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利剑护长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官兵整体知识水平,提升了部队信息化作战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他们针对敌机入侵、巡航导弹攻击等手段,在演习中实施了领空内全方位防御。在命令下达的瞬间,战斗部队的所有雷达开始搜索目标,各种火炮和防空武器严阵以待,形成了空中立体防线。这是第一次用国产导弹对巡航导弹标靶实施拦截,结果十发十中。

  

    如此娇人战绩的取得,离不开部队的人才建设。防空旅的十名常委班子中就有七名硕士,其余三名也在读硕士,具有高学历的他们为专业技术人才搭建了特殊的管理平台。一大批高学历人才为防空旅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知识、技术上的保证,而全旅官兵整体知识水平的提高,则是这支部队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关键。目前,全旅干部本科学历普及率达到80%,士官中专学历普及率达到了95%以上。

  

    防空旅不仅鼓励官兵拿文凭,更重要的是检验文凭中面向实战的军事含量。他们每年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课题研究,以提高军事训练质量和装备维修保障能力;他们还开发了军事训练指挥等计算机系统,大大提高了训练水平。如今,这支防空旅的装备、作战、训练、后勤等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形成了整体网络。

  

    详稿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建设现代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志。如今科技战、电子战、信息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现代军事领域中。那么我们国家的军队在这方面建设的怎么样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北京军区某防空旅的情况。

  

    解说: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北京军区某防空旅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实战演习,这次演习从现代战争的特点出发,针对敌机入侵、巡航导弹攻击等等作战手段,实施了领空内全方位的防御。

  

    (报告旅指,警戒雷达发现目标,距离155,大型机群。全群注意,部队一等。全群注意,部队一等。415明白,部队一等。671明白,部队一等。)

  

    解说:

  

    命令下达的瞬间,战斗部队的所有雷达开始搜索目标。一枚一枚各种型号的地空导弹就位,指向了空中,防空火炮系统严阵以待。

  

    (报告旅指,警戒雷达发现目标。01批,方位2570,距离55,高度6000,大型机群。02批,方位1550,距离55,高度5000。全群注意,一营射击01批,二营射击02批,一营明白射击01批,二营明白射击02批。)

  

    解说:

  

    地空导弹准确击中了把标飞机。各种火炮和防空武器形成了在空中交错的立体防线。现在腾空而起的是巡航导弹靶标。

  

    (实弹拦截。)

  

    解说:

  

    地空导弹很快就最终击中了目标。

  

    (报告旅指,击落敌机一架,消耗导弹一枚,人员装备无损。群指明白。)

  

    记者: 这次演练怎么样?

  

    薛爱国(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旅长):这次打得非常好,我非常满意。

  

    记者: 好在什么地方?

  

    薛爱国:因为我们这次打巡航导弹,这种目标我们没有打过,这是第一次,但是这次我们是十发十中。

  

    记者:十发十中?

  

    薛爱国:对。

  

    解说:

  

    第一次用国产导弹对巡航导弹标靶实施拦截,就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令人感到振奋。钦佩之余,也使人对这支防空部队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的成功做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杨菊忠(北京军区某防空旅三营营长):这一次是对我们这一批操纵员和指挥员来说,都是第一次。

  

    记者:都是第一次?

  

    杨菊忠:都是第一次。

  

    记者:那怎么会第一次就打这么好呢?

  

    杨菊忠:因为我们在模拟训练器上已经打过无数次了。

  

    记者:就实弹是第一次?

  

    杨菊忠: 对对。

  

    解说:

  

    在这支部队自己建起的模拟训练场,记者发现,这种地空导弹模拟训练器可以仿真完成从发现异常情况到导弹发射击中目标的全过程。

  

    刘伟(导弹发射搜索指挥车主操作手):F手发现目标,F手距离18公里,方位1500。导弹放射,制导正常。射击完毕,击落敌机一家,消耗导弹一枚。

  

    张洪波(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参谋长):我们现在使用的这套模拟训练器,它和我们的实际装备,在外形上,在操作平台上,都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进行训练,训练完以后,到了装备上以后,就能够完全适应装备的训练。

  

    解说:

  

    现代战争由于大量地采用了高科技装备,对于信息化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这对于必须熟练掌握新武器装备的防空兵来说,如何站在信息化的前沿就成了防空兵部队面临的重大课题。

  

    王增强(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政委):信息化建设关键在于人才,为了信息化战争,拼的就是人才。从我旅情况来看,目前我们拥有一支7名博士、47民硕士、65名业务尖子为骨干的信息化建设队伍。从我们全旅来看,目前我们干部在职学历教育抓得比较好,干部的本科率达到了80%,士官中专普及率达到了95%以上。

  

    解说:

  

    他叫王建伟,是防空旅的博士。这些年他的学历可以说是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脚步越长越高的。

  

    王建伟(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副参谋长):是带着问题到这个院校去的,在经过院校的学习过程中,又重新反思,重新系统进行思考,感觉到自己的压力,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特别是现在提出要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这样就需要我们再重新到部队去,为推动我军的信息化建设这样一个重任,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解说:

  

    防空部队的作战指挥系统,以往只能靠一年一两次的军事演习进行训练,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信息化的指挥要求,为此由王建伟主持开发的军事训练指挥等计算机系统,大大提高了训练水平。

  

    王建伟:现在就在屏幕上,我们就可以把战场的全貌可以看到,在这里头我们可以进行作战部署,进行兵力区分,作战的编组。

  

    解说:

  

    一大批高学历人才为防空旅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知识、技术上的保证,而全旅官兵整体知识水平的提高,则是这支部队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关键。

  

    记者:你当兵前是什么学历?

