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可贵的起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国庆期间,国内电影人向全国观众奉献了《张思德》、《可可西里》等一批切中时代脉搏、弘扬民族精神的最新国产影片。这批影片既是电影工作者对新中国成立55周年的真诚献礼,也是电影界推进电影产业化成果的集中展示。自从去年推进电影产业化政策以来,国产电影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态势。

  

    去年以来,电影界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降低了制片、发行、放映的资格准入门槛,吸纳一切有实力的社会力量参与电影产业;改善了电影的政府管理职能,减少了政府审批程序。

  

    门槛的降低,吸纳了更多的社会力量,甚至是海外资金投入到电影产业中来,同时也使一些民营影视公司成了最大受益者。越来越多的民营影视公司的名字出现在银幕上,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到目前为止,民营影视公司参与制作的电影占到今年电影产量的60%以上,并且占据了电影市场半数以上的票房。

  

    





电影政策的调整和改革,也给了电影工作者更大的创作空间,不少青年电影工作者已经切实感受到了变化,并加入到了主流电影的创作中来。

  

    为了让更多优秀国产影片走进电影院、走向观众,电影流通领域也在不断搞活,院线制改革不断深化。国产电影在创作和市场上的日趋旺盛和繁荣,使电影日益成为全社会参与的广阔产业。

  

    [详细内容]

  

    主持人:国庆长假这几天不知道您是怎么过的,我身边的不少朋友有的去旅游,有的回家探望父母,有的和朋友们一起健身、逛书市,有的则进了电影院。因为电影界为全国人民欢度佳节已经准备好了一场电影盛宴。

  

    解说:这几天,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成了不少人欢度佳节时的一个选择。我们注意到,北京的大小影院里不仅国庆档期的一些商业影片很叫座,弘扬主旋律的影片票房也不错。在北京中影影院,我们采访了几位刚刚看完影片《张思德》的观众。

  

    记者:刚刚看了电影《张思德》感觉怎么样?

  

    观众:应该说还是很激动的,不好意思我还真有点热泪盈眶。这种感觉确实是,我感觉这个片子从它的思想性、艺术性,尤其它的画面,它的音乐对人的震撼力我觉得还是相当成功的。

  

    观众:我觉得作为一部弘扬主旋律的影片,它把历史题材拍得还是比较引人入胜的,比较吸引观众能够参与进去。

  

    侯宝立 北京中影电影院经理:今年黄金周要比去年好,我们每天票房收入要达到三、四万元,除了进口影片以外,国产影片也是不错的。特别是像《张思德》,每天收入也可以,现在总票房达到了十万元左右。这说明只要国产影片拍得好,照样有市场。

  

    解说:为了给全国观众在节目期间增添一道精美的精神大餐,在共和国成立55周年之际,电影人向全国人民奉献了一批切中时代脉搏,弘扬民族精神的最新国产影片。影片《张思德》就是其中的一部。在这一批隆重上映的精品佳作中,既可以看到60年前一个普通战士为人民服务的身影;又可以听到当代共产党人“万事民为先”的心声;既有黄土上飘荡的《信天游》;也有花腰歌舞。可以说这批影片既是电影工作者对新中国成立55周年的真诚献礼,也是电影界推进电影产业化成果的集中展示。自从去年推进电影产业化政策以来,国产电影欣欣向荣,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态势。

  

    童刚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像前几年我们电影的产量每年都在100部左右,去年我们的电影产量达到了140部,今年有望突破200部,这种局面是近年来少有的,而且这200部影片中一大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影片不断涌现,我国的电影创作正在出现良好的发展格局。

  

    解说:电影产量的迅猛提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佳作不断涌现,与电影政策的改革与调整密切相关。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文化产业化的要求和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属,去年以来电影界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规定,降低了制片、发行、放映的资格准入门槛,吸纳一切有实力的社会力量参与电影产业;改善了政府的管理职能,减少了政府审批手续。

  

    童刚:我们的最大的目的应该说就是解放生产力,调动更广大的社会层面来参与电影的制作,繁荣我们的电影事业。从实践看,我们还是达到了这样的目的。像过去的电影制作,一个民营企业必须找到一个国有的制片厂,才有可能完成这个过程。现在任何一个符合制作条件的民营企业都可以单独向电影局申请立项的手续。

  

    解说:门槛的降低吸纳了更多的社会力量,甚至是海外资金投入到电影产业中来。同时也使一些早就进入电影领域的民营影视公司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他们终于可以走向前台,用自己的品牌独立制作电影。

  

    王中军 华谊兄弟太和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我们华谊兄弟进入这个领域,实际已经进入六、七年了,前些年只是我们在参与投资拍摄,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是你的产品,要挂别人的牌子。现在你可以正大光明走到前台来告诉你这个戏就是我们的。

  

