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乙醇汽油 用着咋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从去年11月1日开始,黑龙江省所有加油站开始销售添加了10%乙醇的汽油。据专家介绍,这种新型汽油的使用将为该省节约大量汽油。

  

    这种乙醇汽油在价格上和原有同标号汽油持平,标号为原有标号前加英文字母“E”。许多车辆在换用前都进行了车辆清洗,进而实现了乙醇汽油大规模使用的平稳过渡。采访时,一些司机认为,乙醇汽油在使用上和原来的汽油差别不大。

  

    除了节约石油资源以外,对黑龙江这个粮食大省来说,乙醇汽油的使用也直接带动了从粮食生产到销售,以及粮食深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有关人士认为,如果我国乙醇汽油能够得到推广,那么全国每年就能节省更多的石油,我国能源使用的格局也将出现重大变化。

  

    >>>详细内容

  

    主持人:这个镜头是我们的记者最近在哈尔滨的加油站拍摄的。我们开车的司机经常出入加油站,对90号、93号这样的汽油标号,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可是加油站提供的这种E字头的汽油,您用过吗?

  

    解说:

  

    从去年11月1日起,在黑龙江省内的每一个加油站,大家所熟知的汽油标号前面都加了个英文字母E,那么这个E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加油站经理:

  

    这个E就代表乙醇汽油的标志,凡是有乙醇汽油的都标有这个E。

  

    记者:

  

    现在有E字头的汽油跟原来的同标号汽油,有什么区别?

  

    刘明哲 黑龙江省乙醇汽油推广办公室:

  

    乙醇汽油就是在原来的主份汽油的基础上,加了10%的燃料乙醇。

  

    记者:

  

    那就是说在同样的一个单位里面,现在是有90%的汽油,有10%的乙醇,是这样的吗?

  

    刘明哲:

  

    是这样的。

  

    解说:

  

    那么这10%乙醇汽油中的乙醇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它又怎样调配到汽油中的呢?

  

    顾乃达 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

  

    加入到汽油中的就是这种变性燃料乙醇。

  

    记者:

  

    为什么叫变性燃料乙醇?

  

    顾乃达:

  

    是食用乙醇进行脱水,从95%的酒精浓度脱水之后达到99.5%乙醇浓度,然后加入变性剂,加入3%的变性剂,目前咱们国家规定是3%的汽油作为变性剂,跟食用乙醇相区别,所以叫做变性燃料乙醇。

  

    周石岩 肇东石油分购油库主任:

  

    他们公司的酒精,用管道泵输入到这块,这个是主份油的设备,就是质量流量剂,这个是乙醇的,这个流量剂是美国史密斯,我们是在线调配,通过这两个管直接走,这也是乙醇,这是主份油,到这儿以后,进入车里就是乙醇汽油。

  

    记者:

  

    就打上去了?

  

    周石岩:

  

    完了直接拉到加油站。

  

    记者:

  

    我们知道在国际上有的国家乙醇汽油加的比例可能是20%,我们国家现在是10%,那么这个10%的标准是怎么定出来的?

  

    杨国勋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标准化室教授:

  

    这个主要是借鉴美国的经验,因为美国在用的这个10%的乙醇,已经用了长的时间了。它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加了10%的乙醇以后,它对汽车不需要做更大的调整跟改动,另外它就是用车用乙醇汽油跟不用车用乙醇汽油所谓的互换性很好。也就是说你这个车,比如像说在河南加了车用乙醇以后,跑到北京来,如果没有车油乙醇汽油,加普通汽油,它照样汽车不用调整。考虑到我们国家这么大一个范围,局部地区推广乙醇汽油,如果是互换性差的情况下,给使用者带来很大的不方便跟麻烦,所以我们就是才定了这个10%的乙醇含量的车用乙醇汽油标准。

  

    解说:

  

    目前,黑龙江省销售的这种集中调配好的乙醇汽油,在价格上和原来的同标号持平,原来的93号、97号汽油是什么价现在还是什么价,那么对这种加了乙醇的汽油,大家使用的情况怎么样呢?

