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耀眼的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今天,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焦点访谈》特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同志,就今年农业形势进行分析、总结。

  

    陈锡文指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是今年农业的亮点。种粮收入、劳务收入、政策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三个重要渠道。其中,政策性收入达到451亿元,种粮收入达到600多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300元,增幅超过6%,2004年是自1997年以来增值、增幅最高的一年。

  

    他认为,“一号文件”等政策及时出台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保护了农民的利益,而农业也成为2004年整个宏观调控乃至整个经济发展中“一个最耀眼的亮点”。

  

    




陈锡文特别指出,“两减免三补贴”的政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的关心、对农民增收的帮助,但更重要的是,它反映出我国在发展战略及政策思路方面的重大变化,即从在农业中提取积累转向工业反哺农业。

  

    他最后介绍说,明年农村工作的重点有四个:第一、稳定现在行之有效的政策并加强其力度;第二、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第三、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农民素质;第四、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建设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所有这些工作都将致力于使中国农业在2005年更进一步。

  

    [详细内容]

  

    主持人:今天,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记得去年这个时候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催生了今年的一号文件,而这个文件使今年的中国农民朋友获益很大。那么今天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将使明年的“三农”问题得到怎样的转变?又如何帮着农民朋友受益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副主任陈锡文,非常欢迎您。我们非常关心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亮点该是什么呢?

  

    陈锡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我想最明显或者说最亮的亮点,大家都能看到,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就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这两条是最明显的。

  

    主持人:那大家一直在关心,今年我们的农民朋友究竟在收入的增长这方面,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结果?您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锡文:我想第一,农民收入增长的绝对额是近年来比较大的一年,大概全国平均每个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可以增加超过300块钱,它的增长幅度大概可以超过6%。这个都高于年初的预期。同时,也可以说是从1997年以来到今年第八年,这八年时间中增加的绝对额和增长的幅度都是最高的一年。

  

    解说:12月28日到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2004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指出2004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年,也是农业和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粮食生产出现转机,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农村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农村社会事业取得重要进展。而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不仅是2004年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也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成效中最突出的亮点。

  

    陈锡文:我们整个宏观调控实际上是从去年秋天开始的。去年秋天最开始入手是从粮食,是从粮食生产从农民增收的角度开始。好多人可能还记得,去年的10月28号国务院开了一个叫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在那个会议上就讲到要保护耕地,要引导农民增加粮食生产。那么在宏观调控中大家都知道,就是政府这次运用的比较有效的两个阀门,一个就是土地供给,一个就是贷款,银行的贷款。把住这两个阀门,那么经济就不会过热。所以最开始强调粮食增产,就从保护耕地开始,实际上从那个时候开始就进行宏观调控了。所以我觉得在整个宏观调控中,对于加强农业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中央判断是非常准的,而且采取措施非常果断的。因此,农业才能成为整个宏观调控中以及整个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最耀眼的亮点。

  

    解说:2004年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形势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支农强农的政策措施。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九个方面22条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紧接着又出台了坚持保护耕地、加大农业投入、严格控制农资价格和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四项保护措施。而中央决定取消农业特产税、减免农业税、并推行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粮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三项补贴政策,仅这几项政策,就让农民得到好处共计451亿元。

  

    陈锡文:我想“两减免三补贴”这个政策不能简单地看作就是给了农民450亿元钱。非常重要的,确实钱是给了,但是整个给农民450亿,平均到每个农民头上,也就是50多块钱,量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它非常重要的是什么呢,一个是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的关心,促进他们,帮助他们增收;但更重要的是反映出我们在发展战略以及政策思路方面的一些重大变化。我们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应该说我们到了这样一个临界点,就是从过去要从农业中提取积累,要转向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这种做法,钱虽然不多,刚才说了450多亿,但是它代表了我们这个发展阶段的变化,代表了我们政策思路的一种变化。相信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对农业、农民、农村的支持力度在财政上会越来越大。

  

    解说:除政策性的收入之外,2004年由于粮食产量的增加和粮食价格回升,农民卖粮收入提高了62.4%,增加了六百多亿元。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国的粮食价格经历了两轮上涨,使得粮价提高了35%至40%,面对粮价的波动,政府作出了的准确判断。

  

    陈锡文:但是你能看到今年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我们今年没有看到粮价上涨之后,国务院就马上组织储备粮食抛售,压低粮价等等。什么原因呢?这里两个主要原因,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我们这一轮的粮价上涨实际上是恢复性的上涨,是让它回复到过去的合理水平;第二个从1996年到现在,算算城镇居民,平均每个人增加了多少钱,大概4000多块钱,所以应该说这点粮价的上涨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他是有承受能力的,没有问题。

  

    主持人:那明年价格如果要是降下来了,农民岂不是今年我们给他们增的部分明年又都回去了。

  

