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加油站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中国石化河北固安石油分公司在固安县境内有十个加油站。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加油站的加油机被人动了手脚。长期以来,所有在此加油的用户都曾被克扣过数量。

  

    在第5加油站,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台93号汽油加油机,请当地计量部门当场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这台加油机每百升汽油就会少给用户5.8升,超过国家规定误差的近20倍。据知情人介绍,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有人更改了加油机的流量系数。在现场,知情人演示了更改过程。按照这种更改方法,记者发现这个加油站另外2台柴油加油机的流量系数也被更改了。

  

    在第9加油站,经过检查,发现这个加油站的加油机全部都能任意更改流量系数,每百升汽油就少给用户1.5到1.6升。专家分析,加油机可以随意改变流量系数,最有可能是更换了芯片。对此,加油站的站长表示并不清楚更换芯片的事情。

  

    




这种更改加油机流量系数的做法,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而且违反了《计量法》的有关规定。据悉,此事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现在有车的人多了,和加油站打交道也多起来了。大家去加油的时候往往会关心加油机有没有清零,因为加油机是由电脑控制的精密仪器,有严格的计量标准。国家规定的误差不得超过千分之三。也就是说您加100升油最多只是允许0.3升的误差。但是在河北省固安县记者发现有些加油机不是由电脑控制,而是由人脑控制的。加油的人可以随心所欲地想少给多少就少给多少,那么其中奥妙何在呢?

  

    解说:

  

    中国石化河北固安石油分公司在固安县境内有十个加油站,过往司机经常到这些加油站来加油,对于国营的加油站他们都很信任。

  

    司机:

  

    肯定是公家的地方,觉得不会少给份量,份量足。

  

    解说:

  

    但近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说这些国营加油站的加油机做了手脚,长期以来一直在少给用户油。为此,记者和当地计量部门取得了联系,请他们配合对固安县十个中国石化加油站进行一次随机检测。记者一行先来到了第五加油站。

  

    记者:

  

    这些加油机如果给加100升油的话,它的正负误差应该在多少?

  

    王迎春 第五加油站副站长:

  

    千分之三。

  

    记者:

  

    如果超过这个范围就是不正常的,是吧?

  

    王迎春:

  

    对。

  

    记者:

  

    你哪台加油机发现了这样的问题?

  

    王迎春:

  

    我哪台机器都没问题。

  

    解说:

  

    记者随即选择了一台93号汽油加油机,请计量部门当场检测。就在这时一名加油站工作人员突然做出了个奇怪的举动。注意看她在用钥匙拨动触摸板旁边的电锁。

  

    为了保证监测结果的准确,检测人员立即制止了她。

  

    检测人员:

  

    你别动,你别动。

  

    唐倩 第五加油站手续员:

  

    还加100升啊?

  

    检测人员:

  

    你别动,你别动。

  

    唐倩:

  

    没动,加100升吗。

  

    检测人员:

  

    不是,你把钥匙拿开,加油需要插钥匙吗?

  

    唐倩:

  

    我没动,没动。你不要操作,你不要操作。

  

    唐倩:

  

    我没有。

  

    解说:

  

    这名工作人员不情愿地离开了加油机。计量部门的检测按照规范要进行三次,然后算平均值,国家规定加油机的正负误差不得超过千分之三。也就是说加100升油最多只允许0.3升。

  

    记者:

  

    刚刚检测的结果是什么?

  

    刘勇 固安县计量检定测试所加油机检定员:

  

    结果是(误差)5.8%。

  

    记者:

  

    这说明什么问题?

  

    刘勇:

  

    加油机少给5.8%,100升少给5.8升。正常(误差)应该是0.3%,正负0.3升。

  

    记者:超过了差不多……

  

    刘勇:

  

    差不多20倍。

  

    解说:

  

    看来这些国营加油站确实存在少给油的问题。记者大概算是了一下,这台加油机到目前为止的总加油量是二十一万八千八百三十升,每100升汽油少给5.8升,他就少给了用户一万两千六百九十二升汽油。那么这些加油机为什么会少给油呢,一位知情人说出了其中的奥妙。

  

    知情人:

  

    它这加油机上都做了手脚了,它的流量系数可以调,就是在原来那1893的基础上,加一个19少给1%,加得越多系数越大,给的油越少。

  

    解说:

  

    知情人说,加油机会少给油是因为有人动了手脚,改变了它出厂时的流量系数1893,就这个说法记者咨询了有关专家。刘子勇是国家级加油机计量许可证考评员,参与起草了《国家有关加油机的检定规程》。

  

    记者:

  

    正常的加油机上,这个流量系数能不能改动?

  

    刘子勇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不能改动,流量系数就是输出的量和显示的量的一个比值。如果系数改了以后,输出的量,比如说少了,但是它显示还可以显示多的。比如说显示的是100升,如果把流量系数改了以后很可能出来的就是99升。

  

    记者:

  

    所以这个流量系数实际上是一个固定的值?

  

    刘子勇:

  

    对,在咱们标准上明确规定流量系数必须固化在(程序)里面,不准有任何人改动。如果现在是能改的,肯定是人做了手脚以后才能改的。

  

    解说:

  

    按照专家的说法,加油机的流量系数是不能也无法改变的,如果可以改变就说明加油机做了手脚。而知情人告诉记者在这些加油机上可以很容易地改变流量系数,他向记者演示了改变流量系数和检查流量系数的方法。

  

    知情人:

  

    在加油机的侧面有一个触摸板,要想调这个加油机的系数先得清零,在窗口这儿出现。然后再按7268,功能键加2同时按。

  

    解说:

  

    知情人演示的方法很简单,要想改变流量系数只需在加油机的触摸板上输入几个数字,再配合电锁的使用就能完成。记者这才明白第五加油站的那个工作人员为什么要用钥匙拨弄加油机的电锁了。按照知情人提供的方法记者检查了第五加油站的这台每百升汽油就少给5.8升的加油机。结果它的流量系数果然不是1893而是2000。随后又检查了这个加油站的两台零号清柴油加油机,结果发现它们的流量系数也被改成了2000,这种情况让当地的计量部门也大吃了一惊。

  

    记者:

  

    在检查当中你们发现他们有这些问题吗?可以改改流量系数这些问题?

