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丰碑永铸 浩气长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从2月1日起,一个反映李大钊、蔡和森等党史人物光辉事迹的崭新栏目《永远的丰碑》在各大中央媒体同时亮相。这个栏目一经推出,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

  

    《永远的丰碑》的稿件由中央党史研究室、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家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专家撰写而成。专栏介绍的光辉人物,分别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优秀代表人物、革命先烈和劳动模范。栏目所介绍的每一个闪光人物,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

  

    据悉,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报纸分别在主要位置同时刊发了相关内容。此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也在黄金时段播出了专题栏目。

  

    《永远的丰碑》的推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的回应,特别是在老共产党员心目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同时也使得当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更生动、更具体。此外,《永远的丰碑》还受到了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英烈们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他们。

  

    



《永远的丰碑》计划将在重要媒体上播发500集,历时一年多时间,一大批英烈的事迹将陆续与大家见面。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新年伊始,中央和各地主要媒体共同推出大型党史人物宣传专栏《永远的丰碑》,目的是回顾我们党的先进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的历史,反映我们党八十年的风雨历程。《永远的丰碑》是中宣部新闻局和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宣传组具体策划和组织实施的。这个栏目一推出,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

  

    解说:今年2月1号开始,一个崭新的栏目《永远的丰碑》在各大中央媒体同时推出。从李大钊、董必武到黄继光、邱少云,每天一个响亮的名字,每天一个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新华社每天播发一篇通稿,并配发图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报纸都在重要位置同时刊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也在黄金时段播出专栏节目。一个个光辉的名字再次展现在人民面前,回响在人们耳畔。

  

    王黎 新华社编辑:播发的这些人物,在写作上有一个特点(就是)用了先进人物他们自己的一些语言,还有的就是当时的一些领导人对他们的评价,还有很多他们自己写的一些包括诗歌或者什么,来写到文章里,这样很生动,很有感染力。蔡万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编辑部主任:这组稿子,我感到跟以往的稿子比,我觉得可听性很强。因为一来是具有某种新闻性,它这个新闻性体现在一种现实针对性,再一点它有一种资料性,它是对咱们中共党史上一些代表性人物的一个经历,一个贡献做了一次系统回顾。

  

    谷云龙 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主任:《永远的丰碑》这个大型系列电视文献短片,他的特点就是题材重大、人物重要,高度浓缩这些重要的优秀历史人物的人生精华。亲切、生动、故事性强、好看耐看,做成一个很经典的电视文献短片。

  

    短片:这里是北京香山万安公墓,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烈士墓在安放在这里。

  

    解说:在这次《永远的丰碑》大型党史人物专栏中介绍的光辉人物分别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优秀代表人物、革命先烈和劳动模范,预计总共播出五百期,历时一年多。这些闪光的人物,每一个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在历史文献里,在学校的课本中,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过,听到过这些名字。方志敏,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许多人通过《可爱的中国》、《清贫》这些文章了解他。他甘愿清贫,为中国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精神,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短片:1934年11月初,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在皖南被七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他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复入重围,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27日在江西玉山陇首村被捕。

  

    解说:方志敏烈士牺牲后,留下了26岁的妻子和4个孩子,如今烈士的后代已经成长起来。方华清是方志敏烈士的长孙,爷爷的英雄事迹无时无刻不在激烈着他。

  

    方华清 方志敏烈士的长孙 南昌市委政法委书记: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奶奶常跟我说,爷爷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在他就义之前,他对新中国有着他的憧憬。在他心目中,新中国应该是富裕替代贫穷,明媚的花园替代凄凉的荒地,可以说爷爷方志敏,他生前的愿望正在得以实现。我是一个烈士后代,在这种形势下,我觉得我更要加强学习,努力为党工作,力争像爷爷方志敏那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

  

