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为了读不起书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从2001年起,为解决农村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国家开始实行“两免一补”政策。近日,记者就“两免一补”的实施效果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部分贫困县进行采访。调查发现,政策执行状况不错,许多学生已经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好处。

  

    “两免一补”,指免除课本费、杂费,为住宿生提供住宿补助。在内蒙古自治区,中央财政承担教科书费用,自治区本级财政承担杂费,盟市旗县承担寄宿补助的费用。目前,分级拨付资金已经成为农村贫困家庭孩子上学的有力保证。

  

    在国家级贫困县和林格尔县,经仔细评估,符合条件的一万五千名学生享受到了补助,名单已在校园内公示出来。在国家级贫困县伊金霍洛旗,当地政府在“两免”基础上,更做到了“四免”,即增免了教辅资料费和本子费。旗区领导表示,只有教育发展了,才能保证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贫困县,他们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目前,旗区内约一万六千名中小学生已经得到了补助。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行“两免一补”对于提高农民素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今年“两免一补”的目标是,首先确保592个贫困县1400万贫困学生能够享受到补助,到2007年全国农村3000万贫困生全部都要享受这一政策。

  

    [详细内容]

  

    主持人:上学花钱买课本、交学费这对于城市里大多数中小学生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是这笔费用放到了农村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身上,往往就成了大的难题,甚至有些孩子还因此辍学。昨天3月1号是全国春季开学的日子,在全国592个贫困县中,有许多贫困学生已经高兴地开始享受财政支持的“两免一补”。

  

    解说

  

    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04年这个县的董家营村的刘国荣、刘波荣由于父亲病逝,家境无力承担承担两兄弟的学费,因此谁辍学就成了他们之间艰难的选择。

  

    刘国荣:

  

    我是作为家里的老大,应该是我辍学。我有一定的能力,劳动力我们也上去了。

  

    记者:他想不上,让你上,你怎么想的呀?

  

    刘波荣:

  

    我说他不是高中已上了一两年嘛,家庭收入也不行,所以赶快供成他,以后再帮我。

  

    记者:

  

    你心里头是不是喜欢上学去?

  

    刘波荣:非常喜欢。

  

    解说:

  

    正当两个孩子为谁继续上学苦恼着互相推让的时候,国家开展了一项针对农村贫困学生上学的“两免一补”,即通过财政免除课本费、免除杂费和住宿生的住宿补助计划开始正式实施。

  

    记者:

  

    这个钱由谁来出?

  

    常军政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这个钱是这样,中央财政承担教科书的费用,自治区本级财政承担杂费,然后盟市旗县承担住宿补助的费用。

  

    解说: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学生可以享受财政的这个“两免一补”的待遇?

  

    记者:这个县一共有多少中小学生?

  

    吕甫斌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教育局局长:两万人。

  

    记者:现在有多少学生享受这个“两免一补”的政策?

  

    吕甫斌:享受“两免一补”是一万五。

  

    记者:一万五。那么什么样的学生可以享受这个政策,什么样的学生不能享受这个政策?

  

    吕甫斌:农村家庭贫困的学生可以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家庭人均收入超过自治区人均收入一倍以上的这种家庭的孩子就不享受。

  

    记者:那么要确定哪个学生享受这个,哪个学生不享受这个,是不是也要做很多的工作?

  

    吕甫斌:就是,我们第一步就是进行一个摸底和核准,通过村委会、乡政府给测算人均收入以后,确定下来谁享受谁不享受,在学校里头公示。

  

    解说:

  

    目前,由财政拨付的“两免一补”资金已经成了农村贫困家庭孩子上学的有力保障。

  

    记者:

  

    你们这个旗里面,目前这个“两免一补”工作做到什么程度了?

  

    刘文山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旗委书记:

  

    我们应该是“四免一补”。

  

    记者:

  

    “四免一补”?

  

    刘文山:

  

    免课本费、杂费、教辅资料费和本子费,那么补助的重点就是贫困学生的住宿费。这样一个情况。

  

    记者:现在面有多大?

  

    刘文山:

  

    现在我们是旗区大约是一万六千名中小学生全部实行了“四免一补”。

  

    解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伊金霍洛旗,目前经济刚刚处在起步阶段,那么这里为什么要在“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再次增加教育投入呢?

  

    刘文山:

  

    我们现在应该依然是财政非常困难,刚刚缓过一口气,就是说刚性支出这一块还是仍然非常大。尽管这样,我们想伊金霍洛旗的经济下一步要发展,首先要考虑教育的发展,只有教育发展了,我想我们才能够可持续展,才能够有更多的人才去支撑我们的发展。

  

    解说: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另一个贫困县和林格尔县,他们为了保证“两免一补”的资金到位,则付出了更多的心血。

  

    刘文山:

  

    实际上现在只是吃饭的财政,就是说除了保工资、保运转之外,基本上没有办公经费,是这么一个现状。

  

    记者:

  

    那么你们用于这个贫困学生,一补要花掉多少钱?

