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奇瑞之路――品牌·中国(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我国汽车生产企业中,奇瑞汽车公司成为第一个到国外合资建厂、第一个到国外收取品牌转让费的企业。这源于奇瑞坚持构建自主研发体系、打造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

  

    在国际市场上,奇瑞不仅以我为主整合资源,打造奇瑞品牌,更注意消化吸收、培育自己的研发能力。2002年年底,奇瑞和奥地利AVL公司开始合作,共同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8款发动机。在合作的第一阶段,完全是以奥地利公司为主。在初步设计结束之后,奇瑞派了20多名工程师到奥地利参与研发。每一个工程师除了要和奥地利工程师一起工作以外,还利用休息时间编写设计指南。这一本本设计指南,使奇瑞在合作中不仅研制出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发动机,还组建了自己的研发体系。

  

    目前,奇瑞公司已经建成第二条具有国际水平的发动机生产线。在生产线建成的同时,也掌握了发动机生产的核心技术。在奇瑞,开发新产品并不是自主开发的真正目的,而是如何建立自己的研发体系。

  

    奇瑞拥有了自主品牌,就可以和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机构合作,不断培育自己的研发能力。市场是海,质量是船,名牌是帆,奇瑞正是靠自主研发建造了让自己远航的风帆。

  

    [详细内容]

  

    主持人:过年的时候人们走亲访友,很多朋友都很高兴地开着自己的车。说起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汽车。2004年,中国继续保持第三汽车消费大国、第四汽车生产大国的位置。在汽车一步步走进我们生活的过程中,关于中国汽车工业如何自主研发的各种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解说:

  

    与2004年1月的冷清相比,2005年1月的车市要热闹很多。北京亚运村车市被称为“车市的晴雨表”。今年1月,在国产品牌中奇瑞QQ是这里卖得最好的。不仅如此,在这里的2004年销售排名中,奇瑞QQ也进入了前10名。

  

    记者:我现在是在北京亚运村车市,对于大多数厂商和经销商而言,2004年的车市无疑遭遇了寒冬。但是在寒冬中我们却发现,国产品牌奇瑞却有不俗的表现。与2003年相比,奇瑞在2004年的销量不仅没有下降,而且实现出口8000多辆,是国内出口轿车最多的厂家。

  

    解说:

  

    走进奇瑞汽车轿车二厂的总装车间,首先看到的是“自立自强、创新创业”这八个大字。奇瑞汽车公司创建于1997年3月,1999年第一辆奇瑞汽车下线,2001年3月奇瑞风云上市,这是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轿车,当年就卖出了2.8万辆。2003年,奇瑞第一个到国外合资建厂,2004年又是奇瑞第一个到国外收取品牌转让费。

  

    记者:您觉得奇瑞有这么快的发展它依靠的是什么?

  

    尹同耀(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首先依靠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50多年积累的基础,培养了大量的汽车专业人才,培养了大量门类很齐全的这种零部件配套体系,所以我们的成功是站在别人的基础上。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们是一个新的企业,也是一个自主品牌,那么自主品牌它的市场空间就比别人稍微大一点。

  

    记者:奇瑞怎么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核心的关键的是什么呢?

  

    尹同耀:自主品牌必须要有自主开发的能力。

  

    记者:奇瑞的自主开发是个什么概念?

  

    尹同耀:奇瑞的自主开发实际上就是一个人才集成的过程、技术集成的过程、资源集成的过程。

  

    许敏(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自主开发当然是以自己为主的开发,对吧,顾名思义。但自主开发并不等于是闭门造车,所以奇瑞的自主开发,是开放式品牌的自主开发,这种开发的模式在世界上是通用的,每个主机厂都是这样做的,就是积极地整合世界上的所有资源为我所用,在我们的控制之下,为了我们的具体产品和目标进行开发。

  

    记者:在奇瑞的汽车工程研究院,我们发现了这辆外型很独特的汽车。它比普通轿车要宽敞的多,又比一般的商务用车要显得舒适。而从这款车的前部看,它又有很强的运动感,国际上把这种车型称为混合车型,这也是近年来国际上刚刚才流行的新车型。据了解,这款车的研发过程就是奇瑞自主开发的一个典型例子。

  

    解说:

  

    这款车将在今年年底上市,在2003年奇瑞就决定进行这款车型的研制和开发,当时他们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由日本一家公司提供造型设计。

  

    记者:委托他们设计,是不是说就把活交给他们干了,然后你们就不管了?

  

    胡建新(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车型科设计师):不是。就是说我们把任务交给他,最后中间必须经过我们的评审,每一轮阶段性的交付必须经过我们的评审,由我们奇瑞说了算。

  

    解说:

  

    奇瑞组成了一个30人的评审团,从设计公司提供的20种草图中,初步选定了三种车型,再由设计公司对三种备选车型进行修改后,经过多次评审,最后确定了这款车的车型和内饰。

  

    路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实际上我们看到从中国汽车工业的所有的这些企业的经验来看,它其实最关键的地方并不是谁实力大,谁实力弱,实力强弱来决定的,而是从一开始就是你要不要自主开发,你要不要有自主品牌,是由这个因素决定的。

  

    解说:

  

