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马凯:宏观调控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反映十六大以来尤其是去年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焦点访谈》栏目继续播出系列节目《实现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今天播出第二集《宏观调控促发展》,就我国宏观调控所取得的成就及今年的经济形势等问题专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马凯主任介绍,200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经济生活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另一方面,在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受到抑制的同时,国民经济保持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良好势头。农民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采访中,马凯主任还对如何加强和支持三农、能源等经济生活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阐述。

  

    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防止出现反复,是2005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马凯认为,只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2005年还会继续保持经济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良好局面。

  

    >>详细内容

  

    嘉宾简介:

  

    马凯:1946年出生于山西,祖籍上海,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工作。

  

    主持人(敬一丹):

  

    有人把中国经济比喻成一列快速行驶的火车,我们知道火车要保持平稳、快速、安全地行驶,就不能有大的震动,如果行驶过快或者频繁地急刹车,就有翻车的危险。马主任,现在乘坐在中国经济这列火车上的人不能不关心,这火车到底行驶得怎么样?马主任,你怎么看?

  

    马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总的看,可以用几个字来概括,叫做既比较快又比较稳。一方面,经济生活中一些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了抑制,避免了一次经济上的大的起伏。另一方面,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受到伤害,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良好势头。

  

    主持人:

  

    这样一说,我们坐在火车上的人,就可以做到心里有数了。说到心里有数,我们想在宏观调控刚刚开始的时候,也就是2004年初的时候,有的人也曾经担心,说宏观调控会不会把经济发展的好势头打压下去,引起经济滑坡?一年下来,我们创造了这样一组数字,马主任在这样一些数字里,您最看中的是哪个数字?

  

    马凯:

  

    应当说这组数字都非常喜人,但是我最看中的并不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最看中的是三个有关钱袋子的指标。

  

    主持人:

  

    哪三个钱袋子?

  

    马凯:

  

    一个是农民人均纯收入,这是1997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

  

    主持人:

  

    这是您看重的重中之重,就是关于农民的。

  

    马凯:

  

    对,农民钱袋子鼓了,它可以改善生活,增加民业的投入。第二个就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去年总额突破了一万亿,增长幅度38.1%。企业的钱袋子鼓了,就可以进行技术改造,经济发展后劲就可以增强。第三个钱袋子,就是财政收入去年增长了21.4%,突破了26000亿,一年就新增了4600多亿元,新增的部分就相当于1993年的全年的财政收入。政府的钱袋子鼓了,就可以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

  

    主持人:

  

    应该说在所有的数字背后,都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内容,那么分析起来我们取得这样的经济成就,最关键的原因是什么?

  

    马凯:

  

    我体会,最关键的原因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各地党委、政府努力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也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解说:

  

    2004年年初,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最突出的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滥占耕地现象严重,粮食连续五年减产。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猛,特别是部门行业投资过度扩张,仅从钢铁来看,2003年投资增长96.6%,2004年一季度又增长106.4%,问题相当严重。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粮食大幅减产,投资需求膨胀双碰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主动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主持人:

  

    大家恐怕都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这次宏观调控从一开始到整个进行的当中,一直伴随着议论,我们归纳了一下,议论有这样一些,这恐怕还不是全部。

  

    马凯:

  

    要比这个多。

  

    主持人:

  

    其实议论纷纷也是好事,大家对经济生活参与意见,这是一种很健康的表现,马主任您怎么看这些议论?比如说一刀切,您怎么看?

  

    马凯:

  

    这次宏观调控实际上是一次实实在在的结构调整,始终坚持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有压有保。压就是要抑制经济生活中一些不健康的因素,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膨胀,特别是一些行业过渡投资、盲目发展。

  

    主持人:

  

    保呢?

  

    马凯:

  

    保就是要加强和支持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

  

    主持人:

  

    大家恐怕更注意的是,压给人的印象很深,保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您能不能给大家加深一些印象?

  

    马凯:

  

    首先是“三农”,因为去年党中央把加强“三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了投入的力度,这都是空前的。现在我们的薄弱环节还有教育、卫生、科技,这方面投入也都大幅度增加,这方面中央财政投入大体增长了11%以上。

  

    主持人:

  

    那么说到宏观调控的时候,还有一个说法,就说宏观调控要用很多手段,是不是主要用的就是行政手段,用的是看得见的手?

  

    马凯:

  

    这个说法应当说有些误解,从这次宏观调控一开始,中央就强调要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可以说是打的“组合拳”。

  

    主持人:

  

    “组合拳?”

  

    马凯:

  

    多种手段综合运用,但这种多种手段综合运用,还是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的。我想举几个例子:比如说,这次宏观调控为了扭转粮食连续5年产量下降趋势,政府并没有恢复指令性粮食生产计划、指令性的收购计划,强迫农民去种粮食、卖粮食。而是采取了很多经济办法,对粮农进行直接补贴,特别是发布了一些重点的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这样用价格信号去引导农民种粮。另外对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也没有主要依靠强化项目的行政审批,而是最重要的把好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在信贷方面运用了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合理调控信贷总量。比如说两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扩大了利率浮动幅度,这都是经济手段。所以回顾起来,整个宏观调控过程中,这些经济的手段和法律的手段是起了主要的作用。

  

    解说:

  

    新年伊始,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字眼,多次出现在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各种会议上,宏观调控已经成了政府在经济管理方面的经常性工作,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防止出现反复,是2005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主持人:

  

    过完春节以后,大家见面经常会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样的时候,我们也期望能和观众朋友跟我们谈一谈,2005年我们中国经这列火车将会怎么走?

  

    马凯:

  

    2005年的行进过程中,肯定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总体上来看,无论国际和国内,总体环境是好的。我们相信,只要认真贯彻中央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今年还会像去年一样,保持一个经济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这样良好的局面。

  

    主持人:

  

    还有几个很具体的,和老百姓关系很近的问题,比如说有一家庭主妇她就想知道,在2004年让她最烦的一件事,就是每天晚上做饭的时候都停电,她说2005年还会这样吗?

  

    马凯:

  

    好像不至于每天晚上都停电。

  

    主持人:

  

    至少是经常停电。

  

    马凯:

  

    这样的现象在有些地方,特别是用电高峰时段会出现的,应当是客观地说,要从根本上缓解电力紧张的局面,恐怕还有一个过程,但是居民用电在整个用电中,所占的比重不过是13%左右,所以电力再紧张居民用电还是要必保的。

  

    主持人:

  

    现在中国老百姓对宏观调控这个词,说得已经越来越熟了,但是大家还是觉得它是一个很大的词。您能不能用这个非常简短通俗的话来说明一下,宏观调控和我们普通百姓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马凯:

  

    还是拿你开头讲的火车做比喻。现在全国人民都乘坐在通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这列列车上。宏观调控作用就在于把握好行驶的方向和节奏,避免火车出现大的颠簸,甚至出轨,使这辆列车一直保持着较快、平稳、安全行驶,以尽可能小的代价,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宏观调控和每个坐在列车上的乘客都息息相关。

  

    主持人:

  

    好,谢谢马主任。看来中国经济列车的平稳、快速、安全,可以使这趟列车上的每一个乘客,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宏观调控正是为了让我们更好、更多、更长久地受益。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