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共和国的脚步: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了迎接建国55周年,《焦点访谈》从今天开始推出四期特别节目《共和国的脚步》,分别从城乡居民生活改善、工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经济发展等四个方面,反映建国55年来,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本期节目《幸福的小康》透过"新中国第一店"北京市百货大楼商品品种和销售情况的变化,反映了建国55年来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49年前的1955年9月25日,北京市百货大楼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典礼。当时百货大楼的商品,尽管不够丰富,但不仅在北京,甚至在全国都是最齐全的。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商品匮乏的状况才发生重大改变。不仅销售额不断攀升,商品品种也逐渐地丰富,消费层次也逐年提高。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后,城乡居民消费向更高层次迈进,越来越多的人住上了商品房,开上了私家车。

  

    55年来,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告别了短缺经济的中国,城乡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北京的王府井商业街上店铺林立,这里既有百年老店,也有中外合资的超市和商业大厦。而位于这条大街中部的北京市百货大楼从开业至今已经历经半个世纪,但许多顾客对它的那份特殊情感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和消减。国庆佳节来临前,来百货大楼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

  

    市民:这个店我们是经常光顾的地方,有感情了,它的信誉比较高嘛。

  

    市民:这个地方货真价实,而且这个地方的东西比较丰富。

  

    游客:我们是慕名而来的,来看王府井百货大楼。

  

    








解说:49年前的1955年9月25日,被称为“新中国第一店”的北京市百货大楼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典礼。当时开业的盛况成为许多北京人的难忘记忆,也是首都经济建设中具有轰动效应的事件。从开业之初就来到百货大楼,并担任了30多年商场总经理的蔡维孝在40多年后的今天对当时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

  

    蔡维孝 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当时开业的时候,整个商场人流将近16万多,人到货场里基本上一个挨一个,买了商品、交款,看商品根本没法挑,你能拿到商品就不简单了,不容易了,交款的就更不用说了。

  

    解说:当时百货大楼的商品不仅在北京市,甚至在全国都是最为齐全的。北京市百货大楼之所以能够保持这种特殊的地位,是和“全国保北京,北京保大楼”的特殊政策密不可分的,当时全国各地生产的商品要优先供应北京。

  

    蔡维孝:比如说五六十年代,一万四千种,其它商店也就是四五千种,五六千种,有的商店就是一千多种,品种很少。像服装就是中山服,帽子就是干部帽,当时的高档商品,当时的高档商品就是三大件了,自行车算高档的,缝纫机算高档,手表算高档。

  

    解说:整个60至70年代,百货大楼的年销售额大约6000多万元,品种也就3万到4万种左右。举全国之力保障供应的百货大楼,商品销售尚且如此,那么在那个年代全国商业企业的整体状况也就可想而知了。而这种状况又是当时国民经济发展及百姓消费水平的一个缩影。

  

    任兴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从供给方面看我们的生产很低下,应该说当时消费品严重匮乏,大量是凭票证,叫配给制吧。那么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居民普遍收入水平比较低,整个的消费水平是很低的。那个时期是刚刚解放十几年以后,我们整个的经济还处在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

  

    解说: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商品极度匮乏的状况才发生了重大改变。也就是那个时候,郑万河担任了百货大楼的副总经理,而此时百货大楼无论在商品的品种,还是在销售额上都发生了让他以前难以想象的变化。

  

    郑万河 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它突破一个亿的销售用了17年,也就是到了1972年它才突破一个亿的销售。那么它突破两个亿的销售用了七年,也就是说到了1979年恰恰是我们改革开放。但是从八十年代之后百货大楼每上升一个亿的销售的台阶,基本上就是用两三年的时间就能跨一个亿的台阶,越往后它的频率和速度就越快。

  

    解说:不仅销售额不断攀升,商品品种也在逐渐丰富。那时百姓生活所需要的商品不再紧俏,曾经风光一时的老大三件被电视机、电冰箱和录音机这新大三件所代替,许多人都对那时排队购买电视机、电冰箱的场面记忆深刻。

  

    郑万河:比方最早我们卖的砖头式的录音机,那是从头天夜里就开始排队,排出很长很长。从他内部生产厂家流失出来的一些票证,在黑市上有的一台电视机的一个票证就可以卖到五六百元,也就是在零售价的基础上,你要通过私下去买这个票证,要多出五六百块钱的支出成本。

