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秦岭中部违法采金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陕西省宁强县丁家岭,位于川陕交界的秦岭山脉,是长江中上游的水土保持区。然而一些不法之徒为了牟取经济利益在当地非法采金,严重污染水源并对下游的嘉陵江乃至长江的水质造成直接影响。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把金矿开采出来以后,经过研磨、加汞、去汞等几道工序,便将矿石中的黄金提炼出来。这种原始的混汞法采金,由于会对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早在1998年便被国家严令禁止。可是在采金点,提炼黄金后含有剧毒的汞和矿粉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便被直接排放到溪水之中,并最终流进长江的支流嘉陵江。

  

    经调查,所有这些非法采金点均为个人开办,归山下的一个金矿管理。开办者只需要每年缴纳两万元的管理费,便可获得采金的合法资格。由于利润可观,投入的五万元左右的采矿成本只需几个月便能赚回来,很多人在此开矿。但这些小矿点投入小、管理差、设备不齐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对于上述事实,陕西省宁强县环保局十分清楚。但由于这是县里的招商引资项目,出于“考虑大局”,工作人员也就睁只眼闭一只眼。

  

    随后记者又在临近的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的采金点进行调查,发现当地已经放弃了混汞法采金,并对非法采金进行了治理。

  

    [详细内容]

  

    主持人:这个镜头是我们的记者最近在秦岭山脉拍摄的。我们知道,秦岭山脉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水土保持区,国家近年来一直在下大力气保持这个地区的环境,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确保长江中下游的水质清洁。可是近两年在秦岭腹地,一些人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却轻易地破坏着这里的青山绿水。

  

    记者:各位观众,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秦岭山脉位于陕西宁强县的一个山沟。这个山沟是人迹罕至的,从山上流下来的水本来是清澈见底的,但是您看我的身边,溪水流下来的是银灰的浑浊的颜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记者来到的这个地方叫丁家岭,位于陕西省和四川省的交界处。这里也是长江中上游的水土保持区,从山上流出来的溪水小河都汇入嘉陵江,最终流入长江。上游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嘉陵江乃至长江的水质。

  

    顺着浑浊的溪水而上,记者发现,山谷里竟然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工棚,工棚周围的林木都被砍伐了,机器声轰鸣不断。那么,谁在这里?他们又在干什么呢?刚刚走进了一片工棚,就听见有人在欢呼。原来,几个人正在把银白色的液体倒入一个红布里,从外表和形状上看,这些银白色的液体是水银,这些人又把水银从布里给挤了出来。

  

    记者:这挤出来了,汞挤出来了。

  

    解说:留下的竟是一些黄金。

  

    记者:这有多少克?一两克啊?

  

    小金矿矿主:有十来克。

  

    解说:原来,这山谷里住的都是淘金的人。就在这些工地旁边,一股股浑浊的水正在不断地排放出来,这里正是污水的来源。我们先来看看污水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每个工地都有这样的洞穴,人们从这里把含黄金的矿石开采出来,粉碎后再倒入研磨机里进行研磨,研磨的同时,就加入了水来搅拌,最后要放入汞也就是水银来提炼黄金。经过一段时间,矿石中的金子就被水银吸附了。

  

    小金矿矿主:轱辘轱辘转,然后用汞把黄金吸附了,吸附了以后,再用布一揪,就这样子。

  

    解说:这种提炼黄金的方法叫是混汞法,是最原始的产金方式,早在1998年就被国家严令禁止了。因为含水银的废水排放后,会严重地污染环境。可是记者看到,这里的采金点都在采用国家严令禁止的混汞法来提炼黄金,提炼黄金后的含有水银和矿粉的废水就这样堂而皇之地排入了溪水。

  

    记者:1998年不是就不让弄这个东西了吗?不让用混汞了吗?到时候查怎么办呢?

  

    小金矿矿主:环保局要收费嘛,向环保局交钱。

  

    记者:交钱就行了?

  

    小金矿矿主:矿里面给。

  

    解说:原来,山上的这些采矿点虽然都是个人开采的,但是都归山下的一个金矿管理,只要交了钱,剩下的事情都由矿上打理了。

  

    记者:一年要给矿上交多少钱?

  

    小金矿矿主:现在规定是两万块钱。

  

    记者:一年给两万就行了?别的手续他给办?

  

    小金矿矿主:他们办,我们不管。私人开采全部不批,要经过矿部以后,他们才有合法手续。

  

    解说:只要交了钱,什么人都可以获得合法手续挖矿采金,用混汞法提炼黄金也没有人管,而且这样开采黄金的利润也是可观的。

  

    记者:开这么一个点,开两个洞,把设备凑齐了需要多少钱?

