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胡振民:为了祖国的明天—构建和谐社会(八)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系列节目《实现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播出第八集,《焦点访谈》特邀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振民谈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胡振民表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一年以来,实施进展情况可用“开局良好、形势喜人”来概括。通过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活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目前,已初步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党全社会关心、重视、热情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已开始形成。

  

    在社会文化环境改善的同时,各部门为孩子们做了大量工作。许多电视台纷纷开办了少儿频道;推出了一批适合儿童观看的优秀图书和音像制品;开展了红色旅游;进城民工子女就地入学问题工作进度大大加快。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德育工作得到了切实加强。

  

    最后,胡振民强调,德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还需要各方面积极配合。

  

    >>>详细内容

  

    主持人:未成年人这个话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未来,所以大家都关心。有的媒体就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列为2004年的年度大事,我们《焦点访谈》也以“关注未成年人”为题做了20集的系列节目。那么去年的这个时候,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一年了,我们今天就在节目里把这方面的情况进行一下梳理。

  

    主持人:

  

    一年来,从宏观上看,这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胡振民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中央文明办主任:

  

    我看简单地说,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开局良好,形势喜人。最显著的标志,我认为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总书记亲自动员,分管常委具体部署,一系列的重大举措都深得党心民心,受到了普遍欢迎。

  

    主持人:

  

    您看我这有一些观众朋友给《焦点访谈》的信,这封信是武汉的观众写来的,他就说他的孩子上高中,现在已经被网吧给毁了,特别痛心疾首;还有一位来信署名是“一个伤透了心的家长”,他就呼吁有关部门对那些黑网吧展开整治,给孩子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我估计类似这样的观众来信,您也都看到过吧?

  

    胡振民:

  

    对,我也看过不少。

  

    主持人:

  

    那么我们用什么样的举动,在2004年回应这些家长呼吁呢?

  

    胡振民:

  

    应该说这确实是曾经令人们十分揪心的一个问题,但是这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重拳出击。第一个由文化部门牵头,对网吧和电子游戏厅进行专项整治,端掉了一批黑窝点,查封了一批违规经营的场所。第二个由公安部门和信息产业部门牵头,对这个色情网站和色情声讯台进行打击。第三,我们的广电部门实行了影屏和荧屏的净化系统,我们删除和限制了那些含有暴力的、色性的,对青少年成长不利的那些节目。第四个由教育部门和团中央来牵头,对校园的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由新闻出版署牵头,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查缴和销毁了一大批不良的音像制品和出版物。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为了配合这些专项治理,专门做出司法解释,为这些行动提供了法律依据。

  

    解说:

  

    2004年,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成效显著。全国共取缔黑网吧4.7万家,查封违规网吧2.1万处,责令停业整顿3万家;同时取缔1400多个淫秽色情网站;查处违规经营声讯台31家,取缔66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29亿件,淫秽色情出版物1206万件,非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1.99亿件。一年来,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主持人:

  

    同时我们也想请您介绍一下,在为未成年人办好事、实事,能称为亮点那样的事情,我们做了些什么呢?

  

    胡振民:

  

    应该说这方面不少,我们随便举几件,比如说中央电视台专门开办了少儿频道,我们的多数省级电视台也相继开办了少儿频道,暂时不具备条件的也开办了少儿专题节目。中央电视台的少儿频道已经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实现了有效落地覆盖;再比如,我们的有关部门专门对创作生产适合少年儿童欣赏的文艺作品出台了扶持政策;还比如,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现在我们全国的公益性文化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90%以上都做到了对少年儿童集体参观免费开放;再比如,这是跟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密切相关的一个问题,就是有关部门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地入学问题做出了规定,正在加大力度推动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

  

    这确实是很得人心的一个举措。

  

    解说:

  

    这些切实有效的措施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北京娃娃张栩赫今年刚满4岁,他几乎每天都要看看中央电视台的少儿频道。

  

    记者:

  

    好看吗?

  

    张栩赫:

  

    好看。

  

    记者:

  

    你最爱看什么呢?

  

    张栩赫:

  

    蓝猫三千问和天线宝宝。

  

    李湘燕 张栩赫的母亲:

  

    他特别喜欢看,以前没有少儿频道的时候,适合他这个年龄段看的(节目)特别麻烦,而且很少有,现在有了以后,就是适合他这个年龄段看的挺多的,而且都是挺新的。

  

    解说:

  

    节假日,李湘燕经常带着孩子去活动中心等儿童公共娱乐场所。

  

    李湘燕:

  

    总体感觉就是说从去年开始,各个方面吧,对学生、对德育的教育都是比以前投入要大,支持力度要大一些。

  

    胡振民:

  

    我们不是光听本系统汇报,而是委托国家统计局在全国有代表性的12个省市进行了问卷调查。这个结果表明,有半数的未成年人觉得现在这个成长环境明显变好,有67.2%的成年人认为现在我们的文化环境有了一个明显改善。

  

    主持人:

  

    这就等于是采取了一个让老百姓打分的办法。

  

    胡振民:

  

    对,看看老百姓认可不认可,赞成不赞成,支持不支持,拥护不拥护。

  

    主持人:

  

    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学校还是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什么?

  

    胡振民:

  

    教育系统对这个问题抓得是很紧的,首先是抓师德建设,要求我们的老师牢固树立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观念,要求老师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再一个就是抓教材,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到教育和教学的各个环节当中去,要抓中小学生的行为规范;再一个就是狠抓健康有益的校园活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比如北京市就在广大学生当中,征集和推广新童谣,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主持人:

  

    这个我们算一算,一年365天,未成年人特别是中小学生在家的时间、在社区的时间就有160多天,那么社区和家庭在对于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方面,能做什么?有多大的作为空间呢?

  

    胡振民:

  

    过去有人说五加二等于零。

  

    主持人:

  

    什么意思?

  

    胡振民:

  

    就是我在学校教育了五天,回到社会上以后或者回到社区以后,这两天,把教育的效果全抵消了,可见社区是很重要的。所以现在我们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正在全国推广天津市和平区把学校、家庭和社区紧密结合起来,构成一个教育网络的这样一个经验。建设部和民政部最近还专门就社区要建立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做出了规定,今年我们还想专门召开社区在这方面的经验交流。

  

    主持人:

  

    但是人们还是有一种担心,就是这种成效能不能巩固下来?这种好势头能不能保持下去?

  

    胡振民:

  

    我看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们必须树立一个长期作战的思想,我看关键是完善有关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狠狠地抓,一天也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情抓起。

  

    主持人:

  

    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也接触到未成年人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也想在这儿采访一下您。比如说现在有很多未成年人遇到了网瘾这样的麻烦,还有其他的一些心理问题,类似这样的问题有没有进入您的视线,我们有没有什么对策?

  

    胡振民:

  

    你提的这个问题应该说是世界性的一个难题,国内也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我们准备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主持人:

  

    好,谢谢胡部长。我想就在我们观众的身边可能就有未成年人,我们国家现在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3.67个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8%。可以说孩子什么样,未来就什么样,那么一个孩子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也决定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和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那么今天我们为孩子们做得越多,我们的明天就会越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