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巴勒斯坦大选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9日,巴勒斯坦大选顺利结束。阿巴斯竞选办公室宣布,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运动候选人阿巴斯获得绝对多数票,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第二任主席。大选正式结果将于两天后宣布。《焦点访谈》特派记者前往当地进行了采访报道。

  

    本次巴勒斯坦大选备受世界关注。谁当选巴勒斯坦新一任领导人,将直接影响该地区未来的政治走向,同时也将影响未来以巴问题的解决。为此,巴勒斯坦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准备,不遗余力地完善各种细节。记者在当地看到,为防止重复投票,有关方面甚至准备了专用墨水,用于涂抹在已投过票的选民手指上。

  

    国际问题专家殷罡认为,阿巴斯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和国际社会一致看好的人物,他的当选是众望所归。他预计,未来巴勒斯坦内部和以巴关系会朝着一种理智的方向发展,但也不意味着今后以巴关系会发展得很顺利。

  

    阿巴斯获胜后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斗争,并全力促进实现与以色列的和平。

  

    [详细内容]

  

    一片土地,两个民族,五次战争,50余年的纷争史。

  

    1998年3月,巴勒斯坦大选。这是巴勒斯坦历史上首次大选,阿拉法特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勒斯坦在实现自治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2000年9月,沙龙强行进入圣殿山。沙龙的行为导致巴勒斯坦人发动“阿克萨起义”,巴以局势陷入新一轮的“以暴易暴”。

  

    2004年11月11日,阿拉法特在法国巴黎去世。75岁的阿拉法特去世,巴勒斯坦民族之灵的别离,带走了巴勒斯坦的一个时代。

  

    谁能成为新一代领导者?2005年1月9日,巴勒斯坦大选投票正式开始。

  

    









前方记者张郇:各位观众,欢迎收看我们从巴勒斯坦城市拉马拉向您发回的本期《焦点访谈》。2005年1月9日是巴勒斯坦历史上将被永远铭记的一天。就在这一天,巴勒斯坦人民以自己庄严的选票,挑选了60天前去世的阿拉法特主席的继任者。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冲突半个多世纪来一直是中东这个世界热点中的热点。作为巴以冲突的一方,巴勒斯坦在阿拉法特主席去世之后的政治变化与未来走向自然是世界性的关注点,巴勒斯坦大选就是在这样的关注下开始了。

  

    解说:巴勒斯坦大选于当地时间1月9号早上7点开始,巴勒斯坦选民走进设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以及东耶路撒冷的1077个投票点,投票选举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第二任主席。为了能够让更多的选民参加投票,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9号决定,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投票时间延长两个小时,到当地时间晚上9点结束。

  

    当天深夜,阿巴斯竞选办公室主任拉赫曼在拉马拉宣布,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法塔赫”提名的候选人阿巴斯以绝对多数票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第二任主席,随后“法塔赫”为阿巴斯获胜在拉马拉总统府举行庆祝会。阿巴斯满面笑容,发表即席讲话。

  

    阿巴斯:我们首先应该将这次胜利献给我们的兄弟阿拉法特烈士,让我们为他的灵魂祈祷。

  

    解说:阿巴斯还说,胜利很美好,但是保持胜利更美好,应该开始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国家,并希望能够成功兑现诺言。大选的正式结果将于两天后宣布。  

  

    殷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可以肯定地说,巴勒斯坦人是选择了和平,特别是经过四年的磨难之后,他们认识到了只有和平的手段、政治的手段才能解决同以色列的冲突,才能满足或者符合自己的根本利益。

  

    解说:这是巴勒斯坦历史上的第二次大选,上一次是在1996年,阿拉法特众望所归当选为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然而,自从阿拉法特2004年11月11号在法国巴黎去世之后,国际社会就一直在关注到底谁才能站在阿拉法特曾经站在的位置上。这是一个重要的、特殊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的人选将关系到未来巴以关系的走向,关系到中东和平进程,继而直接影响世界局势。

  

    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派出了800多人的庞大的观察团。这些国际观察员将分别前往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加沙等地的选举点观察和监督投票情况。中国外交部也派出了由前亚非司司长姚匡乙率领的六人观察团,这是一次受到国际社会极大关注的选举。

  

    记者:姚大使,您作为中国这次巴勒斯坦大选观察团的团长,现在在巴勒斯坦进行大选的观察,到目前为止,您对这个大选的观察有什么感受?

