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门巴”将军李素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28年来为军内外患者做各类手术9000多例,并成功进行了480多例曾被人断言是在高原上无法进行的心脏手术,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被尊称为“门巴”将军。

  

    1976年,李素芝放弃在上海工作的优越条件,同妻子一起自愿申请到西藏工作。在西藏李素芝注意到,当地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是内地的2-3倍,加之医疗条件差,许多人急需治疗。但由于在高海拔地区做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技术难度高,世界医学界鲜有人问津。很多人因为得不到及时治疗而被夺去生命。李素芝决定把攻克先天性心脏病作为自己要攻克的第一目标,为此他整整花了20年的时间进行动物试验。

  

    20年来,李素芝放弃所有休假时间努力钻研,终于取得一系列成果。2000年11月10日,西藏第一个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藏族男孩拉巴次仁在李素芝的手术台上获得新生。它打破了外国专家在海拔3500米以上高原不能进行心脏手术的断言,被称为医学奇迹。2001年9月,高原地区首例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手术获得成功;2002年8月,高原地区首例大动脉转位矫正手术获得成功;2004年2月,西藏首例活体供肾肾移植手术成功。

  

    


此外,李素芝还针对藏族群众对手术心存顾虑,不愿接受手术治疗的特点,主动帮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在他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藏族群众愿意来医院就医,各种复杂的疾病在高原上得到了治疗。

  

    



28年来,李素芝带着医疗队走遍了整个西藏,行程18万公里,为成千上万名藏族群众巡诊看病,发放了八千多个免费医疗证,并为西藏有困难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免费手术,深受当地百姓爱戴。

  

    



[详细内容]

  

    主持人:我国的藏语中“门巴”是医生的意思。在被大家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有一个“门巴”,他成功实施了高原地区首例浅低温心脏不停跳的心内直视手术、首例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手术、首例肾移植手术等等。而创造这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的“门巴”是一位外科专家,更是一位军人。他把西藏人们的健康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当地的藏民亲切地把称他为“门巴”将军。

  

    (2004年1月7日上午11:30分 西藏军区总医院手术室)

  

    记者:刚刚我们看到的是一例正在进行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手术。像这种手术在国内的一些大的医院是一种常规的手术,但是这里是西藏自治区的拉萨,在海拔3700米以上的地区做这样的手术,在国际上绝无仅有。但是在这里这样的手术已经进行了480多例,而这480多例手术的主刀都是西藏军区总医院的院长李素芝。

  

    李素芝 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手术很顺利,请你放心。

  

    解说:李素芝,山东临沂人。1970年12月参军入伍,1972年进入第二军医大学学习,1976年毕业后留在条件优越的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普通外科工作。当时,他经常会接诊一些前来就医的边防军人,有一次从西藏的边防连队来了一位战士。

  

    李素芝:当时他受了伤,受了伤以后由于时间来不及,没有在很短的时间进行抢救,切除了大部分肠子,造成了终身残废。所以说我们西藏需要一大批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医生到我们边防去工作。

  

    解说:这位战士的话给了李素芝很大触动。同年12月,李素芝与同班的两位同学自愿申请到西藏工作,其中一位就是他的妻子郭淑琴。1976年的西藏远远比李素芝想象的要荒凉,和条件优越的大上海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尤其是这里的医疗条件差,许多边防战士和藏族群众亟需得到治疗。

  

    李素芝:其中有一次我值班的时候,也是可以说我管的最重一个病人,名叫卓玛,她是一个18岁的藏族女孩,应该说风华正茂,当时因为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那么由于我们西藏的条件有限,不能给她做手术。所以当时我就眼睁睁看着她就闭上了眼睛,她临死以前喊着我李医生的名字,李医生你救救我。当时我心情特别难受,到现在我还是记忆犹新,这个

  

    情况。

  

    解说: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李素芝。西藏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由于高寒缺氧,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是内地的2-3倍。在这里,做体外循环心脏手术不仅国内没有先例,世界医学界也少有人问津。在西藏,有许多人因此丧生。于是,攻克先天性心脏病成为李素芝确定的第一道难题。为此,他整整花了20年的时间进行动物试验。

  

    李素芝:大部分藏族群众,他没有这个钱到内地看病,所以我下决心要攻克这个难关。

  

    解说:在高原上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由于缺氧,病人出现会心脏负荷过重、低排、心率失常、肾功能衰竭等各种现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年中李素芝放弃了所有的休假时间,专门到一些大的医院、军医大学学习。20年的辛苦使得李素芝找到了在高原进行心脏病手术的方法,从动物实验可以进入临床。可是,谁又会第一个接受这种带有很大风险的手术呢?2002年,李素芝找来了自己的亲戚,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6岁小女孩。

  

    李素芝:我想我宁愿愧对于我的亲人,不能愧对于西藏的群众。

  

    解说:手术成功了,李素芝更有信心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藏族同胞解除病痛。2001年11月10日,西藏第一个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藏族男孩――拉巴次仁在李素芝的手术台上获得了新生,从而打破了外国专家在海拔3500米以上高原不能进行心脏手术的断言,被人称作是医学上的奇迹。

  

