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村村通 惠农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谭藏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官禄村村民。今 年1月村里开通了有线电视后,看电视就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他告诉记者,在通有线电视以前,他家的电视机基本上是个摆设,而现在已经能接收26套节目。

  

    “村村通”对于广大农民来讲,最实惠的就是能够了解到更多的实用信息和农业科技知识。2002年,官禄村村民覃朝脉就开始种蘑菇,今年初,他从电视里学到了一项“二次发酵”技术,今年,他的蘑菇收成明显比往年好。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武宣县利用自治区有线电视网络干线光缆,通过对干线光缆沿途“开口”引接支线,进行“村村通”有线联网。他们还给部分贫困户送去了电视机。

  

    自“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实施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已经使2000多个已通电自然村实现了“村村通”,让广大农民朋友收听收看到了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

  

    自1998年开始实施“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以来,全国已有11万7千多个已经通电的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解决了约7000万农村群众收看收听广播电视难的问题。“村村通”的有效开展,使广播电视进入了农村的千家万户,及时向农村群众传达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了各类科学文化知识和经济信息,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节目。

  

    据了解,今年全国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村村通”工作。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农村早就有这么一句话“要致富先修路”,而现在呢?又有一条路吸引着全国越来越多的农民,这就是由村村广播电视工程构建的一条扶贫、致富、奔小康的信息路。

  

    自1998年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启动以来,全国已经完成十一万七千多个行政村,村村通建设任务。有7000多万农民踏上了这条信息路。

  

    解说:

  

    谭藏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官禄村的村民,自从2005年1月,村里开通了有线电视,看电视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记者:今年看春节联欢晚会了吗?

  

    谭脏苗:看了,我今年65岁了,才第一次看到春节联欢晚会。过去,因为电视都没收到,没得看,今年第一次看。

  

    解说:

  

    谭老汉告诉记者,在通有线电视以前,他家的电视基本是个摆设。买了几个室外电线也没啥用,收到电视信号也是面屏的雪花点。

  

    谭藏苗:

  

    过去我们才看到两个频道,一个是桂中台,一个是广西一台。现在能够看到中央台,还能看到各省市的电视台太多了,26套。

  

    解说:

  

    1998年以来,为解决我国部分农村地区收听不到广播、收看不到电视的有关问题,国家广电总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要求保证已通广播电视的地区,和有条件新通广播电视的地区尽快做到户户通、长期通,并且逐步做到能够收到八套以上的电视节目。今年1月,谭老汉所在的官禄村也接通了有线电视。第一次好好看了一次春节晚会,这让他至今还兴奋不已。

  

    谭藏苗:

  

    特别印象深刻的,就是赵本山和黄宏演的小品,最好看,非常高兴。

  

    解说: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武宣县利用自治区有线电视网络干线光缆,通过对干线光缆沿途开口,引接支线进行村村通。然而对于官禄村这样偏远的山村,真正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能够让村民在家中看到丰富多彩、清晰的电视节目并不是间容易的事情。

  

    寥克宗 武宣县广播电视网络分公司副经理:

  

    农村因为相对比较偏远,另外农民居住也比较分散,像这个村,我们这个村四面环山,原来我们区里面的微波信号,都没有办法传送进来。这次我们利用国道的国防光缆,通过光线把信号传送进来。但是这个投入成本也是很大的,每公里的成本,都要两万五以上。

  

    解说:

  

    在各级政府的配合下,落实资金问题后,广电工作人员便加班加点地干了起来。今年元月6号,有线电视终于通到了官禄村。线路通了,但是有的村民却因为生活困难买不起电视机,依然看不到电视节目。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春节前官禄村的四个贫困户收到武宣县广播电视局送来的彩电。

  

    谭日广:

  

    我七十几岁了,我没有想到,这个节目这么多,好看。

  

    解说:

  

    据村民们讲,村里没有通通有线电视以前,他们的生活都很单调,除了干农活就是打牌、喝酒。

  

    陈振民 武宣县官禄寸村委会副主任:

  

    原来没有闭路电视以前,基本上打扑克、打麻将、下象棋、喝酒、猜码。现在有了闭路电视,都是全家集中在一起看(电视)。所以群众对这个闭路电视很满意,很高兴。

  

    记者:

  

    你觉得村上自打通了有线电视以后,有什么变化?

  

    谭藏苗:

  

    可以选择多方面看,唱歌的、跳舞的、唱戏、看电视剧、电影都有。精神面貌都有一定的提高。人的精神面貌,懂得跟着节奏跳舞了,过去没有收到电视。

  

    记者:现在您也经常跟电视一块跳舞了?