    解说:电影政策的调整和改革,激发了旺盛的创作热情。随着这些具有强大市场号召力的电影陆续推出,世纪英雄、华谊兄弟、新画面等一批民营影视公司的名字也越来越出现在荧幕上,也越来越为广大观众所熟悉。到目前为止,民营影视公司参与制作的电影占到今年电影产量的60%以上,并且占据了电影市场半数以上的票房。

  

    王中军:这些年不光是政策对民营公司有很大放宽,我觉得还有参与政策(的制定)包括中国的电影工作会,包括很多市场调研,我觉得主管部门的领导对民营公司的话语权也非常重视,我觉得这一点感觉变化非常大。

  

    解说:降低门槛,打破垄断,不少社会资本投向了电影产业,生产创作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其中除了一些商业影片外,还是不少是弘扬主旋律的影片。

  

    翟俊杰 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像我为了纪念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拍摄的故事片《我的法兰西岁月》,应该说这部影片是典型的重大的革命历史题材,如果说以往的时候一般都是国家行为,可是这次《我的法兰西岁月》,这样一个题材是一家公司主要投资的,这样使资金来源更多,能够支持电影生产。

  

    解说:社会资本、海外资金的加入,不仅给电影工作者提供了更多的拍片机会,反过来也促使电影工作者在创作中要不断创新,要自觉把影片的创作与市场与观众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要把满足观众需求满足市场需求作为第一位。

  

    尹力 影片《张思德》导演:因为现在很多年轻的观众,你一提主旋律,一提这样的电影,我觉得如果没有更新的东西去打动他,可能本能上会产生一定的逆反。所以我觉得在怎么能够面对今天的观众,怎么在一部作品当中既能够传承过去的传统,还能够再现60年前历史的凝重感和质感,同时又能够成为今天观众所能够接受的这一部分语言,能够让他坐在电影院,不光能接受还能够被感动。

  

    解说:创作理念上创新,电影语言和电影手法的推陈出新,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回报。影片《张思德》上映20几天,全国票房已超过了1200万。电影政策的调整和改革,同时也给了电影工作者更大的创作空间,不少青年电影工作者已经切实感受到了变化,并且加入到主流电影的创作中来。

  

    陆川 影片《可可西里》导演:通过电影政策的调整,我是扎扎实实看到了改变。因为真的是很多人说你这个《可可西里》估计要剪掉很多,但是一刀没剪。我就觉得它给我们带来至少两点,一个就是更大的自由创作空间,第二就是我觉得它会鼓励更多的投资方去做更多不一样的电影。作为每一个年轻导演来说,拍片的机会不是很多的。所以从今年我觉得我能看到很多年轻导演去拍主流电影,这真是一个特别大的进步。我觉得(年轻导演)更多加入到这个产业中间来,去做更年轻更有激情的电影,给观众更多希望,这才是中国电影希望的根本所在。

  

    解说:国产电影在创作和市场上的日趋旺盛和繁荣,使电影日益成为全社会参与的广阔产业,为了让更多优秀国产影片走进电影院,走向观众,电影流通领域也在不断改革,改革在不断升化。

  

    任建宏 中影星美院线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前的发行模式是片商给到省里,省里面给到市里,这种多层次的发行模式,从人力物力上也是一个很大的浪费,作为观众来讲的话也不能第一时间看到最新最好的影片。实行院线制以后,减少多层次发行渠道,片商直接给到院线,院线直接给到影院。通过我们院线制改革以后,我们的院线跟影院的效益明显提高了。 同时也给观众第一时间,让观众看到最新最好的电影。

  

    解说:目前我们电影产业已经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各种资金的投入也覆盖了电影产业的各个环节,新建和改建多厅影院成了潮流。

  

    陆遥 华星国际影城总经理:我们华星国际影城是投入了三千多万来做这个事情,从开业效果来看是非常好。据我了解,现在还有海外其它的资金源源不断有兴趣投入中国市场。作为电影产业来说,我们放映业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现在看来这个市场非常有潜力,还是能够挣钱的。

  

    解说:中国电影近来展现出的良好势头,无疑也激励着每个电影工作者,不管是导演,还是年过古稀的老艺术家们,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翟俊杰:前些天我到银川参加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我是评委我去了,碰到了谢晋同志,他现在还在筹措剧本,还准备要拍电影。想想83岁的老导演,穿着牛仔裤还像小伙子一样,那我们成小弟弟了。这个电影产业化政策、举措、电影人的自身给它拧到一块去,我想这个资源,这个队伍是非常壮大的,一步一步走,我们有理由乐观,我们也应该用我们的实践去迎接这样一个光明的乐观的未来。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虽然国产电影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真正的市场规模还没有形成,市场秩序也不够规范,市场潜力还亟待开发。然而我们欣喜的看到,广大的电影工作者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冷静的面对问题,积极寻找对策,为中国电影的全面繁荣而不断地探索着。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