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深谋远虑的历史性决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相关专题:十六届四中全会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9月16号到19号,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全面总结党的执政经验,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焦点访谈》演播室,来自中央党校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两名专家严书翰和张树军教授对《决定》的精神进行了解读。

  

    要充分认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现代化建设任务有清醒认识,不断提高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决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这就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决定》中,明确了关于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物的能力。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全面总结党的执政经验,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在这次全会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这之后执政能力也成为使用频率极高的词汇。那么如何理解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个话题,今天我们为您请来了嘉宾,这位是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严书翰教授,这位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张树军。

  

    解说:

  

    2004年9月16号到19号,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以清醒的认识,科学的判断,以高度的历史自觉,通过丰富执政能力的内涵,在把握执政规律,提高执政能力,完善执政方略,改进执政方式,巩固执政基础,完成执政使命等重大问题上表现出的清醒认识,为我们党紧紧抓住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切实肩负起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

  

    我们大家都注意到,几乎在每一次党的全会上都会讨论和通过一些重要的决定,那么为什么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问题?

  

    严书翰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这个问题如果要言简意赅的回答,它就是与我们党所面临的挑战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

  

    主持人:

  

    您能不能先谈一谈在国际上我们面对着什么样的挑战?

  

    严书翰:

  

    从国际上看虽然和平与发展还是我们时代的主题,但是天下还很不太平,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我们还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化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和压力,这是从国际上可以这么认识的。因此在这种挑战面前,作为一个执政党,它的执政能力如何就显得的特别重要。

  

    张树军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经过建国5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我们的发展,我们国家整体上进入了小康水平。我们现在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十六大提出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是去年的时候我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00美元,我们正在向3000美元跨越。这个阶段从世界各国发展的情况来看,它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

  

    主持人:

  

    能不能理解这个阶段是一个坎儿?

  

    张树军:

  

    对,有这种说法一个叫“黄金发展期”,或者叫“矛盾凸显期”,我们要避免出现“矛盾凸显期”争取一种“黄金发展期”,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这个任务就更加艰巨,就对我们我执政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

  

    那么这个坎儿如果没有过好的话会发生的什么?在这面其他国家有没有前车之鉴?

  

    严书翰:

  

    有些发展中国家就没有很好的迈过这个坎儿,轻则产生经济停滞,重则就是出现社会动荡,所以有的国家执政党垮台是跟这个直接联系在一起的。

  

    解说:

  

    除了所面对的国内外形势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外,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是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丧失政权的惨痛教训提出的警示。《决定》中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精辟论断,深刻吸取了包括苏联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上大党、老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意在此时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警醒起来,居安思危,增加忧患意识,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

  

    主持人:

  

    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来看,我们又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呢?

  

    张树军: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从世纪之交,一些大党、老党的丧失执政地位这个问题谈起,有的长期不注意发展经济,不能满足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导致下台。有的经济虽然高速发展了,但是社会矛盾非常突出,社会分化非常严重也能导致下台。还有就是党自身出现了问题,僵化、保守或者是腐败等等问题导致下台。不管怎么样归根到底有一条,就是执政体制僵化,执政能力下降,执政的成就不明显,不能够令人民满意,严重地脱离群众,这恐怕是这些大党、老党丧失执政地位给我们最重要的一个警示。

  

    解说: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毛泽东同志曾经把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生动的比喻为“进京赶考”。新中国成立55年来,面对复杂局势中国共产党迎接挑战,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回顾我们党55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历程,实际上折射出的是我们党执政经验不断丰富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

  

    主持人:

  

    刚才这个镜头就让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执政55年来走过的历程,55年执政中,我们获得了什么样的经验呢?

  

    张树军:

  

    这一次就对我们55年执政的经验做了6条总结,简单地说这六条就是,一个是要有一个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第二个就是要有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第三个就是要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相协调的协调发展;第四个就要求要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第五个就是要有科学的执政方法、执政方式;第六个就是要加强党的自身的建设,简单总结就是这样的。这六条应该说,既是党执政55年经验的总结,同时也是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党在长期的执政实践当中继续得到丰富和完善。

  

    主持人:

  

    当我们总结这些经验的时候,我们是在回顾昨天,那么我们面向明天的时候,就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究竟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执政党,才能不负历史的使命?

  

    张树军:

  

    提出了“五个一”的指导思想,在这个指导思想之下提出了总体目标,有四个方面,也就是简称为“四个成为”。第一个成为就是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第二个成为就是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第三个就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就是要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能够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主持人:

  

    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后,人们在谈到《决定》的时候都会谈到五大能力,那么这五大能力对于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意味着什么呢?

  

    严书翰:

  

    《决定》的主题内容就是论述这五大能力,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这是我们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总体任务。这五大能力包括驾驭社会主义现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以及应对国际局势,处理国际事物的能力。

  

    张树军:

  

    这五大能力我们可以看出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还有国家主权和安全问题,实际上是全方位的。因为我们党是执政党,它肩负的使命就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然到本世纪中叶还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它是推进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五大能力的提出,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执政一种更加自觉的,更加清醒的一种升华。

  

    主持人:

  

    那么《决定》中我们可以看到,对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这次是得到强调的,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加强党员干部在这方面的能力?

  

    张树军:

  

    我觉得一个是学习,因为这次决定有一个很重要的提法就是要尽力学习型政党,学习不仅仅是学理论,有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一直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有一个就是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当然这个学习不纯粹是从书本上学,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这种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我们用正确的理论、正确的方法,或者说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方法去研究这些现实中的问题。只有这样,我想我们的领导干部、广大党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才会得到提高。

  

    主持人:

  

    我们在谈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时候会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那么关键在哪儿呢?

  

    严书翰: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我们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所以我们党今天提出这样的问题,表明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一个升华。

  

    张树军:

  

    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关键还是在中国共产党。这次做出这么一个《决定》反映了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更加清晰,更加自觉。也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一种升华。

  

    主持人:

  

    好,感谢两位嘉宾。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一项深谋远虑的历史性的决策。一个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部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荣的国内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中国共产党积极、主动、勇敢的迎接新考验、新挑战,做出这一重大的战略部署,表明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随着我们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不断加强,最终带来的是国家的繁荣昌盛和百姓的幸福安康。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