  

    刘文山:

  

    按照国家政策的要求,我们应该补十万,但是为了把这个政策落实好,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自己又多出了十六万。所以从政府的角度,宁可从其他方面咱们做一些文章,解决一些,也要把教育这个事重视起来。

  

    解说:

  

    各地方政府的认识明确,资金的投入力度大,这使得“两免一补”工作顺利地实现着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目标。

  

    张铁荣 鄂尔多斯市一中校长:

  

    过去由于贫困辍学的学生不少,但是到现在为止,可以这样讲,一个辍学的也没有,就是因为贫困辍学的一个也没有。

  

    解说:

  

    伊金霍洛旗的村民李飞荣过去靠种地和养兔子供两孩子读书,日子过得还不错,可没有想到,家里突然遭了灾,孩子上学的费用也成了问题。

  

    李飞荣的父亲

  

    养兔子来着。

  

    记者:

  

    养兔子?最多的时候养了多少?

  

    李飞荣的父亲:

  

    可能有一百二三只。

  

    记者:

  

    一百二三十只。那么现在我看怎么都没有了?

  

    李飞荣:

  

    瘟疫病全死光了,一天一夜就死了一百多。

  

    解说:

  

    经济上的损失固然让人着急,可最让这个家庭揪心的是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问题。

  

    李飞荣:

  

    你看我这个大女儿,一年住宿费、书本费要花到八九百块钱。

  

    记者:

  

    八九百。

  

    李飞荣:

  

    这个小的,还在上小学,花不多,花不多,可能也得书本,这些可能也得一百七八。

  

    记者:

  

    这靠打工能挣回来吗?

  

    李飞荣:

  

    哪能赚回来。

  

    解说:

  

    这户人家的贫困情况,地方政府进行调查核实后,很快就给他们实行了“两免一补”。

  

    李飞荣:

  

    把我最大的心病去除了。我再也不用担心这两个娃学费的问题了。

  

    解说:

  

    有了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两免一补”的资助,这些没有了学习费用负担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学生 田惠英:

  

    我觉得我应该好好学习,来报效祖国。

  

    学生 乌兰:

  

    作为一个学生,应该抓住机遇好好学习,为了祖国,也为了自己。

  

    王美荣 鄂尔多斯市蒙古族中学教师:

  

    我们这个初二一共有两个班,那么这两个班,一共就是98个学生。98个学生里面,我们学校定的就是前39个学生都给奖学金。

  

    记者:

  

    那么这三十九个里头,有多少是从贫困牧区来的贫困学生?

  

    王美荣:

  

    二十八九个左右。

  

    记者:

  

    将近占到2/3了。

  

    王美荣:

  

    对。

  

    解说:

  

    在前面我们提到的刘国荣、刘波荣两兄弟,他们在免除了上学费用的后顾之忧后,目前在班上的学习双双跨入了前十名的行列。实行“两免一补”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为此有关部门在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还经常深入一线,解决“两免一补”中存在的问题。

  

    学校工作人员:

  

    这是学校“两免一补”学生的名单。

  

    王苏和 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局长:

  

    具体发送到每个学生手里边了?

  

    学校工作人员:

  

    都发到学生手里边了。

  

    解说:

  

    我们在采访过程中,正好赶上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到一线调研“两免一补”的工作情况。

  

    记者:

  

    内蒙古“两免一补”工作,现在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了?

  

    连辑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我们现在全区是101个旗县,第一批我们搞了七十五个,第二批有六个,一共有八十一个旗县基本都实行了“两免一补”。大体上占到我们旗县总数的80%以上。内蒙古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是一个很弱的一个软肋就是人才缺乏,所以必须要从孩子抓起,这是我们抓“两免一补”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意图。

  

    周济 教育部部长:

  

    这次对全国三千万生逐步地实行“两免一补”,就会使得孩子们能够有书读,对每一个孩子来说,他们就有了成人成才的机会,对每一个家庭来说,就寄托了他们全部的希望,对于整个农村来说,就是提高整个农民的素质,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这对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于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说:

  

    从2001年开始推行的“两免一补”工作,目前财政正在进一步加大力度。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对“两免一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金人庆 财政部部长:

  

    锦涛总书记要求,今年首先在592个县,贫困县,1400万贫困学生能够实现“两免一补”,到2007年全国农村3000万贫困学生全部都要享受这一政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实践三个代表思想,代表我们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解决三农问题一个最重要的基础。而解决“三农”问题,我想最基本的是要提高农民的素质,也使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够上到学,上好学,特别是贫困的孩子,不要因为没有钱而上不了学。这是我们公共财政应该做的一件事,让公共财政的阳光逐步地照到农村,首先要照到农村的义务教育。

  

    主持人:

  

    实行“两免一补”,农村的贫困学生受了益,农民进一步减轻了负担,这项工作已经成了惠及亿万农民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从2005年到2007年,国家财政还将陆续投入227亿巨额资金用于“两免一补”,这不仅会使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资助,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看到我们社会的希望,看到祖国的未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