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直击“11·21”空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专题:一架客机在包头坠毁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21日8时20分左右,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的CRJ200型客机在包头起飞后坠毁,飞机上53人及地面1人遇难身亡。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抢救。目前,54名遇难者遗体已经全部找到,查找事故原因和善后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事发后,《焦点访谈》记者立即赶到包头了解情况。

  

    当天上午,有关部门组成的国务院“11·21”事故调查组即乘机赶到现场。从目前调查情况看,还没有证据和迹象表明有人为破坏因素,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一旦事故原因调查清楚以后,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局将依照事实进行处理。

  

    有关部门已经组织了接待组对遇难者情况进行了解,对前来办理后事的家属进行安排,目前,已经接待了30多位遇难者亲属。

  

    正在国外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做出重要指示。他对发生重大空难事故深感痛心,向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并要求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善后,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温家宝、黄菊、华建敏等国务院领导也做出了重要指示。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观众朋友,21号上午发生的空难牵动着我们的心。21号上午8点20分左右一架从内蒙古包头市飞往上海的MU5210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就坠毁到距离机场不远的南海公园,飞机上的53人全部遇难,飞机坠毁的时候南海公园的一名工作人员也不幸遇难。包头11.21空难事故发生以后,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抢救,正在国外的国家主席胡锦涛闻讯以后,向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要求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善后,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焦点访谈》的记者在事发以后立即赶往包头。

  

    解说:

  

    21日下午3点,记者赶到包头,驱车前往飞机坠毁地点南海公园。刚出机场,出租车司机就告诉我们,通往南海公园的路,已经被设置了警戒线。

  

    记者:

  

    这离跑道不远?

  

    司机:

  

    对,(飞机)刚起来一分钟就掉下去了。

  

    记者:

  

    现在情况怎么样?

  

    司机:

  

    现在还不停地往火葬场拉那个(遇难者)尸体。

  

    解说:

  

    在南海公园门口,记者看到不断有武警官兵赶到现场,之后的一个小时时间里,打捞工作一直在紧张进行着。

  

    (2004年11月21日16:00)

  

    记者(陈洁):

  

    现在是21号的下午4点,我现在是在包头市的南海公园,在我的身后就是今天上午飞机坠毁的现场。您现在顺着镜头看过去,就是飞机的残骸。目前现场紧急的打捞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事故发生之后,包头市委市政府组织了9个救援小组进行抢救,目前打捞起来的遇难者遗体达到了52具。

  

    解说:

  

    记者在岸边现场指挥部看到,当时最新的一份情况通报写着,11月21号早晨,从包头飞往上海的MU5210航班8点21分从包头机场起飞;8点22分,发生事故坠地起火爆炸;8点24分包头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8点28分消防支队五辆消防车30名官兵赶到现场;8点32分,救护车赶到现场。随后包头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有关领导也很快赶到现场,成立了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组织实施救援打捞工作,不久又调集了数百名人员赶到现场参加救援。

  

    记者:

  

    观众朋友,我们能够看到地面上是海盗船售票处的屋顶的残骸,表面上都已经被烧得焦黑一片了,撞得七零八碎。据了解,飞机当时在坠毁的过程中,先撞中了公园的售票亭,然后坠毁在湖边的。

  

    解说:

  

    据目击者介绍,飞机从包头机场刚升空百十米,就开始左右晃动,飞机在空中转了半个圈,似乎要掉头返回,但转到距离机场跑道五六百米时,就一头坠到了南海公园的湖里。飞机坠毁的南海公园曾是黄河古道,在包头以风景秀美著称。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这架坠毁的客机,在今年早些时候正常飞行时的图片资料。庞巴迪CRJ为中国民航近几年开始引进的CRJ系列飞机,失事的B3072号庞巴迪飞机是2002年10月引进的新飞机,刚刚飞行了5232小时。截止到2003年10月底,中国内地航空公司拥有CRJ系列飞机19架。CRJ200机型,属于50座机支线喷气飞机,于1995年推出,其航程可达3700公里。在事故现场门前一块飞机的尾翼上,还清楚地显示着航空公司的标记,但机身已经在事故中炸成碎片。

  

    记者:

  

    您当时是看到了整个全过程是吗?

  

    现场目击者(俞湛):

  

    我看见就是一个黑疙瘩栽进去了。

  

    记者:栽到湖里去了?

  

    俞湛:

  

    栽到湖里去了,爆炸了,我当时就在这个地方。

  

    记者:

  

    这个船以前是这样的吗?

  

    俞湛:

  

    不是,是炸成这样的。

  

    记者:

  

    后来爆炸了,是吧?

  

    俞湛:

  

    (飞机)先是在那(湖)里头爆炸的,在里头爆炸完以后,陆续往后炸。

  

    记者:

  

    就是一个一个……

  

    俞湛:

  

    先炸,后着火。

  

    记者:

  

    爆的声音大吗?

  

    俞湛:

  

    大,炸得我站都站不住了,站都站不住。

  

    记者:

  

    站都站不住?

  

    俞湛:

  

    炸得我都不知道咋跑回来的。第一声炸,我就往屋里跑,跑那儿炸的第二声,我就回来钻在船底下,我不知道啥东西。

  

    (2004年11月21日 16:40)

  

    记者:

  

    当时火势大吗?

