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疯长的一枝黄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前不久,浙江宁波等地集中力量拔除销毁一种有害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这种植物的出现,使宁波莼湖镇飞跃塘大面积桔树绝收、减产。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1935年作为观赏性植物被引入中国,后来逃逸到自然环境中。经过漫长潜伏期,这种植物逐渐适应了我国江浙一带的气候和地理环境,近些年开始扩散蔓延。研究人员介绍,它在生长过程中,会争夺其它作物的水分、养分和阳光。研究表明,在同一片生态林中,没有被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的区域,地表覆盖的植物品种不下 30种;而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密集的区域,其它植物都消失了。现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经蔓延到了江浙许多地方,甚至出现在云南省。

  

    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宁波已扩散至三万多亩。前不久,宁波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组织力量采用人工拔除与除草剂防治相结合的手段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最近,宁波地区大部分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经被销毁。

  

    



眼下,入侵我国的像加拿大一枝黄花这样的有害外来物种有400多种,其中烟粉虱、紫茎泽兰、松材线虫等11种危害严重的物种每年给农、林、牧、渔业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574亿多元。有关专家呼吁,应尽快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外来入侵物种控制体系,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详细内容]

  

    主持人:您现在屏幕上看到的这种金黄色小花叫加拿大一枝黄花。这种花会在秋天的时候出现在江浙地区的一些花店里,它是作为类似于满天星一样的配花来出售的。这花看起来令人赏心悦目,却让浙江省宁波市莼湖镇的桔农们伤透了脑筋。

  

    记者:怎么不好?

  

    周财利(宁波市莼湖镇飞跃塘桔农):大小了,这叶片太小了。

  

    记者:叶片太小了?

  

    周财利:那边的叶片大一些。

  

    记者:我们摘一片去比比看。

  

    解说:周财利今年在宁波市莼湖镇的飞跃塘承包了两千株桔树,他说坡上坡下种的是同一个品种,但桔树叶片的大小却相差甚远。

  

    周财利:这个叶片你看,你比比看,差得多了。

  

    解说:周财利说不仅叶片大小相差悬殊,坡上坡下桔树的产量也相距甚远。

  

    周财利:果子也结得好,起码(一棵树)两百斤左右。

  

    记者:两百斤左右,那边的那个能结得出来吗?

  

    周财利:那边不行,那个最多是(一棵树)70斤。

  

    解说:陈飞玉在周财利的桔园里打工,她说坡上的桔树叶片小、产量少主要是因为坡下出现了一种植物。

  

    陈飞玉(宁波市莼湖镇飞跃塘桔农):就是这个东西。

  

    记者:什么东西?

  

    陈飞玉:很多很多,就是一枝花,你们说是什么东西?开黄黄的花,是什么东西?

  

    记者:它怎么会影响你的桔子树,怎么回事?

  

    陈飞玉:这个东西很凶的,竖起来比桔子树还要高。

  

    记者:你什么时候发现它的?你的桔子园里面原来有那个东西吗?

  

    陈飞玉:以前没有的。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有的?

  

    陈飞玉:就是去年和今年。

  

    记者:去年和今年?

  

    陈飞玉:嗯。去年没有很多,今年这个很多很多了。

  

    记者:让桔民们伤透脑筋的就是这种植物。这种植物有一个非常好的专业名称叫加拿大一枝黄花。眼下已经过了一枝黄花盛开的季节,我们在这里更多看到的是结了仔的一枝黄花。  

  

    解说:记者在飞跃塘看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密密麻麻地长在一些桔园里。据介绍,飞跃塘这个地方原来是海,填海围塘后这里种上了一千五百亩的桔树,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出现,目前飞跃塘大面积桔树受损。

  

    王友权(宁波市莼湖镇农技站站长):遇到这个一枝黄花的有害,就遭害了。其中800亩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特别是500亩就是绝收了,没有收了,还有300亩只剩下了三分之一的收入。一般我们亩产是1000斤左右,(现在)那300亩亩产只有300斤了。

  

    解说:研究人员调查发现,飞跃塘桔树受损的主要原因是桔树在争取生长所需养分时,竞争不过加拿大一枝黄花所造成的。

  

    陈若霞(宁波市农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高级农艺师):一枝黄花生长量非常大,它的生长也需要吸取土壤中的养分、吸取水分,又要阳光。它在跟作物一起生长的时候,它是争夺了作物的水分、养分跟阳光,这样的话导致了作物的生长慢慢变弱。这是一个生物相互竞争的关系,就是说一枝黄花取胜了,作物最终是要死亡的。

  

    解说: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1935年作为观赏性植物被引入中国,最初作为庭院花卉在上海、南京一带栽培,后来逃逸到自然环境中。经过漫长的潜伏期,加拿大一枝黄花逐渐适应了我国江浙一带的气候和地理环境,这些年开始扩散蔓延。

  

    记者:专家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它的繁殖能力非常强,而且迅速占领空间的能力也非常强,就像我前面的这一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它就能形成20000多粒的种子,在随风传播遇到合适的条件的时候,就会萌发将近10000株的小苗。

  

    解说:加拿大一枝黄花不仅通过种子像蒲公英一样随风传播,还通过根茎进行繁殖。

  

    陈若霞:种子飘出去了,要遇到合适的场所它才能够萌发,但是它这个地下茎是百分之一百成活的。从一个根上盘根错节地长出这么多的地下茎,这上面一个一个都是芽,一个芽就是一棵一枝黄花仔株。

  

    记者:为什么一枝黄花到了这样的地方,会那么大面积迅速扩展呢?

