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两个中国人在泰国的非常48小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泰国海啸灾难的救援队伍中,有两个中国志愿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不是专业的救援队员,而是中国援泰的游泳教练任春生和白建平,白建平是世界冠军胡佳的启蒙教练。他们顶着烈日,抗着大包、搬运救灾物资,给灾民送去生的希望;他们甚至强忍悲痛,运送遇难者的遗体,送他们最后一程。

  

    这两位教练,一位来自云南,一位来自湖北。从电视里看到海啸发生的惨状后,1月1日,他们主动要求到灾区做一些救助工作;2日一早,他们就在当地有关机构的安排下,开始在一空军基地搬运棺材、布匹、粮食等救援物质。他们每天任劳任怨,连续工作。

  

    海啸灾难发生后,无论在泰国,还是在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受灾国,都有使馆和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短暂出行的中国游客和海外的华侨华人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他们的义举表现出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急公好义的优良传统,受到了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赞赏和好评。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泰国海啸灾难的救援队伍中,有两个中国志愿者的身影格外的引人注目。他们不是专业的救援队员,而是中国援泰的游泳教练,其中一位还是世界冠军胡佳的启蒙教练。他们顶着烈日,扛着大包,搬运救灾物资,给灾民送去希望。他们甚至强忍悲痛,运送遇难者的遗体,送他们最后一程。

  

    任春生(援泰中国教练现任泰国国家游泳队教练):

  

    我在1号就看到电视台里边说,有这么一回事,南部挺惨的,受了海啸的袭击以后,我觉得我自己是个游泳教练,我想他们有很多失踪的尸体他们找不着,我想去做一些工作,比如压在水底下的尸体,被树、被房子压着,我就潜下去把他们找回来。

  

    解说:

  

    任春生和白建平马上打电话给电视台,得知运送救灾物资的机场最需要人,他们立即赶到了机场。

  

    任春生:

  

    就是机库里面,放大飞机的C103大机库里面全是堆着满满的东西,外面的场子里面堆满了东西,人很少,他们停了很多集装箱的车,还有10吨的大卡车,需要很多的人去搬。我们去了以后,他们看了很高兴,看到我们俩身体比较强壮,借我们的劳动力,去站在车的借助的地方开始这样上的,过了一会又上飞机,又把东西棺材、那些棺木、那些布,很多粮食、大米,五十公斤、五十公斤袋的那种。

  

    白建平(援泰中国教练现任泰国国家跳水队教练):

  

    我们作为中国人到那个地方,我要干最重的活儿去做,我在家里都没有做过的,手也受了伤,你看任教练的手,我们俩干最重的活,人家泰国人都称这个。

  

    解说:

  

    他们不仅挑最重的活儿干,还主动帮着抬遗体。

  

    任春生:

  

    关于抬棺材,他们专门还说了一定是自愿的,没有强迫,好像有的人忌讳这个东西。他们说一定是自愿的,所以我们说没关系,我们什么都可以干。

  

    白建平:

  

    我和他俩个人抬,挑最重的抬,抬得手抽筋了,我说任教练我们休息一下,任教练说坚持,代表中国人。

  

    解说:

  

    就这样,这两个中国人在机场忙碌了整整两天两夜,他们忙碌的身影引起了泰国当地人的注意。

  

    任春生:

  

    当时我们在干活的时候,他们不断地在广播里面说,专门在说我们受灾了,有中国人来帮助我们,中国和我们泰国是兄弟,希望我们泰国人照顾一下我们这些东部朋友。

  

    张莉(中央电视台驻泰国记者):

  

    说这种话。

  

    任春生:

  

    他在那个场景里面说了好几次。

  

    解说:

  

    他们超常的付出,让泰国人民十分敬重。

  

    任春生:

  

    吃饭他们经常对我们比较好。我们俩还不知道,我说你怎么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他说,听到我们俩讲话,所以给我们送饭的就说这个辣,这个不辣,告诉我们你们干活干得挺多,你们吃两份,叫我们吃两份。

  

    解说:

  

    到第三天,最重的活儿已经基本没有,因为还有训练任务,任教练和白教练又回到了训练馆。

  

    记者:

  

    白教练,您是多长时间没干这种体力活了?

