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情系印度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截至目前,海啸已造成近15万人遇难,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展开救援行动。

  

    灾难发生当天,我国政府即决定向受灾严重的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和泰国提供总金额为2163万元人民币的紧急物资援助和现汇援助。5天后,我国政府再次决定给受灾国追加5亿元人民币援助。从1 2月26日起,商务部、卫生部、地震局和部队、民航总局及红十字会迅速启动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应急机制。灾区急需的食品、药品、帐篷等第一批援助物资已经运抵受灾严重的斯里兰卡。

  

    大灾之后防大疫。面对人类共同的灾难,我国政府迅速派出了医疗救援队。12月31日,国家地震局组织的国际救援队和卫生部组织的两支医疗队已分别抵达灾区并开展救援。根据需要,卫生部派出的第三支医疗救援队也将于今晚抵达受灾国展开工作。

  

    为救助灾民,中国红十字会设立了救灾专用账户和捐赠热线,接受社会各界捐款。这两天,捐赠热线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来捐款的人络绎不绝。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接到捐款和捐款承诺2000万元人民币,其中520万元已转交受灾地区。

  

    详细内容

  

    主持人:当我们一起走入新年的时候,令人震惊的印度洋海啸却使十几万人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004年,让几百万人失去了家园。海啸发生以后,全世界的目光都关注着这场人类罕有的灾难,中国政府立即实施紧急救援行动。

  

    解说:夏洁勇是北京友谊医院的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在2005年元旦的这一天,他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将在1月2号中午12点飞赴斯里兰卡参与灾区救援。

  

    夏洁勇妻子:你一定要平安地保重身体。

  

    夏洁勇 中国卫生医疗队队员:行,我一定平安回来的。

  

    解说:夏洁勇和他的13名队友分别来自北京友谊医院和北京疾控中心。他们是中国卫生部派出的第三支卫生救援队。这几天,中国卫生部和受灾各国驻华使领馆保持着密切联系。

  

    高强 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根据他们的需要我们现在会及时派出医疗队,从事医疗救援服务。我们现在已经在全国各地各个省市都做了准备,根据那些国家的需要,我们就及时派出。

  

    


解说:2004年12月26日,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突袭了印度洋沿岸近10个国家。正在沙滩上嬉戏游玩的人们,在瞬间遭遇灭顶之灾。短时间内,成千上万房屋被毁,村庄消失,10几万人遇难,其中1/3是儿童,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昔日明媚的阳光海滩,如今阴云密布,满面疮痍。饥饿、疾病威胁着幸存者的生命。灾情紧急,26号当天,我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搜寻救助可能遇险的中国人。同时决定,向受灾严重的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和泰国提供总金额为2163万元人民币的紧急物资援助和现汇援助。5天后,我国政府再次决定给受灾国追加5亿元的援助。从12月26号起,商务部、卫生部、地震局、军队、民航总局及红十字会迅速启动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应急机制。灾区急需的食品、药品、帐篷等第一批援助物资已经抵达受灾严重的国家。

  

    陈健 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政府将根据受灾地区国家人民所面临的实际困难,逐步分期分批来实施救援。我们第二批救援,计划大概在这两天就马上起运,也主要是对这些重灾区实施救援。

  

    解说:除了应急储备的物资外,还有不少物资是在短时间内紧急筹备调运的。

  

    陈建:紧急救灾援助任务的执行主要是靠我们的部队。我们部队的同志们克服了很多很多的困难,比如说一些物资暂时找不到的,他们不休息,24小时连续工作把这些紧急需要的物资找到,特别一些稀有的药品,他们花了很大精力,用他们严密的组织把这个任务完成。

  

