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维护公众利益的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3月31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2005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进行了部署。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商业欺诈专项活动是今年整规工作的重点。《焦点访谈》就此采访了全国整规办主任张志刚。

  

    从2001年开始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至今已开展数年了。随着一个又一个专项行动的展开,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被置于阳光之下。其中,江苏“注水牛肉”、海南“锦绣大地”合同欺诈案是其中很典型的例子。

  

    张志刚表示,这些案例暴露出几方面的问题。第一、不法商人唯利是图,坑害消费者利益;第二、法制不够完善;第三、监管不利。因此,2005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从源头上堵住漏洞,让百姓能够吃上放心食品以及药品,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活动。除此以外,今年还将继续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原来国务院已经部署的为期一年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将延长到年底,突出重点、突破弱点、提高效率。依法开展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包括三方面内容:依法整治虚假广告、依法打击非法行医、依法打击在商务活动中的欺诈行为。

  

    最后张志刚强调,由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因此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

  

    >>>详细内容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关注一则反馈。3月27号《焦点访谈》播出了“民政厅大楼里面的秘密”。节目播出后,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宝顺立即批示核实情况,认真整改,并特别强调对问题不遮不掩不盖,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山西省常务副省长范堆相表示,组成调查组对《焦点访谈》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调查,无论查到什么问题,查到哪一个人,都要严格按照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作出严肃处理。发现有挤占挪用,挤多少退多少,挪多少补多少,并严肃追究责任人。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特别强调,新闻舆论监督对于政府进一步搞好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定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虚心接受监督,争做人民满意的政府。3月30号,《山西日报》还专门刊发了题为“张宝顺就《焦点访谈》报道指出:重视新闻舆论监督,认真整改强化管理”的报道。

  

    我们一起来关注今天的焦点。今天国务院召开“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对2005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自2001年开展以来,通过专项整治和打击行动,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和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被暴露在阳光下。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中央电视台曾经播出过的一期节目。

  

    解说:

  

    江苏省所辖的太仓市和昆山市是当地主要的肉牛屠宰基地。春节前夕,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了一些怪事,当地的一些屠宰场把宰后的牛肉分成两种,一种叫干货,另一种叫水货,其中水货占了不小的比例。

  

    记者:

  

    你现在的主要是水货?

  

    工人:

  

    这都是水货。

  

    解说:

  

    这里所谓的水货实际上就是注过水的牛肉。在太仓市的一家屠宰场,记者看到了给牛注水的全过程:一名工人把水管插进了牛的肚子,不一会儿,本来蜷曲的牛四肢开始慢慢伸直,最后变成了四脚朝天,肚子也胀得圆滚滚的。

  

    记者:

  

    这么打水能知道打进去多少吗?

  

    工人:

  

    打到四腿伸直为止。

  

    解说:

  

    记者对太仓市和昆山市的六家屠宰场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屠宰场在宰杀时无一例外都要给牛注水。为了了解注水牛肉的去向,记者搭上了这辆运送注水牛肉的汽车,虽然车上拉着的是注水肉,但当地有关部门开据的各种检疫手续却很齐全。

  

    司机:

  

    这不就是检疫票嘛。

  

    记者:

  

    这个是啊,这个是今天的。

  

    司机:

  

    还有明天和后天的。

  

    记者:

  

    我没有看到检疫人员过来?

  

    司机:

  

    早上来过。

  

    记者:

  

    早上还没有杀牛。

  

    司机:

  

    早上提前送过来了。

  

    解说:

  

    记者发现,这车注水牛肉是运往上海方向。进入上海地界后,负责检疫的上海市洋桥动物防疫监督检查中心站的工作人员连车门都没有开,就给司机盖了检疫合格章。注水牛肉轻松过关后,最终被送到了上海的曹安肉类批发市场。这个市场里负责卫生检疫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对牛肉进行任何检测,就这样一车注水牛肉畅通无阻地进入市场,摆上了摊位销售。这期节目播出后,虽然当地有关部门迅速进行了查处,但节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仍然值得我们重视。

  

    张志刚(全国整规办主任 商务部副部长):

  

    这个案子起码暴露出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不法商人唯利是图,坑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第二呢,我们法制还不够完善,现在除了猪肉有一个监管的一个法规以外,现在我们在牛羊肉这个领域还没有一个完善的法规。第三就是有法不依,监管部门执法当中有漏洞。

  

    记者:

  

    2005年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怎么去堵塞这些漏洞?怎么去完善这些薄弱环节呢?