  

    陈若霞:我们认为一个植物离开了原生地,在它原生地的时候它自己是自然生态环境中的一环,所以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天敌,比如说微生物天敌、昆虫天敌或者其他的植物天敌来适当控制它或者遏制它的生长。它一旦脱离原生环境之后,它就是也同时脱离了生物链当中的天敌控制。在我们这里又是好山好水,土壤都是非常肥沃的,所以它是找到了特别好的安家地,又没有人控制它,所以就往往容易导致这种疯长的情况。

  

    解说:通过自然传播以及运输工具携带等人为因素,现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经蔓延到了江浙许多地方,甚至出现在了我国云南。这个“温柔杀手”逐步开始显现它影响农业生态环境、破坏植被生态平衡的能力。研究人员在上海郊区发现,在同一片生态林中没有被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的区域,地表覆盖的植物品种不下30种,而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密集的区域,其他植物都消失了。

  

    据调查,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宁波是在1996年,悄悄潜伏了几年之后,今年终于在宁波显现出它惊人的扩散能力。

  

    吴降星(宁波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科长、宁波市植物保护学会秘书长):全市据我们调查统计分析,主要发生面积已经达到三万多亩,它的主要分布地点根据我们调查,大多数主要分布在高速铁路两边,像我们旁边高速公路两边分布的面积都比较大,还有在一些废弃的果园,还有一些那种田边地头,包括一些河渠道两边,这些地方分布比较多。

  

    解说:目前,除了飞跃塘等几个粗放管理的果园,加拿大一枝黄花还没有出现在宁波精耕细作的农田里。总的来说,加拿大一枝黄花还没有对宁波造成实质性的危害,但其潜在的威胁已经引起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前不久,宁波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宁波各地迅速组织力量采用人工拔除与除草剂相结合的手段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

  

    吴降星:在它种子未成熟之前,我们把它苗割掉,然后在明天三四月份的时候,它作为上面枝株割掉以后,它下面的根茎小的芽茎还能够成长再发芽成仔株。在小苗的时候我们进行选用一些绿色环保性的除草剂进行喷洒,来杀灭。再到明年下半年开花盛期的时候,种子还未成熟之前,再把它上面枝株高的部分砍掉,来年再进行除草剂防治。经过这样三到五年的控制,基本上把它,不让它种子随风传播,切断它种子传播的途径,然后再进行药剂防治,控制它下面根茎繁殖蔓延,通过两方面来控制。

  

    记者:比如说我们会想到,是不是引进它的天敌更好一些呢,或者说化害为宝?有没有采取这样的一些措施呢?

  

    虞云秧(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对一枝黄花的利用问题,倒是有专家提出过这个问题,说它也有些什么清凉解毒的作用。这方面它到底含量多少?是否它有用?但是成为成熟的科学它要若干年以后,但我们绝不能在还没有结果出来之前,让它泛滥成灾以后再去搞,那就有点晚了。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宁缺勿有。如果以后有成果了,我们再启用也不晚。

  

    陈若霞:对天敌引进这个可能国内学术界也有一定的争论,比如外来的天敌它是不是会再成为一个新的(有害)外来物种。像类似一枝黄花这种情况,它的天敌筛选应该首先在当地筛选,就说我们本地有没有有效的天敌,在本地实在筛选不到有效天敌的情况下,引进天敌也是要相当慎重的,也要做风险评估。

  

    解说:加拿大一枝黄花每年9月份10月份开花,12月份种子成熟。今年,宁波各地采取的措施是组织力量在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开花前集中拔除销毁,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知识教育,广泛发动群众见一株拔一株,开展群防群治。到目前,宁波地区大部分加拿大一枝黄花已被销售。

  

    陈若霞:你看这里已经有新的芽,又长上来了。

  

    记者:这不是才割的吗?

  

    陈若霞:这个地方在10月份、11月份的时候割的,你看它的仔株的生长量都已经相当大了,割过之后才一个多月,新的仔株又再次冒上来了,你看。

  

    记者:这明年不又是一大片了吗?

  

    陈若霞:对,所以说一枝黄花防治不是说割一次或者说拔一次就能解决了的事情,需要我们有一个打持久战的准备吧。

  

    虞云秧:我们认为今年清除应该收到一定的成效,但是绝不是已经获得胜利了,仅仅是开始,而且一枝黄花的清除,光靠一个地方不行,一个地方清了,其他地方没清,这样的话,步调不一致,种子飞过来之后第二还照样生。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有一枝黄花的地区、各个兄弟城市跟我们一起动手来把它清除掉。

  

    主持人:记者了解到,像加拿大一枝黄花这样入侵我国的外来有害物种现在已经达到400多种,其中烟粉虱、紫茎泽蓝等11种危害严重的物种,每年给农林牧渔业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574亿多元。近年来,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呈现出传入数量增多、传入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的趋势,我国的生物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有关专家呼吁,应该尽快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外来入侵物种控制体系,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