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生于十月一日(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了迎接建国55周年,《焦点访谈》制作了特别节目《生于十月一日》。节目选择了5位出生于10月1日的人,通过记录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历的与共和国历史相关的故事,反映共和国55年来的变迁和成就。

  

    本期节目讲述了律师丁志成和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王国庆的故事。

  

    丁志成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他说,他最难忘的生日是在北京度过的。因为1980年他在北京培训期间,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庭审"四人帮"的电视转播。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丁志成经历了中国法制建设从无到有到逐步完善的过程。从1979年仅有七部法律,到今年两会结束时的近355部法律;从1979年只有刑事审判而民事、行政案件无法可依,到如今的宪法、民事、刑事、行政等七大法律体系;从1979年律师所属的法律顾问处由法院管理,到今天律师可以自行组建律师事务所,25年来,丁志成听到了中国法制进程的铿锵足音。

  

    王国庆出生于1955年10月1日。从作为民兵方队的一员参加国庆游行活动,到作为一名警察参加天安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在她的记忆中,最有意义的生日无一不与共和国的庆典联系在一起。紧张而繁重的工作,每每使王国庆忘记了国庆这一天是自己的生日,但广场上激情澎湃的歌声又让她觉得,自己的名字、生日乃至工作,能够与成千上万中国人的喜悦联系在一起,这是命运对自己的一种特殊关照。

  

    采访中,王国庆给记者讲起了另一位名叫王国庆的民警热心助人的故事。她说,虽然到现在也没有找到那位王国庆,但这么多年来,那位民警一直是她心目中的楷模。同时,她更觉得"国庆"这个名字并不仅仅属于自己,"国庆"属于无数正直善良的中国人。

  

    详细内容

  

    


丁志成 黑龙江省大庆市衡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我的名字叫做丁志成,我生于1949年10月1日,这一天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很幸运,我成为共和国的年龄人。

  

    解说:这些熟悉的声音在天安门城楼响起前三个小时,丁志成在黑龙江. 肇源县一个普通的农舍发出了人生的第一声啼哭。

  

    丁志成:我确实赶上了好时代,听老人说在解放前,我家是一无所有。解放之后,我家分到了地,分了房子,同时还分得了一批枣红马。后来在我长大记事的时候,这匹马我还看到过。从那儿以后我家里面的生活可以说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

  

    解说: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丁志成也在一天一天成长,他上过农校,当过兵,在大庆油田干过指导员。1980年元旦,丁志成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折,他被抽调到当时刚刚成立的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顾问处,顾问处的老主任还记得起步时的艰难。

  

    孙风歧 原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顾问处主任:办公场所没有窝,办公室里没有桌,挺困难,有时候出差就得骑自行车。

  

    解说:更难的是,刚刚接触法律工作的丁志成以及他的同事们对法律还十分陌生。他们要用动荡时期锻造的思维去理解什么叫法律,什么是法制,因此闹出了很多笑话。

  

    丁志成:大庆第一次搞公开审判的时候,很多人旁听,这个法官当时也是紧张,或者是对程序不是那么太熟悉,审了好半天,结果旁边的人提醒说被告还没有带上来,他才恍然大悟,又休庭,把被告带上来重新进行审理。

  

    解说:80年代初的中国百废待兴,民主法制也处于起步与重建阶段,类似这样的事情在那个年代还是屡见不鲜的。1980年9月,丁志成有幸被派往北京,参加了中央政法干部  学校律师培训班,那年丁志成31岁。

  

    丁志成:1980年的这个生日确实比较特殊,我是在北京度过的我的这个生日。

  

    解说:其实这年的生日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在北京培训期间,丁志成与学员们一道观看了庭审"四人帮"的电视转播。

  

    丁志成:审判之后,整个全过程我们感觉是相当深的,震动也是相当强烈的。当时有很多全国最有名的一些律师为他们辩护,这个问题大家也在一起讨论过,说我们做律师就是为坏人说话的。后来就在讨论这个问题过程当中,在学习过程中也认识到一个国家发展民主与法制建设,律师制度是必不可少的,说律师他并不是为哪个坏人说话的,而是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民主权利,维护民主法制建设,起到这个作用。

  

    解说:应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法制建设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的艰难历程。从1979年仅有的《刑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七部法律,到今年两会结束时的350多部法律;从1979年仅有刑事审判,而民事行政案件无法可依,到如今形成的《宪法》、《民事》、《刑事》、《行政》等七大法律体系;从1979年律师所属的法律顾问处由法院管理,到今天律师可以自行组建律师事务所,25年来,丁志成听到了中国法制进程的铿锵足音。

  

