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但借春风扶农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我国农业状况、农村经济发展如何?农民收入是否增长?近日,《焦点访谈》记者前往河北省藁城市进行了实地采访,并特邀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做客演播室,就2004年我国农业形势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河北省藁城市是我国著名农业县。2004年,当地无论是在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还是农民的收入上,都比去年有了很大的增幅。

  

    杜青林部长指出,藁城市的情况在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像藁城这样的农业生产先进县,全国数以百计。今年全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今年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万亩;粮食单产每亩平均提高19公斤;粮食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也突破历史最好水平,粮食总产量达到9110亿斤,而农民收入增幅突破年初确定的5%,是1997年以来最好的一年。

  

    



他表示,政策与价格是今年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和地方干部的积极性,切实地提高并保护了农民的利益。粮食大幅增产首先是因为这主要得益于农民投入的增加,田间管理加强,种植结构优化,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的明显提高。

  

    就明年的工作,杜部长表示,要进一步推进中央关于扶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政策的落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施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此外,要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引导农民多种植优质品种以增加收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把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和乡镇企业去,通过打工来增加农民的收入。

  

    [详细内容]

  

    主持人:农业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温家宝总理曾在很多场合引用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两句诗,“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表示对农业问题的高度重视。说到2004年的农业和农村经济,人们更多的想用“但借春风扶农桑”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今年党和政府如何扶持农桑?农村经济工作的成绩又是如何取得的?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请来了农业部部长杜青林,部长您好。就在前两天,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河北藁城做了一次采访。我们知道,藁城也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县,我们一起来看看那里的农民对今年收成的一种感受。

  

    解说: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东部的藁城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县,也是我国优质小麦和玉米的主要产区之一。12月24日,记者来到了廉州镇系井村。这天正好是村子赶集的日子,虽然天气寒冷,但是集市里却熙熙攘攘,赶集的村民兴致盎然。

  

    河北藁城系井村村民:中央给农民补助,粮食收得挺多,家里过得挺好。

  

    河北藁城系井村民: 粮食一个增产,国家还给补贴,俺们的收入就增加。

  

    河北藁城系井村民:往年农业税今年都免了,百分之三的(税)都给免了,每亩地也给补助钱了,从这方面也减轻农民负担了。

  

    河北藁城系井村民:(增收)就是1000多块钱。

  

    记者: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块钱?

  

    河北藁城系井村民:1000多块钱。

  

    解说:据了解,系井村共有耕地5196亩,主要种植优质小麦和玉米。这个村粮食获得了大丰收,每亩粮食产量达到了一千公斤,平均每亩比往年增产一百公斤以上,全村960户村民各家的收入与往年相比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郑根顺(河北藁城系井村党支部书记):我们的农民今年粮食生产这一块,纯收入高达150多万元。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上系井村增产增收的情况是藁城一个缩影。作为一个传统的产粮大县,藁城今年无论是粮食的产量还是农民的人均收入与往年相比都创了新高。

  

    孙万勇(石家庄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通过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今年我们全市粮食总产达到了471万吨,比上年增长了7%,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了56%,农业产业化的经营量经营的金额达到了330亿元。

  

    主持人:杜部长,我们从刚才这个短片可以看到,藁城农民今年无论是粮食的产量还是收入都比去年有了很大增幅。就全国范围而言,藁城这种情况是否具有代表性呢?

  

    杜青林(农业部部长):藁城在全国来说具有代表性,像藁城这样的农业生产先进县全国数以百计。今年全国粮食生产农民增收,粮食产量大大地突破了年初确定的一个目标,农民收入增幅可以超过年初确定的5%的目标,是1997年以来最好的。粮食的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突破历史最好水平。

  

    主持人:您说到和往年相比,正好我们这里有一个柱状图来反映一下从1997年到2004年粮食产量的情况,您可以结合这个图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全国粮食产量。

  

