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维修基金的糊涂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日,上海蔷薇小区的居民不断反映,他们的房屋出现了渗水、墙体开裂等问题。这时业主们忽然发现,本应用于房屋修缮的维修基金被挪用了。

  

    按照规定,房屋维修基金应由业主委员会管理。而2003年时,蔷薇小区业主委员会尚未成立,因此业主们缴纳的413万余元维修基金被临时保存在管理该小区的兴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规定,这笔钱应该存在银行,并且在业主委员会成立前不得擅自挪用。然而事实上,兴华物业在没有得到许可的情况下,就将这笔钱动用了,业主们对此一无所知。据统计,被挪用的基金达到230多万元。业主希望讨回这笔维修基金,然而物业公司却不愿退还,双方僵持不下。万般无奈,业主们找到闵行区房地局,并向法院提出了诉讼。

  

    调查还发现,按上海市的规定,维修基金应由业主和开发商共同缴纳,其中开发商应缴纳600多万元。然而,在移交账目时,业主委员会发现开发商根本没有交过这笔钱。

  

    




从房地局登记的产权证看,开发商是闵行区房产经营公司。可事实上,它并不是真正的开发商,真正的开发商和现在的兴华物业实际上就是一家公司。也就是说,它既是开发商也是物业管理公司,因此自然不会自己给自己缴纳维修基金。

  

    对房屋维修基金的监管问题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对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维修基金是购买商品房时应缴纳的诸多款项之一,其用途是保持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的设备设施,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改造等作用。有人形象地把它比喻成房子的“养老金”,可是上海闵行区蔷薇一二五村的业主在房屋需要修缮的时候却发现,这笔钱不见了。

  

    解说:家住蔷薇一二五村的郑水娟,2001年购买了现在住的房子,成为了蔷薇一二五村的一名业主。

  

    郑水娟:这房子买的时候我挺开心的,就是到现在我很愁,愁得不得了。

  

    记者:怎么呢?

  

    郑水娟:你看房顶上都是裂缝,这房子我已经修了两次了。以前掉下来的时候,整块板都掉下来,我现在没办法只能用胶带把它贴住,否则它就一块一块掉下来了。我已经是第二次贴了。

  

    记者: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郑水娟:就是渗水,上面漏水,渗水造成的。

  

    解说:郑水娟家住的是顶楼,渗水是由于屋顶的防水层老化造成的。她知道,小修小补解决不了问题,要解决问题,屋顶的防水层必须重做。

  

    郑水娟:我跟物业说,他说没钱,要做要一起做。

  

    记者:那屋顶是属于共用设施,要修的话是要用维修基金对吧?

  

    郑水娟:是,是要用维修基金。

  

    记者:那你们交没交维修基金?

  

    郑水娟:交了,我还有发票。

  

    解说:发票显示郑水娟在2001年11月23日就把这套住房的维修基金缴纳给了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兴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建设部1998年颁发的213号文件要求,商品房的购买者要向售房单位缴纳维修基金。维修基金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只能专项用于住宅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大修、更新和改造。郑水娟要求修理屋顶,恰恰属于维修基金支付的范畴。

  

    郑水娟:我的房子只买了两年,他说没有钱,我到现在很困惑,这个钱到哪儿去了?

  

    解说:蔷薇一二五村是上海开发较早的商品房住宅小区,1995年建成发售,销售延续到2003年。今年是小区建成的第十个年头,房屋老化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走廊漏水,有的墙体出现裂缝,这些都需要维修基金进行维修。

  

    李毅 业主:现在我们发现这个钱没了,我们的房子的“养老金”都没了,所以我们心里很着急。房子现在看到屋顶漏啊,你们都看到了,什么地方产生问题了。现在要钱修,没钱了,所以我们感到这个钱到哪里去了?我们这个小区里面,全部业主都很气愤。

  

    记者:业主的钱都交齐了吗?

  

    李毅:都交齐了,你看我们在座的,都有的,不交不行,不能进户。

  

    记者:这个是您的,这个是您的。这个是您家的,是吧?据你们了解的情况,是每家的业主在买房的时候,都交了这个钱吗?

  

    业主:都交了,都交了维修基金才行的,不交维修基金,它不给你钥匙的。

  

    记者:不让你入住?

  

    业主:对,不让你入户。

  

    解说:据业主委员会统计,小区现有住户2613户,除5户以外,其他业主都在入住时足额缴纳了维修基金,共计413万元。明明交了钱,业主怎么说这笔钱没有了呢?业主委员会的第一任主任介绍了情况。

  

    裘炽鑫 原上海市闵行区蔷薇一二五村业主委员会主任:业主交的维修基金是交给兴华物业管理公司代收的,由他们代收代管,所以他自己收了,而且自己又随便地用了,没有经过业主同意用掉了,那么把这些威胁基金用掉了,大概230多万,这个数字很惊人的。

  

    解说:事情是这样的:按照上海市的规定,维修基金由物业公司代收后应存入银行,由当地房屋土地管理局进行监督管理。业主委员会成立前,谁也无权动用,业委会成立后,移交业委会管理。可是在2003年,蔷薇业主委员会成立,他们没有在银行查到应得的维修基金账户。追讨8个月,兴华物业移交来169万,另外的230多万却被花掉了。原来兴华物业根本没有把维修基金存入银行。

  

    记者:为什么没有存?

  

    王伟国 上海兴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我们现在问题是我们维修要发生费用。

  

    记者:不管它发不发生,(按规定)它都得先存入银行,是这个意思吗?