    拉巴次仁父亲 多布钦:很高兴,非常高兴,但是也有点不相信,我这个心,把小孩送到我手里以后,爸爸、妈妈这样叫了以后才相信真的。

  

    解说:手术后的几天里,李素芝每天守候着拉巴次仁,直到这个藏族男孩完全康复。

  

    多布钦:说实在话,我们父母都做不到那样的,真的。我反正很感谢李院长。

  

    解说:几天前,记者在拉萨市的海淀小学见到了今年已经9岁拉巴次仁。他正和同学们一起读书、玩耍,快快乐乐地学习和生活。难关虽然攻克了,李素芝却遇到了新的问题。许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藏族群众,因为心存顾虑并不愿意到医院来接受手术治疗。2001年,李素芝带着医疗队在山南县巡诊时,发现有一个叫卓嘎的道班女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且十分严重。李素芝劝她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但她家人不同意手术。

  

    卓嘎:我家人劝阻我,说你要做手术死了怎么办,家里还有孩子,丈夫还没有工作。

  

    解说:为了劝说卓嘎到医院接受治疗,李素芝多次带着医疗队来到卓嘎家。

  

    李素芝:因为我对藏语不是很熟悉,还要带着翻译一句一句,有时候可以谈几个小时,甚至有时候谈到很晚才回到拉萨。

  

    解说:在李素芝一次一次地劝说下,卓嘎终于同意接受手术医疗。两个月后卓嘎康复了。

  

    卓嘎:李院长做完手术后,我的身体状况好多了,重体力劳动现在也可以做了。如果听家人劝说不做手术的话,肯定没有我卓嘎的今天。

  

    解说:在李素芝的带领下,西藏军区总医院取得了多项医学成果。2001年9月,高原地区首例法乐式四联症根治手术获得成功;2002年8月,高原地区首例大动脉转位矫正手术获得成功;2004年2月,西藏首例活体供肾肾移植手术成功。对于创造这一个个医学奇迹的李素芝来说,最大的满足就是从此能够为广大的藏族群众解除更多的病痛。

  

    李素芝:我和藏族群众有深厚的感情,和病人有深厚的感情,他们有痛苦,我们应该义不容辞把他们的病治好。

  

    解说: 28年里,李素芝为广大官兵和藏族群众倾注了全部热情,但却从来没有把个人的生活放在心上。采访中记者正赶上李素芝突然患急性阑尾炎,按常规应该马上手术治疗。

  

    唐华蕊 西藏军区总医院护士: 因为明天有心脏手术病人,为了不耽误明天的心脏手术,院长说今天保守治疗。

  

    解说:李素芝不同意给自己做手术,只是用药物控制炎症,但就在输液的过程中手术室里又有一例身患特发性脊柱侧弯的藏族男孩的手术需要他过去。

  

    李素芝:我先拔了先走。

  

    医护人员:马上就(输完了),(液体)输下去了才能不用开刀。

  

    医生:我是医生,我管你,听我的,今天。

  

    李素芝:没事,没事。

  

    医护人员:别去了,别去了。

  

    解说:李素芝不听众人劝阻,执意拔下自己身上的针管,起身去了手术室,此时他还高烧39度。

  

    刘厚东 西藏军区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他常年干工作都是这个样子,非常认真,把病人的东西看得很重,病人的生命看得很重,自己无所谓。

  

    解说:28年来,李素芝把自己的整个身心献给了西藏,没有时间照顾家人。由于女儿

  

    一直在内地,从来没有与李素芝在一起生活过,直到现在女儿也不习惯叫李素芝一声爸爸。

  

    李素芝妻子 郭淑琴:我们李楠写了一篇作文,我就记住头几句。我的爸爸是一个军人,军人的天职是执行命令。可是我都10岁了,我没见过我爸爸一次,我只是听说我跟我爸爸长得是一样的。

  

    解说:为了照顾女儿,1992年李素芝的妻子郭淑琴从西藏转业回到内地,这一走有5年的时间郭淑琴就没有见过李素芝。

  

    郭淑琴:我说你回来吧,我说哪怕回来呆一天,我带你到我们医院去看一看,到我们厂让他们知道,你没有死,你还活着。

  

    解说:尽管李素芝也明白妻子的苦衷,但他还是没有回到妻子和女儿的身边,依然留在了青藏高原。

  

    李素芝:我为什么不回去呢,对不对,因为西藏需要我,西藏的官兵需要我,西藏的群众需要我。这是我的岗位,我爱上了这片土地。

  

    解说:28年来,李素芝带着医疗队深入西藏的山山水水,行程18万公里,为成千上万的藏族群众巡诊看病,发放了7500多个免费医疗证,并为许多有困难的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藏族群众免费手术。

  

    李素芝:我来到西藏以后有一个想法,作为一个军人,就要成为雷锋似的战士;作为一个医生,就成为白求恩似的医生;作为一个干部,就要成为焦裕禄似的干部。

  

    主持人:作为西藏人民的好儿子——孔繁森生前好友,李素芝的心里时刻铭记着他和孔繁森分手的时候相互勉励的一句话,“我们在西藏很艰苦,但不能白苦,要苦就要苦出个名堂来,为西藏人民谋点福利”。凭着自己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李素芝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