  

    白建平:

  

    好像很多年了,因为当教练都是指挥,有保护带,跟干活不一样的,训练跟干活不一样,这种活儿是纯力气,但是作为自愿的去干这种活儿,还是第一次,就是得到一种升华,非常庆幸。

  

    任春生:

  

    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确实不是说为国争光,就是起码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我们做了。

  

    解说:

  

    任春生,来自中国云南,作为游泳教练他已经援泰近十年了。白建平,来自湖北,是奥运会冠军胡佳的启蒙教练。2004年11月他刚刚被派往泰国。1月5日下午我们打通白建平的妻子左春兰的电话时,她刚刚得知丈夫的义举。

  

    电话采访左春兰(白建平的妻子):

  

    感觉有点突然又在意料之中。突然,是这种环境比较恶劣,去做义工我觉得还是有点危险的。意料之中,就是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他平常在家里也是这样的,别人有什么困难,他也是挺身而出,乐于助人。

  

    解说:

  

    熟悉白建平和任春生的同事们,对他们在泰国的举动并不感到意外。

  

    电话采访刘世明(湖北省跳水队总教练):

  

    他(白建平)平时在我们的身边,一般哪个组一般有困难,哪个队员有什么事,他都他都主动来帮助,尤其工作这些东西,哪儿有事情他都走在前面。

  

    记者:

  

    他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是吗?

  

    刘世明:

  

    对。

  

    李大正(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部主任):

  

    咱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这种悠久的、文明的表现,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碰到这种大的自然灾害,没有想到名啊利啊。谁有困难就去帮助谁,他们还是挺高尚的。我想每一个中国人,在碰到这种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可能都会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去帮助别人、救助别人。

  

    解说:

  

    国家跳水队领队、前奥运冠军周继红曾经是白建平的队友,她至今还清晰的记得10年前白建平曾经救过她的孩子。

  

    周继红(国家跳水队领队):

  

    1994年吧,因为他刚好到国奥队集训,在我们国奥队跳水馆里面,因为我那个时候还没有开始工作,我也带着我的孩子去游泳,刚好坐在游泳圈上面,很小才一岁,刚好浪打来了,就打翻了,我儿子就掉到水里去了,他反应很快,他就跳下去了,把我儿子给捞起来。

  

    解说:

  

    虽然远隔千里,不能像白建平、任春生那样去做支援者,但这两位教练的同事和家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

  

    左春兰:

  

    虽然我现在没有工作,但我的爱人在前方,不顾自己的安慰去抢险,我也正准备抱着我的孩子,以孩子的名义去捐款,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虽然孩子只有两岁,很小不太懂事,但等她长大了,我会告诉她,2005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白建平女儿:

  

    爸爸,我们等你回来。

  

    主持人:

  

    现在我们连线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张大使您好,您如何看待白建平和任春生这两位中国教练的这种自发的救援行动呢?

  

    电话连线张九桓(中国驻泰国大使):

  

    在过去的这些日子里,可以说在救灾前线,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任春生和白建平他们两位教练就是其中的典型。像他们这两位教练这样的,在救灾前线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说,我们派到普吉岛的中科院研究所的邓亚军等五位同志,他们就在尸横遍野,尸体开始腐臭的这样的环境里来进行工作。尽管条件很艰苦,但是他们就好像是在非常正常的环境里工作一样,就好像在科学实验里工作一样,非常泰然自若,敢于在鬼门关前绣花,所以他们的工作精神也是为业界所感觉,更是为泰国政府和泰国人民所感动。像任春生和白建平这两位教练这样的事例,在这个救灾工作当中不是绝无仅有的,也是比较普遍的,这正反映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一种默默奉献,不求索取、不求闻名的一种美德,这是很令人感动的。

  

    主持人:

  

    张大使,作为一位见证了这场灾难的中国大使,您怎么样评价泰国乃至东南亚的华人在这次灾难面前的表现呢?

  

    张九桓:

  

    这次发生的大地震和大海啸,这种突如其来的灾难当它降临到我们头上的时候,我们发现无论是在泰国,无论是在整个东南亚,甚至在整个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表现出一种奉献精神,都是希望能够为救灾,能够为减轻灾区受苦受难的灾区人民的痛苦,来贡献一份力量。

  

    主持人:

  

    不仅仅在泰国,在印度尼西亚、在印度、在斯里兰卡,在这次海啸肆虐的每一个国家,都有各国志愿者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就像当年在9.11事件中,有一个名叫曾喆的华人,冒着生命危险义务抢救伤员,英雄牺牲在救人的第一线。如今当人类共同面对地震引发的天灾,两位中国游泳教练和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再次表现出了中国人扶危济困的悠久的传统。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