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让回家的路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月25日开始的2005年春运同去年相比,客运量预计增加3.5%。伴随客运总量增加的同时,交通安全的危险系数也在增大,今年的春运形势十分严峻。作为承担重要运输任务的公路交通,尤其是农村公路交通是重中之重。日前,记者前往江苏农村进行了一番调查。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农村地区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主要是因为道路通行条件较差,标志、标线不全、缺乏安全防护设施,存在许多隐患;农民出行缺乏安全的交通工具,主要以农用车为主;警力缺乏,一些乡村道路失管失控的现象比较严重。

  

    在江苏,多年来80%的农村道路一直处于失控状态,为此江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进行了农村道路交通警务改革,提出警务前移、警力下沉的思路,并确立以及驻所交巡警制度,确保80%以上的警力下沉到农村道路。驻所交巡警是指从交警和派出所民警中,选调一批业务熟练、政治素质好的同志派驻到派出所共同执行公务。记者对江苏五个地区调查发现,以往看不到交警的农村道路上,如今警力已经辐射到位。

  

    


此外,每两个月还在乡镇定期举行交通安全联席会议。由交管和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现场办公,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第三,抓好广大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教育,为此各地针对农村的特点,创造出了需要新的宣传教育形式。

  

    第四,针对以往农村客运多采用农用车,有关方面专门投入了客运车,而且价格也不贵,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还拓展了客运市场。

  

    [详细内容]

  

    主持人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现在,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都在打点行装,走上了回家的路,春运已经进入了繁忙的阶段,公路上的客运量在成倍的增加。预计整个春运期间,客运量将超过历史上的任何一年,这就使得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知道,以往农村道路是事故的多发区域,如何在春运期间多加防范少出问题,就显得十分突出。

  

    解说:

  

    随着客流量越来越大,每年春运期间,各类交通事故也频繁发生,这给忙于回家的人们敲响了交通安全的警钟。

  

    王金彪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

  

    由于交通流量的增加,必然导致交通的风险会增加,也会使事故和安全的形势带来很大的压力,今年的(公路)客运量是1.7亿人次,比去年增加3.5%,这个时段往往是事故的多发期。去年的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特别是群死群伤的特大事故上升幅度比较大。去年(春运期间)共发生18起,一次死亡10以上的特大事故,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占总数的32.7%。

  

    解说:

  

    仔细分析去年春运期间的交通事故,其中有一半是发生在农村道路上,农村道路指的就是从城市道路和国省道路之外的乡村路。这些路的交通安全状况成了交通管理上的薄弱环节。

  

    王金彪:

  

    在农村地区或者乡村道路上发生事故,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农村地区第一个问题是道路的通行条件比较差,特别是一些乡村公路等级比较低,标志、标线不全,缺乏安全防护设施。第二个问题就是农民的出行没有一个安全的交通工具,很多客车通不到乡村,农民出行往往会选择货车、农用车,这样出行是非常危险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由于我们的警力的严重缺乏,有一些乡村道路,失管失控的现象是比较严重的。

  

    解说:

  

    那么应该如何来改变这种尴尬的现状呢?农村的道路安全首先要有人抓、有人管,这是今年春运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江苏省我们首先对此进行了调查。

  

    朱金根 无锡市交警支队支队长:

  

    整个农村道路的交通管理,除了国省干道是有警管理以外,绝大多数的也就是80%的农村道路,多年以来是处在失控阶段。如何做好这篇文章?我们推进了农村道路交通警务改革,也就是说本着警务前移,警力下沉这么一个指导思想,我们提出来最起码保证80%以上的警力,能能够下沉到农村道路。

  

    解说:

  

    我们发现以往如果不出事故,很难看到交警在农村的道路上,而如今警力已经辐射到位。

  

    徐耀涛:

  

    这是锡北镇的警务站的辖区,像我们看这每个辖区里面,路上都有我们的民警到位,把所有辖区之内的都作为自己联系的一个点。

  

    解说:

  

    按照原有的警力配备规定,交警单位中有1/3的警力是负责内勤的,其余的警力都放在了城市道路和国省干道上执勤。那么要在没有增加警力的情况下,向农村道路布置警力,只能依靠最大限度的压缩内勤人员。因此除了警务站的形式之外,驻所的交巡警制度也应运而生。

  

    马向东 如皋市公安局副局长:

  

    驻所交巡警就是我们从交警当中,和派出所民警当中,选调一批交通管理业务比较熟练,政治素质比较好的干部,派驻派出所。

  

    记者:

  

    我刚才随便翻了一下你的工作日志,每天都排得这么满吗?

  

    驻所交巡警:

  

    是的,我们正常都是这样的,基本上从早上起来一直忙到天黑。

  

    解说:

  

    警力向农村道路转移,向基层下沉,那么人下去了,他们承担的任务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张跃进 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

  

    主要是让我们的民警下来,协调整合民力,抓管理,把道路交通安全的一些隐患,要整改掉,把一些管理的责任要落到实处,关键是说抓基础工作,最大可能地把我们事故的隐患把它减少。

  

    解说:

  

    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一点,就是要严厉禁止农民搭乘农用车,可不要农民搭乘这种车,又怎么解决农民的出行问题呢?

  

    洪维志 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总队长:

  

    因为农民必定现在要出去务工经商,他一系列活动,都要通过交通来完成,所以我们禁止他乘坐农用车,就要给他开辟一条新的交通方式。

  

    解说:

  

    在已经修好路的江苏农村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样农村客运车的站牌。

  

    记者:

  

    像过去要上镇上、上县城,都坐什么车去啊?