    陈锡文:但是市场它是有供求规律的,你产量增加了供给量增加了,粮价就可能要往下跌,但是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我们今年即使粮食丰收了,离需求还是有缺口的,还要挖库存,还要有一部分进口。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如果粮食继续有丰收的话,只要处理得当,价格还是可以稳定得住的。那么,最关键的是不要有人炒作。

  

    解说:政策思路的调整带给农民是451亿元政策性收入;尊重市场规律、保护农民合理收益,带给农民的是600亿元的收入。增产增收在广大农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虽然无形但很珍贵,那就是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在恢复,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

  

    主持人:接着回头看2004年中国“三农”问题向前走的步伐,我们还看到另外一点。我曾经听过一个印象特别深的一句话,是黑龙江省的一个县长说过这样的话,说过去由于种粮的积极性不高,粮价太低,很苦,因此种地变成了农民朋友锻炼锻炼身体。但是今年的确是很多农民重新回到土地。我不知道您是否统算过,今年由于受到政策各方面的影响和粮价的影响,我们农民回到土地的积极性增加了多少?

  

    陈锡文:因为刚才讲到种地减免税收了,种粮直接给你补贴,这都是盘古开天地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所以农民觉得地金贵了,因此很多农民过去在税收重、粮食价格低的时候

  

    不愿意种地,但现在觉得他想种地了。他把过去自己放弃的一些土地,比如说让给别人承包了,或者为了不交税,他也不种地人跑出去了,撂荒了,这些地他就想办法要回来了。从这个数量来看不少,他认为地值钱了,而且感觉到你种地国家确确实实对你有很大的关心和支持。虽然给你的钱不多,但是农民兄弟都讲了,第一表明政府想着我,一亩补我十块钱,他也想着我;第二给了我一个明确的信号,为什么要给我钱?就希望我多打粮,那我就努力去增产。

  

    主持人:是不是农民朋友的心情不一样了,是今年很重要的一个收成?

  

    陈锡文:非常不一样,过去农民经常讲,看到乡镇干部甚至是村里干部往自己家里来,前门进来,他从后门就跑出去了。他怕跟他收钱。今年很不一样,乡镇干部、村里干部去给什么,去给他发钱,发这个补贴,发那个补贴。对农民来说税负减轻了,干部上门来是给补贴,他心情就非常好。对干部来讲,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也就融洽了,群众不是见了他就跑啊。

  

    主持人:欢迎他啊。

  

    陈锡文:所以他的工作也好做了,在农村很多地方,过去有一定紧张的干群关系,现在变得更融洽了。

  

    解说: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认为,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出现好势头的情况下,必须全面准确地分析和把握农村形式,农民收入的增长还是只恢复性的,而明年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完成这些任务,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三农”的决心不能动摇,扶持“三农”的力度不能减弱,强化“三农”的工作不能松懈。

  

    主持人:明年工作的重点,在“三农”问题方面,是放在了哪些方面?

  

    陈锡文:我想第一就是稳定现在行之有效的政策并且加强它的力度;第二就是要努力地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第三就是要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农民的素质;第四就是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建设好农村基层的党组织。

  

    主持人:我们很多的农民朋友在采访中,他们也有他们的很多问题希望向您咨询一下。

  

    村民:没有好的政策农民富不了,是吧?农民特别想知道这个政策还能不能变,还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

  

    村民:以后还能不能保证像这样,把农民工挣的血汗钱能及时地交到打工者手中?

  

    村民:城市占地,是吧,要是占了我们农村的地,补偿款能及时给农民兑现吗?

  

    村民:今年中央发了一号文件,对于我们农民来说惠农政策相当好,明年是不是还会有呢?后年还会不会有呢?

  

    主持人:好,接下来的这几个问题都是一句话回答了。今年的两减免和三补贴还会不会变?

  

    陈锡文:不会变。

  

    主持人:明年粮价会不会落价?

  

    陈锡文:我觉得做好工作可以托得住。

  

    主持人:今年整个催讨工资做得都很好,明年打工者的工资能做到按时发放吗?

  

    陈锡文:我想力度会比今年更大。

  

    主持人:最后两个问题,土地被占,占地的补偿能够足额到手吗?

  

    陈锡文:这个国务院已经发了28号决定,一定要做到。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明年还会有一号文件吗?

  

    陈锡文:我想今天农村工作会议刚刚结束,时间上看完全有可能。

  

    主持人:我最后的一个问题,也是需要您一句话回答。2005年我们对“三农”问题的各方面重视和提升的程度会不会比2004年的力度更大?

  

    陈锡文:一定会不断加大。

  

    主持人:在刚才陈主任的一番话中,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在2004年中国所有的经济工作当中,农村工作是最大的亮点。在这个岁末年关的时候,2005年,我们非常期待农村工作依然是所有经济工作当中最大的亮点。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