  

    小金矿矿主:买一台设备五万块钱左右。

  

    记者:五万块钱。多长时间能赚回来?

  

    小金矿矿主:效益好一点的话几个月。

  

    解说:五万元的投资几个月就可以赚回来,这是可观的投资回报。这也就难怪为什么开采黄金的人遍布了山谷,而至于隐患谁又去考虑呢?

  

    我们先来看看金矿的安全。当一位金矿矿主准备带记者进入矿井时,找遍了工棚,竟然没有一顶安全帽,所谓的矿灯也只是一只普通的手电。矿井里一没有支撑物,二没有通风设备,空气稀薄,环境闷热,矿脉走到哪里矿洞就跟到哪里。

  

    小金矿矿主:这个矿脉是几十克品味的,还没有开采。

  

    解说:在这样黑暗的环境里,还需要放炮采矿,能安全吗?

  

    记者:这没事吧,这个矿,安全吗?没出过安全问题吧?

  

    小金矿矿主:没有。

  

    解说:最让人忧心的还是那些含有剧毒汞的废水,就这样流进了溪水,流进了河流,最后流进入了长江的支流嘉陵江。

  

    村民:不能喝,水不能喝,有毒。

  

    记者:用水怎么办呢?

  

    村民:山沟里。

  

    记者:到山沟里面去?

  

    村民:嗯。

  

    解说:山上的山民们可以避开毒水到深山里取干净的水来饮用,那么山下的人又怎么办呢?这是记者在山口拍到的一段镜头,从丁家岭流出的含有汞的毒水,让山下的一条清澈的小河完全变了模样。上游水质还可以清澈见底,而下游的水已经浑浊不堪了。可以肯定地说,下游嘉陵江和长江两岸的人们就只能吃这些混入水银的毒水了。明显违法的事情,什么样的金矿可以这样做呢?在山下的金矿矿部,记者没有找到任何管理人员。于是,记者找到了丁家岭所在的地区,陕西省宁强县环保局的人是这样解释的。

  

    陕西省宁强县环保局负责人:他们这个是太不像话了,从经营活动也好,各项证照规范也好,经营活动违法,而且还不具备合法的开采手续。

  

    解说:原来,丁家岭的事情宁强县环保局比记者更清楚。

  

    陕西省宁强县环保局负责人:丁家岭还出现了两个伤亡事故,人死了以后要赔偿,最后也没有给人赔,反正他们这个问题比较多。

  

    解说:明明清楚问题比较多,又是违法违规的事情,宁强县环保局为什么不制止呢?

  

    记者:早点给它们取缔算了,污染问题。

  

    陕西省宁强县环保局负责人:因为他们是引资招商项目,县上从一定角度上来讲又害怕依法行政,执法部门有些事情影响招商引资,所以县上要考虑大局。

  

    解说:考虑了县上招商引资的大局,宁强县环保局该管的事情自然就不管了。据环保局介绍,丁家岭所在的地方是川、陕、甘黄金储藏带,周边省份也有这样的现象发生,大家都不去管理。记者决定再去丁家岭的山南边,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调查。刚刚进入一条叫甲板沟的地方,却看到有不少山民背着重物下山。

  

    记者:这些东西原来是干吗的?

  

    村民:是碾金矿。

  

    记者:碾金矿的机械,现在把它砸碎了往山下运?

  

    村民:砸碎往山下运。

  

    记者:运到山下还能起到什么作用?

  

    村民:卖钱。

  

    记者:当废铁卖了?

  

    村民:嗯。

  

    解说:原来,这是正在治理小金矿。据了解,前些年这里和宁强县丁家岭一带状况很相

  

    似,山上也有不少非法金矿,采用的也是混汞法提炼黄金,现在这里又怎么样了呢?

  

    党天安(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区委副书记):这是一个矿洞。

  

    记者:封上了?

  

    党天安:封上了,现在封上了。现在我们的整治,这个洞口的封要一米厚的浆砌,在五

  

    至十米的地方要用爆破把它炸掉,这下面的房子之所以要把它烧掉,这里的墙要把它推掉,

  

    目的就是彻底根治。

  

    解说:恐怕只有这样才是真正考虑大局的正确行为。

  

    主持人:采金是国家严格控制管理的特殊行业,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非法采金是违

  

    法犯罪的行为。据记者调查,四川、陕西和甘肃交界的地方非法采金用混汞法提炼黄金的现

  

    象非常严重。陕西宁强县以招商引资为借口,放纵不管是严重的失职。目前,四川省广元市

  

    已经开始整治,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面对违法行为,政府部门理应依法行政,严格管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