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河南民工在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10月16日,30位在北京工作的河南人受到了河南省有关部门的联合表彰,成为50万名在京同乡中的"在京豫籍优秀务工创业人员"。他们为北京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周建是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保洁队的一名河南籍保洁员,他的勤劳和敬业赢得了当地居民的信任,最近以80%的得票率高票当选东太平街社区居委会委员。在二龙路保洁队的56名保洁员中,河南籍保洁员就占了26名,他们工作在二龙路街道辖区方圆50万平方米范围内,负责区域内的垃圾清运和保洁工作。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北京市登记注册的外来务工创业人员有350多万人,仅河南籍的就有50多万,也就是说,北京的外来务工人员中每7人就有一人来自河南。在北京,活跃着许许多多河南籍的务工创业人员,他们有的服务在社区、街道,有的工作在企业、工地,为北京的社会、经济发展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行为逐渐树立了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详细内容

  

    主持人:不管你生活在哪个城市,稍加注意就会发现我们身边所谓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了,不同的省份,不同城市之间的人员流动也越来越频繁。在北京,没有本市户口的外地务工人员已经超过了350万,他们成了这个城市的一部分,而这个城市的发展也离不开这些勤勤恳恳的基层劳动者。

  

    解说: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北京市登记注册的外来务工创业人员有350多万人,仅河南籍的就有50多万,也就是说北京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七个就有一个来自河南。

  

    记者:河南籍的务工人员已经融入到了北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拿我们在北京大街上、胡同里经常都能见到的保洁工人来说吧,他们绝大部分都来自外地。我们在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保洁队,就认识了一群来自河南的保洁工人。

  

    解说:二龙路保洁队的工人就住在这个小院子里。

  

    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保洁队保洁工:我是河南周口地区的。

  

    记者:从周口过来?

  

    保洁工:对,从周口过来。

  

    记者:什么时候到北京的?

  

    保洁工:来了三、四年了。

  

    记者:你们这里边还有河南的吗?

  

    保洁工:我们两个都是。

  

    记者:你们两个都是河南的?从河南什么地方过来的?

  

    保洁工:河南周口。

  

    记者:那像你呢?你是从什么地方来的?

  

    周建 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保洁队队长:我是从河南来的。

  

    记者:从河南来的?

  

    周建:对。

  

    记者:在这干活的河南人有多少?

  

    周建:26个人,包括我本人。

  

    解说:周建是保洁队的队长,他就是从河南光山县来北京的,干清洁工已经15年了。他告诉我们,二龙路街道辖区方圆50万平方米的范围,每天的垃圾清理和保洁工作就是他们用双手来完成的。每天中午只要哨声一响,保洁队员们就纷纷做准备,骑上三轮车,开始了下午的日常保洁工作,

  

    北京市东太平街居民: 一早晨,我起来早啊,大概6点钟,他们早就把街道扫干净了。

  

    记者:那平常这个这条街?

  

    居民:平常有人。他们好像是承包的吧?天天经常不断地扫,相当干净。

  

    记者:是吧。

  

    居民:特别干净,哪块有点儿不利索的,下来赶紧就把它捡起来,烟头、纸或者塑料袋,这都很多,都能捡干净。

  

    解说:附近的居民们反映,保洁队的这些小伙子个个都是好样的。保洁工作又脏又累,可他们干起活来,一个比一个勤快,一个比一个仔细。这个小伙子是河南光山县南乡店人,我们发现他清扫街道格外卖力。

  

    记者:早晨几点钟起来干活?

  

    保洁工:我们队上的规定就是一般都4点半,4点就起了床。

  

    记者:4点就起床了?

  

    保洁工:对,穿衣服,穿完了以后就骑着车赶紧去干活。

  

    记者:晚上几点钟下班?

  

    保洁工:晚上8点半回到屋。

  

    记者:早上4点钟起床,晚上8点半才结束工作?

  

    保洁工:对。

  

    记者:那要像你这样,一天来回地走,你算过没有一天得走多少里路?

  

    保洁工:一天呀,没算过。

  

    解说:小伙子告诉我们,他们已经习惯了保洁工作,而且从工作中找到了不少小窍门。

  

    记者:树叶落在这个坑里还挺不好扫的。

  

    保洁工:对,要像这样,一笤帚这样,再一个笤帚这样,一转以后就起来了。

  

    记者:就转一圈把这些垃圾都赶一堆。

  

    保洁工:取出了,你看这个困难,要是这个手还不好弄,用这个手,这个地儿不平,不平以后…

  

    记者:得把它摆平了。

  

    保洁工:对,摆平了它才能出来。

  

    解说:踏实肯干、乐观开朗、知足常乐就是来自河南这些保洁工人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有了这样的保洁工,不但有了一个整洁卫生的环境,还多了一群扶老助残助人为乐的好邻居。

  

    居民:我们自己买一个水包搁在房顶上,是太阳能热水淋浴,太阳能水包我搁不上去,上次我就叫他们去了,他们来了一个人,帮着我就把这个安上了。

  

    记者:知道他叫什么?姓什么?