  

    姚匡乙 巴勒斯坦大选中国观察团团长:总的印象是这次选举还是井然有序,进行得比较顺利,同时我感觉到巴勒斯坦选民对这次大选政治热情很高。

  

    解说:正因为这次选举如此重要,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工作。中央电视台派出前往巴勒斯坦报道此次大选的记者,在拉马拉的选举技术保障中心拍摄到了这样的画面。

  

    中心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一个投票点开展工作时所需要的所有物件,在这些物品中有电池灯、蜡烛、橡胶手套、封存票箱用的带有编号的特制封条,还有为防止重复投票涂在已经投过票的选民手指甲上两天之内无法清洗掉的专用墨水,所有投票用的铅笔都已经削好。每个投票点都会有一本说明书,在说明书上该把印记墨水涂在哪个手指上,有详细的说明和图示,图票站的桌子该如何摆放有严格的规定,甚至统计选票的唱票方法都逐条列举了。

  

    阿哈默德 巴勒斯坦选举技术保障中心负责人:你看这里写着中央选举委员会,还有这是2005年选举最后的选民名单,里面是具体名单。当你来到投票站出示身份证,在这里可以找到你的名字,随后会在你的拇指上涂上墨水,所有的必要信息都在这里,你的名字、姓氏、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选民号和专门的条码,如果有什么问题,有了条码,查起来就方便多了。

  

    解说:巴勒斯坦人在不遗余力地完善着大选中的各种细节。他们为自己准备的是一次合法、公证、自由的选举。这次引起世界关注的选举,共有七位巴勒斯坦候选人参选,其中有三位由政党提名,其余四位是独立候选人。作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提名的候选人阿巴斯,在选举前的民意测验中显示出占有绝对优势的支持率,阿巴斯的主要竞争者是支持率排名第二的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

  

    加沙居民:我相信阿巴斯会赢。

  

    加沙居民:我认为阿巴斯会赢,因为他众望所归,人们认为阿巴斯能够改变巴勒斯坦的命运。

  

    巴勒斯坦警察:当然这次选举是在巴勒斯坦政治的一个关键时刻举行的。因为过去一段时期的经历,我们希望有所改变,开始一个新的时代、新的阶段,迎来新的领导人。我想这次选举很重要,人们意识到过去几年的艰难,对现状并不满意,因此希望有所改变。

  

    解说:选举前,多次民意调查都显示阿巴斯领先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穆斯塔法·巴尔古提20到30个百分点。所以,国际舆论认为,阿巴斯获胜没有悬念。现年69岁的阿巴斯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提名的候选人,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20世纪70年代,他进入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1994年,巴勒斯坦实行有限自治后,阿巴斯随阿拉法特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巴勒斯坦。1996年,他当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其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有着法律学士和历史学博士学位的阿巴斯被认为是巴勒斯坦温和派领导人。他反对通过暴力手段解决巴以矛盾,主张同以色列通过谈判实现和平,因此被以色列和美国认为是一个可以谈判的对象。2003年3月,阿巴斯出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首次总理,同年9月辞职。随着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第二任主席,巴勒斯坦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面对长期停滞不前、复杂微妙的中东和平进程,世界在谨慎中充满了期待。

  

    前方记者张郇:今天,巴勒斯坦人做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一次成功的选举本身并不能解决巴以冲突中的任何难题,巴以冲突的最终解决还有赖于双方人民和领导人长期不懈的努力。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