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关注春运:让回家的路更畅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目前,全国范围的春运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铁路、公路、民航和水运等各运输部门都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春运。今年春运从1月25日开始到3月5日结束,共 40 天时间。

  

    据估计,春运期间全国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将达到 1.5 亿人次。在每年的春运中,买票难、乘车难、安全保障难、获取信息难被旅客形象地称为“春运四大难”。针对这些问题,铁路部门今年采取了召开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向旅客推荐多种购票方式、加开临时客车等办法。

  

    春运期间,公路交通部门也承载着繁重的运输任务。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选择公路出行的旅客将达到 17.9 亿人次,占春运总体客流量的 90% 以上。针对公路运输旅客分布差异大、热点地区运力紧张的问题,公路运输部门开展了省际运力支援,这使公路运能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合理配置。同时,公路交通部门为农民工这一选择公路运输最多的团体提供了点对点、门到门的包车服务,让他们有了“包车回家”的新选择。

  

    除铁路和公路外,民航也根据自身特点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水运部门也结合自身区域性分布明显、受天气因素影响大等特点做了安排部署,并提醒旅客要做好相应准备。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春节快到了,春运又成为运输部门和旅客们共同关心的问题。22号下午,国家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联合召开了全国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进行了最后的工作部署,全国范围的春运进入倒计时。让旅客们走得了,走得好,仍然是今年春运工作不变的主题。

  

    解说:

  

    小璐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一年级的学生,头一回离开家这么长时间,小璐在心里早就盼着回家过年了。看着放寒假的日子越来越近,能不能买到合适的火车票,小璐的心里还真是没有底。

  

    彭晓璐:(清华大学学生):

  

    对,有点担心,就怕订不上票什么的。

  

    记者:

  

    那后来,票是怎么订的呢?

  

    彭晓璐:

  

    后来,学校下面楼道宣传栏就贴出通知,说大家可以在那几天网上订票。挺简单的,进入这个网站,然后就在这个方面进去就直接订了。

  

    解说:

  

    小璐说的订票网站,是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与北京铁路分局共同运营的一个网上订票系统。通过这个系统铁路部门就可以直接从网上征集和汇总全北京近110所大专院校的订票信息,并根据汇总的信息做出安排。

  

    工作人员:

  

    75,兰州一个,79,两个,94,四个。

  

    任瑞银(北京铁路分局客运分处副处长):

  

    由于今年学生放假比较早,学生客流是从15号到25号,基本上除了零散学生以外都回家了,学生客流前移。另外,今年学生有两个高峰期,我们通过从传输的单子来看,一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15日、16日、17日这三天;第二阶段是在23日、24日、25日这三天。所以针对这两个阶段特点,我们分两批加开25趟学生专列,来满足学生的要求。

  

    解说:

  

    在春运开始前,提前安排好学生的出行为春运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今年的春运从1月25日开始到3月5日结束,共 40天时间。据估计,春运期间全国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将达1.5亿人次。在每年的春运中,“买票难、乘车难、安全保障难、获取信息难”被旅客们形象的称为“春运四大难”。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车次调整多,旅客获取信息的渠道少,得到的信息往往不准确,为了改善这一情况,铁道部于今年春运期间推出了不定期的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使旅客获取信息又多了一条途径。

  

    记者:

  

    这个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内容主要是什么呢?

  

    王勇平(新闻发言人):

  

    我觉得,凡是与春运有关系的内容,都可能成为我们发布的一些主题。比如说,客流的运输情况:比如说,售票的主要措施;比如说,我们在打击钞票过程当中的战果。

  

    记者:

  

    这种信息的发布对于旅客在春运的出行有什么样的帮助吗?

  

    王勇平:

  

    我想肯定会有一些帮助,比如说当你从广州要去湖南的时候,你可能是知道这段时间非常紧张,我们会告诉你在这个时候,我们会临时增加多少临客,开往哪儿,什么时段,他就可以根据我们发布的这些情况,来调整自己旅行的时间和车次。

  

    解说:

  

    而对于春运期间最常遇到的买票难和安全保障难问题,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春运期间,旅客购火车票有四种方式:车站购票、室内代售点购票、电话订票和网上订票,建议旅客首先选择去附近的代售网点购票。在安全方面,注意防盗、防骗、防遗失。建议旅客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在夜间休息时不要睡的太沉,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不要将行包交给不胜人看管,一旦遇到问题应及时报警。

  

    根据近年来的统计,春运期间农民工客流量在总体客流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农民工客流的出行问题是春运工作的重头戏。广东是全国农民工最集中的省份,广州铁路局为民工返乡做了充分部署。广州站在春运期间将加开列车49队运送旅客,并提前进入铁路春运。

  

    张学克(广州火车站站长):

  

    广东站今年节前(旅客)发送量预计是在206万(人次)左右,这是一个预测数。

  

    记者:

  

    你们各方面的工作都已经准备好了吗?