    解说:人们常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由于东南亚、南亚等受灾国家气温高,人口密度大,不少遇难者尸体开始出现腐烂。当地饮用水容易受到污染,再加上食品短缺,灾后的防疫形势变得十分严峻。面对人类共同的灾难,我国政府迅速派出了医疗救援队。2004年12月31日,地震局组织的由35人组成的国际救援队和卫生部组织的两支医疗队已经分别抵达灾区并开展救援。其中,国际救援队在印度尼西亚受灾最为严重的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工作已经整整两天。今天下午4点,记者连线了随队的记者李庆波。

  

    李庆波 中央电视台记者:这些救援队目前所在的位置是苏门答腊岛的亚齐特别自治区的机场附近。这个岛上就是一支由6个人组成医疗分队,奔赴离班达亚齐地区机场大约70多公里的一个地方,帮助一个镇上的医院恢复运转。当时这个镇上有5个医生,其中有4个死亡,一个失踪,就基本上这个医院就停止运转了。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医疗分队到达这个医院之后,当即就建立了一条完整的医院系统。从元月1号的0晨0点开始一直到现在,他们一直处于工作状态。目前在灾区面临四种最严重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尸体的掩埋和场地的清理;第二个问题就是急缺婴儿食品和大米食品,以及一些非大米食品等等;第三个就是医疗卫生是急需的;再一个问题就是灾民问题。

  

    


解说:根据灾区的需要,卫生部派出的第三支医疗救援队也将于今天晚上抵达受灾国展开工作。除了物质上的支持,人们希望这种来自友邦的温暖能够减轻灾区人民精神上的伤痛。

  

    解说:就像我们国家自己发生地震时那样,我国许多地方的街头巷尾出现了很多民间自发的捐助活动。从电视、报纸等媒体上了解到灾区的信息后,远在印度洋的灾区人民的状况成了许多中国人心中的牵挂。即使是在元旦期间,捐助行动也没有停下来。在北京市展览路街道办事处的服务大厅,来捐钱的人自觉排成了队。这几位老人结伴而来,几天来他们一直为印度洋海啸中受灾的人们揪着心。

  

    北京市民:这次受灾有三分之一据说是小孩,那么,平时我们家里孙子有个伤风感冒都心里非常着急,这次他们被夺去了生命,我觉得心里非常难过,我来捐款。

  

    北京市民:这个是很悲惨的事儿,母亲没有,全家没有了,房子没有了,财产都没有了,看到很多人都遇难了。在这种场合下,已经超过了十多万(死亡人数)。所以我们的心情也是相当沉重的。所以我们感觉无论怎么样也得贡献一点点力量。

  

    解说:爱心无国界。参加捐助的市民中有在附近工地打工的农民工,有做生意的个体商户,还有年幼的孩子。在中国人民大学一学生宿舍楼前,学校团委设立的捐赠点旁围着不少前来捐钱的同学。

  

    记者:我刚刚看到你好像是往里面塞了50块钱?

  

    吴代莉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对,是50(块钱)。

  

    记者:这50块钱好像对学生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吴代莉:尤其是现在快期末了,都没什么钱了。我们最近听东南亚海啸的事情听得都挺多的,老师上课的时候也会讲到,而且我昨天才看了报纸,就是说那边遇难的尸体都没有办法处理,觉得特别可怜。我们也做不了别的什么,我觉得捐钱对他们比较实际一点吧。

  

    王淼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我们会把这笔钱交给国家相应的基金以及部门,然后再由他们转交给受灾的灾民。

  

    解说:这两天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款的人络绎不绝。

  

    苏菊香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那天我在财务部门,就看到一个70多岁的老大妈,她说她听到了有地震的消息,她说她自己省吃俭用的1万元人民币通过红十字会转交给他们。当时我问她是从哪个单位退休的,她说这个我就不需要告诉你了。

  

    解说:截止到今天下午,红十字会已经接到捐款和捐款承诺两千万元人民币,其中540万元人民币和66万元美金已经转交给受灾地区。同时,世界各国捐助物资也在陆续运抵灾区。面对自然灾害,人们紧密相连,中国政府和人民用行动祝愿灾区人民尽快度过难关,重建家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