  

    消防人员:

  

    挺大,海里面有些油,那会儿油着了,冒着黑烟,挺大的。

  

    记者:

  

    过了多长时间把火扑灭的?

  

    消防人员:

  

    将近半个小时。

  

    记者:

  

    半个小时,那现在你们是在干什么?

  

    消防人员:

  

    现在人员已经全部打捞上来了。

  

    解说:

  

    21日下午4点40分左右,现场指挥部传来消息,最后一名遇难者的遗体已经找到,至此飞机上53名遇难者的遗体全部找到,并被打捞出水。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当天上午有关部门组成国务院11.21事故调查组乘机赶到现场。下午5点国家调查组成员再次来到南海公园指挥部,研究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并决定迅速组织力量打捞飞机的黑匣子,以便尽快查明事故的原因。

  

    当晚记者了解到先期抵达的部分遇难者家属,被安排在一家宾馆,记者找到了他们了解情况,并在宾馆看到了一份由家属提供的部分遇难者名单。

  

    记者:

  

    您的家属叫什么名字?

  

    遇难者的家属:

  

    赵永亮。

  

    记者:

  

    是这里包头的人吗?

  

    遇难者的家属:

  

    是。

  

    记者:

  

    做什么工作的?

  

    遇难者的家属:

  

    干个体,我哥嫂夫妻二人都遇难了。

  

    记者:

  

    两个人?

  

    遇难者的家属:

  

    对。

  

    记者:

  

    那他爱人叫什么?

  

    遇难者的家属:

  

    叫田孜琴。

  

    遇难者的家属:

  

    刚才他们办事处拿了一个打出来的单子,我自己找到他们问马华有没有,他一看说有。

  

    记者:

  

    您是她弟弟呀?

  

    遇难者的家属:

  

    我是她表弟,她的两个哥哥现在回家安顿老人去了,因为两位老人都七十多岁了。

  

    解说: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组织接待组对前来办理后事的家属进行安排,对遇难者情况进行了解,以便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接待组工作人员:

  

    吃、住、行全部安排了。

  

    记者:

  

    现在已经来了多少个遇难者家属?

  

    接待组工作人员:

  

    现在已经来了26位家属,就是遇难者的家属。

  

    解说: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也开展了与此次空难相关的理赔工作。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

  

    如果我们能够落实下来这个客户确实是我们的客户的话,我们会主动跟家属取得联系的。

  

    解说:

  

    在包头方面事故处理的同时,民航总局也对本系统提出了明确要求。

  

    记者(车黎):

  

    11.21空难发生以后,民航总局21日连续发出两次紧急通知,要求全行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进行安全大检查。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针对当前秋冬季节,气候条件比较复杂的情况,加强飞行技术管理,要求空管部门在指挥飞机飞行的过程当中,要严密监测飞行状态,遇有不正常情况,应立即通知机组,保障空中交通安全。据了解,民航总局即将派出检查组赴各地进行安全大检查。

  

    解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航已经停飞了相同型号飞机的航线,而这次事故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者在订购机票时的选择。

  

    记者:

  

    你今天是到这来买票吗?

  

    购票者:

  

    对。

  

    记者:

  

    知道空难的事情吗?

  

    购票者:

  

    知道,昨天知道的。我觉得没什么大的影响,因为毕竟失事的是一架小飞机,还是相信中国民航的。

  

    (2004年11月22日11:00)

  

    解说:

  

    11月22日上午11点,包头11.21空难事故处理新闻发布会在包头宾馆召开,国家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内蒙古包头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汉忠,在发布会上与媒体见面。

  

    记者:

  

    我是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记者,我们有几个问题需要了解一下,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乘客名单会何时会公布?

  

    (国家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

  

    我来回答一下。对于这次事故中遇难者的名单,我们反复核实,正在确认身份,现在绝大部分都已经确认,有个别的因为其他一些技术原因还正在确认身份。东航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来通知遇难者家属,我们也尽快督促有关部门来公布遇难者名单。

  

    解说:

  

    有关部门表示对这次事故的处理,也是对包头市重大事件应急机制的考验。

  

    苏青(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长):

  

    我们及时通知了我们市政府采取了应急预案的起动,特别是我们的消防部门在4分钟之内赶赴现场。

  

    王跃(新武警包头市支队支队长):

  

    那时候最感人的,是我们这143名退伍老兵主动请缨。我当时讲,会游泳的同志站到第一列来,结果所有老兵都站到第一列。我知道他们好多同志不会游泳。我说为什么会站到第一列?他们说,支队长给我们一个机会吧,我们马上就要离开部队,在部队为党和人民做贡献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

  

    解说:

  

    空难的发生牵动着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样的灾难,大家都在关注着事故处理的进程。

  

    黄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最近一个时期,发生了几起特别重大的事故,在国内外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既有空难的事故,同时也有矿难的事故,还有一些水上交通的事故,都造成了人民的损失。对此国家专门下发了一系列的通知,对这种严峻的形势要求各地要引起重视,同时在今冬明春这段时间之内,要采取有效措施来遏制重大事故上升的势头。

  

    主持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起空难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和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查找事故原因和善后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11.21空难夺去了54个人的宝贵生命,我们在这里对罹难者表示沉痛地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空难是沉痛的,它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着我们所有和安全相关的人,生命重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愿我们大家平安。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