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五个始终牢记”的治国方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4月21日,胡锦涛同志出访文莱,在会见中国驻文莱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时提出“五个始终牢记”即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始终牢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今天《焦点访谈》演播室请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庞元正两位专家为观众进行了细致的读解。

  

    专家认为“五个始终牢记”有三个重要的特点,一个就是针对性,一个就是全局性,一个就是指导性。专家指出,胡锦涛主席的这次选择在文莱发表这番讲话,既是说给国内各界听的,也是说给国际听的。从国内来说,中国要立足发展自己,集中解决本国人民所关心的问题。从国际角度来说,我们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永远不会称霸。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始终牢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推向前进。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

  

    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强调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断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推向前进。胡锦涛总书记这一论断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是我们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基本遵循。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解说:

  

    4月21号中午,正在文莱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中国驻文莱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会见时胡锦涛主席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并强调指出: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始终牢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营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

  

    主持人:

  

    为了更好地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五个始终牢记”,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特地请来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还有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庞元正教授。为什么要选择这么一个时机发表这么一个重要的讲话?

  

    李忠杰 教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我们国家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新形势下也遇到了很多新的挑战和问题,社会的利益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人民群众也有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觉得就需要进一步梳理和明确我们的治国方略、治国思路,以此来统一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所以发表这样的讲话很有针对性。

  

    庞元正 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

  

    胡总书记发表这个讲话的重要背景,这个背景就是我们从2003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了一千美元,我国社会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时期,用我们现在的概括,就是说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战略机遇期,是处在一个黄金发展期。同时也是我们一个矛盾的高发期、风险凸显期。因此,我们要趋利避害、因势利导,就必须把握住我们的大政方针。

  

    李忠杰:

  

    另外,从国际上来说,选择在文莱讲话,这个讲话我理解既是说给我们国内听的,也是说给世界听的。因为二十多年来我们已经大踏步地走上世界舞台,与世界的各个国家发生了密切的交往关系。那么合作是主流,但这个里面也有一些矛盾,有一些摩擦,怎么看待这些问题,世界都非常关注。

  

    主持人:

  

    我们的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现在正是一个比较快的发展时期,那么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放在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我们怎么理解这个第一要务?

  

    庞元正:

  

    我们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以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社会取得了重大进步,关键就在于我们抓住了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所以,看一看我们这些年来的成就,为什么我们党的方针政策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为什么我们党、我们国家能够经受住国际风险的各种考验,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实力能够不断地增长,说到底关键就在于我们抓住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李忠杰:

  

    而且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些问题很多都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遇到的新课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思路还是要靠发展。比如说就业,要解决就业问题老百姓的生活才能不断提高。你怎么解决就业呢?那就要靠发展,要创业,要创造,要走向世界。包括社会稳定,现在问题很多,但是它不是就稳定来解决稳定,它也要通过发展。

  

    庞元正:

  

    从发展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来看,我们说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解说: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1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初步核算2005年1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13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第一产业增加值2286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18366亿元,增长11.3%。第三产业增加值10702亿元,增长7.6%。

  

    此外,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季度农民现金收入人均967元,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1季度全国工业实现利润2764亿元,同比增长17.2%。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75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增收1282亿元。

  

    主持人:

  

    我们刚才从这个节目中可以看到今年头三个月的经济发展态势还是比较不错的。

  

    李忠杰:

  

    这些数据显示:第一,我们的国民经济仍然保持着比较快的发展势头。第二,经过宏观调控的各方面的努力,我们整个经济发展更加健康。第三,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解决。

  

    庞元正:

  

    这也说明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在党内外,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就是因为科学发展观抓住了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这些新的特征、新的问题,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我们只有坚持全面发展,我们才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做到政治发展、文化发展,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李忠杰:

  

    它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所要解决和注意的问题是不太一样的。在解决温饱的时候首先要强调物质财富的积累、物质利益的满足。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层面的需求就更多了,人的心理层面的需求就更多了,社会上就需要保持一种平衡的、和谐的这样的状态,保持一种安定有序的生活。

  

    主持人:

  

    总书记在这个里边提出的第三个始终牢记,就是要让我们大家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都干不成。

  

    李忠杰:

  

    这是从中国多少年来的经验教训,也是从世界多少个国家的经验教训深深体会到的。我们想一想,过去旧社会那种混乱,军阀混战的状况给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文化大革命、内乱带来什么,很多的痛苦和伤害,没有稳定什么事确实干不成。

  

    庞元正:

  

    我们说我们这个稳定,只有实现了政治的稳定、经济的稳定、社会秩序的稳定、人心的安定,大家才能够同心同德、一心一意抓好建设、抓好发展。

  

    主持人:

  

    总书记还有一句话,叫做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怎么理解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问题?

  

    李忠杰:

  

    就是说我们党干什么都是想着老百姓、为着老百姓,所以我们制定一切政策的时候,想着我们的政策是为谁的,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着想的,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

  

    主持人:

  

    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

  

    李忠杰:

  

    然后我们所有政策的效果怎么样呢?我们在哪些方面采取我们的具体措施呢?落脚点也是人民群众。

  

    主持人:

  

    胡总书记提出的第五个始终牢记就是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怎么理解领会这一点?

  

    李忠杰:

  

    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叫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更广阔的领域,就是从世界的角度来说我们中国走的是什么道路?就是和平发展的道路。所以,我们中国是立足于发展自己,集中解决本国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坚持高举发展的旗帜。那么对外呢?对世界呢?我们要高举和平的旗帜、合作的旗帜。中国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称霸。所以,我们要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合作,推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

  

    庞元正:

  

    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始终牢记”,那么我们要对这“五个始终牢记”有一个全面的把握,要了解它们的内在关联。我想做这样一个概括,这“五个始终牢记”体现着一个主线,一个根本精神,就是要妥善处理好国内国际矛盾,实现我们更好、更快地发展,这就是贯穿这“五个始终牢记”的精神实质。

  

    主持人:

  

    那么对于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我们该怎么样地抓好落实?

  

    李忠杰:

  

    归结起来我觉得有两句话,一个就是要继续激发社会的活力。第二,保持社会的和谐。

  

    庞元正:

  

    就是我们还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样四个尊重的方针,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各个阶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一切进行创造的愿望都能够得到支持,一切创造的成果都能够得到肯定,一切创造的才能都能得到发挥,这样使我们全体人民能够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

  

    主持人:

  

    好,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

  

    在广大干部群众中间有这样一种形象的说法: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凝聚力量、维护稳定、和平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只要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强调的“五个始终牢记”的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会取得新进展,创造新业绩。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