    杜青林:今年全国粮食确定的目标是9100亿斤。今年的粮食大幅度增产,主要是粮食播种面积增加了3000多万亩,粮食的单产有了很大的提高,单产大约每亩提高19公斤。单产提高主要是得益于农民的投入增加、管理加强、种植结构优化、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主持人:我们也发现,我们来看这个图,2003年的时候这个产量是最低的,为什么2003年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杜青林:2003年产量最低,一个是由于2003年粮食播种面积降到历史最低点,14亿9100万亩,2003年遇到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几个产粮大省粮食下降的幅度比较大。

  

    解说:实际上从1999年开始,我国粮食产量基本上逐年下降的趋势,到2003年播种面积不足15亿亩,产量只有8613亿斤,是1999年以来最低。人均粮食占有量降到了1982年以来的最低点。在这样情况下,2004年年初,河北藁城的种粮大户老聂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在原来承包200亩良田的基础上再承包150亩。

  

    聂夫俊(藁城市常安镇家寨村村民):这150亩地我决定完以后,我家属、我姐姐、妹妹和兄弟们,还有老人对我都挺有意见的,你这个风险冒得还不小啊,你还要冒。

  

    解说:面对家人反对和不理解,老聂没有动摇,他坚信自己的决定没有错。

  

    聂夫俊:反正我就靠中央一号文件,在我想像中没有多大的危险,肯定种地是成功的。

  

    主持人:片子中谈到了一号文件,具体来说,一号文件中有哪些具体的惠农政策?哪些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杜青林:年初中央下发了一号文件,有九个方面的内容22条。一号文件的主题就是“推动农民增收”,反映农民的愿望,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紧接着中央又出台了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购置大型农机具的补贴政策,之后中央又实施了严格地保护耕地、加大农业投入、粮食最低收购价等一系列扶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政策。这些政策一方面保证了粮食生产,更为重要是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和地方干部抓粮食的积极性。

  

    解说:2004年,国家首次实施了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农机补贴,增加农民收入150亿元;减免农业税、取消农业特产税、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等政策为农民减免了300亿元;而因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农民还可增加收入600多亿元。可以说增产增收成为今年农业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了农村经济全面的发展,也促进了农民增收。老聂秋后一算帐,承包的350亩地还真让他赚到了钱。

  

    聂夫俊:这个税费,一亩地就是40来块钱,这是减免税费。这个粮食直补一亩地在14块多,种子的直补补贴也在10块,大概就在60块左右。现在我光享受这个中央政策好处费,好处比去年就是2万3千多块钱。加上今年粮食产量也高,卖的价钱也好,去年小麦才卖到六毛多五毛多,今年的小麦一下子就卖到了八毛九分多。

  

    记者:你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多少?

  

    聂夫俊:比去年增加了13万多。

  

    主持人:从这个短片我们可以看到,农民的增收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的收入,一个政策性的收入,一个是价格性的收入。就全国而言,这个价格性的收入占增收的比例是多少?

  

    杜青林:来自于农民价格的收入拉动了农民的收入,价格起到了重要的驱动作用。以粮食为例,销售粮食的总收入,农民人均去年由于价格的拉动,就增加收入100多元。那再比如畜产品,畜产品由于价格的因素,就增加了农民收入接近100元,因为价格信号对农村传递得最快,价格的提升会给农民带来实惠是最直接的。

  

    主持人:今年的粮食产量取得了特别好的成绩,是不是对明年我们同样抱有如此乐观的心态呢?

  

    杜青林:明年,应该说今年粮食形势比较好,对明年粮食生产不容乐观。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讲?

  

    杜青林:因为今年,我们即使粮食大幅度增产,而且明年粮食供需还有缺口,另外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没有明显地提高,发展粮食的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主持人:作为农业部的部长,您打算怎么办?

  

    杜青林:我们一个是推进中央关于扶持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政策的落实,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要实施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另外一个方面要推进结构调整,引导农民更多地种植优质品种,来增加农民收入;另外要搞好农产品,其中包括粮食的深加工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除此之外,要把富余的劳动力能够转移到城市来,转移到乡镇企业去,农民通过打工来增加农民自己的收入。

  

    主持人:好,感谢杜部长来到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我们期待着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好势头能够顺势而上,明年依然是一个好年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