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改机制 闯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一年来,全国13家图书出版发行试点单位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在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的文化企业集团的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和新进展,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0年1月,辽宁出版集团公司在国内出版界率先进行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形成了具有出版产业特点、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4年来,辽宁出版集团公司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适用于现代出版业的智能大厦和配送中心,构筑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格局,实施了全方位的“走出去”发展战略,主要效益指标每年都以两位数快速增长。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订货会上,短短4天,辽宁出版集团公司的订货总额突破了1.8亿元,比上年增长13%,创历史新高。说起辽宁出版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负责人认为,这一切都得益于体制的改革和机制的创新。

  

    在发行环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000年开始,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和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也相继进行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早改早主动,晚改就被动,不改没出路”。辽宁出版集团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的文化体制改革实践证明,转换机制,深化改革,是每个国有出版发行单位的必然选择,是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详细内容

  

    



主持人:喜欢读书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现在无论是书店还是书的品种都越来越多了,买到自己喜欢和需要的书越来越容易了。自从2003年6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全国13家图书出版发行试点单位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建设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文化企业集团公司取得了新突破和新进展。

  

    一年一度的北京全国图书订货会,是我国出版行业最有影响力的、规模最大的图书交易活动。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订货会上,辽宁出版集团公司以庞大的阵容、鲜明的特色以及5000多种重点图书而备受人们的关注。短短的4天订货会,订货总额就突破了1.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3%,并创了历史新高。

  

    图书经销商:辽宁出版集团的图书品种非常丰富,而且它的选题范围比较广。比如像这个《让幸运来敲门》这本书,这个选题和定价策略比较适合大众消费。

  

    图书经销商:我觉得尤其是它的建筑类的,一个生活类的比较贴切市场。

  

    图书经销商:他们的宣传点也找得比较好,然后主流也符合主流文学。

  

    与往年的订货会相比,今年辽宁出版集团公司不仅面向国内市场推出了1000多种新书,而且还加大了向国际市场的推广力度,推出了一系列面向国际市场的精品图书。

  

    刘红(辽宁出版集团公司辽宁科技出版社社长):比如像《中式茶楼》。

  

    记者:这里面都是一些关于中式茶楼的设计?

  

    刘红:对,都是中国式茶楼的设计。

  

    记者:还有一些图片?

  

    刘红:对,一些图片,还有《中式餐厅》,都是中式的一些餐厅的设计。这些图书就是可以既给中国的设计师提供设计的参考,同时也给国外的一些设计师提供中国特色的一些东西。这是我们集团实行文化体制改革以后,为我们制定了“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仅举2004年的例子,我们全年一共有40余种图书销往到意大利、德国、新加坡、印度以及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图书的码洋已经达到了1500多万元。

  

    从做好国内图书市场到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份额,可以说这是辽宁出版集团公司近几年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辽宁出版集团公司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2000年1月,辽宁出版集团公司在国内出版界率先进行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实行政企分开、政市分开,并按照现代企业的运营模式对包括编辑、出版、印刷、发行等25家成员单位实行母子公司体制,遵循市场运营规律,形成了具有出版业特点、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

  

    任慧英(辽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因为如果体制和机制不改革,不彻底地由现在所说的经营型的事业单位彻底转变为文化企业,你就不能成为市场主体,你不能正常地进入市场,不能够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在你所经营的范围内把你的图书变成商品。同时呢,你也不能够获得现代企业所拥有经营国有资产的权利,只有在这个方面有根本性的突破,你才能够真正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辽宁出版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的四年间,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可以将数字化和网络技术应用于现代出版业的智能大厦;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把物流和信息化紧密结合起来,用于现代物流手段进行图书、音像产品配制的高水平的配送中心;构成了一个以编辑、出版、发行、印刷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产业格局,实施了资本、品牌、技术、产品等全方位走出去发展战略。主要效益指标每年都以两位数快速增长。对于辽宁出版公司几年间的发展,他们自己有着深刻的体会。

  

    任慧英:几年来我们改革与发展的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出版业只有彻底实行转制,才能真正成为市场主体,才能获得企业发展的活力,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真正地做强做大。也就是说,早改早主动,晚改就被动,不改没出路。

