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餐桌上的误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世界卫生日,《焦点访谈》结合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对幼儿园、学校、社区和居民家庭的膳食状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最近十年我国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患病率继续下降,同时我国也面临着营养缺乏与营养结构失衡的双重挑战。

  

    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不容乐观。与膳食相关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患者年龄不断下降。其中估计高血压患病人数达到1.6亿、糖尿病患者人数2000万、血脂异常现患人数1.6亿、体重超重者达到2亿。

  

    据调查,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虽然大多数人对营养问题表示关注,但是仍缺乏必要的营养知识,结果出现城市居民营养过剩与农村居民营养不良并存的现象;第二、营养师普遍缺乏,其数量与人口总数比例严重失衡。记者对北京多家幼儿园进行的调查都证实了这一点。

  

    采访中,营养专家指出,我国目前正处于膳食营养结构迅速变化的关键时期,只有加强正确的营养指导,才能提升我国居民的体能和智力水平,预防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衡,提高整体健康程度。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在这一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对健康给予格外的关注。中国有所俗话叫做“民以食为天”,可以说中国人的健康是从一日三餐开始的。“吃”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我们会不会吃?吃得到底合不合理?膳食营养知识在 在我们国家普及地状况又怎么样呢?我们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解说: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一户居民家里,征得了住户龚大妈的同意后,记者参观了她家的冰箱,发现里面被各种美食装得满满的。

  

    







北京市民:我买了一些对虾、鸡,还有蔬菜,鸡、肉,这是羊肉,还有牛肉。放油放得比较多,做菜,特别我们家那位老头子弄菜,他一贯就是这个理念,油多不坏菜嘛。

  

    解说:离开龚大妈家,记者又来到了永定路上的一家超市,这里的食用油柜台显得很热闹。

  

    超市工作人员:十斤一桶一般都是一百多桶。

  

    记者:一天就能销掉一百多桶?

  

    超市工作人员:对。

  

    北京市民:用油量挺大的,因为好像没有油就不好吃似的,老有这种观念。

  

    北京市民:五香牛肉。

  

    记者:刚买到五香牛肉。

  

    北京市民:对。

  

    记者:还准备买什么?

  

    北京市民:再准备买一只鸡,再买点肠,熟食的。

  

    记者:看来吃饭主要还是靠口味?

  

    北京市民:对,自己喜欢吃什么,想吃什么自己就做点什么。

  

    解说: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副提高,与此同时,人们的饮食结构也悄然发生了变化。2004年10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这个报告来自于我国进行的首次营养与健康的综合性调查。

  

    翟凤英(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在城市居民当中,动物性食物吃得比较多,再一个就是动植物油。按道理说,油所提供给人体的能量,不超过总能量的25%到30%,现在城市地区已经是30%到35%了,就是非常高了,这样的话,就使这个膳食不是很平衡,甚至带来了一些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

  

    解说: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居民膳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同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成为国民健康的主要杀手,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患者年龄不断下降。其中估计高血压患病人数达到了1.6亿,比1991年增加了7000万,糖尿病患者人数故意已达2000万,其中大城市2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于1996年相比,由4.6%上升到6.4%。血脂异常的人数估计在1.6亿,体重超重者达到2亿,肥胖人数达到6000多万,其中儿童的肥胖率达到8.1%。

  

    翟凤英:跟一些欧美国家对比,虽然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在慢性病增长率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解说:从医学上说,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都是和国民膳食结构关系密切的疾病,要想控制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就要从日常的饮食习惯抓起,而老百姓对他们天天接触的蔬菜、水果、肉禽等食物的营养含量和用途有多少了解呢?

  

    记者:一般什么东西能补充什么元素清楚吗?

  

    北京市民:我这是外行,因为咱也不是营养师,所以对这个没有研究。

  

    北京市民:究竟哪种菜含哪种维生素,就是弄不清。

  

    解说:接受我们调查的市民绝大部分表示出了对营养问题的关注,但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利用食物的营养给自己带来健康,选择面又非常广泛,盲目消费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这些现象,在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上表现地最为明显。许多营养价值并不高的快餐食品,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小朋友:我爱吃方便面。

  

    小朋友:我喜欢吃饼干。

  

    小朋友:我爱吃肯德基。

  

    小朋友:我也爱吃那儿的薯条。

  

    小朋友:我爱吃汉堡包。

  

    小朋友:喝可乐。

  

    记者:那你吃了那么多,爸爸妈妈管你吗?

  

    小朋友:不管。

  

    解说:对于城市儿童营养膳食方面的问题,幼儿园的负责人有着更深的感触。

  

    朱敏(北京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一种心态比较普遍的就是补偿。我当年想要得到的没有得到、没吃到,我有条件了,我就要让我的孩子吃到。他就会根据孩子的喜好,给孩子提供食品。这样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见到的,各种快餐店里面儿童已经是人满为患,千方百计的满足孩子的这种要求,但是会出现什么问题,就是孩子到幼儿园来会出现营养不良,甚至我们发现,有个别孩子因为吃多了,到幼儿园他都会吐。

  

    解说:缺乏营养平衡观念的暴饮暴食现象,直接导致了城市儿童胃肠道疾病和肥胖症的增加,而与此同时,农村儿童的营养问题则呈现出另外一种状况。调查发现,在我国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之后,农村儿童的营养不良状况却没有马上好转。食品够吃了,为什么却没有对农村儿童的身体健康产生明显作用呢?