  

    记者:

  

    师傅,您用乙醇汽油用了多长时间?

  

    出租车司机:

  

    用了一个多月了。

  

    记者:

  

    感觉跟原来用一般汽油有什么区别没有?

  

    出租车司机:

  

    没有感觉有大的区别。

  

    司机:

  

    挺好。

  

    记者:

  

    跟平时以前用的标准90号油有什么区别吗?

  

    司机:

  

    看没啥区别。

  

    记者:

  

    觉得好像不太抗烧。因为加同样的数跑得公里少了。

  

    司机:

  

    用起来它的动力性比较好。

  

    记者:

  

    您觉得动力性好?比较好一些?有劲?

  

    司机:

  

    对,有劲。

  

    解说:

  

    采访时记者发现,对于乙醇汽油,大部分司机感觉和原来的汽油差别不大,也有些司机觉得乙醇汽油不太耐用。那么同样的汽油,为什么大家使用的时候,感觉差别挺大?

  

    张永光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燃料油研究室主任:

  

    我们应该提醒消费者,使用车用乙醇汽油,首先注意在使用之前,应该尽量地把自己的车辆油箱、供油系统进行一个清洗。另外一个,乙醇是一种比较常用的工业试剂,它具有比较强的清洗力,通常加到汽油当中,它会把你油箱当中或者供油系统当中一些污垢,一些油路上的一些沉积物,把它清洗下来,这些沉积物清洗下来可以随着你的油路就会附着在你的化油器,附着在你的电喷喷嘴上,甚至有些极端的情况,会造成你的供油滤清器的堵塞。这些情况出现都会造成你燃烧不完全,可能司机感觉没有劲,或者油耗增加了。实际上这时候,应该我们提醒消费者,你尽快对你的油路系统进行清洗,把滤清器换了,喷嘴和化油器进行清洗以后,通常这种所谓的比较费油这种情况都能得到改善。

  

    解说:

  

    那么汽车的油路系统在换油前怎样进行清洗?消费者需要花多少钱呢?在哈尔滨的一家汽车修理厂,一辆跑了17万公里的汽车正在做清洗,于是记者采访了这里的工作人员。

  

    汽车修理厂工作人员:

  

    那么把油泵拆下来以后,直接上面用机器把油抽出来,然后兑上清洗剂,完了再来回清洗清洗底下就可以。

  

    记者:

  

    可以了?

  

    汽车修理厂工作人员:

  

    对,对。

  

    记者:

  

    那实际上它也不是很复杂。

  

    汽车修理厂工作人员:

  

    不是很复杂,特别省事。

  

    记者:

  

    你像洗一次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汽车修理厂工作人员:

  

    半个多小时,一百块钱左右。

  

    记者:

  

    加上工时?

  

    汽车修理厂工作人员:

  

    加上工时得二百块钱左右,一百八九就可以,差不多了。

  

    解说:

  

    这次黑龙江省在全省封闭销售乙醇汽油前,由于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宣传工作,许多车辆在换油前都进行了这样的车辆清洗,进而实现了乙醇汽油大规模使用的平稳过度。而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在大家不用付出太大的代价使用乙醇汽油以后,黑龙江省一年下来将节省不少汽油。

  

    陈世岩 黑龙江省科技顾问委员会石化专家组组长:

  

    那么黑龙江省每年的用量,汽油在120万吨到130万吨。如果把这120万吨和130万吨的10%的汽油拿出来节省下来用乙醇代替的话,需要38到40万吨的原油,这就节省了原油,这个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解说:

  