    在国际市场上,奇瑞不仅以我为主来整合资源,打造奇瑞的品牌,在整合资源的同时,更注意消化、吸收,来培育自己的研发能力。

  

    尹同耀:我们在和别人开发的过程当中,我们特别强调这种活的产品,因为技术可以买到的,但买到的往往是一个结果,是一个死的东西。我们希望要有活的东西,所以我们不光是要有产品,我们更要有过程,我们不光是要有一个产品,我们更要有团队,所以我们不光是要引进,更要消化,最终形成我自己的东西。

  

    解说:

  

    这款新车上将使用的发动机,是奇瑞与奥地利AVL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奥地利AVL公司是国际上著名的发动机研发公司。在和这家公司合作的过程中,奇瑞采取了三步走的策略,着重培养自己的研发体系。

  

    许敏:第一步走叫做跟着学,就是以它为主在做,然后我们跟着做;第二步就是接着做,就是说跟着做的时候,做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到了一个我们可以做的那个阶段的时候,我们的人就上去了,完全以我为主在做,但它的人就变成主要是咨询,是把关;第三步就是说我们完全独立自己做,可以放开它,完全自己做,这是三个阶段。

  

    解说:

  

    2002年年底,奇瑞和奥地利AVL公司开始合作,共同研制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8款发动机。在合作的初始阶段,完全是以对方为主,进行发动机的初步设计。在初步设计结束之后,奇瑞又派了20多名工程师到奥地利,跟着那里的工程师一起做。陈晓济就是这批工程师中的一个。

  

    记者:在去之前,你们对于发动机的研发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认识,一个水平?

  

    陈晓济(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发动机部设计师): 在我们去之前,不光是我们,就是国内其他的兄弟厂商,大家都是停留在这么一个模仿改进的基础上。对于发动机从零开始设计,这样一个发动机,在理念上还是不清楚的,不知道怎么去做,怎么从头开始还不知道。

  

    解说:

  

    陈晓济他们刚到奥地利时,并不能接触到实际的工作。

  

    许敏:2003年5月份,我们刚开始3个月左右的时候,我到奥地利开项目会的时候,发现我们的工程师全部都被安排在一间屋子里面,他们的工程师被安排在另外一块地方,都有门禁,我们是进不去的。我们的工程师基本上参与不了这样的工作。我看了这种情况以后非常着急,就跟他们的领导交涉这件事情。我们这样是没有办法的,因为我们主要通过这个项目要掌握它的技术。另外,后期大量的工作都要靠我们的工程师自己完成,如果没有机会跟他们一起学习的话,我们的工程师也不可能迅速提高能力,能完成后期他们应该完成的任务。后来经过两个多礼拜的努力,跟他艰苦地谈判,最后他们终于同意开放他们的门禁,让我们的工程师和他们可以坐在一起,一同地开发。

  

    解说:陈晓济他们除了要和奥地利的工程师一起工作以外,每天还要利用休息时间编写设计指南。

  

    许敏:八个小时之后他们还在办公室里工作,至少是四个小时,就是把一天当中做的工作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记下来,然后整理成设计指南,就是每一个零部件,从一开始到最后的设计的每一个步骤当中要考虑的所有问题,都详细地记载下来,然后让我们没有去参加过的员工,以后根据这个指南就可以设计出这样的零部件。

  

    解说:

  

    这一本本设计指南,使奇瑞在和奥地利AVL公司的合作中,不仅研制出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发动机,还组建了自己的研发体系。

  

    陈晓济:这18款发动机呢,AVL公司一共负责4款发动机,一直负责到生产,剩下的14款发动机都是我们这边,以我们为主导,负责从设计到计算,然后进行各种试验。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做的。

  

    解说:

  

    目前,奇瑞公司已经建成了第二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发动机生产线。同时,也掌握了发动机生产的核心技术。这条生产线可年产35万台共18款国际最先进的轿车用发动机。

  

    路风:通过这个项目培养我们一批人,掌握他们所掌握的一些最优秀的技术,一流的技术和一些设计的方法,开发的体系,建立我们自己开发的体系,同时,副产品才是我们所要开发的产品,主产品是通过合作获得它的技术。

  

    解说:

  

    在奇瑞,开发新产品并不是自主开发的真正目的,自主开发的目的是如何建立自己的研发体系。

  

    艾丰(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 过去我们思维的障碍就在于只看到一条线,只看见核心技术对品牌的支持作用,没有看到我有了自主品牌,会对核心技术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觉得奇瑞在这方面应该说不仅是从理论上,而是从实践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解说:

  

    奇瑞的英文是chery,意思是欢呼(cheery)。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chery”,中间少了一个“e”。奇瑞说那是因为我们还幼小,还没成功,我们要通过努力,把这个“e”补上。

  

    主持人:选择汽车就是选择了苦难和坚信。奇瑞人还有一个理念,自主研发不是自我研发,更不是闭门造车,也正是这个理念才让奇瑞人在自主研发和坚信中不断壮大。从奇瑞走的路可以看出,因为奇瑞拥有了自主品牌,所以就可以和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汽车研发机构合作,并且在和这些公司的合作中,不断培育自己的研发能力。有人说,市场是海、质量是船、名牌是帆。奇瑞正是靠自主研发,来建造让自己远航的风帆。

  

    点击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