    解说:《永远的丰碑》从塞外戈壁到江南水乡,从繁华的都市到偏僻的山村,如今拿起报纸你能够看到它,调开广播你能够听到它,打开电视你能够看到它。在《永远的丰碑》专栏刊登播出过程中,社会各界给予了热烈回应,特别是在老共产党员心目中更是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许多老共产党员纷纷写信打电话甚至亲自来到相关部门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72岁的离休干部季一德,11岁时曾参加抗日战争,担任过通讯员,在连续收看了《永远的丰碑》专题节目后,给中央电视台写了一封长信。

  

    季一德 北京离休干部:我在心灵上受到很大的震动,而且对这些革命先辈更加敬仰,我作为共产党员来说,应当活到老,学老到。解说:除了在老一辈共产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外,《永远的丰碑》还受到年轻人,特别青少年们的欢迎,英烈们的事迹深深感染着他们。

  

    短片:在阵地前的草丛中潜伏。12号12点左右,美军发射了一枚燃烧弹,落在了邱少云潜伏点的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立即蔓延到了他的身上,身后就是一条水沟,只要后退几步就可以在水沟里将火苗扑灭,然而,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任务完成,邱少云咬紧牙关,在烈火中坚持了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实现了入党申请书所写的,“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的钢铁誓言。

  

    程雨歌 北京育英学校小学生:比如说邱少云,烈火烧在身上,他为了集体一动不动。他牺牲自己,保住了这次所有的战士们胜利完成任务。

  

    周彦立 北京育英学校小学生:一般人就是要被害了以后,肯定特别害怕,李大钊在这块,他的表情非常安定,非常沉着,说明他不怕敌人。还有一个方面他做给他儿女看,然后让儿女不要担心,他也是个好父亲。

  

    薛亚楠 北京育英学校中学生:我觉得一个人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需要这些信念和勇气,去支撑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李懿珊:我觉得这个栏目给我们更高更广的视野,了解原来中国的历史,中国那些英雄人物的事迹。可以在我们的中学生活中起到一个促进作用。帮助我们懂得更多更广的知识,一些做人的道理。

  

    张英钰 北京育英学校小学部德育主任:像我们还组织学生看一些相关的影片,组织同学们看电影,比如说像《张思德》、《雷锋》这种影片,也是希望这些东西都能够充实到我们德育教育中,然后对学生形成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解说:为了保证稿件资料的准确性、权威性,中宣部新闻局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宣传组专门组织了由中央党史研究室、解放军总政治部、军事科学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多家单位组成的编写组,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还专门提供了建国以来全国劳动模范的资料。春节前后,专家们加班加点精心协作,确保每天刊发的人物史实不出现错误。姜铁军 军事科学院副师职研究员:比如黄继光这个人物,他的出生时间就有两种说法。一种记载是1930年,一种记载是1931年。后来我们经过研究,觉得还是我们《大百科军事全书》的说法比较准确,所以我们采用了1931年的这种说法。

  

    解说:缅怀先烈是为了不忘记历史,继承前人们的精神。《永远的丰碑》大型专题栏目激励着每一位撰稿人和媒体的编辑记者,鼓舞着每一位普通的读者和观众,也使当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更加生动,更加具体。

  

    胡健 人民日报总编室要闻版副主编:我们国家现在处于关键的战略机遇期,怎么抓住这个机遇?怎么用好这个机遇?这是一个需要大家思考的问题,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大家都需要这样一种精神来统一大家思想,来激励大家。

  

    黄如军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办公室主任: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中国人民、我们中华民族,在这个长期奋斗的历史上涌现出了无数先进人物。正是无数先进人物,这样的先进的共产党员,是他们推动了我们社会的进步,使我们这个国家经过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走到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发展成这样一个阶段。这些人汇集成我们共产党员人的这种精神,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

  

    主持人:《永远的丰碑》大型主题新闻栏目在众多媒体上计划播发500集,历时一年多的时间,还将有众多英烈事迹和我们见面。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就是为了不忘记历史,继承先烈不灭的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成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