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表现十六大以来尤其是去年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系列节目《实现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今天播出第一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

  

    李君如介绍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全面总结党的执政经验,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十六大以来特别是2004年《决定》出台以来,全党对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取得了共识,我国经济发展、民主政治、文化建设、社会进步、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得到提高的表现。

  

    在如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方面,李君如强调了包括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内的全党上下开展的学习活动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积极实践。

  

    


李君如还阐述了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

  

    



详细内容

  

    嘉宾简介:

  

    李君如――1947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

  

    主持人(敬一丹):

  

    航行在海上的时候,人们对船长的期盼是什么?人们希望船长有很强的判断力和驾驭能力,能够看得很远,能够力挽狂澜。那么在我们的政治生活中,人们对执政党的期盼又是什么呢?去年以来,执政能力几乎成了一个流行语.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百姓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注与认同。

  

    解说:

  

    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一千美元,开始向三千美元跨越.我国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与此同时,社会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

  

    面对机遇和挑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成为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为此党的十六大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全面总结党的执政经验,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

  

    现在《决定》出台已经好几个月了,在政治生活中,执政能力都成了常用词。现在人们关心的是,《决定》能不能变成全党的共识?能不能变成行动?在这方面是什么样的状况呢?

  

    李君如(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我们应该高兴地看到《决定》出来以后,全党予以关注。对于我们中央党校来讲,各级干部来学习都非常关注这个理论。经过这段学习也好,经过这段讨论也好,包括看你们电视,大家心里有一个共识: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一个根本性建设。无论你的思想建设也好,组织建设也好,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也好,最终都应该体现在执政能力提高上面。这就是一个进步。我再讲一点进步:大家认识到了执政能力建设,它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什么?我们《决定》里面有很长一段话,其实简而言之就一句话,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一个能力。我们执政能力包括非常丰富内容,当前来讲,主要是提高五大能力:一、驾驭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第二、发展民主政治能力;第三、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第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第五就是处理国际事务能力。我想,全会开了没有几个月,能够取得那么多的共识,那么多的进展,应该讲成绩是很大的了。当然我们不能估计过高,好多问题没有解决,要进一步去实践、去努力。

  

    主持人: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从哪些事情可以看出,提高执政能力已经变成全党共识,正在变成行动?

  

    李君如:

  

    这个事很多,比如讲我们有的地方多年来教师工资拖欠,或者一时发不出。提高执政能力以后,感到经济要发展,社会生活包括教育卫生事业要发展,很重视教师的工资问题。前不久我去江苏,江苏的同志告诉我,苏北地区本来比较落后的地方,今年教师第一次按月拿到工资,执政能力提高了。再比如讲,我们许多农民在征地当中,居民在拆迁当中,有许多不顺心的事情。也许我们一些政府目的是为了搞建设,但是没很好的跟群众商量,或者有一些条件不公正,大家有意见、有委屈。现在党提出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要求各级干部能够提高执政能力,大家主动关心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那么这情况现在好多了,我不能说全部解决,我说有进展,好多了。这就是提高执政能力是党对于我们的广大干部、对整个党员的要求,但是得到实惠和好处就是人民群众,所以它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而且我们生活中能感受到。

  

    解说:

  

    2005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研究。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专家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这已经是从2002年12月份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的第19次集体学习了,集体学习已经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经常开展的一项工作。

  

    主持人:

  

    我们手头上有这么一个课程表,这个课程表很有意思,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程表,我们看课程,面向2020年的中国科技发展战略,还有世界格局和我国的安全环境,还有世界农业、文化产业发展等等,这个课程设置里有什么样的讲究呢?

  

    李君如:

  

    我们注意到中央政治局的学习,它的课题的设置,都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的理论问题和一些新的知识,中央政治局学它干什么呢?当然直接来讲,每个政治局委员自身素质提高,最根本之点,就是我们党的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过程中,执政能力就可以大大提高。从这个学习的题目设置可以看到,所有的题目,归到最后就是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主持人:

  

    中央政治局领导进行这样多次集体学习,恐怕对全党也有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那么除了学习以外,为了提高执政能力,还做了哪些努力?

  

    李君如:

  

    首先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学习,这给全党树个榜样,就是我们要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所以除了政治学习,中央还作出决策,用五年时间进行大教育、大培训,把全党的干部都轮训一遍。还有,除了我们中央党校之外,国家行政学院之外,还建了上海干部教育学院、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延安干部教育学院推动学习,来提高执政能力。但是我们知道能力的提高,光靠学习是不可能的。学习是为能力提高奠定了基础。无论那种理论、那种知识,它要内化为自身的素质,然后再通过实践表现出来,外化为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才能够提高。所以除了学习之外,更多的中央提出来各级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在工作中来提高能力。

  

    解说:

  

    2005年1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在听众席上认真听取了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二场重要活动。自上而下,现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在采取各种方式,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何士坤(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

  

    我们工会的党员要保持先进性,最主要的就是要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真正替职工说话办事。

  

    荆木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二号F型火箭副总设计师):

  

    我们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火箭实际科研生产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主持人:

  

    我们怎么理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提高执政能力这个之间的关系呢?

  

    李君如: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它从两个角度来理解:一、执政能力是党的整体的能力。这个党整体如何应对各种复杂形势的挑战,这靠党能够制定正确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那么这些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怎么制定呢?要有一个好的制度和机制,所以它实际上是党的制度建设,来提高执政能力。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个体能力,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在于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党员能力提高,素质的提高。这要求我们对干部进行教育,对党员进行教育。在这里面干部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关键,党员是个基础。这个道理很简单。你这个党执政能力高不高?群众怎么看你?就看我身边的党员,身边的干部水平高不高,素质好不好,能力强不强。因此我们要提高执政能力,从个体来讲,就是要按照中央要求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而且根据时代发展进步潮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来保持先进性,始终保持先进性,今天先进不算数,明天要先进,以后一直要先进。所以这次教育活动,它实际上是为提高执政能力打基础的工作,是基础工程。

  

    主持人:

  

    谢谢您。看来,不管当了多少年的船长,每次出海还是会遇到新的急流险滩,即便是经验再丰富的船长面对着前方的风浪,也要不管地提高驾驭能力,要想让中国这艘巨轮快速、平稳、安全的前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