  

    居民:姓什么我可不知道了,个不高,有一位。

  

    记者:是从保洁队叫来的?

  

    居民:对对对。

  

    解说:保洁队用自己的行为赢得了二龙路地区老百姓的信任,由于工作出色,周建和他所带领的保洁队先后获得了很多荣誉。而最让周建感到意外的是,今年他这个河南来的外来户还被居民们一致推选为东太平街地区居委会的委员。

  

    记者:当时他得到了多少投票?

  

    左美容 北京市东太平街区居委会工作站站长: 我们以户代表的形式出现,就是常住人口,我们这儿实住是1064户,那就是说它的这个选票得到了854户,就是很高了。就是认可他的工作,所以就对他投赞同票,他做得挺好的,给河南人挺争气争光的。

  

    解说:周建和他的队友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了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在北京,还活跃着许许多多河南籍的务工创业人员,他们有的服务在社区街道,有的工作在企业工地,为北京的社会经济发展默默地奉献。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工地是北京市四环上的丰北立交桥的施工工地。那么这座桥将于明年的十一左右通车,建成之后将是北京市功能齐全规模较大的立交桥之一。那么这个项目是由北京市市政一公司承建的,但实际上在这施工的工人是来自外地的建筑工人。据我们了解,像现在在桥面上施工的这些工人,就是来自河南林州建筑三公司的工人。

  

    记者:这个项目是你们到北京接的第几个活了?

  

    赵喜吉 河南省林州市建筑三公司副经理: 第37个桥了。一九八几年修安慧桥、大北窑桥,包括东三环亮马河桥,还有三义庙桥,以及到1999年的西直门桥,以及德外大街改建、健翔桥改建以及北辰西路北五环立交桥,和最近修的丰北桥。这都是我们这几年陆续干的。

  

    解说:当一些建筑公司还在到处找活干的时候,赵喜吉的活总是排得满满的。而今天的这一切都是因为赵喜吉坚持踏实肯学、诚信守约的经营理念一点一点干出来的。

  

    赵喜吉:1986年盖完农机学院图书馆工程,开始干的时候,建首层圈梁,绑钢筋什么的我们都不会,人家教我们,结果干到第二层的时候,没有吊车,连吊车都没有,我们自己工人就拿肩膀扛模板,扛钢筋,灰土都是一锹一锹扔上去的,到第二层整个干了一层。最后人家说,还是这个河南林州人能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能吃苦。就这样最后人家说了,说你们这队伍我们以后就留下来了。

  

    解说:林州是红旗渠的故乡,有着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工人们不怕吃苦,但是赵喜吉明白,要想在北京站稳脚跟,使这支队伍发展壮大,光靠埋头苦干还远远不够,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很多专业书籍,他花钱对工人进行培训,使这支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即使是修建像这座丰北立交桥这样施工难度大的大型工程,工人们也不在话下。

  

    河南省林州建筑三公司工人: 它这个最重要难度是底下交通不能断,吊车用不上,只能靠人工,靠人工一点一点慢慢来干。

  

    解说:从这里经过的人不会想到大型立交桥就是这样建起来的。20年来,赵喜吉带领工人们创造出了一批精品工程,得到过国家“鲁班奖”和市政工程金杯奖等多项大奖,赵喜吉个人受到了国家和北京市的各种表彰。像他这样在北京闯出了一片天地,干出了一番成绩的河南籍务工创业人员还有许多,这对劳务输出大省――河南来说不算奇迹。

  

    王全书 河南省委副书记: 河南在中国的大格局中,是一个人口大省,而且是第一人口大省,人口9667万,这是官方统计数据,近一亿人。

  

    解说:目前,河南省有一千三百万人在全国各地务工创业。10月16号,河南省委有关部门对在京河南籍的优秀务工创业人员进行表彰,因为在他们身上反映了中原人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宋丰景 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第一个河南人在北京务工,总体上就是吃苦耐劳;第二一个方面呢,非常接受管理,模范遵守单位的用工制度;第三个方面,河南人在北京的,尤其是这几年的一个突出变化,就是素质在逐步提高,现在包括IT业、包括经营管理、包括餐饮服务业,有一大批河南在北京创业的成功人士。

  

    主持人:其实勤奋朴实、吃苦耐劳、开拓进取这些传统美德不仅仅是中原人民的性格特点,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化的城市离不开劳务人员的流动,特别是类似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生活和建设更是离不开这样外来务工人员的辛勤努力,为此我们应该对他们行为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感谢。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