    而除了节约石油资源以外,对黑龙江这个粮食大省来说,乙醇汽油的使用也直接带动了从粮食生产到销售,以及粮食深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岳国军 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一年生产245000吨的食用酒精,那么国家推广燃料酒精以后呢,我们一年能多生产10万吨的燃料酒精,那么对我们企业来说,差不多就应该是一年增加5个多亿的销售收入,这个对企业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

  

    解说:

  

    对这家企业来说,年产量增加了10万吨的燃料酒精,这就意味着每年要多消化35万吨的粮食,一天就要2300吨玉米。

  

    姜大兴 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

  

    必须保证每天有2300吨的玉米进入生产线,这样才能满足生产。

  

    记者:

  

    这个2000多吨对当地周边地区玉米的吸纳作用应该是不少的,2000多吨也不是一个小数字?

  

    姜大兴:

  

    基本上我能把肇东还有兰西还有青冈、肇州,我周围辐射的四个县的粮食都能辐射到。我们的粮食构成基本是这样的,一部分是我们在潮粮期的时候,从农村手中收购一些,再一个从国家的粮库中调拨一些,还有一些是国家批给我们的陈化粮。我们现在这个季节,主要就是从农民手中收新粮,这样的话,就能解决农民卖粮的问题。

  

    王兆斌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我们省的正常年景,粮食的产量在六百亿斤左右,那么就是如何把这六百亿斤顺畅地销售和转化,就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那么国家在黑龙江省实行的燃料乙醇酒精的生产,我想就是为农村生产粮食销售和转化增加了一个新的渠道。再一个,现在看就是我们黑龙江这个陈化粮,这些年库存积压不少,去年和前年的库存,陈化粮的库存大概占库存的30%左右,比例很高。现在每年如果是黑龙江消耗30万吨到40万吨,我想如果加大规模,如果能够消耗到在这一倍以上,达到一百万吨左右,我想黑龙江陈化粮的消化和转化就有了保证。这样就减轻了财政的压力,减轻了粮食收购企业的压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和农村增收,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解说:

  

    乙醇汽油除了宏观上对国家经济发展能源战略,以及农民增收有着积极的影响外,在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关于这一点,记者采访的出租车司机都有比较明显的感受。

  

    出租车司机:

  

    大街上等信号的时候,不是那么太呛人了,对环保有好处。

  

    记者:

  

    直接感觉味小了?

  

    出租车司机:

  

    对,对。

  

    出租车司机:

  

    我感到好啥呢,今年我检车挺痛快,检车检尾气它有这一项,因为你尾气检不过去的话,得花150块钱,给你调整这个化油器调整,今年上一次就过了。

  

    记者:

  

    排放还是跟以前不一样?

  

    出租车司机:

  

    跟以前不一样。

  

    王学中 中国环境科学院城市与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室副研究员:

  

    乙醇就是大家所说的酒精,它是一种含氧量很高的化合物,所以当它加入汽油中的时候,它能明显能促进汽油的燃烧,而气缸里燃烧过程的促进,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尾气里面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降低。您说的马路上感觉排放低了,这种直观的感觉,多半是来自鼻子,就是碳氢化合物刺激的味道就少了。关于乙醇汽油它对机动车排放改善的效果,国内外做了很多实验。测试结果发现,一氧化碳、碳氢能够降低到30%左右,氮氧化物上升比明显,还有醛的上升比较明显,这些可以通过加入催化剂来进行有效抑制。二氧化碳这种温室气体,也是一个很好的抑制作用。总体来说,按照国家现有的这种车用乙醇汽油法规的话,对于环境质量是有明显的正效益的。

  

    主持人:

  

    这种乙醇汽油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新鲜的名词。然而在国际上,这种节能燃料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风靡美国和巴西,其中巴西乙醇汽油的添加比例更是高达20%。现在乙醇汽油在我国还只是在部分省市推开,如果全国各地都能够推广使用,那么每年就能节省更多的石油资源,而节省了不可替代的石油资源,也将给我国能源利用的格局带来重大的变化。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