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民警向市民述职述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今年12月1日至10日,北京市公安局各户籍派出所所长、民警首次面向社区群众述职述廉,接受居民现场打分。这项活动是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以后每半年进行一次。

  

    活动规定,述职述廉报告会需邀请所在社区的居民代表参加,人数不得少于50人;公安部门还向每个社区分发了300-500份调查问卷,请居民为民警打分。与以往的警民交流相比,“述廉”这一内容的加入无疑是一个亮点。

  

    这样与民警面对面交流、直接表达意见的方式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从12月1日到10日,北京市所有370个户籍派出所全部进行了派出所所长和社区民警的“述职述廉”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221万份,直接参加述职述廉会的居民达到两万人。

  

    



增进理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社区民警开展述职述廉报告的目的;这种述职述廉的做法不仅使得民警接受群众监督以一种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成为一种定期的、规范的做法,也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进行自我管理创造了机会和条件。

  

    [详细内容]

  

    主持人(敬一丹):又到了年底了,现在很多机关单位都在年终总结和述职。在我们的过去的印象中,述职大部分都在本单位内部进行的,而北京市公安局却推出了一种新的做法,让社区民警们公开面向社民、向社会述职,说说他们在这一年工作中做了些什么?做的怎么样?是不是尽职?是不是廉洁?这可是件新鲜事。

  

    民警:交道口派出所社区民警述职述廉报告会现在开始,首先请圆恩寺社区民警来宁向各位代表进行述职述廉报告。

  

    来宁:各位领导、居民们大家好。我是圆恩寺社区民警来宁,圆恩寺社区为……

  

    解说:12月1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派出所圆恩寺社区的活动中心挤满了人,一次别开生面的述职述廉报告会正在进行,做报告的是社区的民警,听报告的是居民的居民代表,像这样面对面听取社区民警述职述廉对许多居民来说还真是头一回。

  

    居民代表:没参加过。

  

    记者:头一回参加?

  

    居民代表:对。

  

    记者:感到怎么样?

  

    居民代表:挺好的。

  

    记者:你喜欢这样的交流方式吗?

  

    居民代表:我喜欢。

  

    解说:民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社区民警开展述职述廉报告的目的,而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必须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办事有所作为,交道口派出所地处北京市东城区,东城区是老城区,中小学院多,校园周边的治安情况是居民们最放心不下的事。王旭是交道口的一位普通居民,儿子刚上高中一年级,每天放学,儿子都会给妈妈打个电话,报个平安,然而这一天下午放学的时间到了,王旭的手机却没有响。

  

    王旭(交道口社区居民):那天我就没接着他的电话,当时我心里就有点着急,可是因为当时挺忙的,在办公室里,所以没多想。差不多五点半的时候,我就接了一个大姐来的电话,大姐说你快来吧,说有十几个孩子打你的孩子,她说现在我把你的孩子带到我们家了,我当时一听我都懵了。

  

    解说:接到电话王旭迅速赶到现场,面对遍体鳞伤的儿子,王旭一时间没了主意,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带着儿子来到派出所报案。

  

    王旭:当时我有点犹豫,我就问来宁警官,我说这事情能解决吗?他说大姐,你怎么这么不了解我们?他说我们是人民警察,他当时真的是那么说的。

  

    来宁(东城区交道口派出所民警):双休日为了查这个案子主要是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和大量的摸排工作,访问的人数大概达到了七八十位。

  

    王旭:但是我没想到的是,到了星期一早晨,来宁警官还有一个人,他们两个人去的学校,等到晚上的时候,他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就说有关人员,有十几个孩子都已经调查清楚了,而且该抓的都已经抓到了。

  

    解说:在民警们的努力下,一起治安案件迅速告破,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降低校园周边治安案件的发生率,民警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来宁:为了加强校园门口的治安秩序的整顿,我们派出所主要现在以技防工程为主,在我们辖区内的中小学都安装了探头,比如说你看一下这个,这个就是我们安装的探头,这在派出所监控室内,都是全天候24小时监候,录像资料保留30日,包括在重点时间段,我们还有周边巡逻车进行街面控制。

  

    解说:民警们的努力换来了校园周边的改善,得到了师生们的称赞,在这次述职述廉报告会上,来宁的报告获得了居民们的好评。

  

    居民代表:很好,很好。

  

    记者:为什么好呢?