    丁志成:这个变化太大了,过去人们是不懂法,现在人们是懂法,也学法。过去自己受到了侵害,不知道以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现在如果自己受到侵害,大家都非常自觉的拿出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力,这些方方面面都反映出人们的观念有很大的提高,有很大的进步。

  

    解说:多年以来,丁志成已习惯不给自己过生日了,今年的10月1日,他想约老朋友一起去钓鱼,但他不知道女儿已经在悄悄地张罗他的55岁的生日家宴。

  

    丁志成的女儿:现在条件好了,大家日子也都过好了,爸爸也上了年纪了,我觉得应该尽我自己的能力,尽当女儿的一片孝心来补偿爸爸,尽量能补偿爸爸,让爸爸过个生日。

  

    丁志成:回顾这50多年来,我感觉最深的一点就是我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今天是祖国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我祝愿祖国生日快乐。

  

    


王国庆 北京市公安局民警:我叫王国庆,我是北京市公安局的一位民警。我是1955年10月1日出生的,当年我妈妈早产三个月把我生在了10月1日这一天,我爸爸为我取名叫王国庆。

  

    解说:王国庆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母亲以及兄弟姐妹四人全都当过兵。在她的记忆里,自己成长岁月中最有意义的生日无一不与共产党的庆典联系在一起。1970年10月1日,刚满15岁的她还在上初中,就作为民兵方队中的一员参加了国庆游行活动。

  

    王国庆:队列非常非常整齐,雄壮有力地走过了天安门。当时我们在整齐线之后有一个向右看这么一个口令,大家都要向右看,当时我们就期盼着这个口令,因为这个机会才有可能往天安门城楼上去看一看,特别想见见毛主席,当时的心情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

  

    解说:1984年,王国庆从部队复员到北京市公安局工作,那年正好是共和国35周年大庆。10月1日晚上,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狂欢活动,29岁的王国庆在老民警的带领下第一次到广场执行任务,因为改革开放而释放出的民众激情深深的感染了她。

  

    王国庆:我们先到了一个工人的一个方队去看了一下,一个方阵,我印象特别深,有一个大合唱的节目,唱了一首歌完了以后我们又到大学生的方阵,学生就显得比较活泼一些,因为他们是演一段节目,完了以后全场共同放一个曲子共同跳一个集体舞,场面非常壮观。因为从这个职业的考虑,我们又到了烟火燃放的地点,这个是一般的同志都到不了的地儿。礼炮,停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两侧,我印象非常深,他们都是里面穿的是武警的服装,外面穿的都是雨衣。

  

    解说:紧张而繁重的安全保卫工作,每每使王国庆忘记了这一天是自己的生日,但广场上激情澎湃的歌声又让她觉得自己的名字、生日乃至工作能够与成千上万中国人的喜悦联系在一起,这是命运对自己的一种特殊关照。而1988年发生的一件与国庆有关的事情,更让她对自己的名字多了一份感慨。

  

    王国庆:1988年,我那会儿在市局研究室工作,我收到了一封信,上面特别清楚地写着,北京市公安局研究室王国庆收。我当时想都没想我就把这信撕开了,但是我撕开信我一看,我就愣住了。当时第一行字写的是,国庆大哥你好!。

  

    解说:这是黑龙江的一位女孩写来的信,原来那一年的国庆节,女孩到北京游玩,没想到刚下火车钱包就被小偷给偷了,这位姑娘沮丧地到公安局报案,在北京市公安局门口遇到了一位民警。

  

    王国庆:我们的民警把身上带的钱,就留了一点的零钱自己要,剩下的都给了她了。

  

    解说:民警的所作所为让这位姑娘非常感动,在她的反复学询问下,这位民警留下了一个名字王国庆。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有三个叫王国庆的干警,后来经过确认,这件好事都不是他们做的。

  

    记者:这件事是你做的吗?

  

    王国庆 北京市公安局新古城派出所民警:不是,虽然说我们的工作比较忙,跟老百姓接触的也比较多,但是说要像做好事的这种的,如果要有记忆的话,我应该是能想起来的,所以这件事肯定不是我做的。

  

    王国庆 北京市公安局警卫局:虽然我们人民警察以为人民服务为天职,但是就这件事情来讲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不是我做的。

  

    记者:真的不是你做的?

  

    王国庆:真的不是。

  

    记者:这到底是谁,到现在也不知道?

  

    王国庆:不知道,还是一个悬念。

  

    解说:虽然这个迷到现在也没有解开,但王国庆说,这么多年来,那位民警一直是她心中的楷模。同时他更觉得,"国庆"这两个字并不仅仅属于自己,"国庆"属于无数正直善良的中国人。

  

    王国庆:我出生在一个军人的家庭,这么多年来是在部队、公安队伍中成长起来的。我和我的战友、同事们为国家的安危贡献着自己力量,我们共同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