  

    翟凤英:在农村里也是缺乏营养知识,把仅有的经济收入或者是家里面一些食物资源,很好的食物资源,比如养的鸡,下的蛋,应该是增加了家里边的膳食营养水平,但是他把鸡蛋卖了,去买营养价值并不很高的方便面,或者是碳酸饮料。可是这一类食物它的营养价值,并不如鸡蛋高,这是老百姓的一个消费误区。

  

    葛可佑(中国营养学会会长):并不是说必须要钱多了,就是说他把有限的奶类、豆类或者是鸡蛋,重点照顾那些6个月到2岁的孩子。让他们在发育最关键的时期得到一些补充,对他以后的生长发育,就打下一个很好的底子,这个就不是说需要多少钱,而是需要知识,需要有人指导。

  

    解说:城市居民营养过剩与农村居民营养不良的现象并存,反映出我国营养知识普及工作的欠缺。中国营养学会是国家科协下属的一个由中国营养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学术团体,人员不超过20人。近年来,这里的专家曾多次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健康营养知识的义务讲座,但是要想彻底改变现状,仅靠一些专家以献爱心的方式进行努力,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北京市风华社区的一位居民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苦恼。

  

    北京市民:前一段我们社区发了一个盐勺,就是说一个人别超过6克,一天,这挺好,但是我们就缺乏这样的。

  

    记者:但这只是偶尔的。

  

    北京市民:对,谁来给讲讲,我们也不知道上哪儿去听。

  

    李淑媛(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就需要有大量的营养师,但是我们国家现在真正的营养师,并且主要还是在医院,还不足3000人,这个数字还在减少。

  

    记者:13亿人口只有3000个营养师?

  

    李淑媛:对,所以我们拿这个去跟日本相比,日本的营养师就有40多万,他们三四百个人里面,就可能会平均有一个营养师,我们是多少呢,我们是几十万人里面,才能划上有一个营养师。

  

    解说:专家认为幼儿园、学校、社区、医院、企事业单位等,都应该是配备营养师的重点单位,但实际情况和人们的希望却相差甚远。记者以幼儿园营养师状况为例进行了调查,先后以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的四家社区幼儿园联系,却被告知幼儿园里没有营养师,无法接受采访。几经周折,记者还是在北京亦庄这所规模较大的寄宿制幼儿园里,找到了营养师的身影,但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为了找到这几名营养师,他们也是破费周折。

  

    朱敏:用个形容词,可以说是费尽了千辛万苦,营养师作为一个非常专业的人士,我们国家这方面的人才非常少,我们就想了一个退而求其次的办法,选中了医院的一个大夫,到我们幼儿园来工作。但是大夫在工作当中,也遇到了实际困难,因为在理论上她知道,什么年龄段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微量元素,需要多少量的糖、蛋白质、脂肪,要变成我们吃多少菜、多少肉,变成多少斤或几两,她就遇到了困难了,又参加了相关的培训,这样的话,解决了这个问题。

  

    解说:不光是幼儿园遭遇营养师难求的尴尬,医院、社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李淑媛:2003年,我们对全国的临床医院做了一个调查,我们调查了403所医院,就是说1000张床位的医院的营养师,也就是两三个人,甚至有一个医院是1000多张床位也只有一个营养师,大部分医院把营养师给取消了。

  

    记者:社区里有没有专门抓营养这方面的人?

  

    黄兴(北京市牛街街道枫桦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现在没有专门抓这个,因为社区的工作相当多,社区工作要专门抽出一人干这个工作的话,暂时看样子够呛。

  

    解说:为什么会出现营养师短缺的现象呢?据专家介绍,我国营养学人才教育其实在80年代曾经有过短暂的繁荣。但由于后来基层医院、社区、学校、幼儿园一直没有营养师岗位的法定设置,造成学生就业困难,并最终导致了营养学教育的门庭冷落。

  

    营养培训班学生:在我们国家现在这个阶段,有很多企业他们并没有认识到,营养师和他们的这个职业是有关系的,他们并没有认为它是必须存在的这么一个行业。

  

    葛可佑:第一要有法规,第二要有干预,就是要有管理,我们这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所以在这个方面,就呼吁政府应该从政策上来管理,应该出面来加强这方面的组织领导工作才行。

  

    主持人:通过采访我们深深的感到,目前确实有相当多的人,在健康膳食方面存在着许多的误区和空白。老百姓传统的饮食习惯与科学的膳食观念之间也有着不小的冲突,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的引导。有专家认为,人均GDP指标由1000美元增加到3000美元的时期,是居民膳食营养结构迅速发生变化的关键时期,要在这个时候加以正确的营养指导,将明显提升我们国家居民的体能和智力水平,预防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衡,增加人民的健康度。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