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推广安全套 预防艾滋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妇女 抗击艾滋”。中国一直是积极防治艾滋病的国家之一。从1985年中国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开始,我国一直积极致力于艾滋病的宣传、预防、治疗等方面的工作。

  

    2000年,我国开始建立安全套发放试点,山西省侯马市成为最早的试点之一。四年来,侯马市通过推广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在高危人群中还没有接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报告,性病等传染病也在相应地减少。

  

    今年11月23日,太原市卫生局在市中心举办了百分之百推广使用安全套的启动仪式,上千名群众参加了这项活动。目前,山西省财政部门已拿出500万元防治艾滋病,其中用于购买安全套的投入便达到100万元。除了发放安全套以外,工作人员还采用各种方式对广大群众进行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推广使用安全套的工作开展已经有四年了,今年7月份卫生部等部委还联合发出《关于预防艾滋病推广使用安全套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大力宣传并推广使用安全套,但是还是有人不愿意接受它。这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树立健康的自我保护的意识。

  

    [详细内容]

  

    主持人:11月27号,一则30秒的公益广告的播出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这是以安全套及生殖健康为内容的公益广告首次亮相中国中央级电视媒体,以向公众宣传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安全简便有效的方法。在12月1号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记者发现,除了这种公开的宣传之外,在公众场合发放、销售并当街讲解使用安全套的方法,已经成为预防艾滋病非常有效的行为干预方式。

  

    解说:11月23日,山西省太原市卫生局在市中心的广场上举办了“百分之百推广使用安全套”的启动仪式,有上千名观众参加了这个活动。在这个仪式上,记者看到一些青年志愿者在现场为市民讲解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方法和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王笑笑 志愿者:第一步就是说你看它的生产日期是否过期,如果它是一个过期的安全套,那么你就不要用它。

  

    解说: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不少人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方法,曾经令人启口的安全套,在这里人们在积极地接受它、谈论它、学习使用它。

  

    记者:那以前有没有知道怎么样正确使用安全套?

  

    太原市民:不知道。经过这次以后知道了,演示以后知道了。

  

    记者:像这样的话,在公开的场合推广使用安全套,你们可以接受吗?

  

    太原市民:可以接受。

  

    解说:在这里,记者还看到,许多市民正在争相领取由卫生人员发放的带有预防艾滋病标志的安全套。

  

    冯立忠 山西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百分之百推广使用安全套,这是叫百分之百的高危人群、人员,百分之百的高危场所、百分之百的性过程,这是三个百分之百,所以叫百分之百的推广使用安全套。

  

    记者:什么样的人属于高危人群?

  

    冯立忠:一方面就是从事歌舞、桑拿这种服务的,就是女服务生,另外就是长卡司机,长期在外跑车的长卡司机,另外在我们省还有一些扩展,比如说煤矿工人,他们长期都是在外面打工的这些煤矿工人,这在我们省也是一些高危人群。

  

    解说:启动仪式结束后,山西省卫生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还深入到各个娱乐场所、矿区,向高危人群讲解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并发放安全套。

  

    梅林 太原市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科主任:你要打开(安全套)的时候,你要把它挤到一边,挤到一边拿手捏住,捏住以后撕开。

  

    王笑笑:全世界都在宣传和推广预防艾滋病的意识以及安全套的使用,今天我们来到这里给大家发放安全套,然后我给大家讲解一些关于安全套的使用和它的一些用法。

  

    汪承英 志愿者:我发到一个桌子的时候,他说,他们很凶地说,你发到这里干吗,我们不需要这些东西,你走吧。我觉得让人心里面挺难受的。

  

    王笑笑 :我们在做基线调查的时候,就是暑假,只是让人家填一下关于艾滋病的一个调查表,人家就说我不认识字。

  

    记者:遇到这么多尴尬的事情,你们还愿意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吗?

  

    志愿者:愿意。

  

    解说:1981年,人类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20多年来,全球已经有2000万人死与艾滋病,现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已经达到3940万。2004年,新发艾滋病感染者490万,有310万艾滋病患者被夺去生命,每天大约有1.4万人感染艾滋病毒。

  

    对于我国来说,从1985年发现首例感染者开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理人数呈现了明显上升趋势。目前,我国现有艾滋病感染者84万人,其中病人是8万人,居亚洲第二位,世界第十四位。

  

    赫阳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一个是艾滋病在我们国家的局部地区已经处于一种高发状态,而且近两年也处于死亡和发病的高峰,对当地的社会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第二个,通过一些监测资料表明,我们一些正常人群,比如说孕妇,她们的HIV的感染率也在不断增加,这就充分地说明了艾滋病已经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转移,如果我们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话,艾滋病的感染率就会直线上升。

  

    赵鹏飞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协调官:从全世界的这个经验来看,一个人群,一个大的地区或者一个国家,要导致(艾滋病在)一般人群的广泛流行,最终的传播途径必然是通过性传播,特别是异性之间的传播。

  