  

    张学克:

  

    对,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是,我们所有的准备工作在20号以前全部到位。

  

    解说:

  

    除了铁路部门的全力部署,公路交通部门也为民工返乡做好了准备。利用公路运输便捷、灵活,便于深入农村和深远山区的特点,公路交通部门还为民工返乡提供了点对点、门到门的包车服务,民工团体有了包车回家的新选择。

  

    记者:

  

    那么这个包车该怎么包?它有一个什么样的程序呢?

  

    姚阔(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副局长):

  

    作为北京来讲,真正形成包车团体的基本上是建筑工人,或者是学校的学生等等这一类人员。凡是建筑工地的工人,或者是学生所在单位的负责任人,能够跟我们北京市的11个客运场站电话联系以后可以跟经营者取得联系。经营者会上门和他去洽谈包车的业务。形成约定以后将会按照约定的内容,按时上门服务,这样乘客就可以不出门,就达到了门到门的服务。

  

    记者:

  

    什么叫门对门?什么叫点对点?

  

    姚阔:

  

    也就是,从他的工厂门到他的家门。

  

    记者:

  

    周围有没有人包车?

  

    农民工旅客:

  

    我们那边很多的,我是江苏的。

  

    农民工旅客:

  

    我们可能包车回去吧。

  

    记者:

  

    你们工地上包车回去?

  

    农民工旅客:

  

    对。

  

    记者:

  

    已经给你们包了吗?

  

    农民工旅客:

  

    大概现在已经订上了。

  

    记者:

  

    这样是不是比自己去买票要方便多了?

  

    农民工旅客:

  

    那方便点,就是现在回家的时候,有的工地老板包车回家,就不再那么紧张。

  

    解说:

  

    春运期间,公路交通部门也存在着繁重的运输任务。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选择公路出行的旅客将达17.9亿人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个人都乘长途汽车还要多,占春运总体客流量的90%以上,而旅客的分布在全国来说有很大差异,热点地区运力紧张问题十分突出。

  

    李志强(交通部公路司道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

  

    今年我们春运有三个热点地区:第一个热点地区在珠江三角洲;第二个热点地区在长江三角洲;第三个热点地区在京津冀地区。为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针对这些热点地区运力不足的情况,我们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开展了省级运力支援这项工作。打个比方讲,我们四川有很多民工在广东省打工,在春节期间他们要回家过年,我们四川省的交通主管部门组织运力到广东省把这些民工接回家过年,在家过完年以后再把他们送到广东去,这就叫省级运力支援。

  

    解说:

  

    省级运力支援使公路运能在全国范围内有了合理的配制,使往年热点地区旅客因车辆不足而影响出行的矛盾得到缓解。而针对公路运输中的安全问题,以及人员超载、中途甩客、倒卖车票等现象,运输部门提醒旅客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建议旅客到指定的购票点购票,到场站乘车,不要站外乘车,以免买到假票和乘坐安全资质不过关的车辆。第二、春运期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长途客运票不涨价,一旦遇到私售人员超载、多收费或中途甩客等问题应及时向车站举报或向监督部门投诉。除了铁路和公路运输部门,民航也根据自身特点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做好了相应的筹备和调整。

  

    张春枝:(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

  

    今年我们的特点主要是,第一个根据民航总局的要求,今年我们的航班在春运期间不问允许跨零点,这个跨零点飞行也叫红眼航班。那么今年我们民航总局取缔了,不允许再跨零点,那么围绕这个航班,我们要对航班进行调配。第二个特点今年我们由于东南亚海啸的问题,造成我们航班一些系列的调整。

  

    解说:

  

    与此同时,水运部门也结合自身区域性分布明显,受天气因素影响大等特点做了安排部署,并提醒选择水运出行的旅客结合水运特点做好相应准备。

  

    易继勇(交通部水运司综合运输处副处长):

  

    第一个,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的情况。根据天气变化的情况来选择水路出行的方式,如果说在阵风达到七级的时候,船舶要停航。第二点要注意安全,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在乘船过程当中要防止落水。第三个方面,在乘坐客滚船的时候,不要留在汽车内,以防发生危险的时候,不利于避险。

  

    主持人:

  

    无论是铁路、公路还是民航、水运,各运输部门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春运,1月25号春运就全面展开了,我们预祝全国的旅客们在春运期间的出行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好,感谢您收看的这期《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