  

    谭藏苗:

  

    是啊,学着跳舞。

  

    解说:

  

    谭老汉说,他想看的节目太多了。在召开全国两会期间,他每天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看两会上有什么关于农村问题的新说话。

  

    谭藏苗:

  

    人大(会)温总理讲,明年免收农业税,我们非常高兴,太高兴了。

  

    解说:

  

    村村通对于广大农民来讲,最实惠的就是能够了解到更多的实用信息和农业科技知识。覃朝脉是官禄村的村民,2002年他就开始种蘑菇。今年年初,他从电视里学到一项叫做二次发酵的技术,今年他的蘑菇收成比往年都好。

  

    覃朝脉:

  

    通二次发酵以后,我的蘑菇产量又高,而且品质好,病虫害又少,所以今年比往年多得多。以前每个平方只收了15斤菇。通过二次发酵以后,产量提到了25斤,每个平方米。

  

    解说:

  

    村村通的有效开展,使广播电视这个最为普及的现代化传媒进入了广大农村的千家万户,及时向农民群众传达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了各类科学文化知识和经济信息,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节目。不仅是农民高兴,农村的基层干部对此也同样拍手叫好。

  

    黄春红 武宣县马步乡党委书记:

  

    广播电视村村通以后,对我们的工作促进挺大的,它能够让老百姓在第一时间里面,看到上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时也使老百姓能够了解到,外面各个省市的发展情况。他们能够把从电视上学到的东西,来结合自己家庭的情况来发展生产,所以对我们工作促进是挺大的。同时另外对我们工作也是一个监督,因为老百姓已经知道了中央的政策,那么就要求我们党委政府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所以村村通以后,对我们工作既是帮助又是监督。

  

    解说:

  

    在实施村村通的几年中有一种现象叫“返盲”,就是在一些已实现村村通的地方,由于接受节目套数较少,日常维护经费没有解决,管理体制不顺,卫星节目接受设备损坏后不能及时修复等,农民无法正常收听广播,收看电视。甚至还有人说村村通成了“暂时通”、“常不通”。

  

    记者:

  

    村村通从1998年就开始了,也有部分村以前通过,现在又不行了,出现了“返盲”现象,那么这一轮在广西的村村通,会不会还有“返盲”现象出现?

  

    阳建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

  

    应该说不会,因为这一轮村村通,技术手段是先进的,故障会很少,维护管理体制和队伍是健全的,是长期有人负责维护,维护经费得到保障,所以应该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是可以保证实现长期通的目标。

  

    解说:

  

    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广西在全区采用以光缆成片联网为主,多路微波联网和卫星接受独立前端小片联网为辅的方式,已经使2000多个像官禄村这样的自然村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广西党委政府也将村村通工作列为200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人民办实事,十大建设工程之一,积极筹措配套资金,一亿四千六百多万元。

  

    吴恒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就广西来讲,特别的贫困山区,在广大农村,实现村村通有很多意义。其中有一个特别显著的,我们认为是可以比较在短的时间来缩小城乡的差别。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使得区域协调发展,在这个广大的农村,也能够让广大的群众,也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电视文化样一个生活,他也能够像城里人一样,看到二十几台,三十几个频道。这样至少从形式上,从感觉上,使得农村的群众感觉跟城里没什么区别。那么这样,就是一种我们讲城乡同步发展,大家知道一种互相的促进吧。

  

    解说:

  

    自1998年开始实施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以来,全国已有11万7千多个已通电的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广播电视,解决了约7000万农民群众收看收听广播电视难的问题,从村通工程被广大农民群众称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不久前全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现场会在广西召开,今年全国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村村通工作。

  

    王太华(中宣部副部长 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这个(接收器)下雨啊,这里没雪,没有霜。

  

    工人:对,都没问题。

  

    王太华:小雨怕不怕?

  

    工人:不怕。

  

    王太华:打雷?

  

    工人:打雷也不怕。

  

    张海涛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村村通工作,把它作为落实中央三农工作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到2005年村村通工作转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是由行政村转入了自然村。也就是说这两年,我们要完成50户以上的自然村村村通的任务。

  

    解说:

  

    今年,全国要完成93926个新通电行政村和5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的建设任务,保证已通广播电视的地区和有条件的新通广播电视的地区,尽快做到户户通、长期通,并且逐步做到能够收到8套以上的电视节目,以及落实资金、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村村通”水平,实现“村村通”、“户户通”、长期通。

  

    主持人:

  

    现在到农村去,农民们谈起村村通都会觉得很亲切,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提高村村通水平,加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建设。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十届全国人大三此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提高广播电视村村通的水平,村村通是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的事情。广西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目前村村通过工作在较短时间里走在全国的前列,只要各地的党委,广电部门共同努力,坚持资金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机制到位,就能够推动村村通工作再上新台阶,造福更多的百姓。

  

    好,感谢你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