  

    解说:这个时期居民的消费水平从百元级向千元级过渡,实现了供给式消费向温饱型消费的转变。纵观上个世纪80年代的消费,首先解决的是百姓吃饭穿衣的消费,然后是家用电器等耐用品的排浪式消费。

  

    任兴洲:那个时候由于收入的增加,然后这种消费特别地集中。消费这种集中的程度把它形象的比喻为叫排浪式的消费,实际上它代表了当时我们八十年代的那种消费水平。那么反过来消费又对生产有这种拉动作用,对生产有反作用,又进一步推动了或者带动了生产的发展,物质的进一步丰富。

  

    解说:进入90年代以来,彩电、冰箱等这些过去的紧俏商品不再炙手可热,而是逐渐进入了寻常百姓家。1994年百货大楼最终完成了由一家传统的国营商业企业向股份制企业的改造。郑万河也开始担任这家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在他看来,百货大楼经营的品种越来越丰富,而商场的日子远没有过去那么好过了。

  

    郑万河:百货大楼、东安市场、西单商场还有一个就是隆福大厦,原来一讲四大家族就是这四家。皇帝女儿不愁嫁,要买东西你只能到我这儿来,但现在就不同了,到现在北京万米以上和亿元以上的商场已经超过了百家。

  

    解说:商业网点和商业设施的增加使百姓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到90年代中后期商品极大丰富,并趋向多元化。百货大楼的年平均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品种也由过去的几万种增加到了现在的12万种,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成为人们新的消费热点,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之快,周期之短出乎人们的意料。

  

    记者:什么样的东西卖得比较火?

  

    售货员:我觉得还是数码照相机。

  

    售货员:我们电脑卖得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卖到1400多台,日销最高达到200多台。

  

    记者:不同品牌的手机它的款式更新换代的速度跟以前相比有些什么变化?

  

    售货员:跟以前相比就是比以前速度快一点,最快的时候是半个月。一般情况下两个月到三个月左右出新品。

  

    解说:在消费额不断增长和消费结构不断变化的背后是百姓收入的不断增加。2003年我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72元,比1989增长了7倍多。2003年农村人均纯收入为2622元,比1989年增长了4倍。

  

    万东华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城乡居民储蓄从1952年不足10亿元,增加到现在的10.4万亿元,居民收入的增长也都在7%左右。整个居民消费结构是明显改善,城镇居民的吃穿等生存资料占消费支出的比重由原来80%左右,下降到现在不足50%。农民居民由原来的90%,下降到现在的50%左右。

  

    解说:特别是进入到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居民消费又从千元级向万元级甚至更高层次迈进。越来越多的家庭住上了商品房,开上了私家车。这个时期消费数量、档次和消费方式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2003年我国城市人均住宅面积达到23.7平方米,比1989增加了10.2平方米。2003年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27.2平方米,比1989年增加了10平方米。2003年我国轿车的产量达到了201万辆,销售达到了197万辆,分别比上年增长了83.2%和75.2%。

  

    万东华: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居民消费结构总体上从以生存型为主过渡到以发展和享受型为主。居民消费的质量明显改善,居民生活的舒适程度也大大提高。

  

    解说:透过北京市百货大楼这个商业企业近半个世纪的变迁,通过它的商品品种和销售情况的变化,我们感受到的是建国55年来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被认为是能够反映在一个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状况。这张反映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社会消费商品零售总额持续上升的图表,让我们对国家发展和百姓生活的富裕感受更为直观。

  

    任兴洲:一方面我们的工业化从初期向中期迈进,这个时候它对整个社会的增长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城市化的水平不断推进,必然带动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的提高,应该说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了,我们的生产会不断地发展,国力会不断地增强,同时带动了消费一定会大幅度的大升。

  

    解说:如今在寸土寸金的王府井商业街,百货大楼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商家竞争。竞争加剧的背后其实是商业业态和商品品种的不断丰富,从过去的副食、粮油、百货店,到现在的连锁超市大商场,百姓的消费需求也更加的多元化、个性化。在国庆55周年来临之际,人们用最朴素的语言祝福我们的国家,祝福自己未来的生活。

  

    游客:希望生活越过越好,收入越来越高,更主要的就是国家稳定。

  

    市民:希望以后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生活得更加美满幸福。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