  

    “早改早主动,晚改就被动,不改没出路”。这是记者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采访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大家认识到,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每个出版发行单位都面临着严峻挑战,转化机制、深化改革是必然的选择。从2000年开始,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利用三年多的时间,打破了过去新华书店按照行政区划管理体制的壁垒,对全省113个新华书店以资产为纽带进行了重新整合,建立了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母子公司之间为投资者和被投资企业的关系,形成了集团公司国有资本控股产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结构。

  

    王庆(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转换机制按照新体制运作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在全国市场上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大的现代文化企业集团,但是光靠我们现在这么一点资源是不行,那么我们通过市场、通过产权的办法去滚雪球,把它扩大,这样的话,就是把我们过去分散在各地的以块为主的,到现在变成以条为主。相比之下,就像五个指头,现在变成了一个重拳,然后向着我们做大做强的目标出击。

  

    为了在发行市场上做强做大,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组建了从事图书连锁经营的文轩连锁经营公司,和从事音像电子出版物的时代新华连锁公司,对各市县的新华书店和加盟出版物卖场实行连锁经营。连锁店实行一条龙的服务和管理,各连锁店不仅统一标志,而且在货源组织和配给方面也由总部集中采购、统一配送。

  

    毕红(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文轩连锁有限公司采购中心经理):货源的配送上我们采取了上下互动形式的,一个是总部自上而下的,一个是门店自下而上的添配。比方说,新书的配发和新书的添配,都是由总部采购人员配发下去。那么卖场的二次添配呢,是卖场自下而上的添配,他根据店型的销售能力,给他的个性化需求,自下而上的报订。

  

    记者:就是说他根据自己市场的情况,把信息反馈给你们?

  

    毕红:对。

  

    记者:整个这个过程都是通过信息平台来完成的?

  

    毕红:对。

  

    石冰(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文轩连锁有限公司采购中心副经理):运行三年多,有三点可以说明问题。第一那就是我们的发行量,也就是销售总额每年呈20%以上的速度在递增,这是有目共睹的;第二就是社店的合作更加密切,尤其是强社和名社,它的品种规模上去了,比连锁以前;第三,单一品种的发行量也呈上升的趋势,举个例子,去年社科类的《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如果按以往没连锁以前,可能全川只有几千册的销量,但通过我们连锁到现在为止,这个单本的销量已经达到三万多册。

  

    目前,连锁店由最初的2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210家。现代企业的连锁经营模式使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牢牢地占领了四川发行市场,成为四川省内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的发行大户。而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也同样在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显现出成效。1月19日,一个特殊的揭牌仪式在江苏省丹阳市新华书店前举行。原来,丹阳市新华书店被评为江苏新华发行集团的星级门店。据了解,要评为星级门店,必须符合包括图书品种、服务项目、营业面积、服务设施等100多项软硬件标准。这些标准都紧紧围绕如何能使门面店更加贴近市场,服务更加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制定的。开展星级门面店评比,是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创新机制的一个新举措。

  

    徐云祥(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目的是为了加速新华书店由计划经济下传统的图书发行企业,向现代市场条件下的流通企业转变。为了进一步满足读者的需求,优化服务,提高基层门店的核心竞争力,重塑我们新华书店的品牌,在图书市场开放和加入世贸这样的新形势下,牢牢地加强我们国有主渠道的控制地位。

  

    更适应市场化的体制和不断创新的机制,使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2004年,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的图书总销售首次突破70个亿,县以下农村销售首次突破20个亿,有效地发挥了国有主渠道的作用。

  

    张佩清(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这就是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成果,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效益,使得我们传统的新华书店焕发了青春,有了活力就能够增强我们的竞争力,所以才能够实现我们壮大实力的目标,所以才能够为做大做强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面对市场经济大潮,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应该怎样应对?节目中有一句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早改早主动,难改就被动,不改没出路”。辽宁出版集团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以及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的实践证明,转换机制、深化改革是每个国有出版发行单位的必然选择,是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