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奉献爱心汇暖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日前,记者在华中师范大学采访时了解到,几年来,该校圣兵爱心社的同学们靠勤工俭学资助了140多名贫困学生,其中90%受资助的孩子考上了大学。

  

    爱心社的同学们不仅通过捡垃圾、搞义卖等方式广泛筹措经费,还和各院系年级联系,发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爱心行动中。众人拾柴火焰高,圣兵爱心社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每年资助贫困学生20多名,资助范围也从湖北省扩大到贵州、河南、黑龙江、甘肃等地。

  

    同时,圣兵爱心社每年还在贫困地区开展寻访资助对象的爱心活动,然后在校园进行宣讲展览,推广他们的爱心事业。圣兵爱心社的精神感染着校园里的广大师生。现在,除了华中师范大学以外,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都成立了自己的爱心社团。帮助他人、关爱社会已经在高校里蔚然成风。

  

    记者了解到,圣兵爱心社的首任社长是华中师范大学94级学生冯圣兵。他从高中开始就一直资助贫困学生。1998年,在学校的支持下,以冯圣兵名字命名的圣兵爱心社成立了。7年来,圣兵爱心社从建立之初的17人壮大成为一个100多人的校园社团。

  

    作为大学生,圣兵爱心社的同学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升华了自身,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他们感染和带动了更多的人以各自的方式加入到爱心行动中。正是各种各样的爱心行动,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温暖,越来越和谐。

  

    >>>>详细内容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每一个都献出点滴爱心就汇成一股暖流,让社会更加温暖,我们也就会更加靠近和谐社会的理想。记者在华中大学的校园经常会看到,一些大学生随手捡起地上的矿泉水瓶子等废品。原来,他们是华中示范大学圣兵爱心社的成员,捡废品是为了筹集更多的资金,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见到废品就捡已经成了爱心社每一个成员的习惯。

  

    解说:

  

    来仙娥、冯圣兵、苏芹芹是华中示范大学圣兵爱心社的成员,这天一大早他们几个就来到了爱心社的办公室开始忙活起来。

  

    记者:

  

    收拾东西呢?

  

    来仙娥 华中示范大学政法学院2001级学生:

  

    我们今天收拾一些衣服还有一些书籍,我们到罗田去看看我们的一个小妹妹。

  

    解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来仙娥他们来到了罗田一中。一进校门他们就碰见了刚下课的尹晓琴,这就是他们要看望的小妹妹。

  

    尹晓琴 湖北省罗田一种学生:

  

    这是捐的书托我们给你带过来了。

  

    尹晓琴:

  

    谢谢你们。

  

    解说:

  

    尹晓琴,是四年前圣兵爱心社的同学在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时认识的。那个时候,尹晓琴因为交不起了学费而面临辍学。

  

    来仙娥:

  

    后来我们爱心社的同学问她一句话,如果我们愿意资助你,你愿不愿意上学?她当时哇一下就哭了起来。我们当时就觉得她那种非常渴求读书的一个学生,而且在我们觉得她那种对知识的渴求,让我们觉得对这样的事情非常的值得,后来我们决定资助她。

  

    解说:

  

    很快爱心社给尹晓琴汇来了学费,她又重新回到了的课堂。此后每个月,圣兵爱心社都会为她寄上一百元钱。社里的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是对尹晓琴的帮助却从来没有间断过。在尹晓琴的枕头底下珍藏着爱心社的同学写给他的信,多年来爱心社一直和尹晓琴保持着联系。

  

    尹晓琴:

  

    我觉得心里很难受的时候,或者什么样的,就把他们的信拿出来看一下,每次看到他们的信之后都有一种动力。

  

    解说:

  

    其实尹晓琴只是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资助的众多孩子当中的一个,说到圣兵爱心社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冯圣兵。冯圣兵是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1994级的一名学生。家住在郧县的他,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从高中开始,他就从自己不太宽裕的生活费当中挤出一部分去资助一个名叫高静霞的女孩。

  

    冯圣兵:

  

    她当时上初二,一个学期学校只吃28斤粮食,我感觉非常的震惊,也非常的敬佩,就自然而言萌发了要帮她的念头。从那儿以后,每天从生活费里面口扣几毛钱、块把钱,这样一个月积累下来大概二三十块钱寄给她。

  

    解说:

  

    1994年冯圣兵考上了华中示范大学,当时他自己的1500块钱学费还是靠父亲借钱凑齐的。在大学期间,冯圣兵的生活费更是少得可怜,即使这样他仍然没有中断和高静霞的联系。他用课余打工和靠吃咸菜萝卜攒下来的钱继续资助的高静霞。1996年高静霞考入云阳师专,冯圣兵转移又开始资助另外四名贫困学生。

  

    冯圣兵:

  

    我有奖学金,有困难补助,有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岗位,自己还另外在校外找了家教,这样每个月平均下来大概有300、400块钱的收入,但是我的生活非常简单,每个的开支大概就一两百块钱,这样剩下来的钱都可以用来资助这些困难学生。

  

    解说:

  

    1998年,以冯圣兵的名字命名的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冯圣兵担任了首任社长。

  

    冯圣兵:

  

    组织成立之后,成员越来越多,募集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受帮助的对象也越来越多,这样就真正地由我一个人的自发行为,上升为集体的自觉行为。

  

    解说:

  