  

    王伟国:问题是你入了这个银行以后,你就不能提用这个费用了。

  

    记者:那就是说你留在账户上是为了自己支取方便,对吧?

  

    王伟国:为了维修方便,这个要搞清楚,这不是我们公司用,这是另外一个概念。

  

    记者:在这个过程中,有谁来对这个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呢?也就是说有没有人来过问过这件事?

  

    王伟国:过问什么?

  

    记者:过问过这笔钱为什么没有存入银行?

  

    王伟国:没有人来过问。

  

    解说:查阅当时文件记者发现,当时文件对售房单位是否把钱存入银行,没有规定具体的监管方式,这笔钱不存入银行,名义上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钱,实际上落在了物业公司的手上,花不花和怎么花全由他们自己说了算。全体业主所有的230多万就在业主不知清的情况下被花掉了,业主非常不满,要求物业归还。

  

    王伟国:这个不是这么说的,这个大家要实事求是,我事实上是用在了这个地方。

  

    姚亚祥 上海市闵行区房屋土地管理局科长:

  

    不该动用维修基金,他去动用维修基金,那么按照上海市《居住物业管理条例》之规定,它只能由业主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我房地局对物业公司没有相关的处罚规定。

  

    解说:看来,业主要拿回这笔被占用的钱并不容易,好在这笔钱并不是维修基金的全部,按照上海市的规定,开发商也要缴纳维修基金,以小区总面积170629平方米计算,开发商应该缴纳维修基金613余万元,可移交账目时,业主委员会根本找不到这笔钱。

  

    记者:那开发商的钱缴纳了吗?

  

    裘炽鑫:没有交,一分钱也没有交。

  

    记者:你们有没有找开发商索要这个房屋修缮基金呢?

  

    王伟国:开发商的维修基金,我们没受到。

  

    记者:为什么呢?

  

    王伟国:他们没钱。

  

    解说:业主想讨回这笔钱,从现存的各项法律文件上看,小区的开发商应该是闵行区房产经营公司,记者找到了他们的办公地点,却了解到下面的情况。

  

    传达室工作人员:他们基本要关门了。

  

    记者:为什么呢?

  

    传达室工作人员:不知道,破产了。

  

    解说:走到三楼一看,虽然是上班时候,闵行区房产经营公司却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记者:有人吗?有人吗?

  

    解说:第二天早上八点,记者又来到这家公司,总算碰上了开发商。

  

    谢金龙 上海闵行区房产经营公司经理:我没有可以推卸的责任,全部我都应该承担,但是我现在没有办法,我这个公司由于像这种情况的因素存在,去年年底,我把所有的职工都买断,都回家了,我这个公司实际上已经倒闭了。

  

    业主:他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我钱没了,你怎么办,就这回事情。

  

    解说:调查中,记者意外得到了一个新情况,原来闵行区房地产经营公司并不是真正的开发商。

  

    记者:那开发商是谁?

  

    谢金龙:开发商是谁,现在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真正明确。

  

    解说:闵行区房产经营公司解释,早期房产开发十分混乱,很多没有开发资质的公司挂号在他们公司名下进行开发,按照销售面积每平方米3至6元的价格给他们缴纳管理费,卖房后挂靠的公司大多不知去向,留下一堆债务纠纷,蔷薇一二五村的维修基金就属于这种情况。闵行区房产经营公司表示,他们不知道小区到底由谁开发,他们只知道这个小区的土地归当时挂靠的一家振兴房产经营部所有,后来振兴又把土地转卖给了他人。谁开发了蔷薇一二五村?记者找到了振兴公司。

  

    记者:你们是不接受采访。

  

    上海振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

  

    记者:为什么呢?

  

    上海振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没有为什么,个人喜好问题。

  

    记者:在这座大厦,记者找到了上海振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是这家公司拒绝接受采访,那么到底是谁参与了蔷薇一二五村的开发,又到底谁应该支付蔷薇一二五村的维修基金,还有待有关部门的继续调查。

  

    解说:真正的开发商到底是谁?记者在闵行区房产经营公司找到了几份文件。这是1998年兴华物业与闵行房产经营公司签订的承诺书,其中提到,上海兴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管理蔷薇一二五村,这是1999年的,上面写到上海兴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发建造蔷薇一二五村商品房,这是2000年的协议书上面写到,实际投资开发是上海兴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这些文件显示,实际开发蔷薇一二五村的就是兴华物业,这样由物业公司代收开发商的维修基金就变成了兴华物业公司自己要收自己的钱了,让我们再来看看他们在此之前所做的回答。

  

    记者:你们有没有找开发商索要这个房屋修缮基金呢?

  

    王伟国:开发商的维修基金,我们没受到。

  

    记者:为什么?

  

    王伟国:他们没钱。

  

    解说:该交的没有交,不该花的却被花了,最终受害的还是小区的业主。从2003年发现问题至今快两年了,尚欠的800多万维修基金仍然没有着落。目前的维修是没有指望了,业主们更担心的是如果楼房出现更大的质量问题,他们又该怎么办?

  

    主持人:上海房屋土地管理局表示,2001年以后,他们已经实行了一套科学和严谨的管理制度,保障业主的维修基金不被侵占,而此前遗留的一些问题也正在清理过程当中,但是对维修基金的监管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在我国的很多城市都不同程度的暴露出这方面工作的不足,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统一的规章制度,确保维修基金真正为民所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