  

    刘爱军 固安县计量检定测试所所长:

  

    没有。

  

    记者:

  

    检查结果是什么样的?

  

    刘爱军:

  

    检查结果是合格的。

  

    记者:

  

    这是怎么回事?

  

    知情人:

  

    这个加油机,如果是计量局来了以后,他看见执法部门来了以后,他一断电一送电,加油机又恢复了原来的流量系数。

  

    解说:

  

    这种情况在计量部门抽查的另一个加油站出现了,就在检查人员到达第九加油站的同时,这个加油站突然停电了。

  

    记者:

  

    什么原因停电啊?

  

    黄庆友 第九加油站站长:

  

    说停就停,它这个经常跳闸。

  

    记者:

  

    你经常在这儿加油吗?

  

    司机:

  

    是啊。

  

    记者:

  

    这儿经常停电吗?

  

    司机:

  

    不经常停电,偶尔的,头一次停电。

  

    解说:

  

    知情人说过加油机一停电流量系数就恢复为正常的1893,这样即使加油机改了流量系数,我们也无法知道改动的系数是多少。但有一点可能肯定,在正常的加油机上流量系数是无法更改的,反之如果可以更改那么加油机就肯定做了手脚。加油站恢复供电后,记者任意选择了一台加油机进行检查。

  

    记者:

  

    果然它的流量系数现在已经恢复为正常的1893。那么我们看看这个系数是不是不能改变的。按照知情人提供给我们的方法,先选择清零,选择L,然后键入7268,功能键加2。现在我想把这个系数从1893改成2002,我们看能不能行。输入2002,这是它的钥匙。那么我们看看是不是这个系数已经被改成2002了,按照知情人提供的方法,键入7269,功能键加2,功能键加4。大家看,果然在显示屏的窗口处出现了2002。

  

    解说:

  

    这个加油站共有7台机油机,记者逐一检查,结果全都能够任意更改流量系数。这说明所有加油机都动了手脚。面对这样的事实,加油站站长不得不说出了实情。

  

    记者:

  

    这个系数能够随便改动吗?

  

    黄庆友:

  

    也能改一点。

  

    记者:

  

    能改成多少?

  

    黄庆友:

  

    一般的我们平常加油的时候,稍微给顾客少给1%左右吧。

  

    记者:

  

    那你要少给1%,这个系数要改成多少?

  

    黄庆友:

  

    一般的我们是1920左右。

  

    记者:

  

    1920?

  

    黄庆友:

  

    嗯。

  

    解说:

  

    按照站长说的1920这个流量系数,计量部门对加油机进行了检验,结果发现这些加油机每百升汽油就少给1.5到1.6升,超出国家标准的5倍。这些加油机的流量系数为什么能随意改变呢,专家分析了其中可能性。

  

    刘子勇:

  

    这些人往往都是破译了加油机原来的软件系数,一般就是更换芯片最多,其次就是更换主板。

  

    解说:

  

    专家分析,加油机可以随意改变流量系数,最有可能是更换芯片。这么多加油机都更换了芯片,看来是有组织的行为。那么是谁更换了加油机的芯片呢?

  

    黄庆友:

  

    芯片。

  

    记者:

  

    换过了吧?

  

    黄庆友:

  

    那我可不清楚,这些芯片我不清楚。我来到这个加油站听说就有这个芯片。

  

    解说:

  

    加油站说不清楚,那中国石化河北固安石油分公司又怎么解释呢?

  

    康国栋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固安石油分公司经理:

  

    这个事,我们还真是不知道,不清楚这个事,不清楚。

  

    解说:

  

    谁换了加油机的芯片看样子还待于进一步调查,换芯片是为了偷油。我们来看看那些从用户身上克扣的油去了哪里,谁能从中受益?加油站的油是公司调拨的。据了解在正常情况下,公司调拨给加油站汽油,加油站的账目中就应该有公司开据的调拨单和证明油已经送到加油站的石油商品运送单,两张单据缺一不可。但是在第九加油站7月份的账目中记者发现,记者发现有6500升90号汽油,只有公司的调拨单,却找不到证明油送过来的石油商品运送单。

  

    记者:

  

    6500升汽油,公司有没有给你送过来?

  

    黄庆友:

  

    那就没送过来呗。

  

    记者:

  

    没送过来?

  

    黄庆友:

  

    我这儿记得最清楚了,如果没有,就没送。

  

    记者:

  

    没送?

  

    解说:

  

    开了调拨单加油站的账面是平了,但油却没给加油站。固安石油分公司就是用这种虚开调拨单的方法拿走了从用户身上克扣的油,看来加油机上做手脚,受益的不仅仅是加油站。

  

    主持人:

  

    中国石化河北固安石油分公司有10个加油站,两年半前开始使用这样的加油机。到底有多少加油机更换了芯片,记者很难调查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所有在此加油的用户都曾被克扣过数量,这种更改加油机流量系数的做法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违反计量法关于使用计量器具不得破坏其准确度的规定,已属违法行为。据悉此事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