    解说:据统计,世界上80%的艾滋病感染者是性传播导致的,而我国在90年代中后期,由于一些地区非法采血比较严重,造成艾滋病传播比例比较大。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严厉的措施,尤其是《献血法》的实施有效地控制了非法采血造成的传播,但是我们看到现在的情况是吸毒者通过共用注射器的传播以及性传播的比例正在上升。

  

    赫阳:推广使用安全套在国外已经证明是阻断艾滋病经性传播一个重要的措施,所以为了防止我们国家重蹈包括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一些覆辙,我们必须也不得不采取这样一种有效措施阻断艾滋病的经性传播。

  

    解说:2000年,我国开始在个别地区建立安全套发放试点。当时,山西省侯马市成为最早在公共场所发放安全套的地区之一。他们先在4个宾馆发放,后来扩展到50%的宾馆都免费发放安全套。

  

    记者:像这样在房间里摆放这种安全套的话,都有这个登记,每个房间都有?

  

    侯马市宾馆工作人员:对,每天跟我们的一次性消耗品是一样的,我们这个都成表统计,然后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我们每个月消耗的数量,一个月来做一些检查,给我们补一下。

  

    解说:但是,刚刚开展这项工作时却不是很顺利。

  

    沈学武 侯马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因为中国的传统观念,老百姓当时对这样的(做法)接受不了,反正认为我们搞的这项活动不太合适。

  

    侯马市民:当时根本对这个不理解,也不愿意接受这个。

  

    解说:除了来自传统观念方面的压力,还有不少人对此做法存有疑问,这样做是否会助长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滋生?

  

    赵鹏飞:驾驶行车你要系安全带,并没有鼓励你去超速行驶,那么安全套也是这样的一个道理。我要安全套,我并不没有说要鼓励你去卖淫嫖娼这样一种现象存在。看来在短期里面我们没有办法杜绝,那么我们就应该面对现实采取国际上被证明是有效的,国内试点是成功的这样一些干预措施保护广大人民的健康。

  

    解说:今年7月7日,卫生部和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出关于预防艾滋病推广使用安全套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大力宣传并推广使用安全套。

  

    赵鹏飞:实际上安全套的问题是将近十几、二十年被证明可以说是在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方面,被证明是有效的这样的一个措施,我们称作它为Social vaccinc,叫社会疫苗。

  

    解说:4年来,侯马市通过推广安全套,到目前为止在高危人群中还没有接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报告,性病等传染病也在相应地减少。

  

    赫阳:根据我们调查结果,就是在这些试点地区,我们发现它在性病的感染率有很大幅度的下降,有的下降了10%,最高的下降了将近30%。这渐渐地说明通过我们采取措施,可以阻断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这样的一种传播。

  

    解说:经过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人们再看到发放安全套的时候,越来越多地人不再惊讶、质疑,而是接受和欢迎。

  

    市民:我觉得应该提倡这种方法让我们广大民众,能够起到自我保护的意识,这种健康意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冯立忠:通过这么多年以后,人们在认识上、观念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也接受了这个东西。

  

    解说:目前,山西省财政部门已经拿出500万元防止艾滋病,其中购买安全套投入100

  

    万元,能够买300—400万只安全套。发放安全套的工作要在全省大面积推广。此外,他们还采取各种方式,对高危人群进行预防艾滋病的行为干预。比如他们在一些娱乐场所和社区建立了访谈室,由专门的卫生工作人员对高危人群进行预防艾滋病方面的教育。

  

    市民:我认识的女孩当中,同伴当中,她就不懂,她连最起码的那种卫生常识都不懂。

  

    记者:那么就是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像她们这种教育和讲解更是非常必要的。

  

    市民:对,对,的确是应该推广。

  

    解说: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年龄相仿、职业相同的同伴间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同伴教育。在一所高校中,记者看到大学生们正在同伴教育主持人的指导下,进行解除对安全套敏感性的游戏,专家把这称为脱敏游戏。

  

    汪承英:这个食指和中指这么夹着,放到嘴巴这个地方吹,吹大以后,你把它拧在一起就可以了,不要用指甲免得它破损。

  

    记者:我想知道这种吹安全套有什么样的作用?

  

    汪承英:有的同学认为,拿上这个安全套在同学当中觉得好像不太好,然后我想通过这样吹气球,让同学们和安全零距离接触,对安全套不要产生一种恐惧心理或者各种心理,然后让他们全面认识一下这个安全套。

  

    赫阳:预防艾滋病最重要的一个手段,也是一个最根本的措施,就是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让大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最终能够真正有效控制艾滋病的传播。

  

    主持人:目前,预防艾滋病行为干预的方式还有清洁针具交换、镁沙酮替代等等,都在预防通过吸毒和性行为传播艾滋病方面取得很好的效果。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这项工作已经开展有四年时间,还有人不太愿意接受。只要让更多的人树立健康的自我保护意识,洁身自爱,才是远离艾滋病的最好的方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