  

    居民代表:第一个廉洁,为老百姓办事实,我们非常满意。

  

    居民代表:我们感到还蛮满意,这样呢最工作来说,大家有什么意见都能提出来。另外呢就是他本人对工作进一步能提高。

  

    解说:在以往的警民交流中更多的是民警向居民述职听取意见,而在这次社区民警双述活动中,述廉这一内容的加入无疑是一个亮点,而这一做法也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高治永是朝阳区朝外大街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半年前刚刚调来没多久,小高就碰上了请客、送礼的事。

  

    高治永(朝阳区朝外大街派出所民警):一个月前,我们巡逻的时候,凌晨三点半的时候,我们巡逻的过程当中,就发现路边那个绿化带有两捆建筑材料,所以我们就把这个拉回到警务室了。

  

    骆志军(建筑承包项目经理):我们当时自己丢了东西都不太知道,卸完货,可能搬过来的时候,有两捆就放在那儿了,就没搬过来。

  

    高治永:一开始这三个工地全走了一遍,都说没有。后来我们就琢磨,因为有一个工地它已经开始外装修了,我觉得那个材料跟这个材料很相似,所以我们第二次又去了一趟那个工地,正好有一个项目经理姓骆,他在,他一眼就认出他的东西来了。

  

    骆志军:我们非常感激他们,也请过吃饭,请了两次,我们一开始跟他们不熟,总包的书记跟他们比较熟,托关系请他们出来吃饭也没答应,过节(的时候)送点水果、饮料过去,那边也没收,真是挺好的。

  

    解说:小高的做法得到了居民们的赞许,短短半年的时间里,类似请吃饭、送红包的事,小高没少碰上,而每一次都被小高谢绝了。对于即将开展的述职活动,小高觉得心里很踏实,但是总还是免不了有点担心。

  

    高治永:有些担心,因为毕竟这次述职述廉是头一次。以这种最直接的方式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说实话,我不知道会上居民会向我提出一些什么问题。如果说有居民群众投我的票,有不满意的地方,我会认真去总结,在工作中是不是还存在一些不足或者说有工作不到位的地区,我觉得这是对我的鞭策。

  

    解说:报告会的日子终于来临了,小高所在社区的居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会场,对于居民们来说,这样与民警面对面交流,直接表达意见的方式无疑是他们欢迎的。

  

    居民代表:早市买菜去,看到秩序挺乱的,人挺多的,是不是今后想点什么办法解决一下?

  

    高治永:我们跟早市的管理部门,也跟它进行沟通,跟城管配合,然后跟社区保安一块配合,每天到早市门前,咱们去维持去。

  

    居民代表:就是我们花普超市前面地下通道那一块,经常由小商小贩和那些唱歌的,什么,是不是也能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高治永:华普超市门前的地下通道咱们也进行了多次清理,这个也很难,但是咱们不能说,有难度咱们工作不做,下一步工作,还要对这一块清理,还得加强。

  

    居民代表:我觉得这个会议开得特别好,首先民警他就给民办事了,他的述职报告让我们听了以后,心里头都特别满意。

  

    居民代表:他主要是一种面对面,直接的交流,这种形式。

  

    记者:你觉得这种面对面交流和监督可能更有效?

  

    居民代表:更有效。

  

    解说:只有实实在在的有所作为才能问心无愧的与群众面对面,在述职述廉中,市民们除了听取民警的汇报之外还要填写调查问卷,用无记名的方式为民警打分,此外还将在每个居民社区分发300至500份调查问卷,让没有参加述职述廉会的居民也能有机会发表意见,像这样运用多种手段,主动接受市民监督的做法,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

  

    陈贺清(东城区交道口派出所所长):从全市来讲,我觉得它有几个统一:一个述职述廉的内容全市要统一。第二,报告会的形式全市要统一。乃至包括我们发放的调整问卷,调查的内容都是全市统一的,而且特别跟以前不同的,就是说我们现在这种调查问卷不是说发完了就完了,你了解了解人家社会各界对你什么意见,这块意见你要认真梳理、分析和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方法和具体措施,反过来还要向社会各界反馈,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一个东西。

  

    解说:从12月1日到10日,北京市所有370个户籍派出所全部进行派出所所长和社区民警的述职述廉活动,几经共发放调查问卷221万份,直接参加述职述廉会的居民达到了两万人,类似这样的述职述廉报告会今后将每隔半年进行一次,形成制度,而他的作用也将逐步显现。

  

    马振川(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当前做样子的事也确实很多,我们在抓这个事,你只要敢面对面,面对广大市民去暴露你的工作,去汇报你的工作,这本身就是一招硬碰硬,假如民警要有短,我想市民会很尖锐地他提出意见,不在当面提,也会通过若干形式把他的问题给反映上来,这个硬碰硬就是一种实效。

  

    主持人:参加述职述廉会的居民们都觉得这种做法挺新鲜,同时他们也希望,这样的做法可别是新鲜一时,述职述廉的做法不仅使得民警接受群众监督,以一种制度的形式确立下来,成为一种定期规范的做法,同时也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进行自我管理创造了机会和条件,民警们的工作更透明了,居民的监督更实在了,警民的关系也更近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