森林公园栽树,你能让我在公园栽树吗?能让在高尔夫球场上栽树吗?当时他们讲,那肯定不能了,高尔夫球场怎么能栽那么多树呢?那还用回答这个问题吗?

  

    解说:

  

    我们也注意到,太原市林业局自己在向市政府打的报告中,白纸黑字写的都是高尔夫球场,怎么到头来又不肯承认呢?实际上,不管他们承认不承认,即便是他们说的休闲娱乐项目,只要改变了林地用途,也一样必须办理相关的手续。

  

    另外,我们再来看看这份合作协议,上面写着“中保集团每年要森林公园57万块钱,其中30万给森林公园,另外27万留在高尔夫管委会,而这个管委会是由市林业局、森林公园和中保集团共同组成的。三方的利益如此紧密,怪不得市林业局、森林公园会有这种态度。中保集团不办任何手续,就在几百亩的林地上建高尔夫项目,也就不难理解了。

  

    记者:太原市中保集团在没有办理任何征占林地的手续和立项、规划、审批等各方面的程序的情况下,就在森林公园里建起了这座高尔夫球场,随后它又不顾各方面的阻拦,又在这个林地上建了这个三层的会友馆,直到这个主体工程落成,才停了下来。

  

    解说:

  

    在高尔夫俱乐部投入使用3个月后,2003年11月份,中保集团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又在森林公园里的4亩多林地上强行开始兴建这个会友馆,当时群众向省林业厅进行了反映,省林业厅责令省营业厅立即查处,在相关部门的干预下,森林公园也多次下达停建通知,但是中保集团根本不予理睬,直到半年后,直到工程完工才停了下来。

  

    郭舒昌:这个(高尔夫)场地建立起来以后,不搞这个配套设施它就没有办法使用,没有办法投入使用,好比说你既然让我搞这个项目,你又不让我去搞配套的,这没有办法使用,所以只能把它建起来。但是建起来后来要求停,我们就停下来了,主体完了以后,我们就停下来了。

  

    刘国英:现在的民营企业家财大气粗,经常一吵架,我就说你财大气粗甚呢,欺负我们森林公园。我们已经下了若干通知,让他赶紧办,赶紧弄,他们也是对我们,把森林公园已经不放在眼里了。

  

    解说:

  

    按这位主任的说法,中保集团没有把森林公园放在眼里,可他们谁又把法律放在眼里了呢?由于占用大量土地,破坏生态,国家对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一直是严格控制的。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还专门下发了暂停兴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山西省政府也下达通知,认为森林公园里的高尔夫项目存在着规划、立项、用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建设手续不全的问题,应该立即停止建设。其实中保集团这种未批先占,不按规定办理占用林地审批手续的作法早就引起了国家林业局、山西省林业厅的重视。从2003年以来,他们多次要求当地严肃查处,然而至今没有得到妥善处理。

  

    李瑞(山西省林业案件举报中心主任):他们违反了《森林法》第18条和《森林法实施条例》第43条,以及《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第16条的规定。必须履行报批手续,这是从2004年对这个案件进行督办以来,至今没有得到妥善处理。我觉得这个太原市林业局作为责任查处单位有一定责任。尽管他们找了很多理由,但是都不能站住脚。

  

    解说:

  

    我们了解到,太原市林业局对这个违法建设的高尔夫项目的评价一直是非常高的。太原市林业局这份文件中是这样写的:“该项目的实施为提升太原市的城市品位,提高太原市的竞争能力,改善太原市的投资环境、生态环境、居民生活质量及提高森林公园的知名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评价这么高,可付出的代价也不不小。从森林公园的文件中可以看到,这个项目毁坏树木和水系工程环湖路损失就有1000余万元,国际投资近2000余元近来的人工湖,2/3的湖面都被围。而每天都在这里晨练的市民,他们的感受就更强烈了。

  

    市民:这里面本来是一个太原市人民享受的地方、娱乐的地方,但是这个东西和公园隔开了,广大群众享受不到。

  

    市民:本来这个公园是供市民,是市政府办的好事,挺受欢迎的。结果修了这个之后,人们反响挺大。有些消费倒是方便了,但是老百姓对这看法就不太满意了。

  

    市民:因为高尔夫球场毕竟是一个高层娱乐的场所,所以说你不能影响了广大群众的利益。

  

    解说:

  

    在国家林业局一年来多次督办之下,太原市森林公园里的这个违法项目至今都没有最终结果,与此同时记者看到森林公园里又在大兴土木,一个占地45亩的体育休闲中心正在动工之中。我们不知道这个项目还有它旁边的休闲俱乐部,是不是也依法履行了相关的手续呢?

  

    主持人:对于这样一个明显违法的高尔夫项目,虽然有国家林业局的多次督办,但是至今还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这实在是令人不解。据了解从今年4月1日到6月15日,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而太原市森林公园中违法建设高尔夫项目已经被列为挂牌督办的案件之一,限期结案。这样这起违法案件总该有个最后结果了吧。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