    现在冯圣兵已经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了。7年来圣兵爱心社换了四任社长,爱心的接力棒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当中传递了下来。爱心社从建立之初的17人,现在已经壮大成为一个100多人的校园社团。作为一个以资助贫困学生为主的爱心社团,如何筹措经费一直是摆在同学们面前的一大难题。圣兵爱心团的同学为此想了不少的办法。2001级的苏芹芹是爱心社的一名老成员,从小生活在城市里她现在养成了一个捡破烂的习惯。

  

    苏芹芹 华中示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01级学生:

  

    这些就是我们这两天天收集的废旧物品,平时大家看到了然后把它捡起来,拿到社里面来,社里统一拿到废旧物品站去卖。我们一个月可以卖100多块钱,现在我们觉得这些废旧物品对于爱心社来说,对于贫困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爱心社就是靠这一分一毛钱地积攒,然后帮助贫困生完成他们的学业的。

  

    解说:

  

    不仅如此,在学生之余圣兵爱心社的同学们还开展不少的勤工俭学的活动。他们搞义卖,帮助校报进行发行,每一笔报酬虽然不多,但是爱心社的同学们却干劲十足。一方面爱心社自己攒钱,另外一方面他们广泛的和各个院系年级联系,提出联合资助的倡议,发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他们的爱心行动中。历史系2003级就参与了的圣兵爱心社的联系资助行动。

  

    褚德勇 华中示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03级学生会主席:

  

    我们是以年级为单位,通过圣兵爱心社的联系,我们资助了两个贫困儿童,平均每个儿童每个月资助50元钱,这就是每个月共需要资助100元钱。

  

    解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圣兵爱心社在积极艰难的情况下,每年都坚持资助学生20多名,到目前为止他们共资助了143人。发放资助金总额已达20多万元,资助范围已从湖北省扩大到贵州、河南、黑龙江、甘肃等地。

  

    刘庆生:

  

    这里就是圣兵爱心社的办公室,这间办公室不大,家具也非常的简单。这些家具里面除了这个柜子是别人捐的以外,其它所有的同学们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在这样的有这么一个档案柜,档案柜这一格存放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受资助对方的信件,几年下来他们已经积攒了几千封。在圣兵的一个通讯部来负责这方面的工作。

  

    马圆圆 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2002级学生:

  

    我们通讯部还有心理咨询小组,包括有时请我们心理系的老师过来,专门对他们进行写信方面的指导,这些也都有做的。

  

    记者:

  

    平时对于这些信件的管理,为什么要做的这么细呢?

  

    马圆圆:

  

    我觉得我们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不仅仅是资金方面的资助,而且更重要的是对他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其实我们对贫困学生资助,不仅仅是让他感觉到他能够吃饱、穿暖、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他感觉到在远方还有一群人在关心着他,在支持着他,让他感觉到有一种非常坚强的后盾。

  

    主持人:

  

    令人高兴的是在圣兵爱心社资助的学生当中有90%以上的考种学生都考上了大学。石燕市竹山县的张勇,从高二开始就收大来自圣兵爱心社的资助。2003年,他顺利的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现在已经是大学二年级的他也参加了本校的爱心社团。

  

    张勇:

  

    通过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觉得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哪怕有一点点很好的帮助,对人的作用都是很大的。所以说我觉得现在我应该,我虽然力量很小,但是我觉得能帮助别人多少就帮助多少。我觉得这样一方面是我汇报社会,另一方面通过这个爱心事业使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这是一段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宝贵的财富,不管是对学校,将来对我的生活、工作、事业我觉得都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

  

    其实受感染的不光是张勇,圣兵爱心社的精神也感染着校园里的广大师生,每年圣兵爱心社都会组织社员下乡走访贫困户,寻访资助对象,在贫困地区开展爱心活动,然后他们会将下乡的所见所闻带回到校园里,举办各种活动,进行宣讲展览,来推广他们所倡导的爱心事业。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

  

    我觉得圣兵爱心社,更多代表是一种爱的力量,就是这种力量可以感染很多身边的人,然后当你感受到这种力量的时候,你会不觉地被他所带动的,可能每个人他所有的力量都很微薄,可能都很小,但是如果所有这些人的力量都汇集起来的话,就可以成一股很巨大的这种爱的力量。然后参与到这个事件当中去,甚至可以把它建成一项爱心事业的感觉。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

  

    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把爱的教育能够带到全社会,让社会都能产生爱心的共鸣。这个爱心事业本来就不是一两个人可以做起来的,如果全社会都有这种意识,都一起参与到其中来,我想在一个充满爱的社会里应该是很美好的,那我们离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也不远了。

  

    解说:

  

    现在除了华中师范大学以外,在武汉地区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1所高校都成立了自己的爱心社团,帮助他人,关爱社会在高校里已经蔚然成风。

  

    丁烈云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当代大学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的人才资源,应该是和谐社会建设当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圣兵爱心社同学们的行为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服务社会,关注他人,完善自我,通过在服务社会过程当中,来提高自我,来完善自我,来使自己能够得到升华,在奉献爱心当中成长,在服务社会当中成才,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最大的体现。

  

    敬一丹: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伸出双手献出爱心,圣兵爱心社的大学生们称自己为“神圣的一个小兵”。作为大学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升华了自身,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他们感染和带动了更多的人以各自的方式加入到爱心行动中,正是各种各样的爱心行动,让我们这个社会也变的越来越温暖,越来越和谐了。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