  

    张志刚:

  

    继续把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作为我们重中之重。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将要在2005年继续地深入开展下去,我们在开展这项工作当中,坚持依法进行,同时把种植和养殖、食品的加工流通和消费这四个环节作为一个重点,其中尤其要把食品加工环节作为重点,从源头抓起。

  

    解说:

  

    根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今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和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了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此外,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在今年将继续加大,这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又一项重点工作。

  

    张志刚:

  

    2005年我们将要继续把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开展下去,原来国务院已经部署为期一年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项行动将延长到年底。今年我们重点要在严格执法、注重时效上下工夫,特别是我们要突出重点突破弱点,重点就是我们三个法,专利法、商标法和版权法所涉及的这些商品。同时呢,我们的弱点现在也存在,它主要表现在我们执法的地方,在区域上城市执法的力度比较大,但是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边疆地区执法的力度比较薄弱。第二弱点就是在执法队伍下班以后,八小时之外,节假日期间执法力量比较薄弱。第三就是在未成年人、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以及城市低收入群体这个里边,他们容易去买一些廉价的商品,因此执法在这个领域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解说:

  

    2005年除了继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和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之外,还将严厉打击商业欺诈,以净化市场环境。近年来,商贸活动中出现的一些欺诈行为已经极大地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不久前,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就因为欺诈行为受到了国家工商局的查处。“米邦塔食用仙人掌,30到40天就可以采收,每年可以到采收八到十次,连续高产十五年”。这是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一部宣传片。按照片中的说法,种植这种米邦塔仙人掌,一亩地一年就能赚六万块钱,农民负责种,公司负责回收。重庆合川县的蒙进元就是看了这个宣传片之后动了心,与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签了定单合同。他拿出了全家的积蓄,并从信用社贷款两万元,把家中的四亩稻田全部种上了片中所说的米邦塔仙人掌。在一家人细心的照料下,仙人掌很快长到了规定的尺寸,可这时原本答应回收的海南锦绣大地生物有工程有限公司却没有那么爽快了。蒙进元多次打电话,公司都以各种理由推托。

  

    蒙进元(重庆市合川县云门镇石门村村民):

  

    公司就是这样说的,你种上五亩地更好,可是我们种好了,他们又不来收,我们只好割 下来喂猪,吃到最后,猪都不吃了。

  

    解说:

  

    那么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什么不能兑现承诺呢?在海口,记者随同工商人员找到了这家公司,找到了是这样的场景。

  

    记者:

  

    这边(就像)从一开始就没有人坐过?

  

    解说:

  

    这是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仙人掌种苗基地。它在2003年就已经废弃,可是直到2004年5月,这家公司仍然在热卖仙人掌的种苗。据工商人员调查,从2001年到2004年5月,这家公司在济南、武汉、沈阳等13个城市注册公司,以出售仙人掌苗,回收仙人掌成品的方式向全国推广。在明知市场无销路,深加工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继续收取种苗款用于滚动经营,共售出种苗690多万株,收取种苗款一亿多元,受骗农民上百万。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将这起案件移交给公安部门。

  

    张志刚:

  

    这个案子是一个典型的商业欺诈。那么依法开展打击商业欺诈的专项行动,是我们2005年又一项工作的重点,它主要由三个方面的内容组成:一个是依法整治虚假广告;第二就是依法打击非法行医;第三就是依法打击在商务活动中的欺诈行为。

  

    解说: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这是维护公众利益的民心工程。2004年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和打击行动,整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市场经济秩序仍然达不到人们群众的要求,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特别是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时有发生。有些地区地方保护主义仍然比较严重,整规工作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整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张志刚:

  

    我们非常清楚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这项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它的深度要不断地加深,范围要不断地扩大,同时呢,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标准也在不断改变和提高。因此它是一个永不收兵的长期的任务,我们说的叫做战斗正未有穷期,我们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永不收兵。

  

    主持人:

  

    今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为重点全面推进。随着整顿工作的一步步深入,我们将感受到更多的秩序、健康和安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