  

    村民:

  

    拖拉机。

  

    记者:

  

    都是拖拉机去啊。

  

    村民:

  

    拖拉机。

  

    记者:

  

    现在交通车通到村里,感觉方便不方便啊?

  

    村民:

  

    肯定方便了。

  

    村民:

  

    方便了,现在方便了。

  

    解说:

  

    客运车通到了村里,村民们进城购年货,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地坐拖拉机了。

  

    记者:

  

    到县城去,大约要花费多少钱?

  

    焦日高 泰兴市运输三分公司经理:

  

    花费四块钱一个人。

  

    记者:

  

    四块钱?

  

    焦日高:

  

    四块钱。

  

    记者:

  

    路途有多远?

  

    焦日高:

  

    路途有25公里。

  

    记者:

  

    覆盖面覆盖到什么程度?

  

    顾引 泰兴市张桥镇镇长:

  

    我们基本上现在随着通村公路的建设,基本上已经达到村村通公交车。

  

    记者:

  

    像新开一条线路,赚钱吗?

  

    许正山 如皋市汽车总站经理:

  

    一开始肯定不会赚钱的,因为一开始线路的客源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我们开一个线路,主要一个是占领市场,通过长期的培育,逐步地会好起来的。

  

    记者:

  

    那么亏能苦亏多少?

  

    许正山:

  

    1000块钱左右吧,不会太多。

  

    记者:

  

    一个月?

  

    许正山:

  

    一个月。

  

    陈贵忠 如皋市交通局副局长:

  

    刚刚发展的线路,主要是一些冷线,为了鼓励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公共汽车,根据交通部和省交通厅和当地政府的统一要求,我们采取了在运用收费这个经济杠杆来进行调解。

  

    记者:

  

    怎么调解呢?

  

    陈贵忠:

  

    对于冷线的班车,我们对于征收的交通规费减半或者免收,这样鼓励他们开行农村公共汽车,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

  

    解说:

  

    管理农村道路不仅地方政府要负责,还需要很多部门同通力协作,乡镇举行的交通联席会议已经成为了一种模式。

  

    丁旭初 无锡市锡北镇党委书记:

  

    联席会议制度,一方面是体现了长效的机制,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办事的效率。

  

    解说:

  

    乡镇交通安全联席会议一般能当场解决问题,当场拍板定案,对难以解决的,他们马上组织到现场办公,研究解决。

  

    曹子清 泰兴市交警大队大队长:

  

    这条路开通以后,因为它的设计不够合理,今年以来,这个地方发生了三起交通事故,所以今天我们就这个情况一起商量,采取什么措施。

  

    张爱华 泰兴市张桥镇党委书记:

  

    我们政府财政拿钱,准备把这个栏杆把它长高,第二个做好群众的工作,把这个路道取直了。

  

    曹子清:

  

    大约多长时间?

  

    张爱华:

  

    一个月左右吧。

  

    解说:

  

    对于这个泰兴市杨庄村村口桥上的安全隐患彻底改造需要时间,而春运又由不得人等待,现场办公会就很快找到了临时解决的办法。

  

    曹子清:

  

    这个地方准备竖一个交通标志,提醒过往的车辆、行人注意;第二个是把这个桥墩,用反光桩、反光帽把它包起来,这样提醒车辆走这个地方,有这个明显标志,能够看得见。

  

    解说:

  

    以往农村道路的事故多,除了路面本身存在一定问题之外,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欠缺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谈学明 无锡市副市长:

  

    我们的农村道路一块的发生的事故,还有死亡的人数,以及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大概占整个全市交通安全事故60%以上,重要的是要强化基本教育,对于广大的农民要引导他,珍惜生命关爱家庭,增强社会层面上的我们广大农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解说:

  

    为了抓好广大农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教育,也为了在春运过程中少发生或者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江苏生省各地针对农村的特点创造出了许多新的宣传教育形式。

  

    顾根荣 泰兴市交警大队法制科负责人:

  

    针对农民出行一些实实在在经常容易触犯道路交通法规的东西,我们把它印制在这个挂图上面,家家户户去张贴。

  

    记者:

  

    像这个呢?

  

    顾根荣

  

    像这个就是农民进城了,他喜欢坐在拖拉机上面,几个人坐在上面,图个方便,图个省事,其实这个安全隐患是最大的,很不安全的。把一些交通标志、标线以及与农民密切相关的这些法律法规,我们印制在108张扑克牌上。

  

    表演演员:

  

    你哭有什么用,现在最伤心的是你的亲爹亲娘,都是违反交通安全法规,自种苦果自己尝,右转弯信号。

  

    解说:

  

    为了让广大村民平平安安过好春节,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以往发生过交通事故的危险点进行全面排查。

  

    刘立新 通州市交通兴仁中队中队长:

  

    像我们这里,60%的死亡事故都是老人,老人发一顶小黄帽。

  

    记者:

  

    效果怎么样?

  

    刘立新:

  

    效果很好,大大减少农民夜间发生事故的发案率。

  

    解说:

  

    江都市的焦庄村以往交通事故不断,2003年,这个不大的村子就有7个人死与车祸,有关部门在对事故综合分析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以控制,事故率很快就降下来了。

  

    孔军 江都市交警夷陵中队中队长:

  

    这个焦庄村事故下降的幅度比较大,2004年死亡事故发生了一起,一般事故6起,轻微事故总量下降。

  

    主持人:

  

    我们看到农村道路已经占到全国公路总里程的近80%,农村的交通安全牵涉面广,解决起来也很复杂。江苏省在抓农村道路的交通安全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那么现在即将上路的旅客、在家等待游子的亲人,都盼望着东西南北那一条条通向乡村的路都能够通畅安全。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