  

    马国申(北京军区某防空旅雷达助理工程师):我当兵前是初中文化。

  

    记者:现在是什么学历?

  

    马国申:现在是本科。

  

    记者:怎么想起来要去上学?

  

    马国申:初中和中专一些文化满足不了咱们部队建设的需要,这样我感觉要努力,来通过这个学习来弥补自己。

  

    解说:

  

    防空旅在人才培养上,不仅按照现代信息化要求的标准鼓励官兵拿文凭,更重要的是检验文凭中面向实战的军事含量。这台雷达车的雷达被人为地设置了故障,修理人员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就找到了故障点。

  

    记者:怎么才能做到这样呢?

  

    万胜钢(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机械工程师):关键在于平时的多练,对装备的各个部位的性能了如指掌。

  

    解说:

  

    防空旅既是一座兵营,又是一座学校,目前防空旅每两人就配备了一台电脑,这让普通的士兵也对学习电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记者:我看你这个游戏打得不错?

  

    任清平(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战士):是。

  

    记者:这个平时经常玩呢?

  

    任清平:经常玩。因为它的CS游戏是一款完全逼真模拟实战的游戏,因为我们是军人,玩了这种游戏可以培养锻炼一下我们实战的水平,培养对这个电脑的兴趣和爱好。

  

    董杰(北京军区某防空旅二连指导员):那么要想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要求,那就必须会计算机,像玩这种CS游戏,去年我们旅组织过一次比赛,我们连取得了第四名。

  

    记者:跟前三名差距差在什么地方?

  

    董杰:他们换枪速度比我们快。

  

    解说:

  

    让人才成长,就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防空旅的领导班子中,十人有七人是硕士,其余三人也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等学历的他们为专业技术人才搭建的是一个特殊的管理平台。

  

    记者:我们刚才听了熄灯号响了,怎么看有的房间没有熄灯呢?

  

    戴作彪(北京军区某防空旅修理营教导员):那是技术干部的,在我们旅对技术干部晚上推迟熄灯是一种特殊的优惠政策。因为光靠白天的时间,远远不能满足他们和课题的研究,所以在我们旅,晚上对技术干部可以推迟两个小时熄灯。

  

    史翠波(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技术室主任):白天一些课题研究没有搞完,可以晚上再继续进行研究,可以搞研究,因为晚上效率比较高。

  

    解说:

  

    装备部是技术干部相对集中的地方,常常是熄灯号响了之后,这里还在热闹地进行着课题的讨论和研究。

  

    李树芳(北京军区某防空旅装备部高级工程师):我们每年基本上课题研究有三到五项,这些课题的研究主要是结合我们装备和军事训练的实际,主要是为了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提高装备维修保障能力来进行。

  

    韩文军(北京军区某防空旅装备部部长):先进的武器来到部队以后,转化为战斗力是最重要的。你比如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模型,应该是我们部队比较先进的武器,我们当时有这么一种观念,宁可让人才等装备,不能让装备等人才。

  

    记者:什么意思呢?

  

    韩文军:比如说的话,这个装备在没有到我们部队以前,我们就组织有关人员对这套武器装备进行学习,这个装备到我们旅以后,我们迅速在岗位上练,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最后使部队的战斗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解说:

  

    如今在防空旅无论是装备、作战、训练、后勤等等系统,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形成了整体网络。

  

    刘如军(北京军区某防空旅自动化站站长):依托我们的信息系统就实现了网上的训练、网上的会议、网上的教学、网上的保障等等内容,比如说现在这里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它就实现了我们在四十公里范围内,我们就进行网上会议。

  

    薛爱国:咱们常讲剑不如人,剑法要高于人。

  

    记者:剑法高于人什么意思?

  

    薛爱国:剑应该说是指我们武器装别,剑法就是我们的战法、训法。就是把我们作战的各种要素把它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地发挥装备的性性能,发挥人的潜能,使我们整个作战能力,作战水平有提高,我认为这就是剑法。我们有决心随时应付各种考验,靠我们过硬的军事素质,保证我们国土的安全,我们领空的安全。

  

    主持人:当军营变成学习现代知识的课堂,让先进的武器装备得心应手,让信息化在部队的方方面面开花,有了这样的防空旅护卫祖国的领空,人们看到的是和平的希望。

  

    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